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六四年希特利以二二小时十三分五十五秒创男子马拉松赛纪录,他的纪录已五次被打破,但成绩只提高不到六分钟。当时格雷格创造的女子纪录是三小时二十七分四十五秒;今年,贝诺瓦以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二秒的成绩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女子冠军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题:女子长跑成绩提高得比男子快
    十年前,女子能跑完马拉松赛被认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现在,她们不仅能跑完全程,而且跑得越来越快。就象她们取得了把女子马拉松赛列入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地位那样,通过琼·贝诺瓦在波士顿马拉松赛所取得的成绩,她们也取得了明显的地位。
    贝诺瓦在女子马拉松赛中取得的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二秒的惊人成绩,使女子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三分钟,确切地说提高了二分四十七秒。
    一九八四年美国男子奥林匹克马拉松选拔赛负责人约翰·丘说:“这真把我吓坏了。如果她保持这个速度的话,她将有资格参加男子选拔赛。”
    华盛顿大学运动学系运动生理学家德林克沃特说,女子长跑运动员之所以进步如此之快,有一个非常实际的原因。
    她说:“在七十年代以前,不鼓励女子参加赛跑。直到一九七二年才(正式)允许她们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结果,由于没有经受训练,无法达到世界水平。
    一九六四年,英国的希特利以二小时十三分五十五秒的成绩创造了男子马拉松赛纪录。同年,英国的另一名长跑运动员格雷格创造的女子纪录是三小时二十七分四十五秒。
    在这十九年里,希特利的纪录已五次被打破,但是合计起来,成绩总共提高还不到六分钟。目前的男子纪录是二小时八分十三秒,是由美国的萨拉扎尔在一九八一年举行的纽约市马拉松赛中创造的。
    但是格雷格的女子纪录几乎年年都被一批女子长跑运动员的代表人物所打破。
    一九七一年美国的邦纳以二小时五十五分二十二秒的成绩突破了三小时大关。在邦纳取得上述成绩之后仅两个多月,美国的布里奇斯又把这项纪录缩短了将近六分钟。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一日,挪威的格雷蒂·瓦特斯在一次比赛中取得了二小时二十七分三十三秒的成绩。一年之后,她又把成绩提高到二小时二十五分四十一秒。随后,新西兰的阿利森·罗把这个时间又缩短到二小时二十五分二十九秒。
    今年,贝诺瓦在不久前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时,以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二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德林克沃特说:“女子在马拉松赛中,看来还有一些潜力。我认为她们会跑得更快。她们在波士顿的跑速并没有达到极限。”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基拉宁勋爵献身于奥运会运动长达三十多年,其中八年(从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撰写了一本措辞异常坦率的书,书名是《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本书第一次透露了奥运会组织工作背后的某些政治和财务活动。
    基拉宁坚持说,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在洛桑开会讨论美国发起的抵制八○年莫斯科奥运会问题时,菲利普亲王作为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出席了会议,并帮助起草了一项支持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的声明。
    声明呼吁所有的英国单项运动组织,派运动员前往莫斯科参加比赛,而不顾撒切尔夫人的抵制。
    后来,白金汉宫否认菲利普亲王违背英国政府政策的活动。
    基拉宁称这个否认是“我所知道的最惊人的操纵新闻的事件之一”。
    性别检查、种族主义和业余性是他在书中谈论的其他问题。
    他谈到了他与他的前任布伦戴奇的“爱——憎”关系。他说,那位美国人是“一位独裁者”,在危机的时刻“无视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国的意见”。
    他悲观地预测了接替他担任主席的西班牙的萨马兰奇面临的一些问题。
    他承认:“在某些事情上,我是失败了,但是我认为,在二十世纪我担任主席期间,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我使爱尔兰共和国重返了奥运会,我仍然认为,在哀悼了那些被暗杀的人之后使慕尼黑奥运会继续举行,是做得对的。”
    “不理睬部分国家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行动,也是做得对的,我感到遗憾的是,没有更多的人前往观看那次运动会和看看俄国人的生活方式。”

【路透社香港五月四日电】邓肯一直期待着能在繁忙的苏格兰甲级足球联赛中得到少有的休息。他的俱乐部在“苏格兰杯”赛中被淘汰了,因而那一周没有安排联赛的比赛。
    但是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周末休息计划,这个电话使这位前苏格兰国际名人匆忙远渡六千英里重洋,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踢一场球。
    这个电话是博恩打来的,他现在是香港流浪队的队长。博恩认为,邓肯的球艺正是帮助流浪队在当地的一场比赛中战胜强队精工队所需要的。
    博恩的看法是否正确,永远无法证实了。因为场地泥泞,那场比赛延期了,邓肯因乘飞机高速飞行而生理上受到影响。但是得到了四千港元回国了。
    流浪队这么信任一名运动员,生动地说明了改变这里足球比赛的性质。
    经理们发现,成功的最佳捷径——吸引观众的最好办法——是从欧洲的俱乐部里搜索那些正在进入运动晚年的运动员。
    但是其他人发现,在香港度日是令人伤心和可悲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鲍尔,他是英格兰荣获一九六六年世界杯那个队中仍在踢高级足球的人。
    鲍尔是被招来复活东方队摇摇欲坠的命运的,但是只使这个队复活了不到两个月。他发现,香港与英格兰的甲级足球相差太大。

