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伊利诺斯州出现一项新奇运动——人狗组合六脚竞跑。六月四日,大约有一百一十四队人狗组合参加了一英里和三英里的“六脚跑”竞赛。狗主人用皮带套着爱犬,向终点奔跑。
    比赛筹办人拉登说,这种比赛“其乐无穷”,“那是人们非看不可的一种比赛”,“它可以促进人及其爱犬的健康,但主要是为了娱乐”。他说,得胜“队伍”获赠奖杯和狗饼。(益群)

据报道,西方国家养狗成风,给邮政工人造成很大的威胁,有许多人送信时多次被狗咬伤。
    联合国的一份调查报告说,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二年的十年中,全世界有二万八千名邮政工人死于狂犬病。在美国为了防止被狂犬咬伤,不少邮政工人上班前在自己裤子的膝部喷上一种混有胡椒粉、牛骨粉等多种物质制成的药液,使狗嗅到后不敢靠近。
    最近美国底特律市的邮政工人订购了一种特制的“金属裤子”(它是在普通裤子外面加上一种由钢丝编织成的重量很轻的金属裤腿),来防狂犬袭击。据说这种裤子每条售价三百多美元,可使用十年。(赤水)

据外电报道,印度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印度教徒前往恒河沐浴,希望能够洁净灵魂,但是现在他们的身体却有被污染的危险。
    恒河素来被印度教徒视为一位“活女神”,人们传说在河里沐浴后,小孩可以长命百岁,新婚夫妇可以永结同心,老人可以安然进入天国。
    但是这条所谓的圣河,近来受到粪便和化学废料的严重污染,对人们的健康已构成极大的危害。据科学家统计,目前每分钟约有三万五千加仑未处理的污水倾入恒河,大部分就倒在主要的沐浴区里。(石页)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幼女艾琳同菲律宾著名巨商之子格雷戈里奥·阿兰内塔第三结婚,婚礼六月十一日在马科斯总统家乡、马尼拉以北大约四百公里的北伊洛科斯省的萨特拉镇一座十七世纪教堂里举行。从市长级起的全体政府高级官员都被邀请参加这个婚礼,菲律宾国营航空公司出动二十四班特别专机从全国各地接载大批高官前往参加这次大事铺张的婚礼。(益群)

五月二十九日西方七国首脑在美国的威廉斯堡开会,讨论西方经济问题。各国首脑到达时,美国军乐队奏乐欢迎。法国总统到达时,乐队奏《马赛曲》;英国首相到达时,乐队奏《上帝保佑女王》;日本首相到达时,乐队竟奏起了《军舰进行曲》,引起欧美一些记者不满。一位西方记者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九四一年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时,把美国海军打得七零八落。当时日本广播战报时便以《军舰进行曲》为背景音乐,不知美国乐队现在为什么用这个曲子来欢迎日本首相。(观察)

据美国统计局六月五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现有百岁老人已超过三万二千人,其中二万四千人是女性。报告还说,八十五岁以上的老人也增加了,约有二百四十万人。美国现在总人口是二亿三千二百零五万七千人,比一九八○年增加了五百万人(林子)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名叫巴瑞的中年人,五月的一天乘船在大西洋垂钓时,小船翻覆,他奋力泅水回岸。途中曾遇上鲨鱼,但幸运的是,当时有一群海豚在他四周「围护」,鲨鱼避开海豚,他才免遭鲨鱼的袭击。(淮舟)

据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基金会发表一篇报告说,树木在遭到蚕食植物的昆虫袭击时,树木彼此之间能发出化学警告信号。树木是利用昆虫排出的化学物质来发出警告的。这些化学物质含于由昆虫所排出的吸引异性的物质之中。他们说,这个研究在控制害虫破坏森林方面可能具有深远意义。科学家们发现,这种警告系统,能使未遭虫害的树林,利用改变树叶里营养成份的办法,免遭害虫蚕食。(石页)

