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梅尼)契尔年科在党中央委员会的为期两天的全体会议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似乎格外地赞扬了安德罗波夫。他说,“安德罗波夫的讲话对世界公众有很深的影响。他的讲话的推论和原则性,平静而有信心的语气,同白宫的不负责任的和咄咄逼人的声明,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对这里的分析家们来说,专门谈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和政治方面所面临的问题的这个长达八十三页的报告,其重要性主要不是它的内容,而是这个报告是由契尔年科作的。
    通过作报告,契尔年科证实党内思想工作是由他负责的。这里的观察家排除了契尔年科即将离去的可能性。一些人士说他失宠了。
    安德罗波夫在他掌权七个月后,就这样听到勃列日涅夫的门徒为他唱赞歌。这里有人认为,由塔斯社播发的这篇讲话,是明显地搞平衡折中的结果。
    安德罗波夫定于明天在会上发表讲话。在他发表讲话后,各位重要人物将扮演什么角色可能会变得更加清楚。据估计,中央委员会将对政治局进行改组。
    契尔年科今天在向三百一十四名中央委员和一百四十四名中央候补委员宣读他的报告时,重申了苏联的一贯立场。在对外事务方面,他告诫说,东西方的对抗从来都没有构成象目前这么大的危险。他指责说:“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正在对我们的社会制度发动规模愈来愈大的进攻,这些进攻的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他接着说,目前,“正在出现一种紧张的、确实是全球性的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他还说,“华盛顿所奉行的冒险主义的政策,正在把人类推向核灾难,这种政策使国际紧张局势达到了顶点”。
    勃列日涅夫先生如果活着的话,恐怕也会发表类似的讲话的,这使人们感到,自勃列日涅夫去世后,苏联的政策几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契尔年科的报告同样体现出了政策上的连续性,但是,观察家们还是看到了安德罗波夫先生的影响。

【南通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中国副外长钱其琛今天说,他最近对匈牙利、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他还说,他受到了这些国家的政府的很好的欢迎。
    加强同东欧国家的合作,现在正在成为北京越来越热门的话题。
    钱其琛还说,中苏第三轮磋商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双方已同意第三轮磋商在北京举行。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记者:马克·伍德)契尔年科的讲话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主要政策讲话。他的这篇讲话确实否定了早些时候传出的他在政治上遇到了严重的麻烦,很快就要下台的说法。
    契尔年科除了抨击美国领导集团以外,还阐述了党在文化方面较前更为强硬的方针,并且间接地批评了东欧的民族主义情绪。契尔年科说,苏联不仅面临着美国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而且还面临着旨在削弱和摧毁东欧的共产主义制度的越来越激烈的“心理战”。
    从契尔年科今天的讲话可以看出,苏联领导集团现在可能要对开明派戏剧和先锋派画家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
    契尔年科严厉地批评苏联新闻宣传机构对国际大事反应迟缓,电台报刊的对外宣传工作质量差。
    他抱怨说,西方的新闻传播机构对事件的反应很迅速,而苏联不是评论得很肤浅,就是时效过慢。苏联的报道老是晚出来,说服力总不如先出来的报道。契尔年科说,对外宣传务必改进提高,使有关克里姆林宫方针政策的宣传能变得更为可信,更有说服力。

