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六月十一日消息:香港主要的中文报纸今天在重要版位刊登了香港各界人士对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发表的谈话。
    新界各界人士访京代表团成员、立法局议员张人龙对廖副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感痛惜,他赞扬廖副委员长是和蔼的中国高官。他说,中国虽然失去了其一骨干人物,但中国方面依然有若干精明的香港问题专家,故此对香港前途问题料不会带来重大变更或影响。
    香港总商会助理执行董事冯若婷表示,廖公和蔼、坦诚,对香港事务及情况很有认识,由于他可用广东话交谈,倍感亲切。他的功绩将为后世怀念。谈到廖副委员长逝世是否影响中国对香港前途的决策时,冯若婷认为不会有此可能,因为这样重大事当由高层决定,策略制定不因个人而改变。
    市政局议员黄梦花说,廖副委员长逝世,对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可能会造成阻滞。不过,中国在处理香港前途问题上,大前提已决定,并深信中国不会改变其维持香港繁荣及稳定的决心。
    中文大学政治行政系高级讲师郑宇硕说,纵观政治局成员,廖副委员长最为熟悉香港问题,因此在中共制订对港政策方面,他具有极大影响力。郑又说,廖副委员长的逝世,在中国对港政策上,将不致于产生影响,预料国策原则不会改变。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师薛凤璇说,廖副委员长的逝世,对于中英谈判香港前途的问题应该没有影响,因为那不是廖承志个人的事,而是国家的事。他说,在香港前途问题上,基本决策阶段已过,即大体方案及一些原则性与细则问题已定,事情已到成熟阶段。
    香港《百姓》半月刊主编胡菊人说,廖副委员长的逝世,应不会影响香港的前途谈判。因为中英双方的谈判方式,基本上已经定出模式,以后都会依循此方向去走。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除去缺少物资和管理上存在问题以外,苏联西部地区的春旱,中亚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反常暴风雪、暴雨疾风使苏联的粮食收成再次面临威胁。
    西方的一位农业专家说:“苏联的农业收成正处于危急关头。”
    今年春天,国家办的报纸几乎天天都有关于农业问题的报道,而且主要是围绕着天气的这个中心问题进行报道。但是从苏联农业官员的不满和外界人士所传的情况看,困难并不止于天气问题。农业部门显然还存在着一些常见问题——设备不足,缺少配件和职工怠工。尽管去年颁布了一项又吹又擂的“粮食计划”,说是要大规模地推行农业改革,提高生产率,但是,共产党的《真理报》昨天报道,苏联今年又没有按时完成春季播种计划。一位西方农业专家说,今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种植土地的面积是前四年同期种植面积最少的一年,而前四年的粮食产量都令人失望。
    《真理报》报道,到五月底,国营农场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在全国范围内只种了七千九百四十万公顷(一亿九千六百万英亩)的粮食。莫斯科的西方农业专家说,粮食计划要求种九千万公顷(二亿二千二百万英亩)。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西方专家指出,去年秋天播种的大面积的冬小麦由于冬季干旱而没有发芽。
    苏联的粮食作物在下月——重要的生长期——将需要大量的雨水。
    但是,自从四月中以来,苏联欧洲部分没有下一场大雨,土壤情况和夏末的干旱很相象,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达维亚的农田极为干旱。

【本刊讯】香港六月十一日消息: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的消息传到香港后,各电台、电视台即以第一时间作特别报道。各主要报纸六月十一日以显著版位刊登了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的消息和遗像。一些报纸还专辑发表了他的生平简介和一些历史照片。同时还就此访问了最近曾经会见廖副委员长的香港各界人士。
    各报报道中赞扬了廖承志生平功绩,对他的逝世深表惋惜。其标题为:《对台统战不遗力,办理侨务功绩高,谈判香港前途扮要角,廖承志心脏病发逝世》(《星报》);《廖氏在访京港人眼中是一位平易近人长者,博学强记精通日英语文》(《新报》);《廖承志逝世港各界均表惋惜》,《廖氏为人和蔼熟悉侨情被称为‘香港通’》(《快报》);《廖承志逝世之于中共对台统战堪称损失巨》(《东方日报》);《父遭行刺,流亡各地,革命先烈遗孤,一生充满传奇》(《天天日报》);《统一未竟身先死,但悲不见九州同,惜乎苍天不假年》(《中报》);《经历文革风浪,担当侨务重任,致力统一中国》(《天天日报》);《廖承志革命精神受家族影响大、父廖仲恺追随国父,奔走革命参与北伐》(《新报》);《香港政治顾问麦若彬表示可惜及痛心》(《新报》);《人每称廖公,幼曾居鏕峰,粗香成遗泽,海外忆音容》(《成报》);《外事专才,主理侨务,廖承志富粤人本色》(《星岛日报》);《廖去世引起各方反应,台北发表简单报道,日政经界痛感损失》(《星岛日报》)。

【本刊讯】香港六月十一日消息:据香港报纸报道,港英当局六月十日晚就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逝世发表一则声明。声明说,“听闻廖承志先生的逝世消息,我们自然感到惋惜。同时,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慰问。”此外,港英政治顾问麦若彬在接受记者的访问时对廖承志的逝世表示惋惜及痛心,但他拒绝评论廖承志的逝世对香港前途问题的影响。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葡文版)三月十四日一期报道】西德企业家打算通过在汽车、化学工业、电气电子、机械和冶金等部门经营的七百家西德企业增加在巴西的投资。到去年年底为止,西德在巴西的投资已达六十亿马克。今年的前景是,对巴西经济投资四亿马克。

