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六月十日晚分别播发了一些知名人士对廖承志同志逝世发表的谈话如下: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说:事情突然,真是令人震惊。廖承志逝世对日中两国是重大损失。我自一九六二年为签署日中综合贸易备忘录以来,与他有二十一年的交往。在没有邦交的长时间内,作为日本与中国的唯一窗口,为维持和确立两国的经济关系,他不辞辛劳。他是详知日本实情的出色人物。我与他最后一面是去年秋天。那时,为庆祝日中复交十周年,参加北京的庆祝活动,我访问了中国。当时他正在医院。但听说他后来恢复了健康。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说:自从昭和三十年代初陪同松村谦三先生访问中国,受到关照以来,我和廖承志,特别是朋友当中的朋友,一直亲密往来。我们之间彼此无所顾忌地坦率交谈,即使在同国家打交道上也给予了帮助,也是很大的依靠。
    不仅我们,去中国的人也都受到了很大的关照。
    他在日本受教育,日本话很好。从日本方面来说,他是中国人中最亲近的人。
    去年十月访华时,我在医院会见了他。我本来想在七月再次访华,去看望他。他和日本有特别的因缘。失去了一位宝贵的人,令人遗憾。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外相藤山爱一郎说:看到刚才电视的快讯,感到惊讶。我最后一次见到廖承志,是在两年前访华时。当时,廖先生也从美国回来,热心地抓台湾问题。他出生在日本,毕业后,立即去找革命军,当了士兵的教师。作为第二故乡,似乎对日本非常亲切,并注意日本的情况。
    他是性格非常爽朗、谈话幽默的大人物。说话干脆利落,开门见山。
    由于国情不同,不知道是否举行国葬,我满心希望赶去参加葬礼。但是,由于我的腿脚不行了,似乎去不成,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前首相田中角荣说:先是失去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周恩来总理,今天又失去了可说是日中友好的象征的廖承志,我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廖承志是中国头号知日家,而且,他生于日本,在早稻田大学学习过,所以,一半以上是象日本人一样的亲切的人。四年前的五月,他作为“中日友好船”使节团的团长来日本,我相隔好久见到他。当时他的和蔼的态度,我现在记忆犹新。我感到他是亲戚一样的大叔。突然接到讣报,我真难以相信。但是,日中两国关系在日益密切起来。如今,我唯有从心里祈祷曾经是日中友好、亲善大桥的桥柱的廖承志冥福了。

【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一日文章】(作者:雪莉·孙)
    中国的文艺政策四十年来第一次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甚至党的正统派官员也承认,文艺的作用超出了政治的范围。
    由于当前放宽对文艺的做法——这种现象在文学界比艺术界更为明显,小说的题材和人物比一九四九年以来的任何时期都要广泛。沉溺于爱情的工厂工人、失足的青少年以及傲慢的党的干部出现在蒋子龙、张洁和王蒙的发奖短篇小说里。尽管在西方读者看来这也许是很平常的事,但是离江青以前宣扬的干巴巴的革命英雄人物和大坏蛋形象却相去甚远了。
    去年十二月,中国有六部长篇小说获得了享有声望的茅盾文学奖,这是中国第一次给长篇小说发奖。其中一名获奖者是四十岁的古华,他是湖南人,是面向农村和民间汲取创作灵感的“乡土”派的一员。古华的《芙蓉镇》是一部宏篇巨著小说,小说里描写了众多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是一部展示湖南少数民族杂居地区农村生活的光彩夺目的画卷。
    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出版了近四百部小说。就中国众多的人口而言,这个数字不算大,但却是一九五八年出版小说的三倍,除了近几年外,一九五八年是一九四九年以来出版小说最多的一年。
    中国最畅销的书,一类是古典名著,一类是现代作品。
    近来最畅销的小说有谌容著的《人到中年》,销售量达三百多万册。
    在非小说类文学作品中,刘宾雁写的《人妖之间》销售了一百多万册。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电视英语教学节目《跟我学》的课本也大受欢迎。这套教学节目目前正在中国播出。
    在当前全国掀起学英语的热潮中,《跟我学》已销售了一百多万册。
    获奖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的印数相对来说少一些,《芙蓉镇》印了七十二万册,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选集印数约为十万册至十五万册。
    根据新的一套赢利奖励办法,要求书店把它们的经营同收入挂钩。书店可以保留部分利润,同时却必须担负积压书籍造成的亏损。根据这套办法,中国的书店将变得象美国的书店一样,越来越讲究生意经,往往愿意进畅销书,而不愿进有文学价值或有学术价值的作品。
    然而,有着广泛的主题,中国作家现在可以采用比解放后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实的手法加以描写。

