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三日报道】牛奶工业界负责人说,从五月一日起,在华盛顿一些地区的超级市场将可以买到用不着放在电冰箱里就可以存放几个月而不变质的牛奶。
    这种装奶的容器只要不打开便可以在室内温度下存放三个月,因为事先经过超高温处理,把细菌和耐热的孢子都杀死了。经过消毒的特殊包装使牛奶与细菌、空气和光线隔绝。

【苏《科学与技术》八三年第四期文章】目前全世界动力技术的形势是,主要能源的变化很小。在动力平衡中,石油占百分之三十,天然气占百分之十二,煤占百分之二十,木材占百分之二十三,水电占百分之八。同时,原子能反应堆、地热能源和其他能源在动力技术“总锅炉”中只占很小的百分比。由于从根本上降低传统能源成本有困难,因此,经济价值与传统能源一样甚至比它们还合算的那些能源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在今后一百年内,太阳、风和利用核热聚变反应堆从水里获得的氢,都能够成为这种能源。将来把海洋热能、洋流热能以及波浪、涨潮落潮的能利用起来,也许是上算的,虽然这不得不花费大量投资建造几百公里长的大堤。不过这样“使用”海洋的后果可能比环境污染的危险更严重,因为,比方说,海水温度即使降低一度也能大大改变地球的气候。
    ·太阳·
    实际上可以用两种办法利用太阳能:直接把水(或其他热交换介质)加热,或者借助光电池生产电。第一种情况可以有许多方案。最简便的方案之一是在用涂上黑色的铝管制成太阳能收集器里把水加热。遗憾的是,这种收集器很费材料(一平方米约用十公斤铝或铜),因此,一座不大的住房的电费超过房屋本身价值几十倍。
    第二个办法是用不太大的镜子把阳光集中起来,从而获得密度很高的能量,然后可以用这种能驱动汽轮机、蒸馏和热解水(制氢)等等。使用汽轮机的太阳能发电站设计方案中规定,要生产十兆瓦电必须有两千多个面积为二十五平方米的反光镜。
    建造这种装置的主要障碍是需要研究出制造大反光镜的工艺,防止反光镜受气象、灰沙影响而变暗,以及制造热交换器所需的耐高温材料。
    ·风·
    从理论上讲,利用风力可将目前的电力生产水平提高三倍。为此需要在每公顷土地上建造一座风动转子发电站。计算表明,地方上用的风动转子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如果是一百千瓦到几兆瓦,它就有利可图。预计到二○○○年,这种装置的功率至少是现在的一千倍。将研制出一些供蓄电池用的、能够将变幻不定的风能蓄积起来的崭新材料。
    氢
    从水中制取氢是能量生产最有前途的方法。
    制氢除了用电解水的方法以外,还可以利用热电化学电池和光电化学电池。在这两种电池里都使用催化剂,催化剂在温度或光的作用下,阴极分解出氢,阳极分解出氧。效率达百分之五十至八十。热解,也就是说用加热到大约摄氏二千度的办法来分解水的成分。这时便形成一种复杂的混合气体,然后必须通过专门的过滤器把混合气体分离成组分。
    为什么这种装置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广泛地使用呢?因为还没有制造出必要的超强度材料。氢和氧都是极为活跃的元素,所有已知材料在氢和氧的作用下都会受到腐蚀。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塔
    斯 社今天报道,苏联在「礼炮7号」轨道站上所做的一次空间实验表明,人类有希望制造纯度更高,效果更好的疫苗来对付流感病毒和其他种类的病毒。
    塔斯社说,这个实验包括用电解方法对生
    物脓进行处理,去除各种杂质。「结果表明,
    在没有重量的条件下,可以使一种物质的纯度达到差不多理想的程度」。
    纯度这个因素对于制药来说是极其重要
    的,「礼炮7号」的实验说明,在太空肯定可以制造比在地球上制造的疫苗效率高「几百
    倍」的疫苗。塔斯社说:「一些科学家认为,将来很有可能在太空获得有效的办法来对付形形色色的流感病毒。」

据外电报道,美国退伍军人部医疗中心的胃肠病学家理查德·博兰医生五月二十四日说,一种从花生中提炼出的物质——花生血球凝集物质被用来鉴定老鼠在生长肿瘤之前的变化已获得成功。这种物质可以帮助人们及早发现体内潜伏着的结肠癌。
    博兰说,这种物质已经在一名病人身上试验成功。他说,花生血球凝集物质可帮助我们观察结肠癌的逐步变化,可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他说:「假如我们真正在肿瘤出现之前五年察觉到将会生癌,我们便可以把结肠割下来,或者采取别的方法,防止肿癌生长。」
    (肖山)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莫斯科第一医学院科学家的发现使得制订防治肾脏局部缺血性萎缩的方法有了可能。这项发现在苏联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进行了登记。
    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患局部贫血症。这种病是血管狭窄引起的,由于血管狭窄,一只肾脏的血液流入量减少了。如果这种病是慢性的,该肾脏便逐渐萎缩:体积逐渐缩小,并长满结缔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健康的肾则长得肥厚,体积增大,并开始“顶两只肾”工作。过去,这个过程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在慢性缺血条件下病肾只有死亡。
    苏联科学家学会了控制这个“不可逆转的”过程。
    他们确定,如果限制血液进入第二只健康肾脏的流量,那么正在萎缩的那只肾就能开始复原。
    这一发现尤其是对制订防治局部缺血性萎缩的新方法,以及对于肾脏移植,都具有实际意义。

