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刊说美苏等国都不希望中东再次爆发战争,但存在着叙以冲突的危险,中东通向和平的道路是曲折的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中东的神经战
    所有的人都不愿意看见中东战争再次爆发,两个超级大国尤其如此。然而,通向和平的道路是曲折的。
    莫斯科目前所要干的就是破坏舒尔茨的撤军协议,并以此来粉碎里根政府的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希望。在中东,莫斯科不具备推行其政策的实力,不过,它能使华盛顿的中东计划遇到许许多多的麻烦。
    叙利亚可能会因得到了新的防空武器而变得胆大气粗,以色列可能会因此受刺激而在军事上作出反应——这样的危险是存在的。以色列为了避免打一场消耗战,可能会以空军袭击叙利亚新得到的萨姆—5导弹(以及操纵这些导弹的苏联人)作为回答。不过,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阿萨德似乎更愿意和以色列人耗下去,并用不理不睬的态度来拖垮舒尔茨设计的要以色列和叙利亚撤军的计划。这样,外国军队就将留在黎巴嫩,并在实际上将这个国家瓜分。
    莫斯科在打它自己的中东牌时不得不更加小心。一方面,苏联对叙利亚的慷慨军援使阿萨德能够施展叙利亚的影响,并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战争的挫折中恢复过来,变成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阿拉伯强国。莫斯科对这个受庇于它的人的影响仍然有限。在过去的数年里,外界对阿萨德的评论是:他是一个按照叙利亚的利益自我行事的人;他并不是非听莫斯科的不可。
    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莫斯科正在讨好其他阿拉伯国家。苏联人现在正认真地和埃及讨论把两国的外交关系恢复到大使级。苏联外交官最近被赶出伊朗,然而这却使莫斯科得以放手改善它和伊拉克的关系。克里姆林宫已将一些武器和顾问派往约旦,结果,侯赛因国王说:“在中东下一轮的外交谈判中,应有苏联人参加。”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迪米特里·赛姆斯说:“苏联人又堂而皇之地回到了中东这个世人曾一度公认是它已失去的地区。”
    上周,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副国务卿达姆曾三次将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召到国务院。多勃雷宁向达姆保证,苏联政府所追求的是防止在黎巴嫩发生新的战争,而不是促使战争在黎巴嫩爆发。美国的中东外交受阻的时间愈长,以色列和叙利亚就愈有可能滑向一场用超级大国给的钱打起来的战争。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五日电】据菲律宾总统府宣布,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向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通报了柬埔寨形势。
    总统府说,马科斯先生授予西提空军中将西卡图纳勋章,这是授给来访的外国外交官和名流的最高荣誉。马科斯总统赞扬西提在增进泰菲友谊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现出的外交才能和进行的不懈努力”。马科斯先生列举了西提部长为帮助“柬埔寨抵抗运动中意见分歧的爱国领导人实现民族团结”,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抗越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所做出的努力。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布朗)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今天说,他已对中国领导人说了,根据里根总统新发布的命令,他们可以希望较为迅速地得到美国出口等级较高的技术。
    鲍德里奇在谈到中国感到很恼火的先进技术出口管理程序时说:“我认为其结果将在今后六十天和三个月左右开始变得明朗,这项新命令当会起适当的作用。”
    他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已同意考虑采取种种措施把中国的重大项目及早通知美国的工商界,以便它们能准备投标。
    鲍德里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向中国总理解释说美国决心继续放宽我们在向中国出口技术方面的政策,援助中国的现代化计划”。
    问题是在“具有双重用途”的技术上,这种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民用方面,而且也可以用于军事方面。中国是被列在允许它得到比苏联能得到的较为先进的技术这一类别中的。
    鲍德里奇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根据总统进一步放宽向中国出口技术的政策,提高了技术先进的等级,增加了发放的(出口)许可证的数量和有关美国公司的数目”。他说,但是,美国并没有得到中国和美国工商界希望的东西——“事先心中有数和有把握,将可以有把握地迅速处理技术转让项目,这样你就可以相当明确地知道根据我们的政策可以做些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鲍德里奇说,“我们仍然得要想到我们在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认为,实际上批准的技术转让项目的水平和批准的速度将大大超过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保持的水平和速度”。
    鲍德里奇说,中国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美国有一些世界上开发能源的最好的技术,以及一些能够满足中国改善交通的需要的最好的技术。
    他说,“我们期望中国人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签订一项有关电讯的议定书。”他又说,这项议定书也将“使美国公司及早得知有关中国计划”的另一种途径。

