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三日专访】题:廖承志提议拍少林寺
    廖承志逝世的消息,从北京传至香港,人们都感到痛惜。
    廖公在香港许多朋友之中,跟他有三十年交情的香港电影界知名人士廖一原,昨日谈到廖公生前的事迹,称他是一个可敬的长者。
    廖一原负责的中原电影公司,去年以一出《少林寺》受到好评。原来,最初提议拍摄《少林寺》一片的人,就是刚离开我们的廖公。
    据廖一原忆述,那是一九七九年间的事情。当时,廖公跟廖一原在广州见面,大家兴致勃勃地谈到拍摄电影的题材问题。廖公当时说,香港及海外观众都喜欢看武侠片,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拍一出少林寺或者太极拳呢?实地拍摄找有真功夫演员廖一原还记得,廖公对他说了许多民间的武侠故事。有些故事,是廖公小时候从长辈口中听来的。
    廖公还提议,现在拍武侠片,要到实地拍摄和找有真功夫的演员。廖一原听过廖公的意见之后,经过中原公司同人的努力,邀请了李连杰等演出《少林寺》一片,并到河南嵩山实地拍制,果然获得了中外观众的一致赞赏。
    廖一原联想到第一次与廖公的交往,距今刚好三十年。
    一九五三年“十·一”国庆,廖一原还未加入电影界。他与两、三友好前赴北京,出席国庆观礼。廖一原在北京住了三个星期,差不多隔几天便与廖公见面。当时,廖公非常关心海外华侨及港澳同胞,从那个时候开始,廖公平易近人的作风,给廖一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九五六年,廖一原加入新联,开始了他的电影事业。自此以后,廖一原与廖公经常接触。最初,廖一原以为廖公勤于国事,不可能熟悉香港电影界的情况。后来,从交谈中才知道廖公不但注意到整个电影界的趋势,在闲话家常中,屡屡提出许多具体的例子。关心香港电影也关心演员廖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不摆架子,跟电影界人士谈电影,跟文化界人士谈文艺,令廖一原心里折服廖公这种待人接物的良好作风。廖一原记得,廖公除了谈到《家》、《春》、《秋》、《败家仔》,又谈到著名作家秦牧原著《黄金海岸》改编的《少小离家老大回》。廖公不但关心电影,也关心演员。譬如在《少》片演出的吴楚帆、李清等老一辈演员,廖公就经常提起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廖一原说,廖公对中国电影的题材,有一句令人难以忘记的话。廖公说过,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不要仅仅局限于现实的电影题材。一句话:“上数五千年。”换言之,拍摄电影,既可以找现实生活的题材,也可以拍中国历史、祖国山河、风光名胜。这些都算是表现爱国主义的题材。经常向廖公请教电影问题廖一原对廖公的丰富电影知识,也是非常佩服的。有一次,廖一原看过香港一家电影公司拍摄《武则天》一片,看到饰演武则天的女演员所穿的服饰,露了少许前胸,以为是导演有意藉暴露取悦观众。廖公听过廖一原的看法,然后微笑地说:“你可不能这样说。”廖公接着解释,原来唐代女子的服装,受到佛教传入中国的影响,的确有点象《武则天》影片所描述的那样。廖公还说:“这一点,拍摄这部电影的人可是认真的。”
    到了六十年代初期,廖一原依然经常往返北京及香港两地。他每次到了北京,都设法与廖公见面。由于廖一原的本行是电影,他经常向廖公请教关于电影的问题。有一次,廖一原看过内地出版的一本历史小书,其中有一则故事为《烽火戏诸侯》。以往人们认为女主角褒姒是红颜祸水。可是,廖一原觉得,褒姒原来是周幽王强拉人宫的,她为了报复,不肯屈服。就算她后来的笑,只不过是冷笑。因此,褒姒绝对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坏女人。当廖一原对廖公表示要拍摄《烽火戏诸侯》的时候,廖公说,你通过电影,纠正人们对历史人物的错误偏见,这就有思想性。
    很可惜,六六、六七年发生文革,《烽火戏诸侯》没有拍成。诚恳待人和受人敬重一九七二年,廖一原再次与廖公见面。当时,廖公刚好患病,也在百忙中抽空见了廖一原。另一次廖一原在医院见到廖公,是去年九月间的事情。当时,廖公不慎摔坏了腿,入院留医。廖公依然乐观,笑口常开,幽默地对廖一原说:“无事喇!都是这条腿累事。”这种亲切的言语,令到探病的廖一原也高兴起来。廖一原最后一次见廖公,是今年二月广州白天鹅宾馆开幕的时候。廖一原清楚地记得,廖公见到他熟悉的朋友,都是热情地问好,见到不太熟悉的朋友,也都尽可能多谈。一方面表现出廖公是念旧的,另方面也是乐意广交新朋友的。廖一原最后感慨地说,我和香港许多电影界的朋友,对廖公有这种印象,这不是因为他是国家领导人,更不是因为他已经去世,而是从长期交往中感到廖公确是一位诚恳待人,精明能干和受人敬重的长者。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一日报道】题:中国秦皇岛——第一次日元贷款的运用取得进展(记者丸山)
    秦皇岛是个滨临渤海的海港城市,这个并不熟悉日本的城市如今是对日元贷款运用的据点。第一次日元贷款从一九七九年度开始,以六个大型项目为对象,由于受到中国经济调整政策的影响,有两个项目的贷款改为商品贷款,走了很大弯路。但是,由于日中双方敢于吞咽“苦药”,当现在进入最终年度时,甚至可以评价说,经过努力,事情进行得越来越顺利了。在此基础上,日本方面正在整理第二次日元贷款的有关六个项目的调查结果。第二次贷款额将比第一次的十五亿美元多十亿美元左右,人们估计,新的贷款项目会如期实现。
    第一次日元贷款集中用于加强煤炭运输能力,在四项中就有两项主要在秦皇岛兴建。一个是秦皇岛至北京的二百九十公里铁路的复线建设和电气化,一个是建设煤炭专用码头。借此可使从山西省煤炭产地至日本的运输线大大加强。
    在市郊,正在进行新车站的建设和向西延伸线路的物资器材的运输。这些工程去年三月开工,车站的有关土木工程已完成了八成。
    在煤炭专用码头建设上,栈桥的混凝土基础固定工程已完成了百分之七十,日本制造的装船机械的安装已经开始。
    据估计,秦皇岛将靠第二次日元贷款建设一个装卸杂货和食品的码头。这次同第一次贷款时的情况不同,日方专家已在当地就技术、财政以至经济效果做了扎扎实实的调查。日中经济合作的现场也在发生变化:建设将向脚踏实地的方向发展。

