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世界银行行长克劳森今天说,如果参加威廉斯堡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不满足中国和其它贫穷国家的需要,那将是悲剧。
    克劳森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工业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认识到,保证较穷国家的发展是符合它们自身的利益的。”
    他还说:“发达国家通过提供发展援助,实际上可能获得同发展中国家一样大的好处。”
    克劳森说,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对他说,中国可能成为其它国家出口商品的重要市场。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邓小平还对克劳森说:“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在本世纪末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建成一个小康社会,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将是一个重要贡献。”邓还说,国际援助对中国是很重要的。
    克劳森说:“中国以及其它低收入的国家极其需要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贷款。我希望今后几天在威廉斯堡开会的领导人处理这些问题。因为,如果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能为所有国家的经济兴旺作出大的贡献的话,这些问题是非解决不可的。”
    记者联系到中国在一九八二年年底有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一事实问到中国的需要,克劳森回答说,中国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一年大约为二百九十五美元,“无论按什么标准来说都是低的”。
    克劳森说,世界银行在过去三年里答应给中国的贷款为八亿七千万美元,其中包括今年答应的六亿美元。他说,预计在今后十二个月里贷款总数将接近十亿美元。
    克劳森说,中国在过去两年里的经济进展是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的,并且说,中国的经济管理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世界银行行长奥尔登·克劳森今天宣布,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一九八三——八四财政年度内将得到世界银行提供的将近十亿美元的贷款。
    克劳森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结束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人口在十亿以上,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不到三百美元,它在今后几年里可能从世界银行和它的附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得到大约二十亿美元的贷款。
    中国没有能参加一九八○年举行的关于国际开发协会经费问题的上一次会谈,因此,中国只能得到国际开发协会贷款中的一小部分。克劳森说,在今年年底,中国该能从国际开发协会的经费中得到比以前大得多的一份,尽管他没有具体说明确切的数目。克劳森说,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其中包括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有力人物邓小平的会谈)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据英文的《中国日报》援引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的话说,在头五年内,将给予外国投资者部分免税或完全免税,而在嗣后的十年中,减少税收百分之十五到三十。
    迟海滨也表示,海外华侨或港澳“同胞”在中国大陆的联合企业,将给予优惠待遇。假如他们准备在不发达地区或利润小的农业和林业方面投资的话,那他们将在头六年中享受到部分或全部免税,而在嗣后的十年或十五年内,将得到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的减税。
    中国最近决定对所有在中国经营的联合企业实行减税。
    过去,在中国经营联合企业的投资者,在开始赢利的第一年里免缴所得税,而现在免收所得税的时间为两年,而在第三年免收所得税百分之五十,而以前的财政制度是在第二年和第三年里享受减税百分之五十。
    中国当局还决定不对外国投资者或联合企业本身进口的设备、原材料和备用零件收进口税。
    中国目前有四十八个合资企业——不包括在经济特区办起来的合资企业
    ——总的资本投资为二亿二千二百九十八万美元,其中的一亿零二百五十四万美元来自外国投资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今天对国会一个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对第三世界的经济援助是对付苏联及其盟国的一种主要武器。
    舒尔茨是在为政府提出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百五十三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请求辩护。这笔款项的大约三分之一将提供给埃及、以色列和黎巴嫩。款项的百分之六十三将作为安全和军事援助提供给其他国家。
    舒尔茨对众院对外工作小组委员会说,“全球动荡产生的裂缝遍布第三世界所在的各个大陆。”
    他说,“小规模的偶发事件可以酿成较大规模的战争,并有可能引起超级大国的对抗。朝鲜战争和古巴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舒尔茨说,“更微妙的是,苏联及其盟国是靠政治动荡为生的,正如病毒以寄主为生一样。”
    他说,这就是说美国必须使用象菲律宾、土耳其和亚速尔群岛这样一些军事基地。但是他说,“靠派遣美国部队来保护我们的战略利益和确保第三世界的稳定,是最不可取的办法。”
    他说,通过外援提供有限的钱就可以不必派部队。舒尔茨还说,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福利是有助于美国经济的一个间接办法:一九八○年发展中国家购买了美国出口的大约百分之四十的商品,超过西欧、东欧、苏联和中国所购买的总和。
    他估计美国产业工人中每二十个工人就有一人同出口到第三世界的商品有直接关系,每五英亩农田中就有一亩所生产的粮食销售到第三世界市场。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增长率下降加剧了美国国内的失业现象。

