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一名叫安东尼的女司机,因醉酒开车,被阿卡德尔菲亚警察局判处监禁七天。但是,该地区女监房已满,送到其他地区的监狱去还得为女犯每天付出九十美元的住宿和伙食费。于是他们将女犯安排在当地一家酒店工作一周并住在酒店内。这样,警方不用出钱,餐室不用付薪,犯人也用不着过监房的生活。
    (戈风)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希腊女船王克里斯蒂娜·奥纳西斯为了一笔超过三千二百万美元的遗产税同希腊税务局在打官司。她被报纸称之为世界上最富有、最孤独、最不快乐的女人。五月二十七日,她公开指责希腊政府有意歧视和刁难她。她说,因为她富有,希腊政府有意地安排了一场围攻她的舆论攻势。雅典一个法庭判决她要付那笔遗产税,而她拒绝支付。据说,按希腊政府规定,她的产业(土地、别墅和五个岛屿)虽属巴拿马一家公司所有,但这家公司是为了逃避向希腊纳税才采取这样的做法,所以还是应交遗产税。而克里斯蒂娜强调这些产业是属巴拿马那家公司所有,不应纳税。(义都)

据路透社自莫斯科报道,苏联七岁女孩奥加珊娜在莫斯科郊外被北极熊扯断一支手臂,经苏联医生再植成功。
    奥加珊娜同她五岁的妹妹在夏令营内玩耍,她们去观看关在笼里的北极熊。她们大声呼唤,北极熊懒洋洋地没有理睬;于是,姐姐爬上铁笼,伸手逗引北极熊,北极熊突然袭击这个小女孩,把她的手臂扯断。奥加珊娜被送往莫斯科医院治疗,医生为女孩进行六小时的断肢再植手术,获得成功。(秋)

据菲律宾新闻通讯社报道,菲律宾一家医院的医生法里亚,两年前在为退役军人华加斯作手术时,粗心大意,竟把一手术钳子留在华加斯的体内。手术后,华加斯因胃部疼痛曾向法里亚诉说,但法里亚未予理会。两年过去后,华加斯仍时感胃痛。不久前,华加斯到另一家医院检查。X光照片显示,他的胃囊里有一把钳子。华加斯因此提出控告。不久,华加斯又重新作了手术,果然从他的胃囊里取出一把手术钳。据报道,法里亚医生为此要向华加斯赔偿十二万元菲币(约合一万二千美元)。
    (淮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偷窃风盛行,美国司法部六月份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近几年来美国的制造业、零售业和服务业,每年因被盗损失达一百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本单位的从业人员偷盗的。调查报告还说,这些单位的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利用午餐时间和中途休息时间偷盗的。虽然很多单位用电视监视从业人员,但是偷窃之风毫无减退之势。这些人偷盗的东西从铅笔、小刀到机器,样样都有,他们制造什么或卖什么就偷什么。(观察)

美国华盛顿州有一位五十四岁名叫戴安妮的妇女,长期给人看孩子,她因不能生育没有子女。她和丈夫多年来一直想收养一个孩子,就是碰不到合适的。不久前收养了一个叫玛嘉烈的女孩,看上去只有四岁大小,不多说话,像个孩子。女孩迁到戴安妮家后,很喜欢这个新家庭的生活。和戴安妮照管的孩子一起玩得津津有味。但是后来得知这个女孩是一位成年的白痴。
    (戈风)

据法新社报道,应美国、阿拉伯国家和南美一些国家的要求,巴黎商学会最近新办一所烹饪大学。这所烹饪大学由法国名厨师任教,两年毕业,三分之二的课程在大餐厅的厨房内进行。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法国菜大厨师」的名衔。(林文)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在伦敦拍卖市场上,一枚亨利七世的硬币以五万七千六百美元卖出,这是英国硬币拍卖一项创新记录。
    这枚硬币于一四九二年铸造,这一年是哥伦布发现美洲的年份,目前世界上仅存四枚这种硬币。其余三枚分别由英国博物馆和欧洲两位收藏家拥有。(小可)

