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说,尽管后勤问题使人很恼火,但看来并没有妨碍旅游者的兴趣
    【路透社西安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克雷布)
    一度是横贯亚洲的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古城西安,今天游客蜂拥,热闹非凡;他们大都是专程前来观看这个古城历史珍宝的。
    旅客蜂拥而至使西安旅游当局大为头痛,迫得他们火速制订兴建旅馆的紧急计划,购买日本的大小轿车,匆忙培训大量导游。
    西安到一九七八年才向外国人开放,当时大约只有五千人获准去瞻仰唐代的宝塔、寺院和一些博物馆。
    一九七九年十月,秦始皇的陵墓正式开放,使西安成了旅游者必去的中国胜地之一。陵墓中六千个同真人一样大小的武士俑,使考古学家们为之倾倒。他们认为,它完全可与世界古代七大奇迹相媲美。
    西安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九七九年到那里参观游览的外国人只有两万一千名,到一九八二年猛增到八万一千名,预料今年还要增加百分之六十。光上个月就有一万多名外国人到了西安,其中大多数是来自美国、日本和西欧的浓游者。
    秦始皇陵墓已使西安同长城和北京的紫禁城一样,成了中国最有名气的旅游点。西安过去叫长安,从公元前一千一百年开始,有十一个朝代在这里定都,这个城市及其周围地区是考古学家们渴望探索的地方。可是直到去年,西安只有一家供外国人住的旅馆——一座苏式建筑。
    去年西安旅游当局开放了两座舒适的现代化宾馆
    ——有一座造得象唐代的宫殿,这样一来使西安的第一流客房增加到了两千个。另外两座宾馆差不多也已建成,上周一个国际银行财团同西安方面签订了一项一千万美元贷款的协议,建造有六百套客房的金花宾馆。这是西安第一家利用外资兴建的旅馆。尽管后勤问题很使人恼火,但是看来这并没有妨碍旅游者的兴趣。一个澳大利亚旅客在西安说:“这是我在中国看到的最引人人胜的地方。”
    陕西省当局正在努力开辟陕西地区更多的名胜古迹以招徕国际旅游者。

【路透社中国吐鲁番六月六日电】(记者:罗杰·克雷布)
    从五星公社的遮挡风沙的防护林带走出来,你就会看见吐鲁番世世代代的敌害戈壁沙漠。吐鲁番县这块一万零三百平方公里的绿洲,乃是顽强的维吾尔族农民不知经过多少代人含辛茹苦,才从周围不毛的沙漠中开拓出来的。吐鲁番城街道两旁是成行的白杨树,孩子们光着身子在路边清澈的溪流中戏水;房子里凉爽宜人,庭院中葡萄架荫影婆娑。这一切都是因为在不远的戈壁沙漠,有着许多条地下引水隧道,那是人们用血汗和生命的代价才修成的。
    如果说吐鲁番县去年农业产值能够达到四千二百万元——农产品中包括最佳的长绒棉、国际驰名的葡萄和多汁的哈密瓜,那是因为人们从不停息地大规模栽种树木,制服了贪婪的沙漠才实现的。
    吐鲁番县政府官员陈先生说:“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二万亩沙漠变成了耕地。”然而,威胁始终存在。今春,一场旋风卷起了沙暴,这里有百分之三十的庄稼受灾,据陈先生估计损失达一千万元。
    陈先生说:“要是旧社会,在没营造防护林带以前,一切是会全毁掉的。”
    顾名思义,面积五万平方公里的吐鲁番盆地,地势在海平面以下。吐鲁番南边的艾丁湖在海平面以下一百五十五米,仅次于死海,是地球上第二个低地。这里气候也最热,六七月份气温达摄氏四十八度,而沙漠中的沙砾高达摄氏七十五度,一会儿功夫就能把鸡蛋焙熟。年降雨量是最低的,仅有十六毫米。
    那么水从哪儿来呢?靠的是西北部天山山脉冰雪融化的水。可是,这些水都渗进沙漠里,要把水重新引出地面,要靠人们巧夺天工的智慧。两千年前,吐鲁番盆地的人们就在戈壁开凿了许多水井,有的深达九十米,并且用地下隧道把它们连接起来。至今农民们仍然打着火把,钻到地下去用镐头维修和扩大这个隧道网,不过现在已经用水泥管加固了隧道,但仍然难免有伤亡。
    现在隧道共有九百七十二条,总长度达二千七百公里,靠着它向吐鲁番和毗邻各县提供水源。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执政以来,又打了三千眼井、修了十座引水桥和十八座水库,现在这个地区的水已经完全够用了。
    可是,没有防风林还是白搭。人们二十年前开始造林,经历了四个阶段。
    首先造了一条主防护林带,长五点七公里,宽三百米;后来在耕地周围又造了三条防护林;第三条防线是固沙的灌木;最前边栽种的是诸如骆驼刺这种最耐旱的植物。
    在五星公社主防护林外侧,去年又加栽了许多幼树,新疆党的负责人王恩茂当时也参加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四月份的中美贸易额急剧下降到二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四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四,这是九个月来美国同北京的贸易第三次出现的逆差。
    美国大使馆说,由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大部分项目的数量下降了,所以两国今年头四个月的贸易总额是十五亿美元,比一九八二年一月至四月的十九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
    今年四月份的贸易额比一九八二年四月份少一亿三千七百万美元。
    此外,四月份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超过了从美国进口额二千三百四十万美元,从而导致美国的月贸易额自去年八月以来第三次出现逆差。
    即使美国对华贸易的总逆差为一亿一千零九十万美元,但是对美国仍然是有利的。去年同期,美国的逆差为四亿八千二百四十万美元。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仍然与去年大致相同。
    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石油产品、棉纱和纺织品以及有色金属减少了,但是,由于服装、药品和非金属矿产品出口增加而得到了补偿,服装出口增长百分之三十四、药品增长百分之四十一、非金属矿产品增长百分之十。
    美国贸易由于对美国的棉花、大豆和化纤实行冻结而受到了损害。北京是今年一月开始实行这个禁令的,是对华盛顿单方面对中国向美国销售纺织品的数量实行定额采取的报复行动。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也下降了,不过玉米除外。但是,制成品的销售额却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包括商用飞机、飞机发动机、科学仪器以及办公设备和计算机。