说这次学术性聚会,对参与讨论的人而言,也许只是一小步,而对于加强海峡两岸中国人内在心灵的交融,却已迈开了一大步
    【台湾《前进》周刊第二期报道】一九八三年三月七日,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主任乔健,以“现代化与中国文化研讨会”召集人的身份,向着满堂宾客娓娓道出这个会的筹备经过。
    除了许多好奇的在场人士,世界各地也在瞩目这个研讨会。因为,台湾、中共两边顶尖的社会科学家,都聚集在这里,要开始为期五天的研讨。海峡两岸的学术工作者同堂研讨,这并不是第一遭,但是,连同香港、新加坡四个主要华人地区另加美国的顶尖学者,能够齐聚于香港这块原属中国的殖民地上,讨论颇具现实意义的“现代化与中国文化”,使得原本单纯的学术研讨会也具有了新闻性。主人继续说,“这次研讨会在空间和时间向度上,都有重大的突破。在空间向度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这么多的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不同的地区,特别是互相隔绝了很久的地区如中国大陆与台湾,相聚一堂讨论大家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时间向度上,今天参加讨论会的,有现代中国社会学及人类学最早的开拓者费孝通先生及芮逸夫先生,有他们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学生的学生,至少是三代同堂。如果吴文藻先生来了,便是四代同堂了。这真是空前的盛事,……”
    这个五边研讨会,与会人员最多的是地主香港,最受瞩目的是台湾与中国大陆。两边都敬老尊贤,大陆由具有国际声望的费孝通领军,台湾由中央研究院院士芮逸夫(八十五岁)领衔。
    由于两边的社会科学家是第一次站在同一个擂台上,双方的学术竞演原是可预期的,但是在两个不同制度下隔绝了三十多年的学者会面,其格格不人也是可以想见的。
    经过这样的一次学术研讨,使孤立隔绝的学术社区重新有了联系。
    在这个研讨会的前后,香港的各种学术文化活动非常蓬勃活跃。中国大陆也正进行着两个值得注意的重要转变。首先,是社会、文化正发生剧烈的变迁;其次,中共对社会科学的研究愈来愈开放。面对香港、大陆急起直追的态势,我们若要保持领先的优势,除了学术界的努力外,政府也应该拿出更开明的政策,让学术界的生机能更活泼。象这次研讨会的临行讲习,外交部派了一位副司长与会,仍然重申了参加有中共人员同席的学术会议的几项“原则”,象:不可直接对话,须以会议主席为发话对象;尽量避免过于友善的称呼和行为;不要一起接受照相……。这些原则反成为缚手缚脚的怪异动作。
    本刊制作这个报道时,曾尝试采访几位与会的学者,但都遭到婉拒,据说几家大报社也曾同遭婉拒,甚至其中多位学者同列为社委的《中国论坛》,也一样无法采访到他们。
    类似这次的学术性聚会对参与讨论的人而言。也许只是一小步,然而对于加强海峡两岸中国人内在心灵的交融,却已稳稳地迈开了一大步。基于学术自由的原则,我们乐见更多不受政治污染的讨论会的召开。

【合众社台北五月二十日电】台湾一个九人代表团星期五起程前往美国,企图游说在美国受教育的台湾学生返回台湾服务。
    该代表团在东西两岸十五间大学访问三十天,以超过一千二百个政府及私人机构(特别是高技术行业)提供的学业机会,去吸引台湾学生回国。
    台湾每年有大约三万名大学生毕业,大约五分之一(六千人)到美国深造,但每年只有不足一千人回台湾。
    台湾当局力图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参加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高技术方面的工程·
    (转载香港《明报》)

一四五三年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土耳其人占领。有些历史学家把这个日子列为中古时代的结束。
    一九四三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在阿留申群岛阿图战役中打败日军。
    一九五三年新西兰的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的登辛·诺盖成为登上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的第一批人。
    一九七○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宣誓就任锡兰总理。
    一九八二年美洲国家组织投票谴责英国试图用武力从阿根廷手中夺回福克兰群岛。
    (美联社)

【美国《商业日报》五月十日报道】题:棉花公司降低对中国棉花消费量的估计
    棉花公司说,棉花公司降低了它对一九八二——八三年度和一九八三——八四年度中国棉花消费量的估计,把两者各减少四十万包,从而降低了它对全世界棉花消费量的估计。
    棉花公司估计中国在一九八二
    ——八三年度的棉花消费量为一千六百一十万包,而一九八三——八四年度的棉花消费量为一千六百四十万包。估计全世界总的棉花消费量在一九八二——八三年度为六千六百二十万包,低于四月份估计的六千六百六十万包,而一九八三
    ——八四年度为六千七百四十万包,低于四月份估计的六千七百九十万包。
    棉花公司分析家简·威廉斯说,中国的棉花消费量之所以降低,是因为有消息说中国增加合成纤维品使用量。威廉斯说,中国的化纤品价格同棉花价格相比降低了,因此政府推销化纤品比推销棉织品起劲。同时,中国还提高了合成纤维品的产量,减少棉花使用量。威廉斯说,化纤消费量增长的势头将持续到一九八三——八四年度,这就是对这个年度棉花消费量的估计降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