【路透社巴黎五月十三日电】明天观众们在巴黎马拉松赛沿途两旁观看,将不必伸着脖子去看飞快行进的一万三千名运动员大军。
    一家法国电子公司将通过沿途五个巨大的路旁屏幕播放这次比赛。一架直升飞机、骑摩托车的摄影师和埃菲尔塔将帮助向观众进行这次比赛的实况报道,否则观众只能看到比赛的一小部分。

【巴西《阅读》杂志四月二十七日报道】南萨普卡亚动物园位于巴西阿雷格里港城区,其动物死亡率属世界最低之列。这个动物园的领导人在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说,这个动物园拥有二千二百一十八只动物,去年死亡率为百分之九点五。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伦敦动物园,已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其动物死亡率为百分之七。纽约林肯动物园也是个楷模,其动物死亡率为百分之十一。被列为世界五大动物园之一的圣保罗动物园的死亡率为百分之十。
    由三十二家动物园组成的巴西动物园协会主席德乌茨什说:“南萨普卡亚动物园的死亡率是极低的。南里奥格朗德州人将其动物园变成了一个极好的试验室,研究项目从动物生物学、习性直至适应圈养的能力。”南萨普卡亚动物园建于一九六二年,之所以能够降低动物的死亡率是因为在饮食协调、卫生和动物医疗方面做了极大努力。例如,所有新到这所动物园的动物都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如检查血液和粪便。对某些动物,例如猴子,甚至还要进行化验,检查是否有结核病。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在这所动物园中,饲养的骆驼、熊和驼鸟是巴西品种最全的。饲养的水豚繁殖很快,甚至可供出口。

他们主要捕捉的对象是象、犀牛和狮子等。使用的武器几乎都是苏联造的小型自动步枪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一日报道】非洲的野兽数量正在锐减。虽说开发和沙漠化也有影响,但造成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却是违禁捕猎。违禁捕猎者的主要捕捉的对象是象、犀牛和狮子等猎物。六年前在号称野兽宝库的肯尼亚还可以打猎,但五年前已经全面禁止买卖违禁猎物了。肯尼亚还强化了监视体制,对于每一头犀牛都有一个人来监护。尽管如此,仍不能防止违禁捕猎者的横行。
    二月中旬,警察在肯尼亚东北的草原地带发现了隐藏在那里的八百八十三颗象牙,他们与违禁猎人组织进行了几小时枪战,但这些人全部逃之夭夭了。三月底,警察又在海港城市蒙巴萨的仓库里查获了五百八十颗象牙(共重二千四百五十九点二公斤),同时一举逮捕了五名犯人。
    据说在乌干达,大象和犀牛已近乎灭绝,违禁猎人们正在陆续进入肯尼亚。
    走私的路线是搭布隆迪共和国的定期班机从蒙巴萨运往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在这里重新打包,再乘比利时的飞机带入欧洲。三月底,肯尼亚海关逮捕了企图用外交官的行李走私的三名肯尼亚人。“猎物”是共重四百三十四公斤的五十六颗象牙。连在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计划局总部工作的外交官也因象牙走私事件而被捕。
    在肯尼亚每年被违禁捕猎者捕获的大象达四千头,象牙八千颗,能够查获的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
    然而,问题在于违禁捕猎者使用的武器,这些武器几乎都是被称为卡拉西尼科夫的一种有名的AK—47苏联造小型自动步枪。
    苏联美其名曰是为了支援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而将大批武器弹药运入非洲。据说其中数万支枪支和数百万发子弹都通过各种途径转到违禁捕猎者手里了。

【印尼《罗盘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据报告,在苏门答腊亚齐山区森林里仍有白象群在出没。有关方面将对此进行调查。
    此事是由人口事务和环境保护国务部长萨利姆在日惹加以宣布的。他说,白象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动物。因此政府决心去调查。他说:“我于上个月去亚齐地区时,当地居民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上述白象群。”
    政府打算对出没在亚齐地区勒乌塞尔山山脚下的白象群加以保护。这个地区有茂密的森林,对白象群的生活非常适宜。

【合众国际社圣迭戈四月一日电】世界上第一只人工孵化的加利福尼亚秃鹰在圣迭戈动物园出生。加利福尼亚秃鹰是一种行将绝种的鸟类。
    人们是在二月二十三日把秃鹰蛋从秃鹰保护区里捡回动物园的,随后便进行人工孵化。
    在小秃鹰竭力从蛋壳中钻出来时,动物园管理员一面播放叫声与秃鹰相似的秃鹫的磁带录音,一面模仿秃鹰妈妈的动作弹着蛋壳。最后,管理员剥掉碎蛋壳,用盐水湿润了一下小秃鹰。
    这只健壮的小秃鹰已送回圣迭戈野生动物园内一个专设的窝内。以后,管理人员将戴着秃鹰面具,扮作小秃鹰的妈妈给它喂食,这样做是为了让它懂得不是人在喂。科学家们打算采取这种方法孵化十二只秃鹰。

【委内瑞拉《埃利特》周刊报道】在远东地区某些家禽饲养场中,目前正在利用给母鸡针灸的技术,让母鸡多产蛋,产大蛋。
    目前已有二十万只母鸡接受了这种新方法,试验结果,所有母鸡所产蛋的重量都比接受针灸以前平均每只增加三点二克。除此之外,鸡生病的机会少了,而且还节约了一笔医药开支。
    专家们说,这种刺激反射法为扩大其它家禽和家畜的繁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