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五月五日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文章,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罗马尼亚。支章摘要如下:
    在争取自由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罗中两党、两国之间的牢固友谊、团结和紧密合作关系获得了不断的发展。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原则是这种关系的坚实基础,这些原则对加强友谊和多方面合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去年四月,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一起访问中国时举行的富有成效的罗中高级对话以及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赵紫阳总理,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和其他老一代革命家举行的会谈,是罗中丰富的关系史上一个新的光辉时刻,对不断加深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方面,双方加深罗中两党之间的合作的决心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对扩大两国关系,不断推进罗中两国政府、议会和群众团体之间的政治接触和合作具有头等重要意义。
    很明显,双方共同确定的关于在长期稳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互利的经济关系和扩大双边合作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于罗中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于社会主义、世界和平与进步。
    最近一次罗中高级会晤就当前国际问题所交换的意见表明,各国人民,一切反帝的、革命的、进步的和民主的力量必须加强斗争,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摒弃任何形式的武力、侵略、统治、发号施令、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尊重每一国家人民独立选择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制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首先是核裁军,通过政治途径和谈判解决一切争端,消除不发达状况,建立国际经济和政治新秩序,实现各国和平、自由、独立和进步的理想。
    我们两国人民深信,齐奥塞斯库同志和胡耀邦同志的这次会晤,将在罗中关系史上留下新的一页,并象以前几次罗中高级对话一样,将进一步促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的发展,以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五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应罗共中央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邀请抵达布加勒斯特进行正式访问。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的奥托佩尼国际机场受到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欢迎。
    首都市民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他们寄希望于齐奥塞斯库和胡耀邦的会谈,将标志着发展和加深罗中两国人民友谊进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新阶段。

【路透社北京五月六日电】密特朗总统在举行了两天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到外省进行短暂访问。看来,他的会谈已使中法关系在冷淡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走上轨道。
    赵紫阳总理昨晚在法国大使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密特朗的访问既成功又富有成果。
    总统早些时候曾对记者们说,他同赵紫阳、共产党首脑胡耀邦以及有影响的政界元老邓小平的会谈加深了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密特朗和赵紫阳在宴会上显得很轻松。他们谈笑风生,兴致勃勃。中国总理说,他高兴地接受了总统向他发出的访问法国的邀请。
    双方没有解决在结束柬埔寨冲突的方法上存在的分歧。近几个月来,这个问题使两国关系处于停顿状态。
    赵和邓都公开指出,同印度支那有着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法国可以、也应当在促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特别是通过压河内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十八万军队来实现解决——方面发挥作用。法国官员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坦率直言对消除误会是有帮助的。邓小平说,本周的会谈表明,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
    在密特朗在人民大会堂谈政治的同时,法中两国的工业、外贸、交通和文化等部长在谈判促进双边交流的问题。

【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六日述评】同开始时一样,密特朗访问北京的正式部分是在印支问题阴影下结束的。法国没有接受中国的建议,不承认西哈努克的民柬联合政府。
    中国人是非常顽强的:赵紫阳总理在昨天长时间的会谈中用了一个半小时谈柬埔寨问题,在昨天上午同邓小平会晤时中国的主要议题也是这个问题。
    在两国关系方面,密特朗的访问在改善两国经济关系、科技合作和文化合作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某些具体成果还没有足以显示出来。签订了一项法国转让给中国两座核电站技术的备忘录。
    签订了一项两国电视台合作的协议。
    中国人今天涌进了毕加索画展,以便第一次看一看毕加索这位名画家的画是何等模样。
    总之很难说取得了什么成果,但也很难说访问没有取得任何成功。密特朗看来是知道他所面临的情况。没有印象表明他向主人表明他从前的立场有任何改变。