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考古学家最近在离那不勒斯不远的一个名叫赫尔库拉内市的原址上,发现在公元前七十九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时被埋没在火山附近的一批古罗马的无价珠宝,其中有黄金、琥珀和项链。这个城市是在火山爆发时被毁灭。参加发掘工作的负责人玛吉教授说,这批珠宝具有「绝对的考古价值」。(言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四日文章】题:阿拉伯国家努力消除它们之间的分歧,但迄今没有成功
    一些阿拉伯国家首都正在进行的紧张的外交活动的结果,可能是举行一次大型的首脑会议,处理阿拉伯二十一国集团面临的越来越多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似乎充当这种外交行动的先锋,目的是想消除激进派和温和派之间巨大的分歧。它上周末给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以铺着红地毯规格的隆重接待,这有点令人感到意外。阿拉伯主要的君主和世界主要的革命者之一之间的会谈,部分目的是要创一个先例并帮助消除各阿拉伯国家彼此之间冷淡的宣传。
    卡扎菲在他未经宣布的四国之行中访问沙特阿拉伯之后到约旦首都安曼去同另一个世仇侯赛因国王举行会谈,外交官们声称,这次会谈起初是由沙特阿拉伯人建议的。
    推动这种行动的动力是,担心目前使阿拉伯世:界发生分裂的四大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问题,不久可能成为出现更不稳定局面的一个爆发点。人们承认,同以色列发生每一场冲突之后,阿拉伯各国政府内部总要发生大动乱。
    四大分歧点是:外国从黎巴嫩撤军、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兵变和全面的中东和平。
    一些使节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正在推动双边的接触,以便确定在对立派之间是否有足够的共同点来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从而采取联合行动达成建设性的决议。
    但是,经过两星期的加紧努力之后,没有出现什么突破的具体迹象。其实,外交官们的初步反应是,包括沙特阿拉伯人、利比亚人、叙利亚人、约旦人、伊拉克人、阿尔及利亚人、科威特人和巴解组织在内的各种会谈不仅没有消除分歧,反而使分歧突出了。阿拉伯的和西方的使节说,在今后几个星期内,阿拉伯国家之间将继续进行秘密接触。
    阿拉伯阵营中的激进派一向抱怨说,苏联人被排除在中东地区以美国为主的和平活动之外,这是不公正的。一些国家还批评保守的沙特阿拉伯人没有同两个超级大国保持关系。时间一周一周地过去,但是,对立派之间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态度更加顽固了。

【安莎社巴格达六月十四日电】伊拉克国家首脑萨达姆·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对一批意大利记者说,伊拉克准备并愿意“为了两国的利益”,改善和发展同苏联的关系,从而证实了这样的谣传:巴格达和莫斯科甚至在伊朗和美国关系刚开始解冻的时候便恢复了友好关系。
    侯赛因重申,伊拉克准备结束同伊朗的战争,并要求意大利和欧洲采取一个明确的态度,“支持那些希望和平的人”。
    在伊拉克一九七八年在巴格达处决了大批共产党领导人之后,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就成了一纸空文。
    西方外交人士说,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在最近的莫斯科之行中,设法得到了大批的武器。
    当有人要求侯赛因就伊拉克和苏联之间关系的发展发表评论时,侯赛因说,“各方面的关系都不错,我们愿意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进一步发展这些关系。我确信,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起重要的作用”。
    有人问,伊拉克是否可能和亲苏联的叙利亚取得谅解,以及在国内与共产党取得谅解,侯赛因回答说,“我们支持阿拉伯团结”,但是必须是全面地寻求团结,而不是在个别国家之间寻求团结。“至于共产党,如果有某种取得谅解的可能性,我们就不会后退,但是这个党在伊拉克干了许多歪门邪道的事”。他说,“它已倒向了我们的敌人霍梅尼,因此必须被我们的人民所取缔”。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一位参与同以色列谈判撤军协议的黎巴嫩官员建议美国督促以色列先把部队撤出黎巴嫩。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一些官员宣布,黎巴嫩议员今天在国民议会的一次表决中,以压倒多数批准了黎巴嫩和以色列差不多一个月之前达成的从黎巴嫩撤出外国军队的协议。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四日报道】在审定将从明年四月起使用的初高中历史教科书的过程中,文部省对于近代史、现代史部分,提出了极其严厉的要求。读卖新闻社通过到十三日为止的调查,了解了这个情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文部省再三要求改写“武力侵略”这个说法。这个说法是在记述高中世界史的满洲事变部分使用的。虽然从结果来说采用了这个说法,但是,“侵略”的记述,按照审定标准的修改,本来应该是自由的。审定标准是接受了去年中国、韩国等国的抗议以后修改的。担当这部分写作的执笔者指出:“文部省态度是,不需要格外强调日本侵略的印象。”
    为“武力侵略”这个说法同文部省反复进行了争辩的,是山川出版社(总公司在东京)的世界史。分担这部分执笔任务的大阪教育大学教授木谷勤说,这个段落是“……日本挑起一九三一年满洲事变,发动了对中国的武力侵略……”。
    关于这个记述,担当审定的教科书调查官方面把联合国确定的定义抬出来,提出了改进意见,要求删除“武力”二字,进行改写,说是“侵略这个词语本身就含有武力的意思”。对此,木谷教授反驳说:“那是外交上的定义。在教科书上,理应允许采用最普通意义上的用法。”他还向不痛快的调查官方面提出主张说:“满洲事变以前,主要是政治侵略和经济侵略,事变后明显地变成了行使武力的侵略。有必要把这个实质性的差别写出来。”
    这样的“攻守”总共进行了两天共计十四小时。木谷教授把这两处都改成了“侵入”,但是,“武力侵略”则坚持到了最后,没有让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和平运动宣布发起抗议运动
    伦敦《泰晤士报》:阿根廷要求谈判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
    纽约《纽约时报》:温伯格说可以恢复同以色列签订的条约
    贝鲁特《日报》:议会批准了撤军协议
    莫斯科《真理报》:契尔年科讲话:党在意识形态群众政治工作方面的紧迫问题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莫斯科:安德罗波夫着手对克里姆林宫进行大改组
    新加坡《新加坡箴言报》:罗马教皇将不在波兰举行私下会谈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