一六五三年英国舰队在北福雷兰附近击败荷兰舰队。
    一七二一年英国和西班牙、法国一起加入马德里条约。
    一九○○年中国“义和团”起义。
    一九五六年英国在管理苏伊士运河七十四年后,最后一批美军离开苏伊士运河基地,把水道交给埃及管辖。
    一九七四年也门共和国军队发动不流血政变,夺取政权。
    一九八二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利德去世,终年六十九岁,其弟、王储法赫德继位。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国诗人理查德·巴恩菲尔德(一五七四
    ——一六二七);英国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托玛斯·阿诺德(一七九五——一八四二);爱尔兰诗人威廉·叶芝(一八六五——一九三九)
    (美联社)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葡文版)五月三十日一期报道】题:针对苏联输气管的新战术
    美国改变了努力使西欧不过分依赖苏联天然气的战略。这种新态度在国际能源机构二十一个成员国会议上变得更加明朗。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声明没有提及一个国家供应的天然气最多不得超过百分之三十的规定,而是说决定避免使一个生产国居于垄断地位。
    在苏联政府宣布铺设跨欧洲的输气管的最后一段的同时,美国能源部长唐纳德·霍德尔宣布,美国将支持西班牙修建连接非洲和欧洲的新输气管道:这项旧有的计划规定要利用直布罗陀海峡,总费用预计为一百亿美元。
    美国采取这种新立场是为使伙伴们不受到惊吓,因为向它们提出限制进口的建议也许行不通。因此,美国在反对进口苏联天然气的运动中,选择了强调意大利所走的道路(最近开工的地中海输气管将为它带来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以使供应国增多。
    在美国的计划中,包括提供阿拉斯加的天然气和努力利用挪威特罗尔的天然气。

【拉美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苏联向尼加拉瓜赠送了一万五千吨小麦。
    这项协议是由尼加拉瓜驻苏联大使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签署的。
    苏亚雷斯大使说,苏联向尼加拉瓜赠送小麦表明苏联继续支持尼加拉瓜人民。
    自从一九八一年华盛顿停止向马那瓜提供贷款购买美国小麦以来,苏联已向尼加拉瓜赠送了数千吨谷物。

【纽约中文报纸《中报》六月十日报道】题:蒋经国安排权力继承章孝严奉命秘密访美
    本报特约记者发自台北越洋电话:近日台湾盛传,国府外交部北美司司长章孝严以蒋经国总统私人特使身份秘密访美,已经前往华府。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钱复代表将于十日为这位出身特殊的特使摆下盛筵洗尘,并将广为章特使介绍美国朝野有关各方面人士与其晤叙。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章孝严秘密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就国府权力继承及人事安排问题,与美国方面进行磋商。据悉,由于蒋经国总统无法摆平权力继承问题,故国民党二中全会迟迟未能召开。此次派遣章孝严访美,使某些观察家揣测蒋经国处理此一重大问题可能已有突破。如果此说属实,二中全会可望于本年年内召开。消息灵通人士指出,章孝严与蒋经国有直系亲属关系,此次章氏衔命访美,必有重大使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论家对本报记者说,章孝严不但与蒋总统有直系亲属关系,而且与王升也有深厚而密切的渊源。这位政论家又说,王升调任国防部三军联合作战训练司令部以后,该部组织编制随即较国防部副部长张国英兼任主任时期大为扩充。
    这位洞悉国府内情的政论家说,在国民党二中全会行将召开之前,章孝严突然奉命秘密访美,其任务之重大,可想而知。

【本刊讯】台湾近日来暴雨成灾。据台湾《民众日报》六月五日以《豪雨不停全省灾情惨重》为题报道,台湾“各地连日来豪雨不断,各地发生水灾、山崩、坍方、堤防崩溃、桥梁被冲毁,灾情严重”,迄今已有二十二人死亡,十人重伤,农作物损失“难以估计”,进一步灾情正由台湾警方统计中。台湾《中国时报》六月六日发表题为《从水灾损害痛论公共工程的缺失》的社论说,对台湾这次洪水造成的灾害,“可以从多方面检讨,不过我们特别重视公共工程的品质问题”,人们都知道,台湾“公共工程”的不管用简直是“天经地义”的。今天台湾地方行政单位,把公共工程建设经费“视作肥肉,成为各方逐鹿的目标”。社论指出,这次水灾表明“的确有大部分(公共工程)是因为偷工减料而经不起洪水的冲刷”。

【香港《中报》六月十日报道】台北桃源中正国际机场九日凌晨发生大火,机场客货运大厦遭严重焚毁,损失约达一百三十万美元,火警中无人受伤,但来往港台间的班机已大受影响。
    九日凌晨三时三十六分,位于桃源中正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及过境大堂间的免税店突告起火,火警发生后迅速蔓延开去,并波及货运大楼,整个机场被浓烟所笼罩,机场被迫关闭十小时之久。
    台湾民用航空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机场显未遭人纵火或破坏,而当局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由于机场发生火警,九日有六班来往港台间的班机受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