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葡萄牙《里斯本日报》五月二日报道】题:六国领导人预言五十年内世界变化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创刊五十周年之际向有代表性的六个国家,即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印度和墨西哥六国的领导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五十年内世界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从里根、密特朗、撒切尔夫人、中曾根、英·甘地和德拉马德里的回答来看,他们对和平和核威胁问题的关注远远超过对世界经济恶化或能源匮乏的关注。
    概括起来说,美国总统对未来表示乐观;法国总统力主建立世界新秩序;英国首相追述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的不可预见性,回避对未来的变化作任何估计;日本总理大臣主张发展东一西方对话;印度总理主张进一步提高第三世界的地位;墨西哥总统则对未来表示悲观失望,强调存在着爆发核大战的危险性。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之所以提这样的问题,其主要目的是想从他们那里听到一系列建立和维护各国人民之间和平所必需的措施。
    里根总统答道:“我一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们可以建设一个更加自由繁荣的世界”,“美国将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样板,主要是在经济方面。”他认为,“总的发展趋势将促使人们更加确信于自由贸易”,这有助于扩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自由权。
    他还说:“我希望再过五十年后我们将进入一个摆脱了所有核恐怖的时代。”他希望,届时以色列能同其邻国和平相处,宗教和政治狂热将从地面上消失。里根承认今后势必会出现新的问题。但他认为“美国新的一代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密特朗拒绝在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和出现象雅尔塔会议那样各方处于僵持局面的两种可能性中作出选择。密特朗认为,另一种解决办法是存在的,这就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欧洲各国和“其它工业化共同体”的人民“重振勇气和恢复统一”,但各方要“尊重相互之间存在的差异”。
    撒切尔夫人说前途不能预卜。她问道:“试想在两年前有谁能料想英国必须在一九八二年派遣一支拥有百艘船舰和二万七千名官兵的部队去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呢?”撒切尔夫人仅限于表示希望西方国家“能解决自己的困难”,假如它们准备捍卫民主原则和“继续实行有利于加强个人责任性和确保货币稳定的敏感的政策”的话。
    日本总理大臣中曾根认为,到下个世纪中期,苏美两大国的防御一进攻能力将有很大加强,但他希望“西方国家加强团结”,希望“能在有利的国际气氛中举行苏—美最高级会议”。他说,日本准备进行一切努力,以促进这种对话。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回答该报提出的问题时说:“没有任何有利于停止军备竞赛的迹象,核战争的威胁始终在增长”。他认为存在的唯一希望是,达成一项“牢固的稳定的”裁军协定。他认为,国际共同体的主要义务是“避免出现新的摩擦和冲突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印度总理英·甘地认为,只有“当人类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时”,世界上才会有和平。甘地夫人认为,必需“使人们认识到人类是一个整体,应该齐心协力对付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为了庆祝创刊五十周年,最近特邀了几百名专家座谈“五十年内的世界和美国”。他们的结论是:未来充满着希望。
    伊利诺斯州大学经济学家西蒙说:今后五十年,地球上的资源将更加丰富,开发的成本将比现在低。例如:水的不足问题,到二○一五年后会得到解决,到那时,海水会通过大规模的淡化装置变为淡水,还可以将南极的巨大浮冰,拖到需要的地方去,加以溶化成为食用水。
    科学家们说,到了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将高度发展,人们可以到太空中去旅行,还可以把大量的有用矿产从海底开采出来,也可以将月球表面的矿物质开采来供地面人类使用。
    到本世纪末,科学家可以快速培育出营养丰富的植物,通常需要生长几年才能结果的植物,只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能结出丰硕的果实。用遗传工程学和组织培养法培育出多种的动植物优良品种。
    五十年后,电脑技术将被普遍应用。除工业、商业、旅游服务等行业用电脑为其服务外,农民也使用电脑种地。预计到二十一世纪上半期,世界粮食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二。热带国家将开垦出数百万英亩耕地,沿海部分可以开辟为养鱼场。将来的农场,水和肥料使用后还可以再加以利用。
    许多种食物经过压缩处理后,便于收藏和携带,味道和质量不变。
    半个世纪后,教育成为人们毕生的需要,人人可以利用电脑,不分年龄、地点、时间都可以“上学”。著名专家通过微波通讯向全国讲课。图书馆、文化中心都使用电脑、录像机向人民传授各种知识,到那时人们的知识水平都比较高,美国大学的入学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多。各大企业利用先进设备自办教育,教育设备比大学还要先进。五十年后,美国的汽车、钢铁、纺织等工业已被后进国家夺去市场,而只能维持煤和粮食出口的地位,经济自给率的地位也会崩溃。
    专家们说:到二○二三年,美国六十五岁的老人将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人均寿命延长四年。男的平均寿命为七十四点四岁,女的寿命八十二点七岁。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博士沃尔佛说,将来随着遗传学和免疫学的新发展,人的老化程度大大放慢,平均寿命可这一百二十岁。(泽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苏联对外贸易联合公司“全苏动力机器出口联合公司”,今年将向捷克斯洛伐克供应莫斯科附近卡卢什工厂生产的TFK内燃机车。这是在这里举办的运输建设机器设备国际展览“运输建设机器—83”上刚刚同捷克斯洛伐克联合公司“布拉格投资公司”签订的合同里规定的。
    内燃机车的功率不大(二百二十马力),但它非常适合于大型货站和工业企业专线的调车作业。
    苏联在内燃机车的生产方面占世界第一位,它还出口专供干线使用的更大功率的——达四千马力
    ——机车。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十八日电】列宁格勒「伊若尔工厂」联合公司结束了挖斗容量为十立方米的新型掘土机研制工作。掘土机重量只增加百分之五,而生产率却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掘土机的所有机构都能防灰尘。驾驶室里安装了备有防震装置的舒适沙发椅。那里甚至还有洗脸盆、冷气设备和加热食品用的电炉。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月十九日电】列宁格勒的学者最近新发现列宁的一批手稿。这批手稿是在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一八五六——一九一八年)所保存的档案中发现的,这些档案保存在普列汉诺夫之家。普列汉诺夫之家是列宁格勒公共图书馆所属的手迹和珍本分部。
    据普列汉诺夫之家的负责人、历史学博士库尔巴托娃说,这次发现的三十件手稿中,大部分是属于一九○○——一九○一年期间的,上面还保留着列宁加的注解。这段时间正是筹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和筹办第一份全俄性质的地下刊物《火星报》的时期。《火星报》的发起人和主编就是列宁本人。
    在这批手稿当中,有从俄罗斯寄来的传单,革命歌曲的歌词,关于彼得堡和莫斯科大学生集会的简报以及《火星报》代理人的信件。
    库尔巴托娃说,新发现的这批手稿证明了列宁及其亲密战友同俄国革命者及欧洲其他国家社会主义者之间的多方面的联系。从未发表过的德国女革命家罗莎。卢森堡、保加利亚共产党奠基人迪米特里·布拉戈耶夫的许多信件以及英国、匈牙利的社会民主党人给《火星报》的信件等等。
    对于普列汉诺夫之家的这批档案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其中包括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列宁的兄弟德米特里·乌利扬诺夫以及列宁的战友伊凡·巴布什金、尼古拉·鲍曼及其他俄国革命运动著名活动家的手迹,也都有待于学者、专家们进一步研究。

