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仰光五月一日电】缅甸五年前才拥有的电视广播系统,五月一日从首都扩展到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仰光约有三万台电视机,仰光以北四百五十公里的曼德勒有一万台电视机。缅甸政府决定建立更多的转播站,向国内其他地方转播电视。

【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三十日一期报道】《大鸟在中国》是由美国儿童电视公司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一部电视剧,一部很美的旅行纪录片。制作费用一百三十万美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将于五月二十九日晚上七点播映这部历时九十分钟的电视剧。
    剧中主角是一只由人扮演的大鸟,全身羽毛金黄,身高八英尺。电视剧纪录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慢游中国名胜和著名风景区的情景。
    《大鸟在中国》这部电视剧中的主角大鸟还像过去那样,走起路来昂首阔步,洋洋自得,讲起话来傻里傻气,没完没了,这多少有点令人讨厌,但从全剧看,它是很精彩的,远远胜过一般的儿童电视片。它不仅介绍了有数以百万计骑自行车的现代中国人的形象,还让观众看到了经历数十代王朝的神话般的古老中国的景象。电视剧拍进了许许多多中国极其优美的风景,风景之美酷似宋代壁画中的一幅幅山水画。山,雾霭朦胧,水,涓涓细流。
    电视剧是由老资格的作家、制片人乔恩·斯通创作的。
    电视剧一开始就描写大鸟(由卡罗尔·斯平尼扮演)在曼哈顿的唐人街上慢步,在欣赏有关传说中的中国凤凰的一幅画。
    他被这幅画迷住了,决心要象亨利基辛格那样飞往中国,并告诉凤凰,“美国的鸟认为中国的鸟确实漂亮”。问题是怎样找到凤凰?大鸟和他的多毛的老伙伴——一只名叫巴克利的狗(由布赖恩·米尔扮演的这个角色演得很逼真)不得不去这幅画中所描写的所有地方去找;而每一处都有这个捉摸不定的凤凰的所在地的线索。大鸟按这些线索去找,终于发现他的闪闪发光的追求对象栖息在一棵壮观的榕树上。
    每一位热情的旅行者都需要一位向导,而大鸟的向导是六岁的迷人的姑娘欧阳莲子。她是中国的雪莉·坦普尔(美国著名童星),没有这位童星的表演,这个戏就会逊色不少。
    剧中,莲子陪大鸟和巴克利游了长城。随后,他们三位又“游览了北京宏伟的天坛、有中国威尼斯之称的苏州的假山、池塘以及位于桂林附近的平静如镜的漓江。
    在中国农村历时近三周的拍片过程中,大鸟的形象并不是能给当地儿童带来欢快的,有些小孩见了他那怪诞的样子就害怕,有的看到他那鼓突的眼睛吓得四处窜逃。有个女孩甚至吓得哭了起来。中央电视台的制片人希望,可能在六月一日国际儿童节上演这部经剪辑的电视剧时,观众不会出现类似上述的情况。中国有悠久的演木偶戏的历史,儿童们很可能会象欢迎他们自己的木偶戏一样欢迎大鸟。大鸟甚至很快就会吹嘘说,他比东方的劲敌
    ——北京鸭更受欢迎。

【本刊讯】第十六届全苏电影节今年五月十七日在列宁格勒开幕。苏联三十九个电影制片厂推选出一百多部各种风格的影片参加了这次评选观摩活动。参加评选的影片分四大类:故事片、青少年影片、记录片、科教片和动画片。每一类设有评选委员会,由著名电影大师领导。经过十天的观摩评选,五月二十六日宣布评选结果。故事片获奖的是:拉伊兹曼导演的《个人生活》(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和米凯梁导演的《情投意合》(列宁格勒制片厂)(内容简介附后)。
    另一部得奖的故事片是《天才的青年时代》,叙述第十世纪塔吉克科学家、哲学家兼诗人阿维森纳的生平事迹。由乌兹别克导演会同塔吉克电影工作者摄制。
    获青少年影片奖的是土库曼影片《男人的教育》,描写青少年性格成长的故事。
