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六国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建立了一支快速部署部队,这突出表明它们对这个产油区长远的安全感到关切。
    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巴赫六月十一日说,这支快速部署部队不久将在阿曼举行军事演习。外交官们说,海湾这支快速部署部队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协调一致的指挥机构。(路透社)

据《华盛顿邮报》六月七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通过科威特向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发出了一封私人信件——这是沙特阿拉伯几十年来已知的第一次这样的行动。尚未获悉安德罗波夫是否对所报道的沙特阿拉伯的信件做出反应。据说该信是四至六局前转交的。这家报纸援引政治观察家的话说,法赫德国王向苏联靠拢的这一事实暗示着沙特阿拉伯对莫斯科的态度的「一个重大变化」。(科威特通讯社)

法国政府在对警察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清洗中,撤掉了巴黎警察局的一些领导人,并解除了两个亲反对派警察工会领导人的职务。
    在六月三日在巴黎发生警察示威游行之后,内政部长德费尔在总统密特朗的要求下,七日晚上宣布了一系列的惩罚措施。(法新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勒斯坦驻大马士革负责人六月十日说:埃及当局上星期「在开罗大学和亚历山大大学逮捕了许多巴勒斯坦学生」。这位负责人在对法新社发表谈话时说:「已有十多名学生被捕,另外还有许多人被追捕。」在埃及五所大学约有九千名巴勒斯坦大学生。(法新社)

【法新社河内六月十一日电】据这里的外交官说,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本周在马尼拉和曼谷举行的会谈为就柬埔寨问题真正进行对话打开了局面。
    据泰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越南外交部长六月九日在曼谷说,他主张建立一个“中立、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据西方的外交人士说,河内所说的柬埔寨“中立”,是只有也适用东南亚其他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时才能成立的“中立”。东盟国家驻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部队。观察家们指出,这就是河内所谓“真正中立”的全意。
    最近,阮基石和金边政府外交部长洪森都曾说过,不应让田谁代表柬埔寨的争论(联合国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反河内柬埔寨联合政府)阻碍对话的进行。
    阮基石说:“这些障碍是可以回避的障碍。”
    据官方的越通社报道,阮基石同菲律宾外长和马科斯总统的会谈是在“友好、坦率和互谅”的气氛中进行的。
    阮基石从八日到昨天对曼谷的访问不是正式访问,但是泰国当局称之为走向柬埔寨问题解决的“重大步骤”。
    此间的外交官看到区域性外交舞台上有一些变动,泰国显然很想表现出较大的“灵活性”,同支持柬埔寨被推翻的红色高棉的北京保持一段距离。
    这些外交官说,定于本月底在曼谷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和六月二十九日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对河内的访问,可能带来一些新情况。预料七月份还会召开印支外长会议。
    这些外交官说,泰国显然再也不想在它目前担任主席的东盟内部充当对越“强硬派”了。
    他们指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三月份在新德里召开以后,曼谷反对只同越南和老挝会谈而把金边政府排斥在外,泰国的一些东盟伙伴感到不快,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对这种方案特别感兴趣。
    同时,据此间的分析家说,在泰国最近的选举中,军方的力量比较弱,而披猜的民主党和前总理江萨的国家民主党的成员进入了内阁。这两个党都赞成对话。
    在印度支那方面,观察家说,越南希望在今年九月联大开会以前打破目前的僵局,在外交上赢得几分,因为今年的联大还要再次就柬埔寨的代表问题作出决定。河内希望让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空着。河内和金边看来还在设法利用反河内的柬埔寨联盟内部西哈努克主席同宋双总理的分歧。

