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自古巴危机以来,美苏关系处于最坏状况;美日两国互相谩骂、争论太多了;近两年,美对华关系紧张起来,这对中美日三国都不是好事情,里根对中国的基本立场令人难以理解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消息】(该报记者原、小田发自华盛顿)美国前总统卡特,二十日在他的故乡佐治亚州普莱兹的办公室,单独会见了《朝日新闻》记者原、小田,谈了他对主要发达国家威廉斯堡首脑会议之前的世界形势、日美关系的看法。内容要点如下:——美苏关系的现状
    卡特:是古巴危机(一九六二年)以来最坏的状况。因为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缺乏相互信任,双方都不相信对方在认真地希望管理核武器,缓和紧张局势。这两年,苏联也好,美国政府也好,虽然都说要提议核裁军,却没有就共同的议题进行过认真的谈判。——美中关系怎么样?
    卡特:我担任总统期间的一个成就,是同中国恢复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这两年里,对华关系紧张起来了。这对中国来说,对美国、日本来说,都不是好事情。我希望日本做的是,为美中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里根总统和台湾有深刻的关系,要他改变拒绝中国的态度,是极其困难的。的确,他为改善对华关系多少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他的基本立场,在我这样的美国的领导人看来,在中国看来,都是难于理解的。——日美关系为什么恶化?
    卡特:迄今为止,互相谩骂、争论太多了!还有,可以看到向妨碍通商关系的保护主义倾斜;另方面,两国的领导人之间私人性质的会谈太少了。我想,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造成的种种压力,在恶化着本来是正常的通商的竞争者——两国的关系。现在,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收支极不平衡,缺乏想要通过谈判协调地解决的态度。我现在考虑,在不久将于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开设的卡特中心里举办一个争取更良好的日美关系的论坛。那样的话,两国间的分歧问题在陷入危机状况之前就能够察觉,也能够在防止不一致方面向领导人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你怎么看美要求日增强防卫力量的压力?
    卡特:美国现在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用于国防,而日本则更少。在我国的工厂现代化、为将来而进行投资方面,国防费是沉重的负担。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现在认为,由于美国作出了牺牲,日本经济才繁荣起来了。因此,日本应该自发地进行拥有必要的防卫力量的最大努力。施加“压力”的做法的确是不对的。但是,日美关系极其重要,我们利害与共,人民之间也有着相同的努力和担心。我想,我们的民主不会脆弱到因为这种问题而产生裂痕的程度。——日本的国际贡献是什么?
    卡特: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韩国、澳大利亚等太平洋地区,日本比美国理解深。关于这些地区的问题,我希望日本和美国更加随便地交换情报,彼此商量。举例说,应该怎样同东南亚国家联盟打交道?应该怎么处理柬埔寨问题?等等。日美两国需要有这样的认识:我们是伙伴。彼此这么认识,是为了维护西太平洋、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平以及经济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拉斯基)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要求美国和苏联尽快举行最高级会谈。
    他在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他希望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取得的进展能导致两个超级大国“尽早”举行最高级会谈。
    中曾根今天早些时候在白宫会见了里根总统。他是在去威廉斯堡参加周末举行的七国最高级经济会议的途中在华盛顿逗留的。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介绍会谈情况时说,里根和中曾根谈到“在适当的时候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总的说来是相宜的。”
    中曾根在毕业典礼上讲话时强调需要继续努力控制核武器,但是又说单方面的裁军有使世界和平遭到破坏的危险。
    中曾根说:“因此我们必须寻求一种能实现有效的裁军但又能使东西方的军事力量对比长期保持稳定的途径。”他接着说,他赞成里根的举行武器控制会谈和保持强大国防两者并举的政策。中曾根说,七个工业发达的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必须努力使威廉斯堡会议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转折点。他要求工业国之间以及工业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贸易、货币、金融和自然资源问题上进一步合作。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消息】随中曾根首相出访的安倍外相,二十六日晚在华盛顿市内的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了日本方面对同里根总统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基本态度。
