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报说苏今年“ 五一”节口号比去年少了,过去一再宣传的目标已被断然取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一日文章】题:苏联政策不久会有重大变化吗?
    苏联人在他们的两个全国性大节日——十一月七日革命纪念节和今天“五一”节——前公布的礼仪上的、很少为人所注意的口号表明了政策的变化。在西方人看来,这些标语口号都是例行的政治上的陈词滥调。事实上这些口号也包含着重要的政治信息,尤其是同往年的节日口号相比,更是如此。而这些在四月月中公布的今年“五一”节口号表明,苏联将大大地背离勃列日涅夫时代。
    今年“五一”节的一系列口号比去年少了将近百分之四十。而更为重要的是,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所素来一再宣传的目标已被断然取消了,好象这些目标对新的领导人已不再具有伟大意义了。其结果是,所提出的口号表明苏联大大减弱了它在对外与对内政策方面的雄心。
    此外,这些新口号还揭示了苏联政策的重点发生了重要的结构变化。按照传统的做法,关于国内问题的口号总是排在口号单的前面,而这次却把关于对外方针问题的口号排在前头。安德罗波夫也许认为,他只有首先解决重要的对外政策问题,才能解决他所面临的重大的国内问题。过度紧张的军备竞赛已阻碍了苏联经济的发展,安德罗波夫希望在某种程度上使这种情况得到合理的控制。对外与对内政策重点交换了位置,这对克里姆林宫的权力斗争也是有关系的。把对外政策放在第一位就意味着要使葛罗米柯外长居于显要地位,不久前他已被额外授与了第一副总理的头衔。这些新口号也许是一个睹示,在安德罗波夫时代,吉洪诺夫看来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应该预计到,在今后的岁月里,苏联将有更灵活的对外政策。另一方面,仍然具体地提到世界上的两个地区
    ——中东和南部非洲。但是这方面也有变化。苏联人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意义却非常重大的方式改变了他们对中东的做法。
    六个月以前的一条口号要求,“停止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新的口号要求,“停止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这个改变是重要的,因为巴勒斯坦人是人民,不是国家。新的口号表明,巴勒斯坦问题缩小了。在新的口号里重复了一条老的口号“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但是没有提到建立巴勒斯坦国。
    国内政策的提法也有很大的改变。这些领导人现在可能是在发出信号:一个普遍节约的新时代开始了。这些新口号还反映出政治上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传统的做法是,先呼吁加强作为政治组织的共产党的作用,而现在则先呼吁加强苏联宪法的作用和加强作为政治组织的经过选举产生的执政机构的作用。

【法新社特梅村五月一日电】据乔森潘说,红色高棉前总理波尔布特仍地世,而且活得很好,他继续在领导对付驻柬越军的丛林战。
    乔森潘昨天在这里的一个丛林基地对记者谈话时说,波尔布特仍然是他们自称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的总司令。
    乔森潘说:“他十分健康,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前线。”他还说,“他们经常商讨军事和政治问题。”
    他说:“我们的斗争是为民族的生存而进行的爱国斗争。”
    据过去柬埔寨的人和其他许多人士说,由于红色高棉在一九七五年四月直至一九七九年一月这段时间里实行了过激的革命统治、柬埔寨人普遍都怕他们。
    乔森潘坚持认为,他这一派在为他的大约两万至三万人的军队招募新战士方面没有问题。
    他说:“问题不在于寻找兵员。首要的问题是物质支援不足。在各个村子里,许多人都愿意参加我们的军队。”
    乔森潘和英萨利都否认本记者的如下说法:在河内上个月初带头对他们的一批基地发动进攻期间,他们的军队打得不好。
    乔森潘强调,红色高棉的目的不是保卫领土,而是保存实力,以便分成小股部队,从后面袭击越南的供应线。
    他指出:“这就是游击战术。”这种战略能使他的军队重创驻柬埔寨的十五万至十八万使用苏联装备的越南军队。
    他接着说,越军拥有包括远程火炮在内的比较先进的武器。
    英萨利说,红色高棉原则上不反对同联合政府中的其他两派分享国际上的外交代表资格。

【路透社赫尔辛基五月三日电】一家芬兰报纸今天说,濒临波罗的海的爱沙尼亚,自安德罗波夫担任苏联领导以来,俄罗斯化的速度加快了。
    《晚报》援引回国的旅游者的话说,爱沙尼亚上层行政管理人员使用俄语已成了强制性措施。
    由于那个加盟共和国劳动力短缺,工资又高,苏联其它地区的工人涌到那里去。《晚报》说,这可能会导致这种情况:十年以后爱沙尼亚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将是俄罗斯人。在一百四十万人口中,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人讲俄语,而在五年以前,这种比例只有四分之一。报纸说,加强使用俄语的法令是在勃列日涅夫时期制定的。
    芬兰同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一向保持着密切的接触。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是在一九四○年成为苏联的一部分的。

