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意大利《晚邮报》报道】近几个月进行的科学研究工作表明,吸烟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最小,抽烟者患脑血栓形成和溃疡性结肠炎的危险性最小。这并不是香烟生产者进行的调查结果,也不是工业家和科学研究人员相互串通的结果,而是在好几个国家和高度称职的科研中心里同时进行研究的结果。
    研究人员“发现”抽烟的好处,同时也强调指出,如果因此而得出结论说抽烟很好,那也是极为有害的。
    香烟是一种能起药理作用的化学物质的集合物。象任何药剂一样,香烟对我们肌体的影响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对香烟所含物质的感受性,取决于我们器官抵御其有害物质的能力和剂量,即服用药品的数量(抽香烟的支数)。
    香烟至少含有三百种能起药理作用的物质,但最重要的是尼古丁、苯芘及组成所谓焦油的与苯芘相类似的物质,还有在抽烟时产生出来的一氧化碳。
    按目前的认识水平,我们知道尼古丁是广泛应用于医药中的物质,显然能促进智力的发挥,有助于增进脑循环,从而间接地产生镇定的作用。但是,尼古丁也是一种能使人染上烟瘾的物质。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五日报道】因偏食而造成营养失调的奶牛,食了桔树叶后可以恢复体力,增加奶量。这是南河地方府立农林技术中心最近研究出来的成果,并且已开始在城市近郊推广。
    在开春剪枝时剪掉的桔树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红素,这是奶牛成长所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用切割器将桔树枝叶切成四公分大小,加入啤酒糟作为发酵辅助剂,然后放在青贮室里储藏四十天左右。将经过发酵的桔树叶拌在饲料里喂牛,据说味道好,牛很爱吃。南河内郡河南町的宫本广藏饲养了十六头奶牛,他用充分发酵的桔树枝叶喂养,奶牛的体力恢复很快,奶量也明显增加。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一日报道】如果是平常年头,台风理应在南方海上发生两三次了,但是今年还一次也未发生。这可能是去年秋天起发生太平洋日期变更线东侧赤道附近一带海水温度异常上升的「埃尔宁诺现象」的影响。过去,发生「埃尔宁诺现象」的第二年,春天不发生台风,七八月间集中发生,因此,气象厅认为今年夏天是台风多的年头。在日本,台风照例在七月到十月袭来,但是在南方的海上,一月和二月的冬季也发生台风。不过这个时期的台风不刮到日本附近。北纬十度到十五度的旧南洋群岛附近的海水温度升至二十八九度以上的时候,水蒸气就大量发生,受地球自转力的影响,形成台风。可是今年这一带的海水温度怎么也不升高。气象厅长期预报课认为是「埃尔宁诺现象」的影响。「埃尔宁诺现象」是以大约八年到十年的周期发生的。「埃尔宁诺现象」出现的第二年,直到四月和五月也几乎不发生台风,到七月和八月,台风剧增。由于『埃尔宁诺现象」,赤道附近东侧的海水温度上升,西侧的台风发源地南洋群岛附近的海水温度则下降,所以冬天到春天不能形成台风。到四五月份,「埃尔宁诺现象」消除,由于其影响,夏季里这一带的海水温度急剧上升,台风频繁发生。
    长期预报课认为,今年太平洋高气压的动向很象一九六四年的情况,所以恐怕会成为台风多的年头。

