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定于五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举行的西方七大工业国经济首脑会议,将是一九七五年开始以来的第九次年会。
    下面简单介绍头八次会议的情况(加拿大没有参加第一次会议):
    一、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十七日,法国郎布依埃:普遍同意刺激经济;接受灵活的汇率;有力支持“东京回合”会谈(这一回合的会谈三年后降低了贸易壁垒)。
    二、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波多黎各圣胡安:要求均衡发展,强调通货膨胀“新浪潮”的危险性。
    三、一九七七年五月七
    ——八日,伦敦:就一般性的经济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经济比较强大的三国美国、德国和日本强调发展,而通货膨胀率较高的国家则主张稳定;同意交流有关处理青年失业问题的经验;批准加强发展核能;主张进一步推进有关贸易自由化的会谈。
    四、一九七八年七月十六——十七日,波恩:商定协调各国不同的关于经济发展、赤字和通货膨胀的经济政策;保证对能源采取保护和其它措施;许诺支持发展中国家。
    五、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东京:商定限制石油进口的限额和目标,决定登记和记录国际石油交易情况,把国内石油价格维持在或提高到世界价格水平。
    六、一九八○年六月二十一——二十三日,威尼斯:呼吁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把降低通货膨胀率“作为我们最优先考虑的事情”;国与国之间达成协议来保护石油和发展替代能源。
    七、一九八一年七月二十——二十二日,渥太华:辩论美国高利率的前因后果;支持就开发问题举行全球谈判,这为二十一个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墨西哥的坎昆召开首脑会议铺平了道路。
    八、一九八二年六月五——六日,法国凡尔赛:普遍同意“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开展对干预汇兑率的研究;发表了一份掩饰在东西方贸易问题上的分歧的公报。这个分歧是由于苏联同欧洲进行煤气管道交易造成的。

【哥伦比亚《时代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中国的改革(作者:吉列尔莫·佩雷·鲁维奥)
    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八○年,人民中国一直保持经济增长的高纪录,特别是在满足其众多人口的基本需要方面,已为所有观察家所承认。
    事实上中国已经达到一种能满足基本需要的稳定水平,它正在进入一个它的政府必须考虑的扩大居民消费并使之多样化的阶段。中国政府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对其经济体制和方针进行了雄心勃勃的改革。
    除了降低投资率并把大量资金重新分配给农业和轻工业以外,已经对农村公社和工业企业的管理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国家还在一九七八年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农牧业经济已大幅度上升,最近三年每年增长百分之六以上。
    在工业部门,一九七九年推广了四川省的管理改革经验。企业可以支配一部分利润,允许对部分产品和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进行直接买卖,还建立了按劳分配的奖金制。中国当局还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六月起实行把企业的部分利润以纳税形式上交国家,所有企业均按固定比例留成,对这部分钱的用途各企业有自主权。
    中国的对外贸易仍然在其总的经济活动中只占很小比例(还不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目前贸易略有顺差,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借的外债还没有用完,每年的出口额超过一百八十亿美元,并且拥有七十亿美元的国际储备(不包括黄金储备)。一九八一年第一次颁布一项准许外国进行投资的法律,并已建立一些自由区。
    当此国际性经济衰退时期,对人民中国的增长率绝不可等闲视之。中国的前途虽然不会一帆风顺,然而大有希望。这个国家的人口有十亿之多,内有坚强的团结,外有和亚洲国家华侨企业界的密切关系,它的进步将对国际政治产生重大的影响。拿破仑曾说过:“中国一旦觉醒,全世界都要发抖”。
    虽然拿破仑可能说得有些夸张,但是,全世界将越来越感到这个国家的存在。今天这个国家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一种特殊的份量。

