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中国的经济革命:用刺激手段进行试验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意义深远的经济革命,这个口号就是标志。
    中国目前正在开展经济试验,试验的规模之大超过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任何一个时期。这类试验形式多样,从人们普遍称之为“责任制”到完全自由的经营。
    自由经营在严格的规定之内进行。农民可以把自己收获的任何东西拿到自由市场上去卖。他们还可以做椅子、篮子或任何东西出售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在城镇里,私人可以开理发店或者干木匠活、开饭店以及从事其他任何商业活动。
    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试验也正在改造集体经济,其目的是要消除过分集中的计划和控制经济所造成的僵化与低效率。
    上海郊区的南兴公社和北京的首都钢铁公司,是中央在工农业方面进行经济试验的典型。
    为了不断增加收入和为全体社员提供工作,公社开办了包括一个灯泡厂在内的各种工业。
    一九八一年,公社四千八百万元的总收入中,三千六百万元来自工业、六百五十万元来自养猪养鸡等副业,只有四百六十万元来自农业——种植水稻、棉花、小麦和油菜籽。在一万八千名劳动力中,从事工业生产的只占三分之一,但是全公社年收入的四分之三是他们赚来的。
    中国真正的问题就在这里。责任制给农村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繁荣。但是,在现代化达到能给人们提供更多的非农业的工作之前,占中国人口五分之四的农村不会有完全的繁荣。
    首都钢铁公司是第一个实行责任制的国营企业。由于实验成功,它已成了其他国营企业学习的榜样。
    一位姓马的吊车司机说,他和他的队友干得很带劲。目前他每月的收入共一百一十三元,比过去几乎多了一倍。
    一整套新的销售机构建立起来了,困难被成功地克服了。公司生产的利润比国家规定多出了四千二百万元。
    今年国家又提出了新的办法,即企业把利润的百分之五十五作为税款上交国家。其余部分根据各种条例在国家和公司之间分配。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日报道】(记者:齐藤繁)大发工业公司已经确定进入中国制造市场,与天津汽车公司合作生产和销售轻型汽车。大发工业公司是我国汽车业界最大的集团丰田集团的成员之一,是生产小汽车和轻型汽车的厂家。据大发工业公司首脑十九日透露,为最后落实这项计划,中国方面在本月底将派谈判团来日本,以便通过与大发工业公司的会谈,达成最后协议。与大发工业公司进行合作的单位是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公司天津汽车制造公司,第一年在当地组装生产约两万辆轻型卡车,用以加强中国运输民生物资的能力。我国汽车厂家进入中国制造市场这还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是仅次于本月已经签署合同的美国汽车公司而居第二位。因此,世界汽车厂家围绕着打进这个巨大市场而展开的争夺战将呈现火并状态。
    生产的车种是在我国轻型汽车市场也很畅销的“海泽特”(音译)牌汽车,从我国运去零部件,在天津工厂组装。在现阶段,似乎双方仅限于技术合作,还没有发展到美国汽车公司那样,向中国投资,建立合办公司。不过据认为,中国方面需要大发工业公司进行长期的技术指导。
    “海泽特”牌汽车排气量为五百五十毫升,可乘坐二至四人。此外还可以装载二百——一千公斤的货物,因此中国将用它作为运输民用物资的工具。
    关于生产规模,计划目前年产量为两万辆左右。不过随着成本的降低和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产量也将逐渐增加。
    现在各国厂家都在研究具体的战略,如何打进超过十亿人口的超大型“未来市场——中国”。

【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工党国会议员梅里不久前在港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于去年访华及访问香港期间所提出有关香港主权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这种做法对中英双方就香港问题所进行的谈判带来了阻碍,也毫无建设性。梅里又说,他访问中国期间,感到中国有诚意要去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因为香港于经济上及政治上对中国均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坚持对香港的主权,这点无容争辩。
    梅里曾与中国官员谈及香港前途问题。他表示,中国官员曾向他重申对香港拥有主权并会在适当时机收回及行使主权。他说,坚持中国不能拥有香港主权,只会迫使北京政府采取步骤直接收回香港。这实际是轻而易举之事。
    他说,中国方面对维持香港的繁荣安定是确具诚意的,并提出了于一九九七年后保持现有的制度。他认为,香港能对中国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是经济上,为中国带来外汇收入;其次是政治上,假若香港问题能完善解决,对统一台湾也能起极大促进作用。
    他希望香港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五月十八日在巴黎公布的每月一次的财政统计数字,法国四月份在国际金融市场借债达十一亿三千万美元,这样,法国在一九八三年的头四个月中,借债已达四十六亿一千万美元。
    根据一美元兑换七点四○法郎的比价计算,法国四月份的借债总额为八十三亿法郎,今年初以来的借债总额为三百四十一亿法郎。法国政府确定的目标是将一九八三年的外债限制在六百亿法郎。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四日报道】题:在开发中国珠江口海底石油投标中,日本石油公团很可能在第二矿区中标
    在去年夏天进行的向开发中国珠江口海底石油(共计二十二个矿区)的国际投标中,日本石油公团很可能在第二矿区中标。日中双方已经就以日本企业为主导推进开发第二矿区问题基本上达成一致意见。据认为,在七、八月份之前将正式作出中标的决定。正式签署合同后,将以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和阿拉伯石油公司两家公司为主成立开发公司,与中国方面共同致力于珠江口海底油田的探矿与开发。
    日本方面通过物理探矿等调查,认为开采投标海域的油层是大有希望的。根据这种判断,去年九月,当时的铃木首相和安倍通产相访华时曾再三要求中国政府首脑在国际投标中要特别照顾日本。另外,中国方面把我国作为将来的石油贸易对象国,对我国很重视。
    尽管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等原因,石油地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可以认为,对日本来说,中标的好处是不会变的。对于这次中标,很多人是持欢迎态度的。

