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柏林《每日镜报》五月七日报道】题:中国党的首脑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中国党的首脑胡耀邦想通过其出访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显示北京一直还是把这两个国家的共产党看作是它最亲密的盟国。然而,会谈主要的议题,无疑还是中国重新调整同东欧其他国家关系问题,这项工作自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开始以来就已在进行了。
    中国确实同南斯拉夫有特别亲密的关系。它也表现在北京对南斯拉夫经济和社会模式的巨大的兴趣上。
    北京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友谊,是在罗马尼亚想摆脱苏联的监护和奉行向各方开放的政策的努力中产生的。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罗马尼亚今天还仍然是盟友:北京想编织一个许多双边关系很松散的网来代替由莫斯科主宰的共产党的组织。
    紧接着中国党首脑在这两个国家的正式访问后,北京的副办长、同莫斯科谈判的首席代表和目前是胡耀邦代表团的成员的钱其琛将继续访问匈牙利、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过去二十年中,还从未有一
    个级别那么高的中国政治家访问过这些国家。
    官方说这次访问是视察上述有关国家首都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但是钱也将同那些国家的政治家会晤。北京在最近几个月中通过加强经济、体育和文化的联系已使莫斯科的东欧盟国成了改善同苏联关系的马前卒。
    看来,不久还会向前迈进一步:中国的谈话伙伴向法共《人道报》新的驻京记者透露说,中国认为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是“社会主义国家”。然而,这不适用于苏联。
    但是,如果人们把莫斯科的盟国又看作是社会主义的朋友的话,那么合乎逻辑的是,北京也将同这些国家共产党领导机构的党的关系正常化。

【美联社曼谷五月七日电】在四月十八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的人经过了将近三个星期的争吵之后,泰国今天宣布了一个走中间道路的四党联合政府和一个由四十四人组成的内阁。
    泰国官方电台说,炳总理的新政府阵容中将包括中间道路的社会行动党、民主党和泰国国家民主党以及右翼党泰国民众党。
    炳还将保留他在国防部这个重要部门的职位。另外两名重要的部长保留了他们的职位——西提·沙卫西拉保留了外交部长职位,西提·集拉罗保留了内政部长职位。
    据估计,炳将继续奉行他在第一个任期内所奉行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完全亲西方和反对越南的方针以及同泰国的四个东盟伙伴国保持牢固的联系。
    政治问题很可能包括各个政党之间的争斗。例如,社会行动党和泰国民众党一直是死对头。
    泰国的有势力的军方经常利用这种内部政治斗争插手进来,夺取权力——这是最近几个月来人们普遍担心的事情。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同军队和同孚众望和有权力的国王关系都很密切的炳是一支起稳定作用的力量。他能够消除军方的野心。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七日电】一些人士说,中国和罗马尼亚的经济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这里访问的后半段时间里的中心问题。胡耀邦已于今天离开罗马尼亚首都前往多瑙河三角洲。
    胡先生昨天下午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理德斯克列斯库,讨论了双边经济关系情况。
    中罗双边贸易总额一年为十亿美元略少一点,双边贸易是平衡的。罗马尼亚对中国的贸易额占罗马尼亚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点五多,而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东欧国家中的最大的贸易伙伴。
    近三年来,两国共有十二个经济代表团进行互访。这些人士说,中国特别注意罗马尼亚的技术,主要是重型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昨天,胡先生参观了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胡先生定于今天晚些时候前去参观加拉茨的一座钢铁联合企业、黑海海滨的康斯坦察造船厂和多瑙河与黑海之间的运河设施,以研究预制结构建筑方法。
    胡先生还表示对罗马尼亚的农业感兴趣,他定于明天参观一个大型国营农场。