(编者按:本刊五月二十五日报道《小型压力洗衣器》一文后,收到许多读者来信,询问是否有更详细的材料。为满足读者要求,我们查阅了英、日报纸进一步报道的有关材料,现综合介绍如下:)
    “小型压力洗衣器”(PRESSUREWASHER)是英国一家公司为适应节能、省力和厨房小型化而设计的一种手摇洗衣器。它正作为“家用第二代洗衣机”,在欧美各国深受欢迎,已销售几百万台,是当前的热门货。英《星期日快报》称之为小型洗衣设备的重大设计突破。
    一、功能:一次最多可洗八件男式衬衣,或两件大床单,枕套、斜纹布衣、丝绸、毛织品等,也可洗涤、而且不会损伤洗涤物本身的纤维。
    这种洗衣器的去污能力很强。孩子玩泥巴落在衣服上的泥迹,油漆污迹、汗渍和酱油沾污等,只需三十秒钟就可洗涤干净。
    二、形状:这种洗衣器是用不锈钢制造的,象个家用液化气罐,直径三百八十五毫米,罐深三百五十毫米,高约三百八十毫米,重约三点六公斤。
    它不需要电力和排水装置,无噪音,使用洗涤剂也少得多;因体积小、重量轻,因而便于携带和安装。它可以安放在任何地方,安放时底架需放平稳。
    三、使用方法简便。把热水、洗涤剂和要洗的衣物放入罐内后,盖上特殊密闭盖,摇动手把二分钟即可。罐内热水因滚动把罐内空气加热,空气膨胀,产生压力。这种压力加速了去污过程,比普通洗衣机通过水旋转衣物去污要快得多。这种洗衣器每台为二十六点九○英镑,另外还要加上三点一○英镑的包装和运输费。按目前外币汇价计算总共约合人民币九十四元五角。

【美联社墨西哥城六月九日电】南朝鲜队成了这届锦标赛上最惊人的队,进入了复赛,他们是由于偶然机会而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
    在新德里亚运会上发生了严重事件之后,国际足联处罚北朝鲜两年不得参加比赛,才挑选了南朝鲜参加这届锦标赛。
    北朝鲜队本来已经取得了前来墨西哥的资格。
    南朝鲜队全部是由大学运动员组成的,在第一场比赛中败给了苏格兰队。
    南朝鲜队在第二场比赛中在距终场不到一分钟时战胜了墨西哥队,使十万名观众大为震惊。所有的人开始注意南朝鲜队。
    而今天,他们又打出了一个冷门,以二比一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在下半场中以精湛的球艺和顽强斗志抵住了澳大利亚队的猛烈攻势。
    但是前景看来可能不太光明,他们在复赛中将迎战乌拉圭队,乌拉圭队是本届锦标赛最强的三个队之一。
    但是南朝鲜队显示了良好的球艺,事实证明他们的控制球技术与其他任何队不相上下,有远射能力,而且表现了身体的良好适应性。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九日电】国际足联负责人明天将在这里开会讨论观众闹事问题。由于观众闹事,昨晚墨西哥队与苏格兰队的比赛受到破坏。
    这次出的乱子是,墨西哥队守门员被一个瓶子击倒在地。国际足联的一位负责人说,由于墨西哥将要主办一九八六年世界杯决赛,这个问题尤其使人感到担心。
    苏格兰队以一比○战胜了墨西哥队,将东道国队淘汰出这次十六国的比赛。当这场比赛的结果已经明朗时,八万五千名观众便开始向场内雨点般地扔瓶子和罐头盒。
    墨西哥队员是人们攻击的主要目标。
    在看台上有人烧了墨西哥国旗,比赛结束后当运动员们离开比赛场时,守门员被一个瓶子击中了。苏格兰队领队罗克斯伯格说当时的情景有点“吓人”。

【路透社墨西哥城六月八日电】东道国墨西哥队在八万名愤怒的球迷们面前垮台了。年轻的苏格兰人以一比○战胜了墨西哥队,位居A组第一。但是他们的胜利在比赛场的看台上引起一片混乱,墨西哥球迷们尽情发泄他们的沮丧情绪。
    由于观众朝墨西哥队队员掷瓶子和罐头盒,巴西裁判不得不两次中止比赛。
    本来没有什么希望的南朝鲜队以二比一战胜了澳大利亚队,位居这个组第二;波兰队以二比○轻松地战胜了美国队,与乌拉圭队一道从B组出线,乌拉圭队早已有把握取得出线权了。
    波兰队以巧妙的踢法取得的胜利使美国队晋级的希望告吹了。

【苏联《红星报》四月十七日报道】爱沙尼亚化学家制造的新的生物制剂有助于温室种植圃抵御虫害。这种茁苗激素是爱沙尼亚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用合成方法制成的,这种激素对在温室的工作人员无害,可以长期保持效用。
    科学家们认为,使用这种生物制剂可以使温室里的许多作物的单产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