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及《消息报》六月十四日文章】正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受到人们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因为在这届会议上将选出十四年来席位一直空缺的新的国家主席。这件事被认为是中国政治上的历史性变化。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新宪法规定恢复国家主席职务,是结束多年动乱,恢复法制的重要步骤。
    为期三星期的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民主气氛中进行。
    【巴西《圣保罗报》六月十二日文章】(作者:该报前驻北京记者热拉尔多·梅洛·莫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每次举行会议都是为对某件事作出重大决定。
    今年,预计将做出一项有一定重要性的决定,因为这项决定将确立统治集团的权力结构。
    中国正在适当地达到提出的经济目标。人均收入计划到二○○○年达到一千美元,最近三年已由三百美元增加到了四百美元。中国货币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对美元的比价,最近三年中下跌不超过百分之一点五。农业生产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五,工业生产在最近一个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三。在这样一个工人和农民的国家,人均储蓄额由一百美元增加到了一百二十美元,这使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投资国之一。中国的贸易结算也相当不错,同日本的双边贸易几乎达到了二百亿美元。同巴西的贸易对中国极为有利,中国的出口大约是三亿五千万美元,主要是石油、化工和医药产品,从巴西的进口额大约是七千万美元。
    中国的国际政策摆锤,摆到了仇视莫斯科并同美国结成预备性联盟的一边,现在又倾向于同苏联保持容忍的关系。中国在“争夺世界霸权的两个巨人之间的出现,是和平的一个保障”。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六月十三日评述中国运动员朱建华打破跳高世界纪录说,“人说没法跳得比头高”,但是“中国身高一米九三的二十岁的天才运动员朱建华,却跳得比自己的个子还高四十四厘米!”评论列表说明,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在创跳高世界纪录者中,朱建华是跳得超过自己身高幅度最大的人。
    【本刊讯】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国民报》六月十二日在体育专栏以《一个直冲云宵的中国人》为题,报道朱建华打破世界跳高纪录的消息。

【本刊讯】华盛顿六月十五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说,澳大利亚“关切地注视”美中关系“紧张的迹象”,希望两国建立“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关系。”
    他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和中国本身对我们地区事务的影响,确实已经发展到了在七十年代初怎么也想象不到的程度。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访问了澳大利亚,我们同他进行了发人深省的、坦率的会谈。我从这些会谈中领会到,中国在经济上的做法以及的确还有它的哲学观念正在发生意义重大的变化,我认为这些变化对于中国同西方的关系和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来说,确实重要。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低估这些情况为我们同中国建立更加建设性的关系提供的可能性。
    “由于中国不仅在东北亚和东南亚,而且还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的潜在影响,我们关切地注视着中美关系紧张的迹象。这两个大国若能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双方都把精力集中在自己同别国的国际关系中的更加微妙的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赫斯特)今天,由十一人组成的政治局再次显现出它处于停滞状态,因为当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结束时,似乎会上意见分歧很大,未能使苏共中央政治局增添新鲜血液。
    任命政治局委员罗曼诺夫到有权势的中央书记处任职这是唯一的重大人事变动,这一人事变动能加强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控制。
    安德罗波夫在闭幕会议上讲话时,大体上没有怎么谈美苏关系——现在美苏关系比十多年前更冷淡了,他的长篇讲话的重点是国内必须实行变革。
    安德罗波夫今天的讲话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也许就是党的纲领需要修改这番话,塔斯社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讲话中谈了草拟党的新纲领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记者:查扎诺夫)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说,虽然莫斯科正在“积极地争取”裁军,但是苏联将不遗余力地阻止西方取得军事优势。
