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四日述评】特派记者青木北京三日电:中国的胡耀邦总书记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访问,目的在于进一步增进迄今中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不存在特别要解决的外交问题。只是,中苏副部长级会谈代表、副外长钱其琛在随同访问这两个国家以后,将以视察大使馆的名义,另行访问匈牙利、波兰和东德三国,预定届时同各国领导人会谈。这和胡总书记访问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配合起来,大概可以理解为中国向东欧开展积极的外交攻势的表现。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都是中国的友邦。可以认为,胡总书记将再次确认中国同这两个国家要增进友好关系,并且呼吁推进独立自主外交。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胡总书记会谈时,大概将就今后中苏会谈的前景进行深入的磋商。
    钱副外长对匈牙利、波兰、东德的访问,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东欧国家。
    最近,中国和东欧在国家关系上的交流,也正在明显地增加。大概可以说,这些交流无非是中国的外交路线的具体付诸实施。中国的外交路线就是,同东欧国家之间,仅仅在国家关系上,要积极地加以发展。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三日报道】(记者丸山二日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四日从北京启程,相继正式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随同这次访问的钱其琛副外长在访问结束后将继续访问匈牙利、波兰和东德。中国对准预定今秋在北京进行的中苏副外长级第三轮磋商,其东欧外交正要迎接过去二十年间未曾有过的高潮。
    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中国同这两个国家结成了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并列的最亲密的党的关系,继去年四月胡总书记访问北朝鲜之后,事实上第一次正式选择这两个国家访问本身,并不被认为是意外。
    然而,从中苏间的实际事务关系顺利地走向正常化,另方面据传副外长磋商围绕着柬埔寨、中苏边境的兵力以及阿富汗问题迟迟不能进展;从这样的状况来看,这次访问东欧,在中苏关系上,肯定会造成极为重要的连锁反应。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四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今天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东欧访问,这是同苏联集团的关系进一步解冻的行动。
    胡耀邦在二十多年中第一次访问欧洲时,将访问自一九六○年中苏分裂以来东欧集团国家中仅有的两个同北京保持关系的国家——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实际修补关系的工作将由副外交部长钱其琛去做。
    钱将在胡不参加的情况下继续去匈牙利、波兰和东德访问,这将是二十年来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这些国家进行的首次访问。
    外交分析家认为,钱的访问将表明北京强烈希望同苏联集团关系正常化,并表示要进一步执行一条独立的外交政策。
    预期钱将设法改善国家关系并充实已在扩大的经济关系,恢复体育、科学和文化交流。
    总的说来,预计中苏磋商将确定北京同东欧解冻的步调。一位西方苏联集团事务外交家说:“中苏会谈将为此提供格局。”
    他说:“只要会谈继续改善,北京同东欧接触的频率十之八九要加强,甚至扩大到政治领域中去。”
    分析家说,中国希望同东方集团改善共产党的关系,但是必须首先解决同苏共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
    【路透社北京五月四日电】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今天从北京启程去罗马尼亚,这是中国要对东欧进行的一系列正式访问的第一站。
    他将在布加勒斯特访问几天,然后去南斯拉夫。新华社报道,胡耀邦在登上专机启程前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表示友好……和加强团结”。
    陪同他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参加中苏关系正常化谈判的中国代表钱其琛。钱还将访问匈牙利、东德和波兰。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日电】在中国与苏联在东欧的盟国扩大接触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将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访问。
    这次是胡耀邦于两年前担任党的最高职务以来第一次离开亚洲。
    外交观察家们说,当中国和苏联在进行旨在结束双方二十年的分歧的时候,胡选择要访问这两个国家,绝不是偶然的。
    坚持奉行不依赖莫斯科的外交政策的罗马尼亚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仍是中国在东欧的两个最好的朋友。
    胡耀邦对布加勒斯特的“友好政治访问”是对齐奥塞斯库总统去年对北京访问的回访,齐奥塞斯库在中苏的长期争吵中所持的立场很受中国领导人的赞赏。