【美联社汉城五月七日电】中国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到达汉城国际机场,同南朝鲜谈判归还被劫持的中国班机、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事宜。
    这些官员也将谈判星期四劫持班机的六个中国人的命运问题。
    中国民航的这架波音707飞机准时于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在汉城郊区的金浦机场降落。
    飞机上运载的这个三十三人官方代表团是由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率领的。
    沈图在机场上同记者作短时间会见时说:“我们来到这里感到很高兴”。他又说:“劫机分子是些武装暴徒,他们是罪犯,必须依法惩处。”
    在机场迎接中国官方的有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和其他政府官员。
    中国官员抵达后三十五分钟乘汽车由警察驾驶摩托车队护送到汉城一家大旅馆,关于劫持一事的谈判将在那里举行。
    没有迹象表明,这次谈判可能需要进行多久,但是据报道,双方都急于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这架飞机很大,足以把中国乘客和机组人员运回中国。
    据报道,在这架飞机上有中国的法律专家和一名医生。
    来自北京的消息说,这个代表团中没有外交官员。
    这里的政府官员说,沈图是中共中央委员。
    沈在会见记者时说,这些劫机犯在劫机之前就是中国在追捕的“罪犯”。
    【法新社汉城五月七日电】中国的一位高级民航官员今天从北京抵达这里。
    中国官方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铺红地毯的隆重欢迎。
    由于中国和南朝鲜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一做法是罕见的。

【路透社汉城五月七日电】(记者:雷迪特)政府官员说,南朝鲜和中国今天结束了就交还一架被劫持的中国客机而举行的第一轮会谈。
    官员们说,沈图同外务部次官孔鲁明就解决同中国的一架被劫持的三叉戟飞机有关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日程安排达成了协议。他们说,首先考虑的问题是交还九十六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及机上货物。第二项内容将是交还飞机的问题,最后是劫持者的命运问题。
    在就日程安排问题达成协议之后会议休会,中国代表团前往南朝鲜的一家军用医院看望受伤的三叉戟飞机驾驶员和报务员。
    官员们说,然后,代表团将前往乘客和机组其他人员下榻的饭店看望他们。官员们说,如果双方同意,今天载着中国工作组前来汉城的波音707飞机将在明天把乘客和机组人员运回北京。
    中国的三叉戟飞机仍停留在位于春川的一个美国军事设施内。
    外交人士说,南朝鲜当局同伦敦的英国国防部进行了接触,以获取英制三叉戟飞机如何操作和起飞的详细情况。南朝鲜没有三叉戟飞机。

【时事社五月六日报道】韩国政府六日就处理遭到劫持的中国民航班机的机体和机组人员事宜发表声明说:「恪守防止劫持条约的精神加以处理。」但声明只字未提如何处理犯人集团。它好像依然在一面考虑外交关系,一面在煞费苦心。
    此间外交人士中日益增多的看法认为,韩国政府为了处理这一事件将同意中国政府人士入境,同时将乘客和机组人员送还给中国,而犯人集闭将根据国内法进行审判。
    【(南朝鲜)联合通讯社汉城五月六日电】韩国文化公报部副长官许文道以政府发言人的身份说,政府将「完全按照」防止空中劫持和恐怖活动的国际协议的「精神」来处理这架飞机和机组人员的前途问题。
    一位政府人士说,六名劫持者中有五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据查明,主谋者是卓长仁,三十六岁,一个管物资供应的官员。另外五名同谋者是:王彦大,二十九岁,环保局官员;安健伟,二十四岁,沈阳体育学院管保卫的官员;姜洪军,二十三岁,也是沈阳体育学院管保卫的官员;吴云飞,三十五岁,广东省的采购官员;高东平,二十八岁,主谋卓长仁的情人。
    【联合通讯社汉城五月六日电】南朝鲜外务部第一次官孔鲁明同美国驻汉城外交团副团长保罗·克利夫兰讨论了有关一架被劫持的中国喷气机的问题。
    这位美国外交官拜会了孔。.
    外交部的官员说,他们讨论了汉城和华盛顿合作处理这架被劫持的飞机、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前途问题。

【法新社台北五月六日电】台北和南朝鲜今天就昨天一架改变航向飞往汉城附近某机场的中国民航机进行谈判,谈判的结果取决于把这次事件看成是劫持,还是看成叛逃。
    此间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里的外交部和国防部已成立一个特别行动小组,目的是密切注意该事件的发展,并在必要时派遣特使去南朝鲜协助谈判。
    台北驻南朝鲜的薛毓麒发表的声明敦促南朝鲜政府按照国际惯例处理这个事件。他的声明同南朝鲜国防部的声明是一致的,但两者的态度显然不同。
    薛毓麒显然想把这个事件看成是一次叛逃,而南朝鲜国防部发言人则显然倾向于把它看成是劫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