中国很重视旅游业,修建旅游设施的工作相当有成效,旅游人数剧增
    【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二十六日文章】当全世界获悉甚至从月球上可以看到中国的万里长城之时,追求耸人听闻的好奇心胜的人们并没有决定到月球上去旅行,而是决定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长达六千公里的长城并站在长城前留影。当然他们到这个古老的国家来也是为了看一看他们在书本上读到的或一再梦想过的其他许许多多的文明古迹。
    从一九五四年中国国际旅行社成立起,到一九六四年“文化革命”前,每年只有几百名至几千名旅游者到中国旅游。“文化革命”期间到一九七六年前后,旅游完全被取消。但从一九七八年起,中国对旅游业给予了特别重视。从那时起便开始对外敞开了“旅游大门”。当年即有十二万四千名外国人来华旅游。到去年,来华旅游的外国人已达三十二万人。此外,还有九十四万六千名所谓海外华侨也回到祖国观光。
    中国计划到一九八五年每年将有二百万“真正的外国人”来华旅游,看来这一规划必须打破。因为今天在中国,就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成群结队的外国旅游者了。当然人数最多的是日本人,他们看到什么买什么,因为东西要比他们国内便宜多了。其次便是美国人,而最近德国人又时髦了。
    显然,正当世界经济危机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困难的时候,中国人却对此毫无感觉甚至毫无察觉。相反旅游者的人数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急剧增加。为了显示中国是对外开放的,中国当局一九八二年向外国旅游者开放了一百三十五个旅游区,其中包括二十九个城市。旅游业的权力日益下放,目前二十六个省、市和自治区都有自己的旅游业和旅游组织。对中国这种巨大的旅游兴趣,中国有义务使之得到满足,但这需要许多投资修建旅馆、其他各种设施和地面设施。而中国人在这方面的工作是相当有成效的。例如,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共修建了六十多座大饭店,现在这种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已有二百六十座,共有九万张床位。
    总之,中国人对世界经济危机并不感到惊慌。他们正周密地考虑着:要使旅游人数有计划地增加,要建造具有世界水平的设施,要好好地招待客人,向他们显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工业和商业也在加紧工作,以便使外国旅游者买到“永做纪念的工艺品”。

【南通社布鲁塞尔六月九日电】比利时共产党领导人路易·范盖特在访问北京、并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会谈后回到这里时说,比利时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已恢复了两党的关系。
    两国共产党是在八年以前由于对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持不同看法而决交的。
    范盖特说,在北京会谈中,双方对目前许多问题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比如说,它们对美苏之间可能达成把一定量的SS—20导弹撤到亚洲的协议会对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产生严重的影响有相同的估价。
    与此同时,范盖特指出,比利时和中国两国共产党在进一步的军备竞赛以及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持久办法上意见并不一致。
    比利时共产党认为,美国应对进一步扩军承担最大的责任,而北京则认为,在这个方面,两个超级大国应该承担同样的责任。
    比利时共产党反对红色高棉分子参加将来的任何柬埔寨联合政府,而中国的意见则合理得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根据今天的《航空运输报》上公布的新规定,苏联航空公司将自明年一月一日开始改善管理和服务工作。
    该报说,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民航作出了新的规定。
    新的规定有:如果飞机误点或改航线,航空公司要为乘客安排旅馆;如果乘客病了,或乘客的家里有人突然病倒了,航空公司应照价退回票款。航空公司将于明年开始出售往返票。目前只出售单程票。
    对于行李丢失也作了规定,受损失的乘客可以从航空公司得到优价赔偿。
    新规定要求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进一步遵守“纪律”,意思是要改善服务态度,值班时思想更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新的规定说,民航在农业上也要起到更大的作用。

一六八三年暗杀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及约克郡公爵、他的兄弟詹姆士的“裸麦房阴谋”暴露;法国舰队炮击阿尔及尔,土耳其人开始围攻维也纳。
    一七九八年法国占领马耳他岛。
    一九三七年苏联开始清洗军界将领。
    一九四○年日本飞机轰炸中国重庆。
    一九七二年中国谴责美国轰炸北越北部地区,说这是对它的安全的威胁。
    一九七六年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政权被武装部队推翻。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国作家和社会改革者查尔斯·金斯利(一八一九——一八七五):英国政治家安东尼·艾登(一八九七——一九七七);美国副总统布什(一九二八——)(美联社)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题:菲律宾的“地下经济”(记者:山本)
    世界性经济衰退造成的一次产品行情低落和加工品出口难以增长,使得菲律宾一九八二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六,创该国独立以来的最低纪录。外债也膨胀到一百七十亿美元(去年年底)。但是,在这个国家里却没有切身感觉到它的经济象宏观统计数字所表明的那么严重。
    首都马尼拉的热闹景象给人以身在他国的印象。在马卡蒂的商业街上,高楼大厦在继续兴建,繁华大街顾客云集。切实感到衰退严重的只不过是矿山经营者等一部分业主。人们指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之一,是统计中所没有的地下经济的根深蒂固。例如,菲律宾有大量工人到中东地区做工赚钱,当局去年正式登记的数字是二十五万人。他们汇回本国的外汇达七亿美元。
    但是,盛传的说法是:“登记的工人只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本来,汇款应有二十多亿美元。”估计有十几亿美元的外汇逃避了政府课税流入国内。当政府从一月起开始加强对未登记工人的出国限制时,汇款额马上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多。
    此外,在各地,不开收据的黑市交易和贿赂横行无忌。地下经济的横行导致了政府发展资金短缺、更加依靠借外债。贫富之差大到约百分之三的人口拥有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这妨碍了国内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