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贝鲁特《使者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上周末曾去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举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萨德在其短时间的访问期间讨论了黎巴嫩局势以及中东总的形势。
    (合众国际社)

一位黎巴嫩官员五月二十七日说,杰马耶勒总统打算发动一场新的外交攻势,使叙利亚遵守关于从黎巴嫩撤军的一个书面保证。预料黎巴嫩使节不久将被派往阿拉伯国家,以设法安排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或阿盟会议,讨论叙利亚撤军问题。(美联社)

英·甘地总理五月二十一日开始对边境地区喜马拉雅山脚下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进行竞选旅行。在过去的两天里这个邦发生了多起政治冲突,有一人被打死,一百多人受伤。
    这个邦将在六月五日举行选举,选举前夕发生的冲突使国大党(英迪拉派)的支持者和当地的执政党国民会议党的支持者处于势不两立的地位。
    (路透社)

现在有二十三名非白人参加英国六月九日的大选,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参加任何一次议员竞选的非白人都多。这是一种表明该国二百二十万非白色人种正在按民族第一次在政治上组织起来的迹象,一些西印度群岛人和亚洲人的领导人也在考虑明年筹建自己的党。(美联社)

莫斯科来讯
    六月中旬将举行苏共中央全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例会,这将是安德罗波夫执政半年后召开的重要会议。
    这两个会议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苏联领导今后一个时期的政策动向,也可看出人事变动的趋势。
    最近莫斯科的外交使团和外国记者关于苏联领导层可能发生的人事变动议论较多,但看法不一。归纳如下:关于苏领导集团的主要矛盾比较普遍地认为,在最高层主要是安德罗波夫同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契尔年科的矛盾,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势力之间的矛盾。半年来安德罗波夫初步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而契尔年科的作用和影响则比过去明显下降。关于契尔年科这次是否会下台契尔年科现分管意识形态问题,近两个月来一直未公开露面,据说在“生病”。有人传说,他将在这次中央全会上作报告,而安德罗波夫则作总结性讲话。
    一种意见认为:安德罗波夫当前可能尽量维持相对稳定的局面,不会马上撤换契尔年科。另一种意见认为,契尔年科可能实际上已靠边站,这次可能被排挤出政治局和书记处。
    即使这次不解决,他的下台也只是时间问题。关于谁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相当于国家元首,这个职务在苏联历来没有多少实权。一些人认为,安德罗波夫可能兼任这个职务。勃列日涅夫执政后期是兼任这个职务的,理由是从事国际活动比较方便和有力;安德罗波夫可能沿袭这种作法。
    安德罗波夫现在已是苏共中央总书记、国防会议主席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目前出任主席团主席不会受到很大抵制和非议。但另一些人认为,安德罗波夫不会兼任这个职务,理由是:安德罗波夫关心的是掌握实权,这并不需要兼任主席团主席的职务;他可能回避勃列日涅夫后期集权过多而造成的不良形象;安德罗波夫的身体状况不佳,不愿分散精力。
    近来有一种说法是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可能出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而且据传安德罗波夫已同他谈定。由于乌斯季诺夫熟悉军事,他担任主席团主席后,作为政治局委员仍可分管军事。
    还有第三种意见,认为可能由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或者是政治局委员、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等其他人出任主席团主席。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由于现任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同契尔年科一样是勃列日涅夫晚年迅速提拔起来的亲信人物,而且年龄大能力又不强,所以关于他是否能保住这个职务议论较多。一种意见认为,他还可以再维持一个时期。但也有传说,可能由较年轻的现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多尔基赫或戈尔巴乔夫代替吉洪诺夫。关于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其他变动有人讲,年高多病的政治局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佩尔谢可能退休。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多尔基赫和波诺马廖夫可能升为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卡皮托诺夫等可能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人们还注意到,戈尔巴乔夫和政治局委员、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罗曼诺夫近来比较活跃。关于党中央和政府部一级的变动这一级迄今已有不少人事变动,会继续有些变化;传说军方可能也会有些人事调动。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苏共中央将于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举行全会,讨论思想意识问题和迫切的国际问题。据悉,会上还将讨论同西方的关系、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和对华关系。同二十年前一样,“中国问题”又重新进入全会日程。但这次是两国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了两轮政治磋商之后,全会才讨论关系正常化的具体前景问题。
    这次苏共中央全会已宣布并已等待了三个多月。
    但只是在十天前才预告了这次会议的时间。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定于六月十六日举行。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塔尔普尔说,巴基斯坦的核设施已严加防护,美国很可能将制止以色列企图轰炸这些核设施。塔尔普尔在五月十四日说,“为保护这个国家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装置免遭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袭”,我们已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里根猛烈抨击卡斯特罗政权
    里根总统五月二十日在迈阿密对古裔美国人说,卡斯特罗主持着一个“新法西斯主义政权”,这个政权谋求把一种外来的制度强加于中美洲。
    里根说,古巴总有一天“将获得自由”。这次讲话也许是到目前为止他抨击古巴和共产主义用词最严厉的一次讲话。
    里根是昨天中午在达德县礼堂对一批党派偏见很深的听众发表竞选式讲话时,严厉指责卡斯特罗政府的。
    里根应古裔美国人全国基金会的邀请到迈阿密呆两小时,参加庆祝古巴脱离西班牙独立八十一周年的活动。
    里根对前来听他讲话的听众发表讲话时指责说,“苏联—古巴—尼加拉瓜轴心”正用一种“新殖民主义”威胁本半球。他说,这个轴心的目的是接管中美洲,扶植现在统治着古巴的那种政府。
    里根这篇措辞强硬的二十五分钟讲话,并没有提出政府对加勒比地区的新政策。但是从他强硬的讲话中可以隐隐约约看出关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里根原则”的大致内容,即主张把该地区保持在西方的范围内,不让共产党煽动的叛乱蔓延并扩大势力。
    里根谈到他对中美洲的强硬政策在国会引起的争论和批评时,他说,美国“站在十字路口”,不能再忽视本半球了。“令人遗憾,我们必须承认,古巴已不再是独立的了,但是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不会让本半球的其他国家遭到同样的命运;我们将不允许苏联人及其在哈瓦那的仆从剥夺别人的自由,总有一天,古巴本身也将获得自由。”
    里根在讲话结束时,直接呼吁美国的古裔美国人“帮助我”向其他美国人“说明中美洲面临的威胁,说明你们看得清清楚楚的威胁”。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二十四日电】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他的法塔赫运动内部的反对者之间酝酿的危机,由于五名持不同政见军官发表的一项公报而再次爆发。
    他们宣布,他们的目标是在巴解内部组成一个『巴勒斯坦全国阵线」。