【路透社喀什六月四日电】喀什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和苏联一致同意在它们漫长的中亚边界上开放两处地方以便贸易交往。
    一个名叫艾萨·谢基尔(音)的高级官员对外国记者说,这两处地方是在新疆南部喀什附近的图噜噶尔特山口和在那北面的伊宁,那里将从事国家对国家的贸易,而不是进行边境贸易。
    这位官员说,七月一日开始进行过境贸易。
    在黑龙江省也在建立一个类似的口岸,但是中国官员们说,这个口岸将只在当地进行贸易。
    在北京的苏联人士说,今年中苏之间的贸易额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左右,而达到八亿美元。
    加强贸易交往的消息表明,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关系有限解冻的又一迹象。
    谢基尔说:“我们过去常常在新疆和苏联吉尔吉斯之间进行贸易,但是当两国之间开始争论的时候中断了。”
    然而,他告诉来访的记者说:“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在新疆边界上——伊宁和喀什——开放两处地方以便进行正常的易货贸易。
    “我们计划出售水果和长纤维棉花,而要进口玻璃和咖啡。”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二日电】《中东通讯报道》最近一期报道说,美国从阿拉伯世界的进口额在八三年第一季度猛跌了百分之六十,这主要是因为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的石油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二。
    纽约出版的《中东通讯报道》说,美国同阿拉伯世界的贸易状况已从去年第一季度有二亿六千万美元逆差变成今年第一季度有二十三亿三千万美元顺差。
    这家杂志援引商务部编纂的统计资料报道说,美国向阿拉伯世界的出口额在今年头三个月比一九八二年第一季度的四十六亿六千万美元下降了百分之八,降到四十二亿八千万美元。美国从阿拉伯世界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石油——第一季度只有十九亿五千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是四十九亿二千万美元。

一七七九年西班牙对英宣战,并开始围攻直布罗陀。
    一九四○年法国马奇诺防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弃守。
    一九六○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因日本发生反美骚乱而取消访日。
    一九六三年世界第一名女宇航员瓦莲金娜
    ·捷列什科娃从苏联基地被发射到地球轨道。
    一九七七年在莫斯科召开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大会选举勃列日涅夫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
    (美联社)

【美《航空周刊和空间技术》五月二日文章】据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经济学术讨论会上提出的数字看,华沙条约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售的军火,从一九七○年的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九年的七十一亿多美元。伊利诺斯州大学罗杰
    ·卡内特教授在讨论会上说,华沙条约国出售的军火占发展中国家一九七○年军火进口总数的大约百分之二十六,占一九七九年进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多。卡内特说,华沙条约国出售的军火之所以不断增加是因为苏联奉行的下述政策,即主张把出售军火作为扩大对买主的影响的一种手段,并以此来赚取硬通货以抵销贸易逆差。
    苏联是华沙条约国中最大的军火供应国。例如:一九七三年以前,苏联出售的军火约有百分之八十六是卖给南亚和中东一些国家的。从那以后,就扩大到许多非洲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
    一九六七年在购买苏联军火的二十四个国家中,只有九个国家获得价值超过四千万美元的军火。可是到七十年代末,购买军火的国家增加到三十五个,其中有十七个国家购买的军火超过一亿美元。卡内特说,一九七九年苏联出售的军火占它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六,而一九七○年为百分之十二。一九七九年,包括向发达国家出售的军火在内,苏联的军火出口总额为一百零四亿美元。各种形式的出口总值为六百五十亿美元。
    卡内特说:“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出,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军火已成为赚取硬通货的重要来源,而且现在在抵销苏联贸易的巨额赤字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还本付息将为一百五十亿美元,相当于全部原油出口收入
    【拉美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七日电】据有影响的日报《至上报》发表的一份详细报道说,从一九七○年到现在,国家通过政府部门、销售系统及其财经机构和国营公司使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从百分之二十七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七。
    大量石油生产使墨西哥大大增加了实力并取得进一步发展。一九七九年,政府从石油出口所得收入总计为三十八亿美元;一九八○年上升到一百零四亿美元;一九八一年增加到一百四十六亿美元;一九八二年与前一年的收入大致相同。
    尽管原油收入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但政府的支出也急剧上升到几十亿美元,迫使政府必须通过直接和间接税收、发行货币和向国内外贷款来增加收入。因此,从一九七○年以来,墨西哥的公共外债急剧上升。
    官方人士说,到今年底公共外债将达六百三十亿美元,私人债务将为二百五十亿美元。外债总数将为八百八十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今年,债务还本付息(利息和分期支付本金)在一百四十亿和一百五十亿美元之间,相等于原油出口的总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