【路透社金边五月四日电】外国医务人员今天说,游击队最近袭击了位于柬埔寨首都郊区的一个人群拥挤的市场,有十五人被打死,三十多人受重伤。
    袭击的目标是距金边市中心大约十公里的郊区达克茂。这是自从北京支持的红色高棉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而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下合以来,游击队对离首都最近的地方进行的袭击。
    外国医生说,在四月十六日进行这次袭击中,至少有两颗手榴弹扔进了达克茂市场。
    他们说,这次袭击是红色高棉干的。
    住在这个腐败的城市的为数不多的外国居民认为,这次手榴弹袭击对越南和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府说来是很难堪的。
    除了为数很少的记者住在市区的莫诺罗姆饭店之外,大多数来访的记者团都住在市郊的国宾馆,几乎被当作囚犯看待。
    金边从晚上九点至次日清晨六点实行宵禁,在通向金边的大街和公路的路口都设有路障。
    柬埔寨人说,现在采取的治安措施同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美国支持朗诺时采取的措施没有什么区别,那时红色高棉也是敌人。

【南通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美国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是“重要的”。布什副总统在白宫接见了本社总编萨拉诺维奇。他说,“我们尊重南斯拉夫,尊重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主权。我们将继续尽力促进同南斯拉夫的关系。”萨拉诺维奇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正在这里进行访问。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五月四日电】一位著名的地震学家说,这次使科林加农业地区遭到破坏的严重地震,并不是许多科学家预测加利福尼亚将发生的一次“大地震”。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地震站站长博尔特三日说,六点五级的地震“对加利福尼亚州来说不是不寻常的”。
    博尔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不是很多人曾预测的加利福尼亚州将发生的大地震。这次地震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它发生在一个并没有已知的活动断层表面的地区。这样震级的地震每隔几年就要发生一次。”
    博尔特三日访问了科林加,帮助他的小组在这个城市的四周地区安置了三十台测试余震的手提地震仪器。
    他说:“在一次大地震之后紧接着又发生一次大地震,这不是不寻常的。今后三四天非常重要。”
    另一位地震学家说,在这次地震后已发生了“几百次余震”。三日早晨一次里氏震级为四点七级的余震使这个遭到破坏的城市又遭到震动。
    美国地质勘查局的伊顿派出了由十几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小组,到这个地区安置流动侦察装置,以便勘查道路、堤岸和山坡的土地移位的迹象。

(五月六日)
    波恩《法兰克福汇报》:美国众议院投票支持冻结核武器
    莫斯科《真理报》:苏联今天庆祝出版节
    伦敦《每日邮报》:巴黎的白领工人发生骚动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苏联的要求将危害日内瓦谈判
    纽约《纽约时报》:波兰团结工会的积极分子受到被迫离境的压力
    曼谷《曼谷邮报》:(泰国空军)一架飞机爆炸,炸死三十人
    东京《每日新闻》:中国一架民航班机被劫持到南朝鲜(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东京五月四日电】乒乓球超级强国中国在保住两项团体冠军之后,正开始为保住五项单项冠军而努力。但是,他们的两个世界单打冠军郭跃华和童玲要保住冠军称号的前景,看来是严峻的。如果中国人就象在上届锦标赛上那样,终于使五个单项决赛全部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那么看看他们近年来对待世界水平的运动员的政策改变的情况,将是很有意思的。
    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中国的世界冠军在国外的比赛中是绝不能被他们自己的运动员打败的。许多人认为,如果当年李富荣不是有意退让的话,中国的三次蝉联世界单打冠军的庄则栋在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五年是不能保住这两届世界冠军称号的。但是近年来,一些新秀在国际比赛中击败他们的老资格的选手,特别是童玲去年在亚运会上,一天之内把三项冠军都丢给了曹燕华。尽管郭跃华目前的竞技状态不佳,但他仍然很可能进入决赛。

【路透社哥本哈根五月五日电】第一号种子选手、丹麦的弗罗斯特本周说,他认为有五名男选手最有可能夺魁。弗罗斯特尽管五周前在全英锦标赛中败给了中国的栾劲,但仍然是世界第一号选手。
    他说,这五名选手是他自己,并列第三号种子选手、印尼的林水镜以及三名中国选手栾劲、韩健和陈昌杰。韩健是第二号种子选手,栾劲和林水镜并列第三号种子,陈昌杰是并列第五号种子选手的四个人中的一个。从他们在比赛中的情况来看,所有这五位选手都有可能夺冠,但是林水镜和陈昌杰要想保持他们的获胜希望,就必须要提高他们的竞技状态。

【路透社东京五月二日电】人们把这项运动叫做乒乓,但是它现在听起来不再有乒乓声了。
    上面带有叫小结节的复杂的新型橡胶贴面和橡胶贴面与球拍之间的海棉,已经使这项运动失去了以前人们熟悉的声音。
    这项体育运动正在变成一件主要靠设备而不是靠运动员的技术来决定胜负,因此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一直在辩论如何制止这种情况的办法。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将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作出裁定,所谓的两面球拍
    ——两面的橡胶贴面不一样——是否应当用不同的颜色。这样,一个防守运动员至少将能知道他的对手什么时候把球拍的一面换成另一面。
    一些运动员坚持认为,使用这种球拍的运动员由于使球产生捉摸不定的旋转而得到明显的好处。乒乓球运动开始于一九○三年左右,它是最年轻的体育项目之一。最初的球拍上面粘有一层仿羊皮纸,然后逐步演变成上面贴有砂纸的胶合板球拍,这种贴面产生了特有的声音。后来为了使球旋转而出现了带有小节结的橡胶贴面,只是在大约十五年以前,才允许在橡胶底下垫海棉层。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许多官员(其中包括伊万斯主席)认为,整个事情已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伊万斯说:“这项体育运动应当是运动员之间的事,而不是设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