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葡萄牙《里斯本日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最近在西欧出现了一种青少年犯罪的新形式。在巴黎的地铁车站、法兰克福的街头和其它城市,光天化日之下儿童结伙行劫事件频频发生:一群衣衫不整年龄在五岁至十五岁之间的儿童突然一拥而上,把一名行人包围起来,你推我拉,在混乱之中,罪恶的小手伸进行人的衣袋,打开行人的手提包,把其中财物抢劫一空,尔后迅速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当被抓住之后,由于年幼,法律不允许对他们实行长时间的拘留。一旦被释放,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重操旧业。
    这些儿童拦路抢劫,不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生活需要,而是为了效忠于雇佣或收买他们的奴隶贩子。他们每天都要同其主子“结帐”,把所劫得的财物统统交给他们的主子,而主子仅分给他们极少的一部分钱。
    仅举以下数字便足以证明问题的严重性:目前,全世界从事这类犯罪活动的青少年就有七千五百万,而拉丁美洲就占四千万,他们大都是无家可归、或是被父母所遗弃、或是被父母驱赶出来的不幸儿。
    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支持下曾经确立了一项禁止雇佣童工的国际公约,但是,国际劳工组织一百五十个成员国中仅有二十六个国家赞同这种公约,从而使一千六百三十万五岁至十五岁的印度儿童的雇佣劳动变得“合法化”。在开罗,民建部门雇佣了一大批年仅十岁的儿童为他们干活。
    在巴伐利亚,一年中就发现了三十四万四千起违反童工法的事件。在意大利,在年满十五岁的青少年中,百分之二十一的人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人们对于这些丑恶现象有两种解释:一是因为童工是廉价劳动力,据报道,在泰国,每名童工每天的平均收入为两个美元,而在南非,有些老板付给童工的月薪仅为二个美元;二是因为童工不属于工会成员,不享有任何社会保护,也就是说可以对他们为所欲为。
    把儿童拐卖去做贼,或者贩卖给那些“富国”中愿意“收养”他们的人,实在是一种悲剧。
    在曼谷,任何人都可以向人贩子“订购”婴儿。每名婴儿的“订购费”至多五十美元。而后,再把买来的儿童带到纽约转卖,在那里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卖得一万五千美元。
    在哥伦比亚,战争、贫困和犯罪,使百分之三十的儿童沦为孤儿,他们成了犯罪分子的猎获对象。在意大利的那波利,在不满十五岁的青少年学生中,旷课者竟达百分之三十三。不少十三、四岁的女学生,就象“职业”娼妓那样从事卖淫活动,有的甚至于怀了孕。许多这样年龄的学生因卖淫而染上了性病,或者陷入了贩卖毒品者的圈套而不能自拔。台湾一家大纺织厂的经理恬不知耻地承认,他的工厂雇佣了七百多名童工,其中大部分是十岁至十六岁的小姑娘,从而每年为他节省了十五亿美元的工资开支。

【新加坡《联合晚报》四月三日文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发表了每年一度的世界儿童现况报告。报告指出,差不多有五亿儿童,大部份属于落后及后进地区的,受到营养不良及各种疾病的影响,健康情况非常恶劣。每年大概有一千五百万儿童因而死亡,平均每日四万人。
    导致儿童大量死亡的最常见疾病,包括腹泻、麻疹、肺痨、小儿麻痹症、白喉、百日咳及破伤风等。基金会主持人指出,此类疾病如果获得适当的医药护理及足够的营养,本来是可以控制的。但在一般落后及后进地区,对于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很不够,致使大批儿童死亡,实在是一件大悲剧。
    在这项年报中,特别提出了四项改进儿童健康的办法,希望各落后国家加以推广采用,同时呼吁世界各经济先进国家在经济上予以支持。他所提出的儿童保健计划,每年所需的款项约为六十亿美元。这个数目,只占世界各国在军事装备方面支出总额的百分之一。(一)每年在落后或后进地区,因患腹泻而死于“生理脱水”的儿童,数月竟达到五百万。要挽救此类病者的生命并不困难,只要给予病者口服一种由葡萄糖、清水及盐的混合溶液,就能使病者不致出现“脱水”的情况。这种治疗法所费极微,但在很多国家仍然未采用。
    (二)利用疫苗注射,预防有关各类疾病。在巴西,两年前发起了全国性的服食小儿麻痹症疫苗的运动。结果,该国患小儿麻痹症的数目,由每年三千四百宗,锐减至只有二十六宗,成效卓著。由于科学的进步,各类疫苗的价钱非常廉宜。
    (三)对于落后国家的母亲们,该报告特别鼓励她们用母乳喂养婴儿。在菲律宾推行的母乳喂养的运动中证明,婴儿的染病率减低达百分之九十。
    (四)报告建议育婴的母亲们应该对婴儿的成长过程,作有系统性的纪录,以作改善健康的参考。

