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五角大楼人士五月二十三日说,飞行时不携带武器或弹药的美国夜间侦察用的AC—130飞机一直秘密地在萨尔瓦多上空飞行,以设法侦察武器悄悄运入马克思主义游击队手中的情况。(美联社)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五月十八日宣布,法国驻圣地亚哥大使布维埃已奉召回巴黎述职。他说,法国可能准备在智利发生的镇压浪潮之后采取一些措施。
    (法新社)

英国《观察家报》五月一日说,由一位前英国国防部雇员经营的一家私营公司正在为伊拉克训练八十名军事飞行员。(合众国际社)

经过将近两年的合法斗争,按照厄瓜多尔议会对法律作出的解释,人民民主联盟(亲莫斯科共产党在竞选中使用的名称)五月十九日恢复了它的政党权利。
    从共产党进行的这场斗争中获利的还有,传统的社会党,贝拉斯科民族主义联合会和革命人民行动党。
    这四个党由于在一九七八年,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的投票中得到的票数少,从最高选举法庭的登记册中除名。(埃菲社)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随着第九十八届国会平时会议在二十六日闭幕,政局的焦点将转移到参议院选举上去。中曾根首相准备在执政以来的首次国政选举——这次参议院选举中取得胜利,巩固政权基础,去对待将会波澜起伏的秋季以后的政局。而在野党方面则争取再次实现保守革新双方势均力敌的局面。各党都将由党的首脑带头去开展激烈的争夺。
    由于太平无事地闯过了难题堆积如山的国会平时会议,中曾根首相对于今后的政局运筹加深了信心。在牵制在野党方面发挥了最大效果的是“解散风”;可是,在这个解散众议院问题上,首相也把田中派要搞众参两院同时选举的压力顶了回去,把自由酌处权拿回到了自己手中,然后拉上了本届国会会议的帷幕。首相打算在出席五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的首脑会议以后,把全副力量倾注到将在六月二十六日投票的参议院选举中去。
    第十三次参议院选举,将在我国宪政史上首次以比例代表制来进行。自民党想要通过这次选举继续保持现在的“绝对稳定多数”,而在野党则争取“保守革新势均力敌”的局面再次出现。还有,自民党把行政改革放在前面进行选举,而在野党则把中曾根内阁增强防卫力量、想要修改宪法等所反映的鹰派素质、增税和为“田中支配”所象征的政治伦理等为争论点,进行挑战。
    预测比例代表的当选议席数是困难的。各党都准备盯住秋季国会临时会议、田中判决、在某种情况下也许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激烈动荡局势,为了确保主导权而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竭尽全力。

【路透社华沙五月二十三日电】党的人士今天说,波兰共产党的一位资格最老的党员在党准备下周召开重要会议时因患心脏病已被送进医院。
    他们说,巴尔齐科夫斯基现年五十六岁,是党的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一位密友。他于上周患病,目前正在华沙一家专为高级官员治病的医院的一间专治心脏病的病房接受治疗。
    预料,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全会前巴尔齐科夫斯基由于生病而住进医院将会影响党的最高机构里的微妙平衡。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次全会可能将作出重大的人事变动。
    巴尔齐科夫斯基不仅在党内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他还是教会—国家委员会中当局一方小组的老资格成员,这个小组在就教皇下月访波进行的谈判中起了重要作用。
    这些人士说,预料,巴尔齐科夫斯基将有几周不能参加活动,在教皇六月十六日抵达华沙前恐怕也不能完全康复。
    在党的政治局内,他是仅次于雅鲁泽尔斯基之后担任委员时间最长的人,他还是分管组织问题的书记。
    西方外交官说,原来估计,要是他不生病的话,他是能在下周举行的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起关键作用的,这次中央全会将是自去年十月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会。
    这次中央全会已推迟过几次了。他们说,最初提出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但是看来,派系斗争迫使党的领导人放弃了企图在现阶段取得一致的打算。
    现在预料,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比较普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尽管党的人士不排除人事作某些重大变动的可能。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前共和党参议员早川对老挝的访问是力图逐步改善美国和那个共产党国家之间关系的一部分。
    早川现任美国国务院特别顾问,他在老挝首都万象逗留三天后于星期六返回曼谷。
    美国使馆一位发言人说,早川同老挝外交部副部长苏班·萨利蒂拉进行了会谈,讨论的问题包括战后没有从老挝回国的美国人的命运问题。
    这些人士说,这次访问没有取得“引人注目的突破”,但是他们指出,华盛顿认为,继续同老挝保持低一级的对话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美国在万象仍然保留着大使馆,官员不足十人,由一位代办负责。华盛顿与印度支那另外两个国家——越南和柬埔寨没有外交关系。
    同其他两个印度支那国家一样,美国国会禁止向老挝提供援助,但是由美国一些私人机构提供的药品一类的少量人道主义援助除外。
    早川在早些时候对万象的一次访问中建议,美国帮助老挝销毁上次冲突中留下的没有爆炸的炸弹和其他危险武器。但是,迄今为止,老挝人仍未对这项建议作出反应。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五日述评】题:在野党出现严重分裂
    五月二十四日,国会会议近入尾声。社会党对中曾根内阁提出了不信任案,被会议否决,中间派各在野党对这一方案拒绝表态。
    在这次国会会议期间,关于减税以及劝告前首相田中辞去议员职务决议案等没有解决议案的审议,在野党之间总还算采取了一致步调。然而,在不信任案的问题上,在野党的团结完全乱了套。
    其中,称之为这种团结核心的社会党与公明党的“蜜月关系”无疑已发生重大裂痕。包括参议院选举的合作问题在内,大概对今后的政局要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罗马《时代报》:范范尼总理在华盛顿会见里根总统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日本海啸造成巨大破坏
    伦敦《泰晤士报》:以色列人挖掘战壕,加强战备
    贝鲁特《日报》:华盛顿证实巴勒斯坦人和叙利亚人增派部队
    纽约《纽约时报》:看来里根总统在货币问题上将拒绝法国的意见
    莫斯科《真理报》:里根计划是白宫在中东搞的危险阴谋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里根说:需要拥有导弹来促使苏联谈判
    东京《日本时报》:地震造成三十二人死亡
    (合众国际社)