【路透社堪培拉五月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说,他准备在美中两个大国间充当调解人,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两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他预定六月十三日在华盛顿会见里根总统,但是,他在堪培拉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没有从中国得到需要转达的具体信息。
    霍克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上个月访问澳大利亚时对他说,中国对中美关系感到不安。
    他说,赵所提到的一个具体问题是美国对向中国转让技术的态度。
    霍克说,他将向里根总统一般地转达中国总理对中美关系现状所表示的担心,并告诉里根“关于我的看法:中国人是希望改善中美关系的”。
    霍克说,澳大利亚深感有义务帮助中美改善关系。霍克说:“当然,我们应该谦虚地承认,我们所起的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但是,澳大利亚要向里根总统说,它已随时作好准备,以被认为是适当的任何方式采取行动。
    他说:“为了实现中美关系的改善,如果说我们是一位中间人也许说得过分了一点,如果你愿意的话,就说我们是调解人吧!”
    霍克说,对台湾岛的分歧是关心的主要问题。
    但是,他说,中国人还有一个愿望,在技术转让问题上,美国对待中国应“不亚于给其他非盟国,但是是友好国家的优惠待遇”。霍克对美国的访问将是他作为总理进行的第一次重要的国外之行的一部分。

并说不要采取“过分反应”,以免影响同汉城的谈判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五日电】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指示外交部尽最大力量帮助六个中国劫机者。
    这些人士说,这位行政院长是在昨天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听取了外交部长朱抚松关于一批国际法和朝鲜问题专家发表的意见的汇报后,作出上述指示的。
    孙院长还敦促全国人民在听到南朝鲜司法当局处理这个案件的决定后要保持镇静。
    所有专家都认为,“特别是在这个案件目前已进入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台湾舆论界应该保持冷静态度,应该尊重南朝鲜司法当局的独立性,而不要感情用事。
    孙院长告诫人们不要采取过分的反应。他说,那会影响政府同汉城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军方高级领导人和政府其他部门及国民党的官员,也参加了在外交部举行的会议。

【德新社科隆五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天强调波恩决心反对苏联在武器上称霸,并决心在苏美限制核武器会谈失败后部署新的美国核武器。
    同时,以科尔总理为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们给莫斯科发出一个信号,表示波恩愿意为在欧洲实现和平结构进行合作。
    科尔在该党执政十五年来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始时说,他七月四日开始对莫斯科访问时,将尽一切努力促使达成一项适宜的解决办法,来促进美苏日内瓦会谈。
    科尔对七百八十名基督教民主联盟代表说,“我们将在重要问题上奋战,但是双方都知道合情合理的、具有建设性的关系是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的。”
    科尔说,他的政府的对外政策“最优先考虑”同美国和北约组织的紧密友好关系。
    大会后来再次选举科尔再担任该党主席两年。
    【美联社科隆五月二十五日电】科尔总理今天说,在他七月初访问莫斯科的时候,美苏武器会谈可能到达“决定性阶段”。
    科尔许诺要为达成一项日内瓦协议而努力,但他强调,在他行将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的会谈期间,他将不“充当超级大国的中间人”。

美联社说里根曾为此进行艰苦的游说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今天以五十九票对三十九票通过了里根总统提出的在美国西部现有的地下发射井里部署一百枚MX导弹的计划,从而使这种导弹计划恢复了生气。
    参议院同意总统的一个委员会提出的关于MX导弹的报告,拨款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作为这种导弹的研制和试飞经费。这是里根在国会获得的一次重要胜利。
    民主党有十二位参议员和四十七位共和党参议员一起支持一项决议案,这一决议案与众议院昨天以二百三十九票对一百八十六票通过的决议案内容一样。
    这次,为使MX导弹计划获得通过,里根对众议员和参议员进行了艰苦的游说活动,又打电话又开会。
    但是,他还说服了两院里的温和派和开明派相信他是真正赞成核武器控制的。并说他将研究一项甚至在新式武器研制的同时拆除美国和俄国的陆基导弹的建议。
    一些持批评态度的人说,他们怀疑里根的决心究竟有多大。在众议院,民主党众议员奥库安说:「我对那些与政府采取一致态度的民主党人感到惊奇。政府得到了MX导弹,他们得到了一纸表示诚意的声明。」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二十五日电】德黑兰电台说,在伊朗驱逐了十八名「不受欢迎」的苏联外交官之后,苏联驱逐了「伊朗驻莫斯科使馆的三名伊朗兄弟」。
    伊朗电台既没有说明苏联作出这一决定的日期,也没有说明被驱逐者的身份。
    据可靠消息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有六名外交官。如果其中三人被驱逐,那就是苏联宣布这个使馆中的一半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同伊朗驱逐驻德黑兰的苏联外交官的比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