认为会议能够开成本身就是成功,但前途艰难,西撒和乍得问题依然存在
    【本刊讯】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九届首脑会议几经波折终于六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外电对会议作了充份报道,并重点注意下列几个问题:利比亚退出会议:外电普遍注意卡扎菲退出会议一举。合众国际社说,“卡扎菲在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时确信他会当选非统主席的”,结果“主席位置归了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法新社报道,“卡扎菲由三名漂亮的女保镖陪同进入会场时引起了惊动”,但第二天合众国际社就报道,由于摩洛哥等二十二国坚决反对西撒哈拉代表与会,“卡扎菲气冲冲地退出了会议”,“在开幕式上利比亚代表团席位空无一人”。法新社报道,“卡扎菲公开提出条件,利比亚让乍得代表与会以换取西撒参加首脑会议”。美国记者在报道西撒宣布“暂不参加会议”时说“卡扎菲遭到了双重失败”。
    外电报道,一些非洲代表担心“卡扎菲不会接受这种耻辱,他会有所反应的”。合众国际社估计“第一个可能出事的是乍得”。西撒哈拉问题有所突破:外电特别注意西撒哈拉问题“出现了政治突破”(法新社)。经首脑会议做工作,西撒宣布“自觉地、暂时地不与会”后,外国记者曾报道“摩洛哥赢了一分”、“摩洛哥是胜利者,它没有付出什么代价”。
    美联社认为,决定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和双方对话”,“是首脑会议的重大成就”。路透社也认为“双方的立场都比过去有所松动,出现了政治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希望”。
    外电又认为,“摩洛哥国王出于国内需要,无法接受撤出西撒”。首脑会议终于得以举行:首脑会议正式开幕前,外电注意力的焦点是:这次会议是否又会跟去年流产的两次会议那样告吹。当预备会议上出现“二十二国集团”(反对西撒与会)和“二十七国集团”(支持西撒)时,外电外报纷纷评论说,“非洲代表面临最严重考验”,“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希望破灭”、“非统组织接近分崩离析的边缘”。在会议开幕后,外国记者一致赞扬非统组织的“团结精神”,说这次会议是“动荡的两年里的第一次非统首脑会议”,“第一次有那么多国家与会”。非统前途仍会有困难:十九届首脑会议闭幕时,外电较普遍地认为,会议能顺利开成“本身就是一个成功”,但“关于西撒的妥协方案看来只会带来短暂的喘息”,“前途将是艰难的,谁都不能肯定西撒问题不会使非统组织再次陷于瘫痪”。法新社认为,“非洲的原有冲突,不论是在撒哈拉或是乍得都依然存在”。
    (周维伯)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十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他认为越南无意袭击任何国家,再次强调菲律宾对河内和柬埔寨问题的双轨方针——这使在马尼拉的外交官们又摸不着头脑了。
    这里的外交问题观察家说,虽然菲律宾政府在越南在柬埔寨驻有十五万到十八万驻军的问题上仍坚持强硬立场,但是马科斯总统本人对河内的和解性比政府要强得多。
    马科斯总统昨天说:“越南人民对菲律宾人民没有敌意。他们对别的国家,或者说对任何国家都没有敌意。”
    马科斯说,他将同另外四个东盟国家就河内提出的暂时撇开柬埔寨问题先举行地区安全问题会谈的建议进行磋商。
    观察家们指出,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曾一再告诫,柬埔寨可能成为战争的爆发点,由越南发动,然后波及东南亚的其他地方。但是马科斯总统昨天说,他相信“越南不会任凭”柬埔寨的局势“去危害它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马科斯在阮基石访问走后几天发表这些言论,据认为这不是菲律宾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有了变化,而是马科斯政府改变了与河内打交道的手法。
    外交问题观察家们还用下列事实阐明马科斯对河内的态度:马科斯认为他自己是东盟的老资格的政治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代言人。
    总统府昨天宣布,阮基石有关特地撇开柬埔寨问题举行地区安全问题会谈的建议,“被认为是东盟与越南之间在拟议举行一次会议问题上的僵局的突破”。

【美联社曼谷六月十日电】泰国副总理披猜今天说,泰国和越南“必须坐下来,探讨”建立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办法”。
    在记者打电话向他采访时,披猜说,他向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要达到建立一个独立的柬埔寨的目标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仁里军说,两国外长就这一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准则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这是越南第一次同意这样的目标。
    阮基石后来对记者们说,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并不是越南的想法有变化。他说:“从来就是如此的。”
    披猜说,阮基石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河内对西提所提出的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从柬泰边界后撤三十公里的建议将给予积极的考虑。
    披猜说,他和阮基石是老朋友相会,他对这次访问将会产生令人鼓舞的迹象是非常乐观的。
    披猜是一位商人,原先担任过外长。一位外交官说,越南的言论中没有出现过“中立”这个词,从柬埔寨的情况来说,这个词的确切含义是存在疑问的。这位外交官说,既要求建立一个“中立的”柬埔寨,又要求柬埔寨人实行自决,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柬埔寨人也许会决定不保持中立。
    这些外交官还说,阮基石和西提的会谈是否已经产生任何实质性东西尚不清楚。

波恩《斯图加特日报》:富特将下台不当英国工党领袖
    莫斯科《真理报》:世界大家庭为举行布拉格和平会议作好准备
    纽约《纽约时报》:工党领袖在败给撒切尔夫人之后下台
    贝鲁特《旗帜报》:不久将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伦敦《卫报》:哈特斯利和金诺克在工党领袖的竞选中居领先地位
    东京《朝日晚报》:中曾根保证把防务开支限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结束越南的孤立状态和在使河内不再几乎只同苏联一国保持关系方面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他说:“现在越南实际上是孤立的。”这种局面“对越南、对亚洲国家和对全世界都不利”。他说,他打算同东盟国家和中国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美国特使德雷珀今天说,美国和苏联认真讨论了黎巴嫩局势。他对今后继续举行会谈表示乐观。他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同苏联人举行会谈……我们能够进行认真的讨论,而且已经在华盛顿和莫斯科进行了讨论。”
    但是,德雷珀否认美国同苏联正在进行的合作“能使苏联人参与一项使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撤军的共同安排。”
    他说,由于出现了危险的局势,美国必须同苏联讨论黎巴嫩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