    全苏电影节每年举行一次,在各共和国首都轮流举行。据苏电影委员会主席叶尔马什介绍,这样的电影节不仅是苏联各电影制片厂一年来工作的总结,而且也可看出苏联电影发展的主要倾向和电影大师们的创作探索方向。《个人生活》简介
    某企业领导阿勃里科夫因两企业合并没有得到任命,只好退休了。过去,他的全部生活就是工作,现在忽然回到家中,处处感到别扭,精神无处依托,同妻子儿女格格不入,于是整天郁郁不乐,借酒浇愁。然而他慢慢发现,生活是丰富多采的,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过去被忽视的有意思的内容,他渐渐同儿女们有了共同语言,同妻子的关系也亲密起来,厂里的新领导经常来向他请教,商讨问题,他还准备写回忆录。
    后来当老部长来电话,准备给予新的任命时,他犹豫起来了,他在考虑要不要再去当一名没有个人生活的领导干部。《情投意合》简介
    两位主人公偶然相遇,双方并无好感。男的叫布拉金,在工厂当磨工,活泼机灵,讨人喜欢,女的叫维拉,图书馆管理员,貌不出众,老老实实,象个女学究。论相貌、论性格、论工作,他们都毫无共同之处。不过,结论别下得太早,共同点是有的:两人都年近三十,至今还是独身女子光棍汉。两人都对现状不满。布拉金不满意他目前这种单调乏味的工作,不久前他参加自行车赛取得成功,终日沉醉于往日的荣誉之中。维拉呢,根据她的相貌和年龄看来很难找到对象建立家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结识了。布拉金好高骛远,一心想着当冠军,出人头地。自从认识维拉之后,他开始冷静下来面对实际,开始明白,追求出名是虚幻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地位,而这个外表并不漂亮、但心地善良宽厚的姑娘正是他忠实可靠的朋友。于是,这两个在生活中并不很走运的善良人彼此得到了幸福。(琦)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一日报道】同外国合作拍摄电影的情况最近越来越多,五月底,日本同两个国家联合出资、由大岛渚导演的《战场上欢乐的圣诞节》将正式上映。由于去年获得了巨大成功,有的公司已开始致力于新的合作,对日本电影的国际化寄予很大期望。然而,另一方面,由于不能按计划从海外引进资金,也出现了拍摄延期的情况。
    《战场上欢乐的圣诞节》是以战时的日军俘虏收容所为舞台,描写四名日、英士兵的故事。由于起用了比特猛等名演员,又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日方投入了三百万美元,英国和新西兰也投入了三百万美元才最后完成。六月将首先在法国上映。以后,预定从今年夏季到秋季在十一个国家放映。另外,由日中两国合拍的电影、井上靖的原作《敦煌》,也已正式决定拍摄。由大映公司负责摄制,导演是小林正树。六月,导演小林等人将前往中国物色拍摄外景的地方。据大映公司总经理德间康快说,中国方面对这部影片表示了很大的热情,已经提出为拍摄这部电影可以动员两万军队和集中马和骆驼各五千头。据估计,摄制费需三十亿日元,如果完成,将是一部场面极其壮观的电影。
    在动画片业界,正由日美合作拍摄一部名叫《小尼莫》的动画片。它取材于《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日版的长篇连载漫画。最后完成要在两年以后,它是一部花费约三十六亿日元的大型动画片。
    德间先生说,这次的《敦煌》一片,几年前就已列入计划,“正是由于‘一盘没下完的棋’取得了成功,我才坚持拍了《敦煌之路》。”
    他接着谈到了今后的方向时说:“我认为,即使有困难,也要坚持国际化路线。如果只着眼于日本的电影院和日本的市场,日本的电影就会走上衰退的道路。”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四日文章】四月十二日是保罗·罗伯逊八十五周年诞辰,这天晚上,两千六百人在纽约卡内基礼堂举行了纪念活动。与会者观看记录罗伯逊一生中美好与坎坷岁月的电影剪辑。
