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六日文章】题:苏联在伊朗代替美国而成为“头号魔鬼”
    苏联突然成为“头号魔鬼”,它显然代替了美国和英国所扮演的角色。
    伊朗政府本周驱逐十人名苏联外交官和取缔本国的共产党,只是将近一年来关系不断恶化的最新事例而已。远在一九八二年莫斯科谴责伊朗在伊拉克境内的第一次进攻时,情况就开始恶化。莫斯科尽管在表面上以中立自居,过去支持过伊朗,并且鼓动过它的代理人——叙利亚、利比亚向伊朗提供弹药和零件。
    到去年年底,莫斯科和巴格达的关系显著好转。
    据说苏联人又经常向伊拉克军队提供武器。
    去年十二月份,莫斯科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出现首次高潮。塔斯社记者由于没有报道伊拉克人使用苏联的地对地导弹轰炸提斯孚尔市而被驱逐。
    不久以后,人民党这个亲莫斯科组织的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其中有总书记基亚努里)在德黑兰以间谍活动罪被捕。虽然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的调查,接近伊朗政府的人士说,对人民党的镇压是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库济奇金的自白所促成的,库济奇金是去年秋天叛逃到西方的。这些伊朗人士坚决认为,英国情报机构把对库济奇金的审讯副本交给了伊朗政府。
    据说基亚努里在被捕前经常同拉夫桑贾尼议长进行接触。基亚努里在被监禁了将近两个月之后于四月三十日突然在电视上出现。
    这位人民党领导人自白道:“我们在伊朗军队内部的党员帮助我们书写直接送往莫斯科的情报。”基亚努里又说:“这是一种背叛革命的行为。”他是用一种清楚而又安详的口吻说这番话的,并且似乎完全能控制自己的感情。这种令人吃惊的表演持续了半个小时。
    在基亚努里身后挂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阿亚图拉霍梅尼的语录:“大不列颠比美国坏。美国比大不列颠坏。而苏联比两者都坏。”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用伊朗人的话说,苏联现在是头号魔鬼。在德黑兰,观察家说,基亚努里的公开招供标明共产党在伊朗革命的作用的结束。几个小时以后,又有一批人民党的好斗分子被捕,并且又有五个中央委员作了公开招供。
    在最近几周中,莫斯科电台在它的波斯语节目中无情地批评伊朗政府对人民党所采取的态度,说明这是在政府和议会极端保守的宗教分子日益得势的结果。

【德新处波恩五月七日电】题:联邦内政部长齐默尔曼五月六日谈所谓希特勒的日记
    为了确认历史事实,我已委托联邦档案馆尽可能地对《明星》发表的所谓希特勒日记的真实性进行检验。《明星》画刊编辑部向联邦档案馆移交了其中的一些日记本,并请求对其真实性进行检验。这是经联邦档案馆挑选的一九三四、一九三七、一九三九、一九四一、一九四二和一九四三年的日记本。
    联邦档案馆在检验过程中得到了联邦刑事局和联邦材料检验局的帮助。联邦档案馆也从对待历史档案的角度在内容上对移交给它的日记进行了检验。
    根据内容分析和刑事技术及自然科学手段的调查,联邦档案馆结论是,所移交给它的材料不可能出自于希特勒之手,而是战后的作品。我对于未能在日记发表之前就进行检验而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七日电】西德《明星》画刊今天责怪自己被伪造希特勒日记的人所欺骗,两名与发表伪造日记有关的主编宣布辞职。
    《明星》画刊在一项声明中说,该刊主编科赫和其助手施密特已辞职。
    这一声明看来是想努力平息西德人的愤怒情绪,西德人认为伪造希特勒日记事件可能是新纳粹分子或东德人在幕后策划的。他们要求《明星》画刊公布是谁提供了这些日记。
    【法新社汉堡五月六日电】西德《明星》周刊六日正式宣布它将停止发表希特勒的日记,因为这些日记被联邦刑事厅和联邦档案局鉴定是伪造的。
    汉堡的这家周刊的社长南宁发表谈话说,《明星》周刊“将弄清这件事”。他还说,“很明显,我们将揭发向我们提供假日记的人。我们不能保护一个伪造者”。
    南宁还说,“在我们的读者面前,我们感到羞耻”。
    他说,《明星》周刊出这样的事,还是头一回。
    联邦刑事厅和联邦档案局六日下午在科布伦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明星》周刊的文件是可能属于新纳粹的一个或数个伪造者搞的。

说里根脱离了日常政策的制定工作,今天听贝克的意见,明天又听克拉克的意见,人们怀疑他是否真在指挥一项稳定和有连续性的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题:谁向里根进言?(记者:詹姆斯·赖斯顿)
    里根总统的白宫班子分为三摊:一摊在楼上,以讲求实际的贝克为首;一摊在楼下,以属于保守派的克拉克法官为首;还有一摊在后楼,由他们的助手们在那里看管,向报界介绍楼上和楼下之间的分歧。
    目前关于四巨头——贝克、克拉克、迪弗和米斯
    ——竞相影响总统的思想的传说并不新鲜,只是更公开而已。出现这种传说是由于里根总统脱离日常政策制订工作,由于他习惯于把权力委托给他人,还由于他不愿定期召集主要助手们开会,耐心听他们的主张和分歧。
    里根先生采取的方式反映了他的气质和性格。他对宣布政策比对制订政策的兴趣更浓。他没有一位能控制白宫的办公厅主任;他不象杜鲁门那样规定他的主要顾问们各有各的专门领域,而是放任四大顾问满场飞,互相干扰;他不象约翰逊那样能控制或镇住幕僚;他不象卡特先生那样勤于阅读和工作。他这样做可以使自己自由自在地讲话和表演;他在这方面比人们所记得的任何一位总统干得都出色,即使在他发表荒唐言论的时候也是如此。此外,由于他能够使四大顾问悄悄行事,从而制止争吵和使白宫的大部分消息不致走漏。可以想象,他的今后计划的泄露将使他有机会在采取行动之前试探公众和国会的意见。
    但是,他因为他今天听楼上的意见,明天又听楼下的意见。他的言论比他的行动更为生动和固执;这不一定是件坏事,但是使国内外的人感到捉摸不定和不连贯;这还有损于总统,因为人们仍然怀疑他是否真正在指挥着一项稳定的和有连续性的政策。
    因此,他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多地遭到国会和盟国所拒绝。

