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中国:广东、副题:在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农民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作者:格雷厄姆·约翰逊)
    广东省是中国几个大农业地区之一。那里种植水稻,一年两熟;经济作物,特别是食糖、花生、鱼、水果、蔬菜和蚕丝具有重要地位。虽然广东的工业产值在全国所有省份中名列第五,但与它的农业相比,仍显得逊色。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广东一直是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地方。
    自从一九七八年中国开始调整经济政策以来,这个省一直起着特殊的革新性作用。
    广东省的中心地区是珠江三角洲,这是广东的文化中心。它不仅是广东繁荣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繁荣的地区之一。那里的人口密度高得令人吃惊,但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很高,每公顷可生产稻谷七千五百公斤以上。
    海南岛与广东的大陆部分隔海相望,其面积几乎与台湾一样大,那里居住着好几个少数民族,是中国能一年到头都可以种植热带作物的宝岛,但是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广东省获得了很大程度的经济自主权,行使这种自主权以后所带来的最明显的效果是在靠近香港的深圳、澳门以北的珠海和汕头建立了经济特区。深圳和珠海的发展很快,而汕头与离它不远的福建省的厦门一样,由于地理位置没有深圳和珠海那么有利,发展一直比较慢。
    自一九八○年以来,已把大量的资金用于经济特区的基本建设,最明显的一点是在深圳和广州之间修建一条公路,同时努力改善澳门和广州之间的道路状况。
    经济特区并不完全是出口和加工地区,还可以安排各种各样的项目:直接投资、与外国合资办企业,办合作企业、搞补偿贸易等等。
    由于一九八二年世界经济状况普遍不佳,特别是香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这些情况限制了上述经济特区的发展。
    由于认真贯彻了农村发展政策,中国农村,特别是比较能跟上时代步伐的地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一九八二年,广东省外汇收入超过了二十亿美元。
    广东省一部分农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增加。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心的佛山地区,一九八二年年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家庭大约有一万户。在以盛产鱼、食糖和蚕丝而著名的顺德县,那里的农民每年人均收入为七百元,是它在一九七六年的人均收入水平的五倍。
    农村经济的成功不仅表现在农业方面。社队企业也利用经济政策放宽的机会同香港和澳门的企业建立了联系。
    由于香港和澳门的劳动力费用在不断提高,而且这两个地方都在改用先进的生产线,因而各种产品,特别是塑料制品和纺织品的加工工作已向北移到了珠江三角洲的各个公社去。因此,三角洲的农村极其繁荣,许多农民住进了新房,家里的摆设甚至比中国城市居民还要好。

俄罗斯文学中全面介绍中国的第一部作品,是三百年前出自一个绰号叫“塌鼻子”的罗马尼亚人之手。他的真实姓名是尼古拉·斯伯塔鲁·米列斯库。许多罗马尼亚文人至今引以为豪。
    这部著作题为《中国札记》,分五十八章,约合中文二十万字。据考证,此书一六七七年用斯拉夫文写成。作者用搜集的资料和亲身的考察,详细地描写了中国的疆域、物产、人口、历史、宗教、文化、医药、风俗、礼仪以及政治、经济、军事和交通。材料之多,观察之细,在同代作品中实属罕见。罗马尼亚《百科全书》称它是“文学上尤其是考察上的一个杰作”。
    可惜原始手稿已经失传。但研究人员找到了当时的十五件手抄本,它们分别收藏在列宁格勒国家图书馆和巴黎国家图书馆等处。一九一○年,根据喀山大学瓦西里耶夫教授珍藏的手抄本,在喀山印刷出版了《中国札记》。七十年代中期的罗文译本,就是根据这个版本。
    这部俄罗斯文学作品,何以出自一个罗马尼亚人之手?这同作者的曲折经历有关。
    尼古拉·斯伯塔鲁·米列斯库,一六三六年出生于罗马尼亚东部莫尔多瓦公国的瓦斯卢伊。九岁到奥斯曼帝国首都求学,十七岁回国开始官宦生涯,先后在莫尔多瓦公国和罗马尼亚南部的公国蒙特尼亚担任要臣。一六六四年,土耳其人打败奥地利人。米列斯库因与反奥斯曼密谋有牵连,为避杀身之祸而潜逃柏林,后辗转法国和瑞典。一六六八年,他回到莫尔多瓦公国,被怀疑有篡位之心而处以剐刑——割掉鼻尖。“塌鼻子”的绰号,就由此而来。一六七一年,沙皇搜罗人才,他受荐充当沙皇的拉丁文、希腊文和罗文翻译,后提升为宫廷首席翻译官,一七○八年老死在莫斯科。
    一六七五年,他奉沙皇之命出使中国,翌年五月三十日到达北京,一六七八年一月五日返抵莫斯科。据罗马尼亚史学家研究分析,他的中国之行的使命有三:一、考察乌拉尔以东的俄国领土;二、确定通往远东的商道;三、了解中国的国情。米列斯库完成了这些使命,并著有许多作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札记》和《中国纪行》。
    米列斯库是历史上到达中国的第一个罗马尼亚人。当今的罗马尼亚文人,普遍称誉他是欧洲最早的汉学家之一。(郑坚)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九日电】国际商业公司董事长奥维尔·弗里曼,敦促企业界带头发起农业革新运动,使发展中国家的小农使用现代化技术。他说:“八十年代的饥饿问题有如七十年代的石油问题,这正在很快地成为明显的事实。”
    日本实业家、三菱研究公司的创办人中岛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就一直敦促以五千亿美元推行一个他称之为“世界基础结构基金”的国际计划。他建议世界各国合作推行一项庞大的二十年工程计划,以大大增加地球上的可耕土地、能源资源和运输系统。
    中岛的“世界基础结构基金”计划打算开凿第二条巴拿马运河;在卡塔拉洼地造一个广阔的内陆海,使撒哈拉沙漠成为绿洲;控制在西伯利亚白令海峡的洋流;在暹逻湾和印度洋之间开凿二条横跨地峡的运河;在喜马拉雅山脉的河流上建造水坝以建立巨大的发电工程;在刚果河上筑水坝以在非洲建立一座巨大的新湖;在南美的亚马孙河和奥里诺科河上建筑水坝以建成一些新的湖泊和发电厂;还有一些雄心勃勃的利用太阳能和海洋热能的工程。
    中岛使一些国家的政府对他的计划发生兴趣,其中包括日本、西德、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美国,合成能源基金正在财政上支援用计算机研究世界基础结构基金计划中各项工程的费用和实施的可能性。现已完成卡塔拉海工程费用研究工作。结论是:开凿一条把海水注入沙漠的运河基本费用将需十八亿美元。在七十年代初期,西德一个专家小组研究了建造卡塔拉海建议并宣布这在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如果建成的话,它将有助于向世界上最饥饿的地区之一供应粮食。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四日报道】长期以来,从事农业的人口一直处于下降趋势,最近却转为上升。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的四个月间,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务农人口平均增加百分之一点二。农林水产省指出,其原因是:(一)由于经济长期不景气而对就业进行了调整,从制造业裁减下来的工人中有一部分人开始从事农业了;(二)五十岁以上的中年、老年层中,归田的人增加了。当然,该省也认为,长期以来农业人口减少的基本趋势并没有改变,最近出现的增加势头主要是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引起的“交错”现象。