    开始的节目是放映罗伯逊演唱《老人河》的记录片。整个节目历时两小时半,最后以一部激动人心的电影剪辑而结束。这部电影剪辑记录了罗伯逊暮年的一些情景,他当时体弱多病,过着隐居生活。在行将结束人生的旅程之前,他对朋友们说:「我依然是过去的老保罗」,并且保证将「继续不停地滚滚奔流」。(《老人河》中的一句歌词——本刊注)
    名叫「向保罗·罗伯逊致敬」的纪念晚会是为保罗·罗伯逊文献资料馆举行的募捐活动。这个资料馆设在华盛顿霍华德大学内的穆尔兰德—斯平加恩研究中心,拥有五万件文献资料,包括罗伯逊的日记、两万张照片、一百四十小时的磁带录音、数百张唱片、成千英尺的记录片和故事片、以及有关罗伯逊一生中重大事件的备忘录。
    保罗·罗伯逊既在舞台上唱歌,又在电影中演出。五十年代,他开始确定了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生涯。由于他要求种族平等、结束经济压迫,同时参与了左翼组织的政治活动,因而国会各委员会多次要他就自己对美国的忠诚作证。在此之后,他演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罗伯逊于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三日去世,终年七十七岁。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报道】阿尔及利亚著名导演穆罕默德·拉赫达尔·哈米纳近几年来拍摄了一些好影片。电影《沙风》、《奥雷斯风》和《烽火年代》在戛纳电影节上获了奖,其中《烽火年代》一九七五年获最高奖“金棕榈奖”。
    《烽火年代》是一部历史故事片,该片再现了在法国殖民政权统治下的阿尔及利亚和导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九五四年十一月燃起革命火焰的历程。一九七五年,戛纳电影节评选委员会使拉赫达尔·哈米纳一举成为国际著名导演。
    拉赫达尔·哈米纳现年五十一岁,他曾在民族解放阵线游击队里拍摄过记录片。拉赫达尔·哈米纳出生于姆西拉,共有十五个兄弟姊妹;他的父亲是一个农民,试图把儿子培养成为饲养员和农民,拉赫达尔在儿童时期就对电影产生了兴趣。他同小伙伴一起发明了一个使他们的共同兴趣得到满足的办法。每人经常往储钱罐里存几分钱。当攒够了能买一张电影票的钱时,就轮流到六十三公里远的地方去看电影,回来后把电影故事讲给小伙伴听。为了服从父命,他进入盖勒马农学校学习,后来又到法国昂蒂布农学院学习。阿尔及利亚战争期间,他来到了突尼斯,在那里,这位未来的金棕榈奖获得者自称是电影摄影师(实际上从来没有摸过摄影机),他从阿尔及利亚革命临时政府新闻部那里弄到了必要的器材,在阿尔及利亚游击队里拍摄了他的头几部新闻记录片。后来边干边学,拍了《亚斯米纳》和《自由之枪》两部短片。独立后,他到布拉格的一家电影学院学习过一段时间。拉赫达尔早就不拍新闻记录片,而致力于故事片:《图象时代》、《奥雷斯风》、《哈桑·特罗》、《十二月》和后来的《烽火年代》。这些影片都反映了被侮辱、被压迫和被遗忘的人渴望尊严。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三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授予诗人路易斯·罗萨莱斯“米格尔·塞万提斯奖”。并且重申他支持评价和尊重西班牙语遗产的工作。
    国王说,“我们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评价和尊重宝贵遗产的工作,正是这些诗人,才是为丰富和歌颂这种语言作出特殊贡献的艺术家”。
    “米格尔·塞万提斯奖”是西班牙文学最高奖,奖金为一千万比塞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