1983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以植物杂交为标志的“绿色革命”时代在八十年代以前已经结束,现在进入采用基因工程的新阶段
    【苏联《在国外》周刊八三年第十五期转载美《科学文摘》的文章】题:“第二次绿色革命”前夕
    当比尔·塔克察看他在堪萨斯的农场时,他感觉到农业革命的末日。土地干旱……土壤在他手中碎裂成尘土。他和他的邻居们几十年来所收获的谷物,产量不断增加,如今却减少了三分之一。
    塔克在农场工作已有四十年。肥料和灌溉系统,谷物的优良杂交品种,所有这一切使产量得到提高。现在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十年来提高了百分之一千五百),向田间送水的费用变得十分昂贵,结果影响到产量。
    在大陆的另外半边,在加利福尼亚,研究人员托马斯·海特认为,塔克和其他成千上万名美国农场主遇到的问题他能够解决。去年,他和同伴建立了一个农场,为了研究谷物新品种,这个农场采用基因工程。其中心思想是,为了增加产量,在细胞培养物中利用植物基因,而不是对在土壤里缓慢生长的植物进行操作。科学家们使用这种方法就能够克服一千年来所使用的培育新品种传统方法的困难。
    基因工程可以越出杂交的限制范围而直接控制基因。如果说高粱变种能够在不利条件下取得高产的话,那么为什么不把它们的“稳定基因”加到比尔·塔克田里的谷物上去呢?威斯康星大学科学家去年通过将遗传物质从菜豆细胞移入向日葵的办法培育出一种“太阳豆”。虽然他们没有能够从接收细胞中培养出植物,但是他们把这个步骤称作“开创植物遗传学新时代”的突破口。
    现在正试图培育出一些新植物,只要给它少量肥料和水,它们就能大量收获,或者它们的抗病性强,或者能在盐渍化土壤里生长。他们还谈到使收获物中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的问题,以及给植物细胞“编制好”生产药用物质的“程序”的那种植物。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罗伯特·谢泼德说,“五十年后的农业同今天的农业相比将大不一样,那时我们将有大批新型植物。”
    六十年代,植物杂交工作得到了有力的推动,人们把那个时期叫做“绿色革命”时代。由于实行了异花授粉计划,已经培育出一些小麦、水稻和其他谷类作物的高产品种。
    把科学和技术方法结合起来——杂交、机械化、现代灌溉法和化肥,可使谷物产量获得惊人的提高。不过“绿色革命”在八十年代以前就结束了。用石油产品制成的肥料价格猛涨,以致超出了“第三世界”农场主们的可能条件,他们当中不少人因此而降低了产量。美国的产量也不象过去发展得那么快。
    生物学家马丁·埃普尔是首先承认这种问题应当以基因工程解决的人当中的一个。一九七三年他在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工作时,他的一位同事赫伯特·博伊尔取得一项重大发现,从此开始了基因工程的新阶段。他研究出将异体遗传物质注入大肠杆菌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改变细菌,使它产生许多种象胰岛素或干扰素那样的有价值的产物。
    还在遗传“热”刚刚开始时,埃普尔就在关心用这种方法育出植物新品种的问题了。他拟订了一个研究计划,集中研究把蛋白质基因移植到土豆的细胞中,以便培育出富有宝贵蛋白质的植物,照他的话说就象是“树上长出羊肉来”。
    他创办的公司现在正在努力培育具有高度商业性的植物。例如他的工作人员正试图使热带植物木薯“具备”生产乙醇和果糖的能力,改变向日葵的特性,以便获得大量不饱和脂肪比率高的油,培育出抗病抗旱的谷物新变种……。

