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喀什六月七日电】特写:边远的新疆农民在农业改革中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农业工人侯赛因·穆罕默德一家在一九八二年挣了九千元钱,这是喀什附近的一个公社里二千三百二十户人家中收入最高的人家。
    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他公社一样,这个公社把所取得的成就归功于邓小平和他的主张改革的同事们所称赞的社会主义。
    在这个公社,每一户人家平均有一点八公顷耕地。在完成了国家的生产定额之后,他们就为自己干了。该公社的主任说,四千个壮劳力把粮食产量从一九八○年的三千四百八十五吨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五千五百五十七吨。这位主任说:“我们各家各户采纳承包责任制为发挥个人的积极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责任制与进一步采取科学种田的方法相结合,使产量显著增加。产量的增加,使收入也增加了。这种情况与吐鲁番规模大得多的“五星”公社的情况相似,吐鲁番在一九八一年实行了承包制。
    吐鲁番的官员们说,去年有三万六千户平均收入翻了一番,而在自由市场上出售以前被禁止的农副业产品的收入增加了两倍。在喀什的那个公社,侯赛因·穆罕默德可能是正式的模范工人,在他卧室的墙上挂着一些奖状,显然,他全家都是这一成就的得益者。
    当一个外国记者组访问这个公社时,三十五岁的穆罕默德和他的妻子一起在齐踝深的水里插秧。
    回到他们那间简朴的有葡萄藤遮盖走廊的泥砖瓦房时,穆罕默德的七十岁的父亲照管着家畜——二十五只羊、两头牛、三百只鸽子和一头驴,而他的母亲照看这一对夫妇的孩子。穆罕默德说,他可以把多余的大米拿到喀什集市上去卖,或换回非常必须的化肥。
    他把赚得的钱派什么用场呢?除用来买额外的面粉、买孩子们穿的衣服和买一些家庭必需品外,其余的都存入银行。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八日文章】题:仙鹤知多少
    ——志同道合者应邀来华观察
    今年春天、夏天和秋天,志愿人员将分批到中国北部的沼泽地带工作两个星期。他们将协助野生生物学者设法统计、考察和保护栖息在中国巨大的札龙自然保护区的鹤类。
    鸟学家乔治·阿奇博尔德对志愿人员们说,“几个月以后,你们将站在中国东北地区一片平展展的土地上,这里青草蒌蒌,一眼望不到头,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沼泽地之一。”
    他说,那里栖息着世界上最漂亮的鸟类之一——数量日益减少的丹顶鹤和其它几种濒危的鹤类。
    阿奇博尔德说,“札龙所拥有的仙鹤种类是世界上最繁多的。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和蓑羽鹤把这里作为它们安全的栖息地。”
    阿奇博尔德是总部设在威斯康星州的国际仙鹤基金会负责人。他正在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占地五十六万英亩的自然保护区的东北角建立一个仙鹤研究中心。
    总部设在贝尔蒙特(马萨诸塞州)的大地保护组织是一个帮助爱好探险活动的志愿人员同进行实地考察的科学家取得联系的组织。这个组织现在有十四个考察队。
    据大地保护组织的第二把手乔治·E·麦卡利博士说,大约已有三十名志愿人员报名参加在中国的探险活动,第一个小组将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十日进行“实地”考察。到今年年底,这个组织希望能派出八十人去考察仙鹤。
    麦卡利还说,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大量繁殖家养仙鹤,使这种鸟类在动物园和动物爱好者中形成的紧俏的世界市价跌落下来。目前,一对丹顶鹤在动物市场上价值两万美元,这对偷猎者来说是很大的诱惑。
    已知的仙鹤品种现在有十五种,其中的美洲鹤和加拿大鹤这两种生活在北美洲。中国有八个品种。

日《产经新闻》说,中国已决定开发可与北海油田相媲美的大型海底油田,人们推测中国想成为“石油大国”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日报道】(记者:下置进)
    中国已决定开发据认为可以同英国、挪威近海的北海油田相媲美的大型海底油田。而且在做法上突然改变了历来的态度,对于同国际石油资本之一的英国石油公司等世界“石油集团”的合作充满了热情。围绕着中国选择在石油过剩时期大力着手开发石油的想法这个问题,有关的石油界人士中引起了这样一种揣测,“作为长期战略的一环,可能是想成为‘石油大国’……,。
    中国这次决定开发的海底油田是在广东东南约九十五公里的四矿区和东中国海上海近海的一矿区。有关石油界人士惊诧不已的是在投标问题上呈现了过热状态。世界性的石油过剩对开发自然是不利的,然而,以德士古、埃克森这些国际石油资本为首的世界三十三家石油开发企业却蜂拥而至。结果,英国石油公司集团中标,获得了五矿区共一万四千平方公里的勘探权。这家总公司在这次中标之后,还打算征集伙伴,以便联合开发南中国海一带的十三万六千平方公里的矿区。
    外国企业所以对这个海底油田如此感兴趣,是因为这些企业认为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后尚未开采的可望出油的地区”。石油专家们也认为,这个油田的储量至少有三百亿桶,最高可达一千五百亿桶。这个储量意味着,它大体同北海油田的估计储量相同,或许高于它。如果实际上能够生产出这样多的原油,那么中国就将拥有巨大的“资产”。
    中国现在一天生产二百万桶原油。实际情况是,仅靠这些原油是不能满足国内的能源需求的。而且,随着“四个现代化”的进展,在今后一段长时期里需要巨额的资金。
    由于这种情况,开发大规模的海底油田就成了中国的当务之急。而且,似乎可以认为,“从政治上看,为了确保将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中国以丰富的石油资源为背景而踏上了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石油大国。的道路”。