    一九八二年四月,在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访问沈阳时,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来欢迎他,这是罕见的。胡耀邦称赞齐奥塞斯库是中国最要好和最诚挚的朋友之一。
    胡在布加勒斯特会受到类似的热烈欢迎。
    中国同南斯拉夫已有亲密的党的关系,北京想从贝尔格莱德的经济体制中得到启示,因为它在实行经济改革。

【法国《世界报》五月四日社论】题:一致性与分歧
    北京领导人竭力从积极方面解释密特朗五月三日开始对他们国家的访问。对于中国来说,虽然已谈不上把法国看作它在欧洲的特殊对话者,但中国仍努力表明它希望发展近几年来变得有点稀少的接触。爱丽舍宫人士感觉到了北京的这一愿望,他们对密特朗访华期间的气氛感到满意。现在的问题是不知两国会谈的内容是什么。在双边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上,法国的雄心必定不会很大。然而,同其前任相比,密特朗已经迈出了一步。他原则上同意可能向中国出售幻影一2000式飞机。不管这笔交易成功与否,对中国来说这是一种保证,说明在法国希望同中国保持的关系中不存在什么禁忌。
    在政治领域里,法中两国的立场并非完全一致,有时甚至存在着明显的分歧。北京很乐意接受法国关于谢松在最近访问曼谷和河内时的讲话(讲话有点宽容越南)的外交解释,同时爱丽舍宫最近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接待有助于消除误会。无论如何,尽管法中两国都希望柬埔寨重新获得独立和主权,但它们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问题上观点有分歧。
    除了地区性问题以外,巴黎和北京在当今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接近,在南北对话和寻求国际经济新秩序问题上尤其如此。在距威廉斯堡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召开只有三周的今天,法中两国协商一致十分重要。同样,在安全问题上,法国和中国这两个“独立的”核大国也常常观点一致,这种观点是有别于超级大国的观点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美国今天对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提出的通过不仅计算导弹而且还要计算核弹头的办法,使苏联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达到平衡的建议,表示欢迎。安德罗波夫提出这项建议是为了阻止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
    国务院在一份简短的、极有分寸的声明中说,如果“苏联人现在认识到装在发射器上的弹头是合适的计算单位”,那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进步的迹象而对之表示欢迎”。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日电】由玛·撒切尔首相领导的英国政府,今天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同意在日内瓦核武器谈判中不仅应该把导弹、而且应该把弹头也计算进去的作法表示审慎的欢迎。
    但英国官员们说,安德罗波夫在今晚为昂纳克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祝酒词中所作的这一声明,看来并不是一个重大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记者:莫里森)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晚说,在东西方限制欧洲中程核系统协议中,他不仅愿意限制导弹和飞机的数量,而且愿意限制弹头的数量。
    安德罗波夫是在克里姆林宫为来访的东德党首脑昂纳克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这项建议是一项针对西方反对莫斯科的谈判立场而提出来的新建议。
    西方外交官说,这番话看来表明莫斯科自去年十二月以来,第一次改变了其公开立场,、当时,安德罗波夫说,莫斯科愿意将其在欧洲的导弹削减到与英国和法国部署的导弹数量相等。
    但是,他们说,必须对这项建议进行仔细研究,看看它是否表明苏联对有关中程导弹问题的日内瓦会谈的立场,真的有了转变。
    西方外交官说,几个月来莫斯科显然变得更加愿意接受关于不仅计算导弹或飞机数量,而且还要计算弹头数量的主张,不过,安德罗波夫还是头一次正式宣布这一转变。
    某些外交官猜测,安德罗波夫的新方案如果现在实施的话,就会使那些用来对付西欧的SS—20导弹的数量减少到少于一百枚。
    西方外交官说,安德罗波夫之所以提出削减弹头的方案,显然是为了向西方表明,莫斯科准备在日内瓦会谈中采取灵活态度。但是,他们说,莫斯科仍坚持要把英国和法国的导弹计算在内的做法意味着,苏美双方的谈判立场仍有很大差距。
    安德罗波夫说,如果北约执意要在西欧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必然会发生连锁反应。

【法新社越南胡志明市五月三日电】(记者:德隆)河内在从柬埔寨撤出越军期间出现的官僚机构工作上的混乱,是它在宣传上搞的一个手法,在报道这次撤军情况的外国记者看来,却成了一次宣传上的失败。
    他们昨天上午从金边出发,有的坐汽车,有的乘直升飞机。但是,到他们抵达越南边境前哨木牌的时候,据报道,在撤军第一天撤出的那一千五百名军人到了又走了·
    越通社报道说,数以千计的柬埔寨人站在金边的街道两边,欢呼着,以感激的心情欢送撤离的部队。
    但是,他们的欢呼声只不过是摸不着的空中回声而已,因为等到外国记者团来到边界的时候,在边界两侧被动员来欢送的群众早已无踪无影了。记者们到了前西贡市以后,问题并没有结束:专用电传线路实际上全部不灵,大多数记者无法把他们写的消息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