【美国《美国金属市场报》四月十五日报道】据最近向在这里召开的北约经济会议提出的一份关于经互会黄金出售及其前景的研究报告说,到一九九○年,苏联的黄金产量可以猛增到前所未曾达到过的四百五十九吨,使这个国家到本世纪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金国。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迈克尔·卡塞写的这份研究报告强调,苏联的黄金产量一九七○年估计为二百六十四吨,一九八一年增加到三百四十六吨,苏联大概将超过南非,南非的产量已经从一九七○年达到一千吨的顶峰下降到一九八一年的六百五十八吨。
    这份报告说,“如果在一九九○年国内的使用量以及向其他经互会国家销售增加到七十吨(一九八一年为六十二吨),新生产的黄金就将为三百八十九吨”。卡塞强调,这批黄金可以使苏联赚到大约六十亿零五千万美元的硬通货。
    有迹象表明,随着苏联的黄金产量增加,俄国人在保持较高的黄金价格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苏联黄金产量增加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是有可进行露天开采的低品位矿石,选矿费用低廉,这方面的主要实例在乌兹别克。
    卡塞最后说,乌兹别克和亚美尼亚的黄金蕴藏量都很丰富,如果能保持目前这种低成本,那么苏联在很长的时间内将是一个主要的黄金生产国和出口国。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五日刊登的佐佐木静子的文章】去年秋天,日中友好法律专家协会访华团,应中国司法部的邀请访问了中国。我以副团长的身份参加了这次访问。这次访华的第一个感觉是,文革时期被否定的法律得到了明显的恢复,特别是初次参观云南省的监狱,对我了解中国法律实施的情况有很大帮助。
    这次,按我们的要求参观了云南省第二监狱。这所监狱的定员是一千五百人,实际收容人数是一千人。这里实施的刑法是彻底地进行教育。班房,劳动场所,甚至连监狱的大门,既没有铁栅栏,也没有上锁。我们来这里参观,可以与服刑者自由交谈。所见的服刑者表情明朗,彬彬有礼。
    服刑者与亲友的会见室是个舒适的单间。其面积足有日本拘留所会见室的几倍。打开大门一进屋,房间里摆着木桌和相对而放的椅子。根本没有为间隔开服役者与探监人而设置的铁丝网和铁栅栏。
    在这所监狱里,衣食住都有保障,有了疾病可以在设备齐全的医院里治疗。服刑者自己也深知在这儿劳动、学习是幸福而又安全的。因此,几乎没有人逃走。
    在有好几台大型精密机械设备的车间里的二百名工人中,有二分之一是来自社会上的一般工人,其余的四分之一是原来的服刑者刑满释放后志愿留在这里工作的工人。我们从外部来访问,压根无法辨认哪些是原来的服刑者,哪些是一般工人。在工厂大家都吃同样饭菜,毫无区别。
    我参观过的上海监狱,男女服刑者都在同一个工厂劳动,但这里的女犯人却在另外的场所努力制作服装,都是些年轻人,仿佛是一群女学生。在收容女子的地方我特别注意到,完全没有怀孕的妇女。
    监狱不收容孕妇,即便孕妇本人没有察觉到自己已经怀孕而被收容了,一经发现也立即释放。
    在中国努力恢复法制时,对犯人的人身给予的这种温暖和爱护决不能认为是在“演戏”。日本当前正在用加强治安措施等办法来把犯罪分子“隔离”开。由此,我确实找到了日本在基本人性方面已经丧失的东西。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六日报道】通产省最近已着手研究日本能否向中国出口原子能发电的设备。
    这是为中国和日本制造厂之间已有可能成交作准备。拿中国广东来说,努力出口原子能设备的法国、美国和英国在这里积极地销售原子能设备。
    另一方面,日本的制造厂和贸易公司也对广东的工程项目表示关心。据产业界有关人士说,中国方面也向日本产业界试探日本的技术能否出口。
    通产省正在研究让中国作出和平利用和不向第三国转移的“某种保证”的方法。

【美国《商业日报》五月十二日报道】美国农业部估计,苏联在一九八三——八四年度(从头年七月至次年六月)的谷物进口总数近三千五百万吨,高于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三千四百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测,在这个总数中,一九八三
    ——八四年度的小麦进口为一千九百多万吨,低于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创纪录的二千一百万吨。估计粗粮进口为一千五百多万吨,高于一九八二
    ——八三年度的一千二百万吨。
    美国农业部在一份外国农业通讯中说,如果苏联在一九八三——八四年度收获二亿吨粮食,也只能使储备略有恢复,即使进口大约三千五百万吨谷物。经过四年的歉收,苏联大大动用了库存。
    美国农业部说,因而,由于一九八三——八四年度世界谷物供应量大,特别是小麦的供应量大,苏联可能继续大量进口。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西伯利亚至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只剩下约一百公里等待建设者们焊接了。从乌连戈伊到库尔斯克(俄罗斯中部)的管道干线已完全铺设完毕。在乌克兰,最后几公里管道正在铺设之中。
    截止今天,天然气管道已焊接了四千三百四十六公里。其中有四千二百三十七公里管道已铺设在管沟中。塔斯社记者从苏联石油及天然气工业企业建设部获悉,整个干线的三分之一已顺利通过各种检验。
    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开始于去年七月,并以苏联任何一个燃料干线都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着。这一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建设者的经验以及他们良好的技术装备程度。在干线工地上,自动焊接装置、大型管道铺设机和挖掘设备发挥了作用。
    建设者们现在正在喀尔巴阡山脉征服着最艰难的几公里,这是天然气管道通往欧洲道路的最后障碍。
    这些地段的工作计划于七月完成。这将是整个西伯利亚至西欧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完工之时。
    目前,主要的注意力已集中在天然气管道的检验工作上,即检查其可靠性和耐久性。

一六七四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向法国宣战。
    一八七四年巴黎公社失败,巴黎“五月流血周”结束。
    一九三三年。德国纳粹党在但泽选举中获胜。
    一九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比利时向德国投降;英国和法国军队开始从法国的敦刻尔克撤退。
    一九七一年苏联向火星发射五吨重的宇宙飞船。
    一九七六年美苏签约,限制地下核爆炸的规模。(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