【纽约中文报纸《中报》六月十三日特稿】主管中共海外统战工作的第一号决策人物、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因心脏病去世的噩耗传来后,“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翁绍裘表示:“廖公的去世,对国共将步入和平统一的历史关键性时刻,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甫从大陆访问归来的翁氏并透露,廖承志上月间曾就台湾将来是否可购买外国武器以及享有安全自治的问题表示看法。
    翁绍裘于四、五月间率团赴中国大陆访问,六月五日返美。他说,他于五月一日蒙廖承志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设宴款待,廖副委员长虽在走路时有人扶持,但身体极硬朗,极为健谈。想不到就此天人永别。
    翁绍裘回忆道:在长达两小时半的宴会上,廖氏在席间除了垂询海外侨情,勉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笃力贡献外,并精辟的分析当前海内外情势;同时亦恳切的呼吁海外华人应以宽大胸怀,忘却过去一切的恩怨,团结侨胞,共同为统一作出努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廖承志曾针对今年三月底在旧金山召开的亚洲学会所主办的“中国统一之展望”讨论会中,由丘宏达教授所提的统一之五大条件,逐项表示其看法。
    丘宏达所提出的统一条件中,最令人注意的是“台湾在统一前后,皆有购买防御性武器的权利”与“台湾应享有完全的自治,并非仅是高度的自治”。
    对于前者,据翁绍裘的理解,廖承志主张:海峡两边在未达成协议之前,中国不能允许台湾对外购买武器,但在协议后,则是可以的。
    就后者而言,廖氏认为:所谓“完全的自治”,应是指对外能做到独立自主;对内能做到人民自治。
    但目前台湾当局对外则须仰赖美国的保护,对内则仍实行戒严法。如果这两件事都能做到真正的独立、自治,大陆给予台湾完全的自治,应无问题。
    至于廖承志的病逝是否会对中共今后在海外统战工作造成打击,翁绍裘说:“此刻正值海外统战工作初具规模之时,廖公的去世,暂时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悼念这位备受推崇的中共领袖,翁绍裘表示:他将于近日内,与旧金山侨界人士研究,筹办追悼会,以表哀思。

【路透社巴黎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玛丽·埃伦·博廷)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同联合政府中的红色高棉派发生冲突后,提出了辞去三方联合政府主席的辞呈。
    亲王说:在他建议同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府和解后,出现了不和。他说,他正等待着对他的辞呈的答复。
    西哈努克说:“我曾建议……考虑举行普选,让韩桑林集团参加,以便使越南人放心,并使他们的固执态度变得灵活些。”
    “但是红色高棉拒绝接受同他们称为叛徒的人和解的任何请求。因此,我提出了辞呈。”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会见法国外长谢松后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挽留他继续担任联合政府首脑,他将留任。
    他说:“如果他们批准,我当然会离开联合政府,因为我们对于如何求得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意见不一致。”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曼谷邮报》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不会辞去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的职务。
    这家英文日报援引接近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人士的话说,西哈努克不但不会辞职,而且打算从六月二十四日起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四天访问。

【路透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今天开始同泰国高级官员们就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办法进行会谈。
    艾哈迈德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特使于昨晚抵达这里,预定明天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会谈。
    艾哈迈德正在访问东南亚五国和中国以促进和平解决这个地区的冲突。艾哈迈德是巴基斯坦人、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
    他已访问过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将于十六日去老挝和越南。最后将前往北京,结束这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六月十三日电】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外交部长说,为了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东盟应该为越南与中国牵线搭桥。穆赫塔尔对记者们说:「东盟必须协助中越两国就柬埔寨问题举行对话。无论进行什么样的磋商,都应该让苏联以及其他愿意帮忙的国家也来参加。」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记者:沃尔夫)据驻万象的外交官和从万象回来的旅客说,老挝当局在最近几周里逮捕了大约五十名政府官员,其中有些人被指控从事反党活动。
    据这些旅客说,大部分官员(包括一名副部长)是因为贪污的罪名被拘留起来的。

【美《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三日报道】(记者贝内特发自北京)
    预料,中国对香港政策的首席发言人廖承志逝世,大概不会对北京政府收回香港主权的行动产生多大影响。
    廖先生的父亲是孙中山的同事,而且廖先生同统治着台湾的国民党保持着密切联系。他曾不断会见来自香港的代表团,解释中国的立场。廖先生由于出生在日本并能讲流利的日语,所以他在中日接触中也很活跃。
    廖先生生前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人们认为,与其说他是一个制定政策的人,不如说他是一个执行政策的人。因此,预料,中国对香港的政策不会因他逝世发生多大变化。
    目前,唯一弄不清楚的问题是,这种政策最终将采取什么形式。英国对香港绝大部分地区的租借权将于一九九七年期满,北京政府已经说过,到时候,它将收回对整个这块领土的主权。
    伦敦和北京一直就香港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对谈判的详细情况的了解是肤浅的。双方都说,中国人希望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上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时重申了中国的长期打算,“在适当的时候收回香港主权,并且采取适当措施维持香港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