据塔斯社记者彼得·达维多夫报道,世界上第一个用花香治疗疾病的疗养区最近接待了五十万名来访者。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成千上万的居民乘普通市内交通工具来到驰名的“健康”公园。公园的花房坐落在市中心。二十年前在老年学专家舒丘尔·哈桑诺夫教授领导下挑选出一些其香味有益于人体的植物品种。
    在科学家的帮助下,医生不仅学会了掌握植物的特性,而且在栽培时使植物具有特定的性质。
    十五种植物(吸入这些植物的一定剂量的香味)成功地用于治疗心血管病、气喘症、高血压、肝硬变、神经衰弱和失眠。
    医生们配合其他无药治疗法——在公园里作定量散步,在专门器械上作医疗体操,乘快艇旅行——有时取得惊人的成果。关于这一点,来这里进行过免费医疗的巴库居民和几百个苏联城市的居民留下了许多评语。历数所有的痊愈病人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外国医生代表团就巴库的花香治疗经验留下了热情洋溢的记载。(科文)

【《印度快报》报道】题:玫瑰花可能有助于发现更多的石油
    据在阿布扎比海岸石油开采公司工作的一位地质学家理查德·赫尔斯特兰德先生说,沙漠玫瑰在阿布扎比的一些含盐沙滩上产生大量成簇的粉红色片状晶体,从而可能为开采更多的石油指出道路。
    沙漠玫瑰引起赫尔斯特兰德极大兴趣,这与其说是因为这种花具有迷人的美,倒不如说是因为这些花具有更为广泛的「商业上的意义」。
    从这些玫瑰花他可以进一步了解阿布扎比的地质情况以及它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的可能性。
    所有沙漠玫瑰花都是在含盐沙滩里生长的,阿布扎比的一些油田与这种沙滩有关,这些沙滩是几百万年以前就存在的。

【巴西《标题》杂志六月四日一期报道】继法尔考之后,济科将成为第二个到意大利踢球的巴西著名球星。今年三十岁的济科没有能够延长同弗拉明戈队的合同,因此希望到意大利去踢球。他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已经在弗拉明戈队踢了十年球。
    意大利人对济科也很感兴趣。但这种兴趣并非始于今日。早在美国成立二百周年纪念杯赛中,意大利人就看中了他。在对意大利队进行的决赛中,济科踢进了足球生涯中最漂亮的一个球。
    然而,球王贝利则劝告意大利人不要雇用济科。因为要雇用他除了要付极高的报酬外,济科也不适宜踢意大利式的足球。
    但贝利赞成法尔考继续留在罗马队中。他认为法尔考是“世界上最好的自由中卫”。