【美联社伦敦六月十一日电】英国内阁改组中,保守党的温和派主要人物皮姆与运输大臣豪厄尔一道被解除了职务。这次改组把大多数重要职务都交给了坚决支持英国右翼领导人的人。
    这次对二十一名成员内阁中的十名阁员作出的变动是在首相到白金汉宫谒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回来之后宣布的。
    皮姆与撒切尔夫人关系不太融洽,而且,他在为期四周的竞选中说过,要是保守党不取得压倒胜利,那对于实行民主会“更有利些”。这就更不会使他们的关系改善了。
    皮姆是在十日晚上同撒切尔夫人会晤了一个小时之后被解除职务的。十一日公布的他的只有四行字的辞呈只是说,他“非常珍视”在撒切尔夫人政府中任职的这段经历。
    内政大臣威廉·怀特洛还兼任副首相。他和皮姆一样,也是一位温和派。他被留在内阁内,但是得到了世袭爵位,并升为上院领袖。
    这是自一九六四年以来英国第一次册封世袭爵位。这样,怀特洛的后嗣就可以继承上院席位了。
    四十三岁的利昂·布里顿是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他由以前担任的棘手的经济职务——控制国家开支的财政部首席大臣——升任新的内政大臣。这是一项敏感的职务,要负责警察机构和控制移居。
    怀特洛仍任副首相。党内右翼曾批评他在法律与秩序的问题上态度不够强硬。
    撒切尔夫人保留了内阁中最引人注目的强硬派人物——诺曼·特比特的就业太臣职务。
    撒切尔夫人提升了一位温和派人物——把农业大臣彼得·沃克升为能源大臣,并保留了另一位温和派人物詹姆斯·普赖尔的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职务。这显然是为维护党的团结而作出的让步。
    国防大臣赫塞尔廷也比撒切尔夫人左。他继续担任。
    党的主席帕金森在组织撒切尔夫人的竞选中起了重要作用。他也平步青云,被任命为新近联合起来的工业和贸易部的大臣。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称这个班子“还是象以前一样的混合物”。他还说,“奈杰尔·劳森很可能是一个比杰弗里·豪更强硬的财政大臣。”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日报道】题:中学社会课本中仍然删掉“侵略”一词
    原以为文部省在审定今年教科书的时候,不会要求修改日本“侵略”这一措词而来取自然通过的方针的。但是,九日获悉,在就有关日中邦交正常化(一九七二年)的记述中却不批准使用“侵略”的措词而使其删掉了。
    拿部分修改的学校图书(东京品川区)的中学社会课本《历史》来看,现行教科书是这样写的:“在美中接近的背景下,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了日中联合声明,深刻反省了日本在过去的战争中给中国造成的巨大损失,两国决心发展和平与友好关系。”但是,提出审定申请时曾要把“在过去的战争中”这一说法改为“在过去的侵略战争中”,把“发表了日中联合声明”部分放在“决心发展和平与友好”之后。
    据执笔人说,去年的“侵略”和“进出”问题已在外交上得到解决,同其他地方一样,为了说清楚日中战争的性质,因而改成了“侵略战争”。
    著作者之一的一桥大学教授永原庆二以想不通的表情说:“日中战争是侵略战争,这是早有定论的。”
    关于日中战争,二月十八日当中曾根首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被问及“你认为是侵略战争吗”的时候,他回答说“嘿,简单地说就是那样。”这就明确了对侵略战争的认识。
    【共同社六月九日消息】在新加坡,对日本审定教科书一事的批判再次兴起。受到批判的是从明年度开始使用的中学社会科教科书中的记述,有关日军在占领新加坡时期搞的屠杀事件的地方。新加坡有影响的中文报纸《南洋星州联合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说,被屠杀的人数由“二万人”篡改为“六千人以上”。消息传开后,人们纷纷投书该报,说这“歪曲了事实”。

【美联社利雅得六月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从科威特抵达这里,以便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就黎巴嫩危机和阿以冲突中的最新的事态发展举行会谈。
    外交人士说,法赫德把阿拉法特召到利雅得来是为了向他介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最近访问沙特阿拉伯的情况。
    卡扎菲是昨天离开沙特阿拉伯的,在此之前,他同法赫德举行了和解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法赫德企图说服利比亚领导人停止他的反阿拉法特的行动。
    阿拉法特对记者说,他目前对阿拉伯国家的访问旨在组成一个联合阵线,根据非斯计划来解决中东危机。非斯计划是去年九月由在摩洛哥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提出来的。阿拉法特说:“对我们来说,所关心的首要问题是保留巴勒斯坦人的武装和让巴勒斯坦人独立自主地决定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一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离开大马士革。在此之前,他在大马士革作了七小时停留,其中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的一次会晤上。
    叙利亚一位官方人士说,这次会晤“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发动的攻势和由强加给黎巴嫩的美以协议造成的危险的角度”讨论了“阿拉伯当前的形势”。
    这位人士说,两人研究了“正在阿拉伯国家进行的接触与合作,以及两国之间的关系”,还说,“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对付同阿拉伯世界为敌的阴谋”。卡扎菲上校对这里的访问是在阿萨德结束了对的黎波里的访问几天之后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利比亚领导人目前的阿拉伯国家之行的一部分。人们认为,这次访问是个迹象,表明卡扎菲愿意作出努力,加强阿拉伯团结。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星期五援引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总指挥部说,纪念伊亚德组织星期五向以色列在贝鲁特南部的“达穆尔机场的设施和在机场附近的营地”发射的火箭,是他们干的。
    战报说,敌人在这次袭击中“遭受了重大人员和物质损失”。
    【法新社特拉维夫六月十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下午承认,三名以色列士兵星期四上午凌晨四点被打死,当时一个摩托化巡逻队在蒂尔以东十公里远的地方遭到了一些恐怖分子(以色列军队说是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袭击,但他没有谈到有其它损失。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成千上万的人在新教教会会议附近举行示威要求和平
    巴黎《世界报》:撒切尔夫人正视她的胜利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皮姆外交大臣在撒切尔夫人的内阁改组中被解职
    莫斯科《真理报》:结束美国在中美洲的专横统治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教皇的访问对同东方集团的关系是关键性的
    纽约《纽约时报》:舒尔茨抱怨法国作为盟国是“使人恼火”的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撒切尔夫人改组内阁(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