    安德罗波夫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的闭幕会上说:“我们将继续努力尽一切可能确保我国、我国的朋友和盟国的安全。我们要提高苏联武装力量的战斗力。”
    安德罗波夫发表讲话的日子恰逢他的六十九岁生日。他的讲话使人毫不怀疑,在他接任苏共总书记七个月以后,他是执掌着大权的。
    中央委员会撵走了勃列日涅夫的两个密友——其中之一是苏联以前的警察头子——因为“他们在工作中犯了错误”。
    中央委员会还任命安德罗波夫的盟友、列宁格勒党的首脑罗曼诺夫为书记处书记。罗曼诺夫现年六十岁。目前只有四名苏联领导人既是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又是书记处书记,他成了其中之一。
    安德罗波夫说,尽管“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极端反动势力的侵略野心,急剧膨胀”,苏联仍希望同西方和平共处。
    他说:“这一时期的特点是两种截然相反的世界观的对抗,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两条政治道路的对抗,其剧烈和尖锐的程度在整个战后时期都是前所未有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今天成为苏联主席和党的领袖的六十九岁的安德罗波夫,不仅是克里姆林宫无可争议的首脑,而且在权力层中被欢呼为“自斯大林之后最强有力的人物”。
    今年二月法国外长谢松在正式访问时会见过这位苏联头号人物。谢松说,安德罗波夫“冷静、精确而且彬彬有礼,是一位具有数学般严密头脑的人”。
    自他执政七个月来,显露出其他极少的材料来充实他的形象。
    他对他的前任搞的个人迷信的那一套不感兴趣。
    他的私生活、他的性格、个人喜好,一点情况也没有透露出来。他英语讲得很好,据说,他喜欢爵士乐、俄国文学和美国杂志。
    但是对他的讲话加以分析显示出了一再出现的主题思想,使人对他的做法看出一些端倪。
    其一是“强人”的形象,他对贪污、无能和不守纪律的现象发动攻势后,曾用这个字眼形容自己。
    这位克格勃前领导人,已表明自己在同像美国总统里根这些世界领导人接触中,是一位机敏的政治家,在分析马列主义理论方面是一位思想家。
    然而,他可能没有多少时间来实现他许诺的改革。自他任职以来,他的体重减轻了很多,据传,他在三月份曾不得不住进医院。
    有些人士说,他患有糖尿病。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最高苏维埃的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向议会提议安德罗波夫为候选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十五日电】西哈努克的一位助手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已正式表示要辞去在柬埔寨同越南人作斗争的三方联合政府的主席职务,但是起支配作用的红色高棉一方,已拒绝他的辞职要求。
    这位亲王昨天对记者们说,他曾拍一封电报给红色高棉,通知说他希望辞去柬埔寨主席职务。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欧洲各地作非正式访问的随行人员说:「红色高棉已通过它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使乌萨昆先生通知我们,这项辞职要求已遭到乔森潘先生的拒绝。」
    这位助手说:「他们通知我们,西哈努克主席辞职对联合政府不会有什么好处。为了保持世界对我们的事业的同情,为了争取我国的和平与全国的和睦,红色高棉劝西哈努克亲王不要辞职。」

【共同社六月十五日消息】题:美国和中国之间新的纠纷的因素
    中国外交部到十五日傍晚为止,没有对美国的泛美航空公司恢复台湾航线一事作出特别的反应。
    但是,这件事情肯定会成为美中关系的一个新的纠纷的因素。目前,由于美国里根总统实行亲台湾政策,美中关系不圆满。万一中国方面采取强硬措施,譬如停止这家航空公司的飞机飞中国,那末就会出现严重的事态。
    中国外交部已经在五月间召见美国驻北京的大使恒安石,对泛美航空公司恢复台湾航线的行动提出了抗议。
    中国对这次泛美航空公司行动的反应,对西北航空公司及其他企图开设或恢复飞台湾航线的航空公司的动向,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将引起人们强烈的关注。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十四日电】泛美航空公司班机今天第一次从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台湾,尽管中国警告,如果开辟这条新航线,就会产生“严重影响”。
    航空公司的负责人说,801次客机(泛美航空公司宽机身的747飞机)中午十二点二十五分从肯尼迪机场起飞。这第一次直航将于一天后到达台北。
    这架飞机是三年多来泛美航空公司开往台湾的第一架客机,是在该公司设法扭转最近太平洋地区生意下降的局面时起飞的。
    眼下找不到中国驻华盛顿使馆的官员对这次飞行发表看法。他们以前曾警告,如果泛美航空公司恢复到这个岛国的航线,那就会产生“严重影响”。
    泛美航空公司现在每周有两班开往中国的客机。
    下次在中国着落的时间是星期四。计划每周开三班到台湾的客机。
    该公司发言人艾里说,泛美航空公司无意在两国间制造问题,只是希望通过恢复航线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生意。
    艾里说:“我们的唯一立场是,这是一件商业上的事情。这是一个做生意的机会,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为两国服务。”
    中国民航一段时间来一直反对泛美航空公司恢复航线的计划,认为这样做违反了泛美航空公司三年前中断同台湾的旧航线时达成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