【法新社汉城五月八日电】中国官员和南朝鲜官员今天在这里进入第二轮会谈,以安排星期四被劫持到南朝鲜的一架载有一百零五人的中国民航客机的归还事宜。
    官方人士说,预计双方今天将结束会谈,并让被劫持的飞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立即回国,而六名劫持者和两名正住院的机组人员除外。
    双方正在起草一份谅解备忘录,表明中国方面要求引渡六名劫机者,但南朝鲜方面已决定作为违犯韩国法律的人对他们行使裁判权。
    汉城政府人士说,劫机的头目卓长仁和其余五名同案犯将在韩国法庭予以审判。他们指出,这样做是符合一九七一年海牙公约的。
    南朝鲜发言人说,双方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会谈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他未加详细阐述,会谈进行了大约七十五分钟。他说,第三轮会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当地时间十六点举行。
    【合众国际社汉城五月八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南朝鲜和中国已就归还一架中国喷气飞机、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在如何处理这六名劫机者的问题上仍有分歧。
    这位人士说:“双方很可能绕过这个问题,同意把双方的分歧意见记录在案。”
    这位人士说,“如果诸事顺利,预计中国代表将同乘客和机组人员在一、两天内返国。”
    在双方于八日进行谈判的同时,十名中国航空专家在南朝鲜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检查了停放在一个美国军事基地上的这架喷气式客机。
    政府官员说,南朝鲜专家初步的检查发现,要使这架飞机起飞还有一些技术问题。
    他们说:
    “跑道太短,不能使这架英国制的三叉戟飞机起飞,但是,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办法是,卸掉飞机上椅子之类的不必要的部件,尽量减轻飞机的重量。”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七日报道】题:正在准备向台湾人大量出售武器的一揽子方案
    国务院正在制订一个新的一揽子方案,内容是向台湾出售价值七亿到八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这笔交易将是里根政府同中国海岸附近的这个岛国进行的最大一笔军火交易。
    美国官员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肯定会反对这笔交易。但是他们认为这将是符合去年八月签订的中美联合公报的,在这个公报中,华盛顿同意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近几年供应的水平”。
    官员们说,预料武器和装备清单将在两三星期以内准备好,然后提交白宫。这个清单主要是国务院拟订的,还征求五角大楼的意见。里根总统将就这个一揽子方案作出决定,并决定何时把这个方案通知国会。
    官员们说,他们预料这个一揽子方案包括另外一些檞树式防空导弹(其中一些已经在台湾的武库中)、反潜战装备、一百五十五毫米的火炮和陆海军的另外一些火炮、火炮的射击指挥装备以及其他电子和试验装备。官员们说,可能还包括另外一些坦克(大概是较老的M48型的),但是这还没有决定。
    本财政年度早些时候,政府曾经通知国会它打算向台湾出售价值九千七百万美元的三百五十七辆老式的载兵装甲车。政府还向台湾出售了价值约三千万美元的六十六架老式的F104截击机。

【共同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被卷进了劫持中国民航班机的事件的人,出乎意料地访问了汉城。九十六名中国乘客和机组人员七日下午在韩国方面的陪同下游览了市容。由于是来自没有建交的中国的“贵宾”,他们在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的欢迎。但这些中国人的表情却始终是冷淡的。
    这些人分乘三辆观光轿车,他们先在座落于市中心的新罗饭店进午餐,嗣后便参观了邻近的百货公司。因为是星期六,店内顾客拥挤。这一行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热烈鼓掌欢迎。在柜台前和收款处周围,韩国顾客甚至筑起了人墙。
    普通市民对中国客人很是关心,当观光轿车通过时,行人都挥手问候。各家报纸连日来大肆报道漂亮的空中小姐和怀抱孩子的母亲在韩国短暂逗留的情况。这种狂热的接待甚至令人感到有点过分。

【合众国际社汉城五月七日电】南朝鲜报纸《中央日报》说,如果会谈能取得进展,乘客和机组人员就可能在五月八日被送回去。该报说,劫持飞机者可能留在这里,依照朝鲜法律惩办。

【共同社东京五月七日电】官房长官后藤田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到中国、韩国两国之间就中国民航飞机被劫持事件的处理开始了会谈一事,表明政府的态度说:“我们希望圆满地高明地解决。”
    这位长官还说,韩国政府六日下午通过驻日本大使馆向日本政府转告了基本态度说,“将根据防止劫持飞机条约处理”;政府没有受到韩国政府委托,但是,作为“参考”,通过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把转告的内容通报了中国政府。

【本刊讯】台湾「外交部」发言人七日说,台湾当局对沈图到汉城已向南朝鲜表示严重关切。他还说,如果事态进一步发展下去,表示关切的国家就不止是台湾了。台湾人士说,南朝鲜接待沈图对台湾是一种损害。
    七日上午,台湾「外长」朱抚松召见南朝鲜大使。中央社报道,朱表示台湾严重关注沈图到汉城,希望南朝鲜政府『重视人权」。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朱抚松等高级官员六日上午几乎以,密集的电话方式」同台驻汉城使馆保持联络,指示与南朝鲜交涉时应遵循的原则,下午又发电报,催促速报有关飞机事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