最后一批七千多箱由吴玉璋和另外二人负责。他们设法在日军进城时恶名昭彰的“南京大屠杀”之前一个星期搭火车离开南京。南京市内日军奸淫虏掠,血洗全城,屠杀无辜平民至少三十万。
    载运这批古物的火车到了徐州停车添煤、加水。“我们的列车刚在站内停下,日本飞机就出现了。”吴玉璋回忆说,“我们当时就知道迁运刻不容缓,而且越远越好。”
    第二天到了郑州,吴玉璋下车去和站长商量接驳火车事宜。等他走回货运调车场时,见到几列车陷于火焰中。“我真急疯了,”他说,甚至于在追述这件事时人还很紧张。“我找不到我们那列火车。向人打听,一个人说见到那列车烧了,另一个说爆炸了,我觉得一切都完了!最后,我发现驻军已把火车开走,我后来又回到那列车上。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大家和我们同样关心国宝。”
    大约一星期后,奉令前往支援其他运送古物队的那志良在西安遇上了吴玉璋,两人一起到宝鸡去,因为吴所押运的那批古物已经到了宝鸡。这批古物存放在两所大庙里,由地面到房顶堆得满满的。吴玉璋的家眷,这时也已逃出沦陷的北平到达宝鸡。
    宝鸡吃紧时,他们又要前往一百七十公里外的汉中。其中要越过海拔三千米的秦岭。这时运输工具都要额外加钱。两地之间没有铁路,只能用卡车装运,每辆卡车至多能装载二十箱左右。花了四十八天总共装了三百多车,才把他们押运的古物全部运达汉中。可是这时汉中也不安全;一个半月后,他们又奉命把古物运往成都。
    成都在五百公里外。路上要过河而没有桥,只好造木筏暂充摆渡。十个月后到达成都,发现成都的情况不理想。城市很大,地势平坦,没有坚固的楼宇,也没有山可以挖山洞。
    “我们要找个可以安定下来的地方,”那志良说,“一个可使我们安定过日子的地方。”古物再次启运,这次是运往一百五十公里外的峨嵋县县城。那里安谧,有很多庙宇。这一队就在峨嵋和那两座大庙里住下。一住就是七年。后来还在成都开过展览会。他们开箱取出古物,首先取出清宫所藏几万本价值连城的古籍。这些古书必须要过过风。
    一九四二年,那志良自从一九三三年别离后的家眷——太太和三个孩子,从北平逃出与他团聚。“那好了,”他回忆说,“我们一家又在一起了。”(中)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十三日电】苏联队、奥地利队和东道国墨西哥队是本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最令人失望的队。
    苏联队是一九七七年举行的第一次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一九七九年的第二名。他们没有参加一九八一年的锦标赛,但是今年大多数专家曾认为它至少是欧洲进入决赛的两个队之一。
    认为这届锦标赛进行的长时间的、有组织的准备所花费的力量来看,再加上在本国场地上比赛拥有成千上万球迷助威这一重大的有利条件,以及有一支由职业运动员组成的代表队,人们本来认为墨西哥是有可能进入决赛的。
    奥地利是一个拥有长期优良足球传统的国家,曾以四比一淘汰了一九八一年比赛的冠军西德队,以四比二战胜了爱尔兰共和国队,取得了参加本届锦标赛的资格。
    但是这三个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被轻而易举地淘汰了。
    苏联队的成绩低下,是真正令人震惊的消息。苏联队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想使他们的青年队成为参加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的国家队的基础。但是,他们在第一场比赛中以○比一败给了尼日利亚队后,就没有从那次意外的失利中恢复过来。事实证明,他们的防线非常靠不住,队员们的反应非常慢。而且他们的前锋速度也慢,没有一个人具备准确的射门能力,也不能突破对手的牢固防线。
    奥地利队是本届锦标赛最糟的队。它不仅输掉了全部三场比赛,而且未进一球。这是令人惊奇的,因为人们预计这个队的实力在于它的前锋线。奥地利队似乎是严重失常。
    墨西哥队在与澳大利亚队踢平后,走下坡路了,他们的攻势缺乏力量。

【萨波里蒂新闻社墨西哥城六月十四日电】阿根廷青年足球队教练帕查梅在谈到该队在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的表现时指出,“已打入半决赛的事实证明我们队是一支成熟的实力雄厚的球队”。
    这位教练表示,在一场半决赛中,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目前我们存在各种可能性:输赢都有可能。但正如我先前说过的,我们的队员有信心取胜”。帕查梅说,“眼下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我们奋斗过,并取得了目前的地位”。
    他在谈到阿根廷队同荷兰队的比赛时指出:他很喜欢他的队员们的应变能力,“这说明在比分落后时,每个队员都表现出能冷静地扭转不利局面的成熟性,从而稳住阵脚,转败为胜”。
    如果最后由阿根廷和巴西争夺冠军,人们不会感到吃惊。阿根廷队教练并不害怕同巴西队交锋,他说:“我们已做好同任何队决赛的准备。我们深知巴西队的实力,但我们的队员也是好样的。如果我们最后碰上巴西人,我相信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角逐”。

【埃菲社罗马六月十日电】意大利足球协会禁止雇用新的外国运动员的决定在意大利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并且“最终”可能阻碍巴西运动员济科同乌迪内俱乐部队签署的合同。
    同巴西运动员苏格拉底以及好几名德国运动员签署的合同已被取消,罗马队代表纳尔迪诺·普雷维迪去南美招兵买马一事也因此失去了意义。
    在济科在巴西宣布他已退出弗拉明戈队几小时之后,费德里戈·索尔迪略和意大利足球界的其他领导人宣布了这一使数百万球迷感到震惊的决定。
    对于足球界人士来说,这项决定可能是“严厉的和不得人心的”;但是它将避免这样一种倾向日益发展,即一些意大利俱乐部队几乎都由外国队员组成。
    一些实力比较弱的俱乐部队的队长立即对意大利足协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