【本刊讯】台湾《关怀》杂志一九八三年第十六期刊登了两首老兵的诗,全文如下:命运
    三十年前被抓兵,天涯追忆念双亲,忍饥熬寒谁来管?痛心!资遣
    征新汰老裁员额,为省薪俸太心黑,茫茫海水往那去?缺德!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十日报道】《关怀》杂志第十八期因刊登《仁爱庄的住户》一文,列出现在板桥仁爱教育实验所中服刑及受感化者的名单,警总认为内容不妥,淆乱视听,九日下午在台北市西园路杂志装订厂将一万多本该期杂志查扣。
    由于《关怀》杂志发行人国大代表周清玉赴欧访问,立委康宁祥、黄天福、许荣淑,省议员苏贞昌,台北市议员谢长廷、林正杰及政论杂志编辑共二十多人赶往现场交涉,场面火爆,从下午一时交涉到五时。

编者按:廖鸿英女士是英籍华人、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班以安先生的夫人。她从一九五九车到一九八二年曾七次访问我国,一九七九年以来又先后在我国一些大学任教。现将她在《远东报道》杂志上发表的题为《中国见闻》的文章摘译如下:农村的经济发展
    中国的农民有长期苦难的历史,他们是剥削制度的受害者,它既受到本国的苛捐杂税的剥削,也受到外国人的剥削。比如比国货便宜的英国棉布和美国的煤油等等外国商品的涌进来,导致了农业经济的崩溃。
    新中国的土地改革计划,逐步实现合作化,从互助组到合作社到人民公社,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提高了他们的主动性,不仅农业生产提高了,与此同时,农民们能够以合作的方式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渔业养殖,水利建设,牲畜繁殖,发电设施以及改善农业装备等等。
    虽然这许多改变曾使农民富裕了起来,但仍然存在问题,人们同在一个生产小组里面工作,这就使得人们宁愿依赖集体而不愿更多地发挥个人的主动性。曾有这么一组顺口溜:“上工等人喊,工作互相看,说声下班就一哄而散。”
    现在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一家一户包干一块地,负责提供定额的粮食、林木、鱼虾,他们可以在公社计划的范围内自行制订自己的生产计划了。
    有些人认为这又回到了过去的个体耕作制。然而不要忘记,土地仍然是集体所有的,任何人也不能出售或购买别人负责耕种的那片土地,而且人们从事体力劳动时的严格分工只会提高劳动效率,增加生产的数量与质量。
    责任制,不论对一个生产队,一个家庭或对某个个人来说,都只会起到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作用,其目的无非是提高劳动效率和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分工负责”和“个人耕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是不应加以混淆的。
    现在每个人都看得很清楚,自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中全会作出这一新的决策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富裕起来了,家庭收入逐年有所增加,新的住宅一座接一座地落成,商店里挤得满满的农村妇女——她们还嫌东西太少了呢!
    政策的稳定性是使农民致富的另一原因。以往的二十多年中政策变了又变,自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以来,党和政府明确宣布了土地的公有制、合作化和生产责任制三者乃是一项长期的政策。
    在福建和四川,在别处也是一样,街道两边都摆满了“自由市场”的摊贩,农民们出售他们的产品,价钱虽略高于国营商店,但是东西很多,品种齐全,也不用排队。
    当然,农业社会主义现代化也不是没有问题,工业的迅速增长,需要诸如石油、煤炭等原料,比较富裕的农业生产单位于是就派人进城,用高价收购物资和设备,用比在城里高得多的工资去招聘技术人员,这就引起了竞争。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由于个体户试图生产的越多越好,这就使得该上学的孩子也不上学了,把他们留在地里帮助大人干活,以致荒废了他们的学业。教育部和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问题并试图加以解决,还有就是对社办和队办学校的教员重新加以培训以提高教员质量等等。更为困难解决的另一问题是,尽管大力提倡计划生育,许多农民仍受孔夫子传宗接代思想影响,总想要个男孩子。(一)

(六月十七日)
    一八四三年毛利人在新西兰举行反英起义。
    一九四四年冰岛共和国组成,该岛同丹麦的联盟结束。
    一九四七年缅甸制宪议会决定争取建立独立的缅甸共和国。
    一九六七年中国宣布它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一九七三年美国“天空实验室一号”宇航员在空间飞行进入第二十四天,打破了苏联宇航员创造的纪录。
    一九八一年美国国务卿黑格结束对北京的三天访问。
    一九八二年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在福克兰群岛失败后,受到压力,他辞去了总统、陆军司令和全国军人执政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