【路透社大马士革五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离开大马士革去黎巴嫩东部。巴解人士说,这显然是为了设法结束他的组织内部一些持不同意见的军官历时两周的叛乱。
    阿拉法特是由他的最高军事助手阿布·杰哈德陪同去黎巴嫩东部的,当时他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正在大马士革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对叛乱者采取行动。
    这些人士说,在阿拉法特从黎巴嫩的贝卡谷地返回之前,中央委员会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这次叛乱迄今是和平的,但阿拉法特的助手曾说,如果那些军官和他们的支持者不顺从的话,将不得不对他们采取没有具体讲明的措施。
    自从这些持不同政见者第一次公布他们的要求以来,阿拉法特几乎天天去黎巴嫩北部和东部,争取对他的支持。巴解在那里有六千到八千人。
    【科威特报纸《火炬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指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主流派突击队运动“法塔赫”中煽动闹事。阿拉法特是昨天在黎巴嫩中部贝卡谷地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五月二十五日电】阿拉法特的一位高级助手今天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对黎巴嫩东部的那些叛变的巴勒斯坦官兵实行了封锁,力求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解决这起兵变事件。主流派游击队组织法塔赫中的五名军官拒绝服从命令,极力要求采取强硬的政治和军事方针。

【路透社东京五月二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将以性能更好的飞机取代它在远东的全部战略飞机,新的飞机能携带大量有核弹头的导弹,这种导弹具有尚有争议的巡航导弹的许多特点。他们说,这个事态发展将大大提高美国在太平洋的战略地位,而又不会引起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一些国家的舆论的反对,美国计划在西欧部署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一事曾在西欧引起了舆论的反对。
    这些人士说,战略空军以关岛为基地的B—52D轰炸机在夏季将换成更现代化的“G”型飞机,关岛是美国大陆以外有这种轰炸机的唯一基地。

罗马《时代报》:工业化国家最高级会议在威廉斯堡开幕
    巴黎《星期日报》:最高级会议——里根会见密特朗
    莫斯科《真理报》:以色列正在黎巴嫩制造紧张局势
    纽约《纽约时报》:七国最高级会议领导人力促俄国人举行核谈判
    伦敦《泰晤士报》:最高级会议在防务和世界经济方面保持团结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领导人担心美国尽管经济增长率上升赤字仍然增加
    曼谷《曼谷邮报》:苏联人加强在军事方
    面的间谍活动
    东京《日本时报》:七国首脑会议开始,美国和法国之间不象人们预料那样在政策上发生争执(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