【埃菲社庞特维德拉六月九日电】在西班牙东北部庞特维德拉省福加雷伊地区发现被认为是欧洲最大的一个锡矿,据估计,蕴藏量可达三百多万立方米。
    据报道,这个锡矿是经过两年的勘探发现的,矿层长九公里多,宽三百米,深一百米。
    目前,国际锡市场被马来西亚和玻利维亚所控制,这两个国家的锡产量分别是六万五千多吨和三万二千吨。
    在世界十大产锡国名单上还有泰国、印度尼西亚、英国和巴西。
    西班牙目前缺乏锡矿,国内只能满足需求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余的都要靠进口。

举行军事演习
    据中央社和台报报道,五月六日至十三日,蒋军在台澎地区举行了名为“汉兴演习”的军事演习,演习项目包括“三军联合攻防作战实兵演练”及“后备军人无预警动员召集演练”。参加演习的蒋军有五万余人。据报道,台湾“国防部”为使蒋军“熟悉国军各型武器装备的性能与威力”,同时另在澎湖地区举行了“迅雷演习”。演习是依陆、空、海军顺序进行的,参与演习的武器有各型大口径火炮、战车、导弹、多管火箭、武装直升飞机等,以“综合演练三军联合作战的统合威力”。蒋军“参谋总长”郝柏村和各军种“总司令”等都参观了这次演习。据外电报道,蒋军这次演习是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第一次使用导弹。台美进行贸易研讨
    台美第三次贸易及投资研讨会五月三日在台北举行。据报道,这次会议的重点是讨论如何使台美贸易平衡的问题。美方对美台去年双边贸易中,台湾有四十二亿美元顺差以及台湾猖獗地仿冒商标侵犯美专利权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孙运璇在开幕会上致词时说,希望“借此机会交换关于改变与改善经济情况的资料与构想”,“以及讨论扩展贸易及投资的特殊方式”。他表示对台湾对美贸易的顺差“深感关切”,为平衡贸易,台湾将在年底派一庞大采购团去美采购。他还表示台有兴趣去美投资。美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李洁明也在会上表示欢迎台湾工商界去美投资。台湾《经济日报》则鼓吹美可通过对台增售武器来减少逆差。发行“建设公债”
    台湾五月十八日发行八三年度第四期“中央政府建设公债”五十亿元台币(约—亿三千万美元),“公债”的发行将尽量推广至民间,必要时由“中央银行”协调各承销机关承购。
    至此,台湾八三年度共发行“公债”二百亿元台币(约合五亿美元),前三次已发行一百五十亿元台币。人员死亡
    最近在台北或海外病故的人员有:“立委”彭尔康(终年七十五岁),“国大代表”廖士汉(广西信都人,终年七十四岁),张家铨(河北人,终年七十岁),中央银行理事、“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委员”张兹闿(广东人,终年八十三岁),前“联勤总司令”、蒋党中央评议委员黄仁霖(在美病故,终年八十三岁)。“侨务委员会”前副委员长张宗良(广东人,在纽约病故,终年七十三岁)。
    (罗惠珍)

布罗克说这是七九年以来美日贸易关系的最重大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说,日本国会采取了重大步骤,降低在日本销售美国货的标准和证明书要求,这些标准和证明书要求曾限制了美国货的销售。
    美国的贸易官员们说,这个行动是以一项修订十六条关于标准和证书的法律的混合议案的形式采取的。
    他们说,这项立法案对所有这些要求作出了全面规定,而不是象过去那样试图缓慢地就逐项产品进行谈判。
    布罗克昨天说,“日本国会今天采取的行动是从(一九七九年)在东京举行的那轮多边贸易谈判结束以来我们双边贸易关系的最重大的发展。”“它具体证明了中曾根政府是致力于为外国货进入日本市场提供方便的。”
    他说,“日本法律的这一修订可能使美国出口的大多数工业品受益。”

一二一五年约翰国王在英格兰的伦尼米德签署英国大宪章,赋予上院议员更多的自由。
    一八六二年塞尔维亚人在贝尔格莱德起义,土耳其军队轰击该城。
    一九三四年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举行威尼斯会晤,双方因对多瑙河流域的利益不一致而未能使关系更为密切。
    一九七七年西班牙选民在四十一年中首次举行的自由选举中选出新议会。
    一九八○年伊朗的霍梅尼下令清洗在伊朗电台和电视台从事广播的非穆斯林人。
    一九八二年在福克兰群岛的阿根廷军队向英军投降,该岛首府斯坦利两个多月来首次升起英国国旗。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国诗人、戏剧家托马斯·伦道夫(一六○五——一六三五)。(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