【法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已故国家元首刘少奇的内兄王光英今天从广州乘火车抵达这里,创办中国第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大型私人公司。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把总部设在此地时,他说,“由于拥有现代化的通讯设施,香港是联络和交际的方便地点。”
    王先生说,他的公司名为光大工业公司,创办公司的目的在于向中国引进先进的技术与工业设备。王先生是该公司的董事长。
    王先生将在香港逗留一个月,以便为他的公司打下一个基础,这家公司将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和中国各大城市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
    【法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六日电】王光英今天抵达这里,筹办中国第一家设在此地的大型私人公司,他还证实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将成为这家公司的一名顾问。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二日电】(记者:拉克松)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年会通常总是没有多大变化,事先即可预料得到的。可是本周要举行的这次年会却有可能象爆竹一样爆发起来:中国加入问题是火药,台湾决心留在该行内则可以起到磨擦的作用。
    中国坚持说,它在二月十日拜会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的时候已正式申请加入该行。它加入这个区域性金融组织的条件之一是要把台湾赶出去,因为它说台湾的主权是属于它的。
    但是,该行的负责人员仍旧认为,中国人最初同藤冈真佐夫进行的那次接触不是一次正式申请。
    负责人员说,在提出正式申请以前必须先就认捐的数目和缴付的方式等具体事项进行谈判。
    亚洲银行的人员继续表示不把这个中国的问题看得很重。他们说,董事们还有许多其他重要事项要讨论。
    日本已宣布它将呼吁让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该行内部人士认为,中国的加入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会,能给许多成员国带来好处,而预料日本将获得最大的好处。
    【中央社马尼拉五月一日电】中华民国代表团一行七人,由中央银行总裁俞国华率领,昨天下午抵达此间,出席预定五月四日至六日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六届亚洲开发银行理事年会。

【中央社马尼拉五月一日电】中央银行总裁俞国华昨天强调,中华民国具有继续作为亚洲开发银行会员国的一切权利。
    俞国华是在昨天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时,对本地及外国新闻界代表发表上述声明的。俞国华是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的中华民国理事。
    【台湾《联合报》五月四日报道】美国已经由适当途径,向台北方面保证,美国不赞同把台湾从亚洲开发银行的会籍中排除。
    据透露,为维护中华民国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会籍,华府及台北双方的有关代表人员,曾数度会晤,研商对策。在这些会晤中,华府方面曾保证,台湾在这个亚洲区域性组织的会籍必须维持。

(五月六日)
    一九四一年约瑟夫·斯大林成为苏联政府正式领袖。
    一九七五年福特总统发表广播讲话,呼吁美国人对涌入美国的成千上万的越南难民表示欢迎。
    生日在今天的有: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一八五六——一九三九),美国北极探险家罗伯特
    ·皮尔里(一八五六——一九二○)。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