【时事社五月七日报道】五月七日这天,日本有五名单打选手和四对双打选手被中国运动员击败。这表明,在女子团体决赛中一展雄威的中国壁垒,在单、双打比赛中依然坚不可摧。
    指望重登冠军宝座的小野诚治,敌不住范长茂的高抛发球抢攻而败下阵来。因编组有利而期望进入前四名的乒坛老手高岛规郎也未能闯过王会元这一关。
    小野表情沮丧,他说,“对手比想象的要强”。这代表了其他日本选手的想法。尽管在比赛前,代表队领导们说过,“在九十天的集训中已就对付中国的策略进行了充分准备”。
    但是,中国选手也不是不可捉摸的。年轻的谢赛克一到比赛时就表现不安,每打一球就要回头看一眼教练席,在单打第一轮比赛中就被淘汰。第一流男子选手蔡振华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比赛中,也几乎被希米拉(美国)和金浣(南朝鲜)逼人绝境。因而,不能说没有可以乘虚而入的漏洞。

【美联社华沙五月七日电】据这里报道,波兰当局今天加强了警察对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家的监视,切断了他的电话线,并在这个被取缔的独立工会召开一次战略会议后数小时监禁了至少四名重要的顾问。
    一位接近团结工会的人士说,瓦文萨和团结工会的其他顾问在召开会议后被拘留,出席会议的人包括实行军管后被禁止活动的其他一些工会的负责人,他们开会是为了起草一封写给议会的信。
    瓦文萨曾打算在开会以后会晤同共产党当局进行联络的教会领导人。对瓦文萨的这次行动是在官方报刊发起新的尖锐的攻击的时候采取的。官方报刊的这次攻击的目的,是为了在团结工会的支持者于五月一日在许多城市举行大规模的街头抗议以后使瓦文萨信誉扫地。
    据传五月六日晚瓦文萨在华沙同高级助手进行了会晤。一位助手说,在这之后,瓦文萨在格但斯克他的家中受到了严密的监视。

【法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从预选赛中晋升上来的日本选手坂本今天爆炸了一个大冷门,他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二轮中,淘汰了世界第四号选手、瑞典的阿佩伊伦。
    这位二十四岁的直握球拍的日本选手从一开始就左右开弓地发起攻势,迫使那位二十一岁的前欧洲冠军采用防守打法。

【美联社丹麦哥本哈根五月七日电】亚洲和欧洲在第三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平分秋色,一些有声誉的老羽毛球国家象印度尼西亚,英格兰和丹麦阻止了令人担心的中国大获全胜。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也许是主办国丹麦所取得的胜利,丹麦的单打球星出人意料地不幸被淘汰,他们的两对双打选手却击败了呼声极高的中国和印尼对手。印度尼西亚大出了风头,他们的林水镜和苏吉亚托都取得了决赛权。林水镜恢复了他的最佳竞技状态,苏吉亚托也取得了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国际性的突破。
    在女子单打中,对中国的垄断地位毫无办法。特罗克在和李玲蔚对阵时,作了最大努力,但还是未能打败她。
    在半决赛中最令人痛心可能是印度的普拉卡什的失利,他打得很出色,但就是不能压住以救球著称的印尼选手苏吉亚托。
    对于中国的第一号最有希望夺魁的韩健来说,也是极不愉快的一天,他碰上了林水镜,而林水镜是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并力图消除印尼最近在全英锦标赛中遭到失败的污点。

【路透社哥本哈根五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在这里夺得了明天将要进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的两个位置,从而最后摧毁了中国男队的垄断地位。
    并列为第三号种子选手的林水镜战胜了韩健,从而使中国人要为去年荣获的“汤姆斯杯”胜利、六局前栾劲取得全英锦标赛胜利再增加一项冠军的希望破灭了。
    林水镜赛后说,他认为韩健是受伤了。“他没有发挥出他的最高水平。我想他是背部受了伤。”
    印尼队领队哈托诺说:“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表明,一次失利并不是整个生涯的结束。有时,它使你要更加努力地争夺。”

波恩西柏林《每日镜报》:黎巴嫩爆发冲突
    莫斯科《真理报》:尼加拉瓜人民打退侵略者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支持的尼加拉瓜叛乱军队扩大到七千人
    纽约《纽约时报》:看来叙利亚将在撤军计划方面断然拒绝舒尔茨
    伦敦《观察家报》:工党在民意测验中得票增加,而自由党—社会民主党联盟得票下降
    曼谷《曼谷邮报》:总理提出内阁名单
    东京《每日新闻》国外版:中国、韩国开始会谈劫机问题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