【巴西《阅读》杂志四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卡洛斯·阿尔贝托·帕雷拉就任巴西国家足球队教练已近两个月了。许多巴西人都把重振巴西足球,再次夺冠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最近,他谈了对巴西足球运动的一些看法。首先,他希望巴西队成为全力以赴夺取世界冠军的足球队。在进攻的两翼,至少必须有一个高水平的锋线队员。在关键的时刻,带球从侧翼突破,会给对方防线造成致命的威胁。但这个高水平的队员不能成为专门的锋线队员,如果他要在锋线等球的话,那是永远不会得到球的,必须全场跑动。巴西从未以两个深入的前锋夺得过冠军。阿根廷和意大利都以没有固定锋线队员的踢法分别在一九七八年和一九八二年夺得世界冠军。在谈到巴西足球队存在的一些缺陷时,他说,由于缺乏特殊的训练,没有头球好的运动员。有很好的中距离射门手,但没有创造经常利用这一长处的着数。老队员是相当重要的,仅靠没经验的队员是不能夺得世界杯的。在目前的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中、有九名队员参加过一九七八年的阿根廷世界杯赛。他不认为一名三十二岁的运动员的年龄会成为参加世界杯赛的障碍。
    他认为,领袖人物在足球场上的作用是重要的。一九五八年,在同瑞典队的一场比赛中,在失一球的情况下,迪迪守住一个险球,使全队士气大振。他认为巴西球员在控球时是有创造性的、勇敢的,可踢任何位置。总之,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葡萄牙《首都报》报道】据印度官方统计,印度目前共有一千二百多万名童工,但是,专家认为,实际数字要比官方统计数字高得多。在锡瓦萨基郊区,每晚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成千上万名衣衫褴褛或几乎赤身裸体的儿童充满幻想地期待着那些陈旧不堪的车辆的到来,以便把他们送到锡瓦萨基的工业中心或泰米尔纳德邦的其它任何地区谋生。
    孩子们一旦被送到工业区,工头们就立即把他们遣送到火柴厂或火药厂,在那里他们每天必须干十五个小时的活。从制作炸药到包装、装箱,样样活儿都干,在上班时间,工头严禁他们说笑,如果谁要是因瞌睡而倒下或者稍微闭目休息,那定会遭到工头们严厉的惩罚。
    除了这些有危险性的工厂以外,在矿上、建筑部门、弹药厂或农业部门,到处都可以看到那些为生活而出力卖命的可怜童工,他们劳动一天的平均收入仅为半个至两个印度卢比。
    据保护公民权利的有关组织揭露,这种状况是企业主一手造成的,他们向新雇工人预付一笔钱,对工人家庭以示“支援”,不要过多久,儿童及其家庭就会负债累累,不得已只好为了生存下去而甘当奴隶。
    虽然印度政府对此确立了各种保护儿童的法律,但有关方面估计,印度童工的数量还将继续上升,将达到三千万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童工大军。
    争取民主权利人民联盟最近说:“锡瓦萨基的工厂在过去的五十年里靠童工的劳动发了财,在今后的五十年里,童工将同样继续存在下去。”

【南朝鲜《韩国日报》五月二十日报道】日本出现了一名有史以来身材最高大的新手,轰动了日本排球界。他就是今年加入法政大学排球部的巨人运动员神林正义。
    神林正义已作为主力队员登记参加四月初开始举行的关东大学联赛,从而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据正式材料说,神林正义身高二米零四,体重一百四十公斤,但他本人说:“实际身高还要高些,但体重为一百二十公斤。”
    过去,日本排球界一直为没有高大运动员而苦恼,所以,这次都把视线集中到了这位新出现的巨人身上。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一日电】柬埔寨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在一千名出生不满周岁的婴儿中,有二百六十三名死亡。瑞典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一千名出生者中只有七点九名死亡。这些数字是法国国家人口学研究所出版的《人口与社会》杂志公布的,这些统计数包括的时期是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法国在婴儿死亡率低的国家中居第九位,死亡率为千分之十一点三。
    在死亡率高的国家中,除柬埔寨外,还有上沃尔特(千分之二百一十九)、阿富汗和几内亚(千分之一百七十二)、北也门(千分之一百七十)、安哥拉(千分之一百六十)、尼泊尔(千分之一百五十六)、塞内加尔(千分之一百五十三)、埃塞俄比亚(千分之一百五十)。
    最发达和最靠北边的国家死亡率最低,瑞典(千分之七点九)、芬兰(千分之八点六)、日本(千分之八点八)、冰岛(千分之八点八)、丹麦(千分之九点一)、挪威(千分之九点三)和荷兰(千分之九点六)。
    全世界的婴儿死亡率在一九七五——八○年为千分之八十九,而在一九五○——五五年时为千分之一百四十二。

巴黎少女在街头卖淫,美国毒害儿童的淫书淫画的营业额竟高达五亿美元
    【法新社联合国(纽约)四月二十三日电】在巴黎,有八千名少女在街头卖淫;在曼谷,每年有两万名儿童被唯一的一家专门从事贩卖人口的贩子卖掉;在美国,仅仅毒害儿童的淫书淫画一项的营业额就高达五亿美元。以上就是联合国星期四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列举的数字。
    报告认为,卖淫这一世界性祸害将只能依靠广泛的国际合作来逐步减少。
    这一报告分析了世界妇女和儿童卖淫的原因,并且提出了消除这一被认为是奴隶制的祸害的方法,而联合国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就未曾专门研究过这一问题。
    报告还强调了联合国各成员国之间建立一种特殊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这种合作不仅是为了交流各国的政策,而且是为了采取共同行动。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五月二十四日电】警察局和红十字会的发言人说,在墨西哥的一场足球赛中,足球运动员之间的争吵引起看台上观众的一场混战,结果一百人受伤,四十人被捕。
    墨西哥的美洲队和瓜达拉哈拉队星期日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台克体育场比赛,有十万大声尖叫的球迷观看。据认为这两个传统劲旅之间的比赛是墨西哥足球季节最精彩的场面。红十字会的发言人说,瓜达拉哈拉队以三比零击败了美洲队,打架使比赛中断,离终场还有两分钟。
    记者说,瓜达拉哈拉的边锋里瓦斯踢进最后一球,队员戈麦斯当着美洲队场外运动员的面向他祝贺,这时,美洲队教练德安达跑上去打戈麦斯,这引起一场争吵,这场争吵蔓延到整个球场和各个看台。电视台评论员告诫说,这起暴力事件树立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使人怀疑墨西哥是否有能力举办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