【西德《明镜》周刊三月二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我清楚地知道我该做什么
    最近,前总理施密特在美国向银行家和工业家们演讲。
    施密特的讲演声音轻微、有说服力、开门见山。其间他一再表示,他曾“不是作为德国人,而是作为世界公民”在世界舞台上起过作用:“我曾帮助”五个西方最重要的国家坐到一张桌旁来谈话了;“我同德斯坦一起创立了欧洲货币体系;我还帮助举行了世界经济首脑会议”。
    这位戴便帽的人过去通常是以驾驶帆船和在家乡的布拉姆湖畔砍木柴来度过他的总理假日的,现在对远方的娱乐有了兴趣。新加坡的李光耀向他发了邀请。前总统福特将在美国举行一次怀念往事的最高级会议:德斯坦、卡拉汉和施密特都参加。这位德国人还打算拜访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并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施密特说:“我可能在外奔波两年,我愿意接受所有的邀请。”
    实际上,这些旅行是他在落选后为自己开的治疗法。重会密特朗和舒尔茨,能使他更容易地消除突然失去权力所产生的后果。
    这位前总理将致力于世界问题研究,同人口过剩作斗争。因此,他将参加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准备召集的一个国际委员会的工作。
    如果不是为了赚钱,为什么要作这些事呢?施密特说:“我不是冲着我的兴致去做这些事的,而是为大众服务。”因此按德语来说就是:为大众的利益尽义务。根据他的言论和要求来看,施密特尚未退休养老。
    他说:“我感到幸运的是,我在联邦议院的票不是关键性的一票。”难道他不想再在议会登场反对科尔或是根舍吗?施密特说:“如果完全有必要的话,但这是极少见的,而且只有在福格尔召唤我的时候才这样干。”
    八三年的施密特好象不在,但又到处出现。当他的同路人德斯坦回到自己的一座宫殿中的时候,施密特在踏上靠养老产业过日的道路之前,他的日程已排得满满的了。在联邦大楼,他已再次找了四个秘书,一名负责安排办公室工作和写讲话稿,一名负责党务和议会党团事务,一名负责经济问题,一名负责同新闻界的联系。这四人的迫切问题是:他们要给上司找一些除进行无数远足以外还能进行新旧业余爱好的事情。因为他今年还想就路德年作一报告,并想同汉堡的钢琴家尤斯图斯·弗朗茨和克里斯托夫·埃申巴赫以及尚未找到的第三者一起将维瓦尔迪音乐会灌成唱片。
    舒尔茨上周在华盛顿答应他说,他可以在空闲的周末在帕洛阿尔托,即在美国国务卿的邻居那里进行练习。弹钢琴是他的一种业余爱好,因为施密特本来准备在加利福尼亚写他的那本名叫《会晤》的书:讲话、学习、写作、练琴,这就是施密特的顺序。只有执政不再包括其中。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情报人士今天说,叙利亚似乎又向黎巴嫩派去了一个陆军旅,并组成了两旅新的巴勒斯坦部队。
    这些情报人土说,叙利亚的这个陆军旅已经部署在扎赫勒,该地靠近连接贝鲁特和大马士革的主要公路。
    据说巴勒斯坦的两个新旅之一部署在巴勒贝克以北,离以色列部队很远。
    没有得到关于巴勒斯坦第二个新旅部署位置的情报。
    分析家们说,这些事态发展至少表明叙利亚人打算呆在黎巴嫩,这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令人沮丧的迹象,美国政府始终公开希望,叙利亚可能改变方针,赞同撤军计划。
    五角大楼官员说,他们知道最近叙利亚部队的调动,但是他们不能肯定这些调动是增援还是替换在黎巴嫩呆了一段时间的叙利亚部队。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二十六日电】叙利亚的国家报纸今天说,大马士革将把黎以撤军协议反对到底,并警告说,如果同以色列发生一场新战争,这会“使侵略者付出非常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