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国外原子能技术》文章】题:核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七十年代,西方国家发展核电站经历了两个阶段,开始几年普遍持乐观态度,相继建造了一些新的核电站。例如美国,仅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间就兴建了十几座核电站。与此相反,在七十年代后半期,核电站的兴建速度明显减缓,在一九七九年一年里,整个西方世界只建了五座新的核电站,其中美国和英国一个也没建造。进入八十年代以后,这种情况有了根本转变,仅在一九八○年一年里就有十七座核电站投入施工,到一九八一年底,两年内核发电量从五千八百亿度增加到七千三百亿度,净增百分之二十六。在这两年里,西方国家共有三十二座动力反应堆投入运转,其中半数是九十万到一百三十万千瓦的大功率反应堆。
    美国:美国的核发电能力,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一九八一年底,它拥有七十八座动力反应堆,总功率为六千零七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二千八百八十六亿度电,占西方国家核发电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四。
    按新的发展核动力计划,美国在一九八二——八四年间,将增加十至十四座动力堆,主要使用一百万千瓦的大功率堆。
    美国计划核电功率到一九九○年达一万二千五百万千瓦。
    法国:在西方国家中,近年来法国核发电能量增长速度最快,仅次于美国而跃居第二位。到一九八一年底,法国拥有三十座动力反应堆,核发电功率为二千二百九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一千零五十三亿度。从一九七九到八○两年里,法国建成了十五座动力反应堆,发电能力增长了一倍。
    按规划,法国一九九○年核电功率将达到四千——五千五百万千瓦。
    日本:一九八○年日本核电能力,在西方国家中居第二位,一九八一年被法国超过,而退居第三位。这年底日本有二十六座动力反应堆,发电功率为一千七百三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八百四十六亿度,占西方国家核电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六。到一九八二年有九座动力堆正在施工。尽管日本用的多是轻水堆,但他们正在努力研究自己的重水型和高温快中子反应堆。
    日本计划到一九九○年核发电功率为四千七百万千瓦。
    西德:到一九八一年底,西德有十五座核电站用动力反应堆,由于较好地发挥了反应堆的使用效率,使它的发电功率达一千零四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五百三十四亿度,居西方国家的第四位,一九八一年西德核电立站的有效利用率为百分之七十一,在西方国家中占首位。
    加拿大:到一九八一年底,加拿大核发电功率为五百八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四百三十五亿度,在西方国家中居第五位,它是唯一使用压力管式重水动力反应堆获得成功的国家。
    加拿大的核电站,采用不停堆调换燃料元件,从而保持了高效率运转。按核电站的功率比较,英国比加拿大拥有的核电功率多一点五到二倍,但加拿大生产的核电力却比英国的多。
    英国:一九八一年英国拥有三十四座动力反应堆,核发电总功率为九百五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三百八十九亿度,在西方国家中居第六位。
    其它国家有瑞典,瑞士,芬兰和比利时等国,一九八一年这些国家核电站的发电量各为:三百七十四亿度,一百五十二亿度,一百四十五亿度和一百二十九亿度。接下来的次序是:西班牙,荷兰,印度,南朝鲜,阿根廷,意大利,巴基斯坦。
    总的来说,这二、三十年里,西方国家发展核电站事业是相当成功的,不少国家的核电生产占本国总电力的百分之十以上,有的竟达百分之三十以上。
    在不久的将来,核电可能成为主要供电来源,据专家们估计在最近六、七年里,核电能力将增加一倍,其后将减缓发展速度,可望在十年左右核电能量将翻一番。

【合众国际社因弗内斯四月二十六日电】有十年没有说话的诗人约翰·弗朗西斯身背吉他和背包踏上了徒步周游世界的旅程,他的这次“和平”旅行将持续到二○○一年才结束。
    几位朋友为他举行了告别宴会,然后陪着他走了三公里。
    十一年前,弗朗西斯因为抗议在旧金山湾发生的一次漏油事故决定停止乘坐机动车辆,那次事故污染了海岸,并使数百只鸟儿丧生。一年后,在一种深刻反省的情绪指导下,他决定沉默一天,随后延长到一年,迄今为止他已一连沉默了十年。
    弗朗西斯学会了运用手势、音乐和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弗朗西斯在一份新闻期刊中写道,他要为了世界和平徒步周游世界,因为虽然有许多重要的环境保护问题值得关心,但是维护世界和平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所期望的世界是一个没有战争、人人生活和工作在和平环境之中,”他在杂志上这样写道。
    他将从弗罗里达州南下到南美洲的东海岸,然后乘船去欧洲。
    一个非营利的组织将公布他旅行的细节,并制定了若干发展国际友谊的计划。

【英国新闻处伦敦三月三日报道】尽管英国消费的汽油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对空气的污染减少,因此,它正在成为一个比较干净的国家。
    英国环境保护大臣贾尔斯。肖指出,虽然从一九七三至一九八一年,汽油的消费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可是汽车排出的废气中的含铅量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按照计划,一九八五年将进一步下降。
    据《环境和水源污染文摘》透露,排人大气中的烟尘和二氧化硫也继续下降。一九八○——八一年,城市上空烟尘的平均浓度只有二十年前的八分之一。
    贾尔斯·肖说,「改善环境所取得的另一个令人鼓舞的成就」是受飞机噪音之害的人较少了,部分原因是使用噪音较小的飞机。
    二十年来,英国河流的水质也不断提高。一九八○年只有百分之二的河流被列为严重污染。