【英《新科学家》三月三日文章】自从一九二二年在老鼠身上首次发现维生素E以来,对于维生素E在人类营养中的作用已提出了许多毫无根据的说法,以致好嘲讽的人给它起了个外号叫“E包治百病”。用维生素E治疗一种罕见的先天性代谢病(称为脂蛋白血缺乏症)获得成功,这重新唤起了人们对维生素E的兴趣,并且说明它对发挥正常的神经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从许多食物源中可以获得维生素E,因此,正常的饮食不可能缺乏维生素E。而大剂量使用这种维生素,能够制止患脂蛋白血缺乏症的少年儿童发生严重的神经变质。效果是显著的。但是,人体怎么会缺乏维生素E呢?维生素E在人类营养中起什么作用?为什么没有维生素E,神经系统会遭到破坏呢?儿童保健研究所的奥托·沃尔夫教授和戴维·马勒博士以及圣乔治医院附属医学院的琼·劳埃德教授认为,他们已得到了一些答案,最近他们把从一些显然互无关系的疾病中获得的线索凑在一起提出了他们的理论。
    患脂蛋白血缺乏症的儿童吸收不了脂肪,因为他们缺乏把脂肪从小肠输送入血流的脂蛋白。由于维生素E是脂溶性的,因而这一缺点可阻止维生素E进入循环系统,即使它在肠中可能保持正常水平。发生脂肪吸收障碍的其他一些疾病也伴有维生素E缺乏症。这一事实支持了这个论点。
    胆汁盐对乳化肠中的脂肪是必不可少的。出现胆汁盐缺少的情况时的特点是,维生素E的含量也低。例如,患肝病的人或者回肠切除一大节的人都有这种情况。
    沃尔夫教授及其同事们指出,所有这些疾病都可能出现神经变质的症状,这些症状与脂蛋白血缺乏症出现的症状相似,采用补充维生素E的办法也可以得到治疗。例如,对因胆囊纤维变质引起胰功能不全的患者,经用维生素E治疗后,轴索变性就显著减轻。虽然目前还不知道维生素E对神经功能起什么作用。

【美联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七日电】自一九五五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同疟疾进行斗争。
    但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的专家现在认为,世界上有百分之四十的人仍然受到疟疾的威胁,他们说,这种疟疾不但没有被战胜,而且正在成功地卷土重来。
    世界卫生组织说,几年前就准备宣布疟疾已被根除的很多国家,现在都在大力灭除具有抗药能力的蚊子和寄生虫。
    世界卫生组织情报官员内德·威拉德最近在对记者谈话时说:“关于印度已根除疟疾的传闻是假的,新的疫苗很快就能解决疟疾问题的传言也不完全是真的。”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人员说,一九六八年,带有疟疾菌的三十八种疟蚊对一种和多种常用的杀虫剂都有抗药能力。但是,到一九七五年有抗药能力的疟蚊增加到四十二种,到一九八○年增加到了五十一种,其中包括带疟疾菌的所有主要蚊种。
    威拉德说:“频繁地——在很多情况下是过量地和不合理地——使用杀虫剂致使蚊子产生了抗药能力。这些有抗药能力的蚊子生存下来,并加倍地繁殖。”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说,在亚洲,这个问题已经很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说,更使人感到不安的是最致命的寄生虫——疟原虫的出现,现有的常用药物对这种寄生虫不起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说,在西起印度,东到太平洋的一些岛屿的亚洲地区也发现了这种疟原虫。比如在泰国的一些地区,有百分之九十的疟原虫导致的疟疾病患者用氯喹都不能治好,并且一般都毫无效果。
    威拉德说,同疟疾进行斗争的那些国家急需进行更多的研究和生产新的药物。
    然而,威拉德说,首次研制出抗疟疾疫苗的希望很大。
    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希望,不久将有一种或数种疫苗能在人体上进行试验。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吸烟和肺癌之间的新的联系。这一新的研究结论认为,烟粒子能够吸收空气中的天然放射性同位素,使肺部的“热点”的阿尔法辐射量达到危险的程度,从而激发癌症。
    这是美国科洛拉多州布尔德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放射化学专家爱德华·马特尔在美国全国物理学会会议期间所发表的研究成果。他告诫说,常常聚集在室内的气体氡的衰变产物所放射出的阿尔法辐射同香烟的烟气相混合,使吸烟者和同吸烟者同屋但不吸烟的人们患肺癌的机会大大增加。
    特别是烟气中焦油的大粒子能吸引包括钋、铅和铋的同位素放射性产物。当把它们吸人时,它们就在肺部的“热点”聚集起来。因此,这部份肺组织就接触到大剂量的阿尔法辐射。
    马尔特对氡衰变产物的活动的研究表明,每天吸四十支香烟,在四十年里,一个人就使肺部组织部位接受了大约一百拉德的最高剂量——这个剂量就足以诱发癌症。
    马尔特强调,这种情形应当引起当局的关注,因为室内空气中普遍存在着氡及其衰变产物。他说:“土壤中镭所释放出的气体氡存在于土壤的气体中,而且浓度很高,并能通过未铺面的地板、潮湿和多孔的结构物质进入家庭”,“含有镭——二二六的建筑材料和溶解于水里的氡也能进入家庭”。
    对吸烟进行的统计证明了这种新的看法。比如,吸烟的铀矿工人可在八到十年的期间里染上肺癌,其速度之快是从事其他职业的吸烟者患肺癌的四倍。