    在谈话中,外相说,主要议题是如何开好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对苏关系、欧洲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美中关系、日本的产业政策等。外相并且透露,中曾根首相打算向总统强调以下几点:一、现在不能说处于良好状态的美中关系,即使从整个西方的立场来看,也应该改善;二、东南亚国家联盟现在期待美国对这个地区继续持有重大的关心,包括防务方面的关心。
    在美中关系上,首相将向总统征求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见解,并且想要强调以下两点:一、日本对于美中关系的恶化不能不感到忧虑;二、即使从整个西方、日本的立场来看,美中关系也应该改善。
    关于欧洲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外相说,首相将要求总统始终实行“全球性的解决”。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说,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将于下月初访问泰国,并同泰国领导人讨论柬埔寨问题。
    越南外交部长将设法同泰国外交部长和组成联合政府的两个政党的领导人进行会谈,这两个政党的领导人主张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较为灵活的立场。西提说,他在会见阮基石以前将访问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就他关于柬埔寨问题提出的最新建议进行磋商。
    他说,他预料,他同阮基石的会晤不会出现突破。泰国外交部人士私下说,越南外交部长已向人们表明,西提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西提曾说过,越南人只有后撤才能向东盟五国充分表明,河内离开柬埔寨并准备进行谈判的愿望是认真的。西提今天说,阮基石没有解释他为什么希望会见组成联合政府的两党领导人。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说,如果在他同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预定六月九日在这里举行的会晤后,越南军队从泰国边界往柬埔寨境内后撤的话,他将到河内去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会谈。
    西提在外交部向记者发表简短讲话说,他同阮基石的会晤不能算是谈判。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月二十七日电】以色列军队今天处于戒备状态,注视叙利亚沿着戈兰高地和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停火线附近进行的军事演习。
    政府试图缓和同叙利亚的紧张关系,同时,官员们说,以色列军队正在监视这些演习,看看有没有迹象表明演习可能发展成为一场进攻。
    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这次战争演习是在昨天开始的,而且是在以色列大炮射程之内进行的。
    他还说:“今天,紧张状态没有进一步恶化,局势是稳定的。”
    军方人士说,以色列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但是他们渴望不做可能会被解释为侵略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外长西提今天结束了对菲律宾的三天正式访问。他保证说,如果越南军队不从变化莫测的泰柬边界后撤,他将不去河内访问。
    空军上将西提说,如果他在越南军队后撤前访问河内,“我的公众会不满意的”,因为“我们刚刚受到越南入侵我国领土的打击”。
    泰国已要求河内把越南军队从边界后撤三十公里,作为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的先决条件。
    虽然空军上将西提按照礼仪拒绝透露他同马科斯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当地的外交人士说,会谈集中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指定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为葡萄牙下届总理,以解决日益恶化的财政危机。
    这位五十八岁的社会党人接受了埃亚内斯要他同社会民主党一起组成联合内阁的邀请——这是葡萄牙实行九年民主以来的第十五届政府。
    苏亚雷斯在同埃亚内斯会晤之后对记者们说,「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和财政危机,这是一个重大的责任。」
    苏亚雷斯坚定地支持美国在葡萄牙设立的基地,支持北约,支持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他作为提名总理将用十天的时间来组阁,并提出它的纲领让议会通过。
    苏亚雷斯说他同社会民主党的联合政府是一个「中左的」联合政府。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七日电】瑞典国防参谋部发言人说,今天傍晚有一个人驾驶一架小型双翼飞机从苏联飞到瑞典,着陆在一个农民的农田里。
    发言人韦斯贝里说,这架单引擎安东诺夫——2型飞机着陆在波罗的海上的哥得兰岛东部的瓦尔斯特纳的一块农田里,哥得兰岛是瑞典离苏联海岸最近的一个地方。
    他说,在警察和巡逻兵到达之前,他被请到附近一个农场喝咖啡。预计这位飞机驾驶员会要求庇护。今晚,这个人在该岛的行政中心维斯比的警察总部接受询问。
    这架飞机上明显地印着民航的标记。
    瑞典战斗机没有紧急起飞拦截这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