【瑞典《瑞典日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近几个星期以来,铜价扶摇直上,创三年多来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价格已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三。一个月前,中国引人注目的大量购买,铜价上涨到最高点。因此,中国大量购买被看作是铜价上涨的首要原因。据说,购买了约二十万吨。
    一出现东方购买浪潮,经纪人就猜测中国为了投机目的,准备在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时候卖出,赚回利润。经过一段时候购买的兴趣没有了,但出于意料的是,市场并没有因为这种紧张不安的情况受到打击。
    但是中国抛售的风潮并没有出现。而购买的订单又纷纷而来,特别是在伦敦,这使铜价持续上涨,达到三年来的新的最高纪录。
    同时,有报道说,中国还大量购买了铝和锌。这使得上星期铝价创了最高纪录。
    这种情况被解释为中国或许真的在向发展工业的道路上迈进,需要一些原料。

一九○五年日本在对马海峡歼灭俄舰三十二艘。
    一九一八年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西线发动强大攻势。
    一九二七年日本在山东进行干涉,阻挠中国国民革命军向北京挺进。
    一九四一年德国军舰“俾斯麦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法国附近被英国海军击沉,两千三百人丧命。
    一九七八年中国派船去越南撤出华人,中国说,这些华人受到了迫害,这表明两国关系恶化。
    生日在今天的有: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一九二三——)
    (美联社)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月十四日文章】人们在抡锤拉锯,在油漆粉刷,在种花栽草,在整理修缮。威廉斯堡的大约一万一千个居民在搞春季大扫除。
    这个位于华盛顿以南约二百四十公里的弗吉尼亚州的小城在为西方七个工业国的首脑会议作准备。能工巧匠们穿着大围裙,挽起袖子在干活,把“殖民初期的威廉斯堡”打扮起来,迎接这个城市二百五十年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该市的前身是附近的詹姆斯顿市(英国直辖殖民地弗吉尼亚第一个首府)的公民在一六三三年建立的所谓中间居民区,是防御印第安人袭击的前哨。这块靠经商生活的居民区在一六九三年得到了威廉斯堡这个名称,当时弗吉尼亚的公民大会决定建立该英国殖民地的第一所大学,并选了这块中间居民区为校址。
    为了表示对英国王室的尊敬,大学取名“威廉和玛丽大学”,而这块中间居民区按英国国王威廉三世的名字改为威廉斯堡。
    威廉斯堡在约克河和詹姆斯河之间,交通很方便。它是一六九九年发展起来的,当时一场大火把詹姆斯顿的市政厅烧毁了,威廉斯堡被定为弗吉尼亚的首府延续了八十一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威廉斯堡作为大不列颠在美洲最大、居民最稠密、最富裕的殖民地的首府,发展成一个政治与文化的中心,其重要性完全可与波士顿、费城和纽约相比。这儿的大学是美国除哈佛大学外历史最悠久的,它成了培养美国独立运动领导人的最重要的场所之一。
    实现了对英国王室的独立之后,在一七八○年把州的首府迁往里士满之后,威廉斯堡便陷入了长年的沉睡,只有内战时期的一些军事事件曾临时打扰了这种沉睡。
    到一九二六年,石油大亨小洛克菲勒才来关心这个历史性的、然而已衰败的小城,按原样重建了重要的广场和建筑物。“殖民初期的威廉斯堡”成了一个博物馆,在这里演员们穿着古代的服装为今日的游客表演昔日的事件和生活。
    这里宁静舒适的环境是美国政府选择威廉斯堡作为经济首脑会议的地点的原因之一。
    在三天会议期间,只有各国政府首脑及其陪同可以在威廉斯堡内自由自在地活动。他们还可以在国会和州长官的各个会场以及在为节日进餐而建立的古老小酒馆之间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