【安莎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意大利卫生部已授权有关人员通过调查绘制出罗马的“噪音图”,并研究噪音给人们带来的影响以及消除噪音的办法。有些人说,噪音是本世纪对人们的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
    这项调查工作从罗马开始,然后逐渐在意大利所有大、中、小城市铺开,尤其是要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进行这种调查,因为在那些城市里,由于受交通噪音污染影响而失去
    劳动能力的人正在给社会带来问题。
    意大利全国调查委员会一些专家说:“噪音图将是一种有效的便于研究的工具,不仅可以借此对目前的嗓音情况作出估价,而且可以从声学的角度来勾画出意大利全境的噪音图。一些专家说,噪音污染正在增加。据意大利全国调查委员会说,“将来的规划城区建设时要把噪音污染问题考虑进去。”专家们说,噪音污染是耳聋和心情烦躁的原因,有时会使受害者变得消沉或得神经官能症,而这些病态又会导致自杀或者杀人。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八日报道】据西德法兰克福的巴特尔研究所调查,西德今年的研究费预算总额为四百六十亿马克,名义上增加百分之五。这项研究费预算和去年比较,增加约二十亿马克,但是考虑到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四左右,实际上仅增加百分之一。
    据该研究所调查,今年美国的研究费预算总额为八百三十六亿美元,名义上增加百分之八点二(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七)。

【德新社沙特阿拉伯扬布四月十一日电】据这里发表的一篇报告说,为满足这座工业城市八万人的需要而设计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同时也在「使沙漠变成绿洲」。
    这座工厂是中东最现代化的生活废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六百五十万加仑污水。
    把废水抽到该厂,经过处理后贮存在出水池里,供园林灌溉和建筑施工用。
    从该厂出来的经过处理的废水将被用来浇灌和培育沙特阿拉伯西部的这座城市全市各公园、街道和风景区的二十五万棵植物。
    这座新的水厂采用的是中东最新的工艺方法,使用气动生物转盘。

最近美国市场上出售一种多用途的单座车,在陆地上它是用飞机螺旋桨带动的三轮轻便车;装上一对机翼,就是一架超轻型飞机;再装上浮筒,又变成了水上飞机;去掉浮筒,装上吊带就又变成了一架飞行风筝;去掉机翼,装上浮筒和方向舵,又变成了巡逻飞艇,能够以每小时四十英里的速度掠过水面。(锦颖)

【本刊讯】开罗四月二十一日消息:纳赛尔时代的埃及新闻部长、前《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撰写的题为《愤怒的秋天》一书,是最近埃及舆论界评论的一个话题。埃及政府已下令禁止埃及出版社和报刊出版和刊登有关这本书的任何内容,并宣布禁止已经刊登这本书内容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进口。
    海卡尔的这本书介绍了前总统萨达特从童年到青年时代的生活和发迹史,并叙述萨达特祖父和祖母出身低微,是下层奴隶,由于其在童年时代受到各种人生的嘲弄和遭遇,养成了萨达特的复仇的心理,甚至在萨达特以后的内外政策上都打下了这些烙印。海卡尔还在书中攻击萨达特如何运用权术打击和消灭反对派的势力,以及他同阿拉伯世界的一些头面人物的内幕关系,揭露沙特阿拉伯在萨达特同美国关系中所起的作用。海卡尔在这本书里,对萨达特及其家属进行了全面的人身攻击,并对萨达特所制定的内外政策进行了抨击。
    【本刊讯】开罗四月二十六日消息:《愤怒的秋天》一书的作者主编海卡尔,在同埃及《今日消息报》记者谈话时,为他的书辩护。四月二十五日出版的《自由者报》刊载了一篇专访,海卡尔在谈话中否认他的书对萨达特进行了人身攻击和毁谤,否认一些官方报纸指责他所以要攻击萨达特是因为萨达特在一九八一年把他投入监狱而耿耿于怀。他说,早在监狱里时他就开始准备撰写这本书,他同萨达特有分歧如同和纳赛尔有分歧一样。他说:“萨达特曾经使我们的民族摆脱困境,也曾经使我们的民族走向困境。我们有权对他的性格进行深刻的分析。”他指责那些攻击他的人没有分清对重要政界人物的分析和一般人物的分析的区别所在。海卡尔在谈话中嘲弄那些对他的书暴跳如雷的人是气急败坏。海卡尔说,他对书中牵涉到萨达特的每句话都负责任。连日来,几乎所有的官方报刊都发表了大量的批判文章,指责海卡尔丑化和歪曲萨达特的形象。穆巴拉克总统在庆祝西奈恢复一周年的演说中说:“我们应不做忘恩负义、以怨报德的小人,不能忘记和平缔造者萨达特的功劳。”此间观察家认为,此话同当前批判海卡尔的书不无关联。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二十五日电】几个月来,面临严重旱灾的埃塞俄比亚最近在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内连续三次进行了内阁改组,观察家认为,这几次改组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同外国的接触。
    自塞拉西皇帝下台以来,执政的军事委员会
    ——武装部队协调委员会曾被指控把外国的援助用于它的军队和购买苏联的武器,而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外交官们认为这种指控是错误的。
    考虑到这种指责,该军委会最近撤换了负责获得国际援助的三个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外交部长、新闻部长及救济和复兴委员会负责人。

美国耶鲁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韩蒙,最近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电脑,它不仅能贮存各种菜谱和烹饪方法,而且能认识菜肴的构成和调味品,并能按照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菜肴。
    韩蒙喜欢吃中国菜,特别是四川菜。他把中国菜的味道,菜肴的构成、佐料、烹饪法和一些食物的有关资料编入电脑,例如酱油是咸的,甜酱是甜的,鸡是淡的,火腿是咸的等等。然后他再编入菜谱。如要茴香鸡,炸虾球,酱爆肉丁等,电脑就会按照他的要求做出可口的菜肴来。(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