【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勒比报》报道】最近几年,已有几千件文物归还原主,从欧洲和美国回到自己的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
    这些文物主要是在十九世纪殖民主义黄金时代,从第三世界国家盗走并运往西方国家的博物馆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从一九七七年以后,把文物归还给第三世界国家的呼声日益强烈。
    哈佛大学博物馆和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已把一些陶瓷器和一处印第安古墓的遗物交还巴拿马。秘鲁也要求美国归还几幅十八和十九世纪的画。
    最轰动的还是德国归还了许多雕像,从而使佛教圣地婆罗浮屠(爪哇)的遗迹得以复原。比利时也把数千件文物还给了扎伊尔。
    大部分文物的归还不为外界所了解,只有在这种交易未达成协议时,公众舆论才知道确有此事,例如德国拒绝把诺弗雷泰特雕像交给埃及,以及伊拉克要求法国归还汉穆拉比法典,希腊要求法国归还美洛斯岛的维纳斯像,要求英国归还巴台农神庙的浮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想作出规定,因为并不是所有文物都能物归原主的。
    但是有人认为,历史上夺来的战利品是合法的。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件不带有强迫性,所以欧洲和美国的博物馆不用担心失去最宝贵的珍品。西方世界文化宫员的一个理由是,许多文化珍宝乃是他们发现并保存的。
    此外,第三世界的一些古迹正在加紧修复和抢救。过去这项工作很难进行,如埃及政府拒绝帮助迁移受到阿斯旺大水坝威胁的努比亚庙宇。而最近修复的文化古迹显著增多了。在拉丁美洲修复的就有秘鲁、海地和危地马拉的文物。
    荷兰、法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还帮助培养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专家和建立博物馆,以便使它们的重要文物顺利地物归原主。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现在苏联共有一千八百五十个博物馆。仅最近六年,各城市就开设了三百四十个博物馆。这是《消息报》在国际博物馆节(五月十八日)的前夕报道的。
    此外,还有一万多所博物馆是社会团体举办的,它们设在工厂企业、学校和集体农庄、国营农场中。
    从一九五九年起,苏联积极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委员会的工作。今年夏天将在伦敦举行这个组织的第十三届会议,苏联委员会将在那里展出苏联博物馆的史料,例如,著名的彼得大帝陈列馆是在一七一四年开办的。这是俄国第一座学术性博物馆。

【塔斯社莫斯科电】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地质研究所建立了一座古象博物馆。馆内陈列了近四千种出土的考古文物和古生物。这些文物能使人了解与古象同时生活在北方的一些动物的情景。
    陈列品中古象的数量最多。苏联出土的古象骨骼有一多半是在雅库特(西伯利亚东北部)找到的。那里的永久冻土层使科学家们获得许多有关一万年前就已绝迹的这类巨大动物的可靠资料。
    在邻近的一些陈列架上,放着残缺不全的毛牛和野牛的骨骼。这些牛都是生长在昔日的北方草原,即今日的冻土地带。
    古马是很有趣的出土展品。其中就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古马颅骨,但它的牙齿十分细小,排列得也非常出奇。由于这一发现,科学家们才把科雷马的马与其它种类的马区别开来。古生物学家认为,古马是与古象一同绝迹的。正是这一发现,才弄清现代的雅库特马与古马的直接关系。

【苏联《农村生活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意大利中世纪的名画家廷托勒托的名画《天堂》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幅画。它七米半宽,二十四米半长。为了使“天堂”恢复原貌,现在意大利画家正在对“天堂”进行修复工作。第一阶段的工作近日即将完成。整个修复工作还需要一年时间。完工之后才能把它放回意大利威尼斯的首领博物馆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