【英国《新科学家》五月十二日报道】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位医生制成一种戒烟药,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威廉·纳贾尔医生配制成的这种绿色的、具有薄荷味的漱口剂,每瓶一百毫升,可用十天,足可以使一个吸烟者去掉吸烟的习惯。
    这种漱口剂每日早餐和晚餐后各漱口一次。这种溶液中的矿物盐同唾液腺和味蕾发生反应。纳贾尔说,这种戒烟药没有任何副作用,也不影响人对食物的胃觉。但是,如果一个已使用这种药物的人再次抽烟达到十二支时,他的嘴里就会产生“嚼四十支雪茄烟”那样难受的味道。

【路透社悉尼五月十七日电】今天发表的一份官方报告说,在澳大利亚,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已经控制不住了,这些犯罪活动,从卖淫到赛马舞弊和出售淫秽画片、五花八门。皇家委员会成员马尔先生和他的一些同事一道起草了一份报告,列举了形形色色有组织的犯罪形式。报告说,香港已经变成为数甚多的澳大利亚犯罪集团的财经中心。这些犯罪活动有:
    ——澳大利亚的犯罪分子建立了一个世界性的专门冒充顾客到商店盗窃的集团,在伦敦和欧洲其他城市进行了有组织的大规模盗窃活动;
    ——每个赛马日在澳大利亚总要发生一两起舞弊事件;
    ——色情画片,包括利用儿童拍摄色情照片已经成了一桩大生意;
    ——在赌场,通过掷骰子和轮盘赌作弊,犯罪集团攫取巨额收入;
    ——澳大利亚的姑娘被卖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妓院,并且从亚太地区贩运女子到澳大利亚来。
    报告还说有一两家工会也参与了敲诈勒索。报告在谈到某些犯罪的细节时说,整箱整箱的集装箱被从码头上偷走,“有个进口商为了弥补可能被盗造成的损失,竟多进口了百分之五十的货物”。报告最后建议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打击犯罪委员会,赋予它广泛的权力,以便同有组织的犯罪作斗争。

【埃菲社日内瓦五月二日电】世界卫生组织说,几乎所有欧洲国家自杀率都在增加,每年都超过十万人。
    该组织关于“二○○○年健康处于危险之中”的报告说,“酒精和其它毒品加剧了健康问题,它是造成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社会对此却无动于衷。”
    专家们说,大多数欧洲国家不为精神保健提供资金,因此对自杀问题很少关心。
    匈牙利一九七五年每十万人中有三十八点四人自杀,居欧洲各国的首位,其次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七○年为三十点五人自杀)、芬兰(一九七四年为二十五点一)、丹麦和奥地利(二十四点一)、瑞士(二十二)。

【南通社诺维萨德三月二十四日电】诺维萨德附近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养猪农场,计划每年饲养五万头猪,可提供五千六百吨猪肉。
    该农场的建设、装备费用为十亿第纳尔左右(一美元兑七十六第纳尔),由约二十家南斯拉夫的企业和银行投资。该农场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