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四月十四日文章】题:苏联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苏联的反导弹防御系统正得到引人注目的发展。它们显示了异常的灵活性。一种新的反弹道导弹和新的雷达正在研制之中。
    根据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苏联最近制成的地对空导弹、萨姆—12导弹,已结束了它的试验阶段而且将投入生产。使中央情报局最吃惊的是,用萨姆—12导弹对付苏联的SS—4中程弹道导弹的试验已获成功。中央情报局认为,萨姆—12导弹能成功地保卫莫斯科,对付很快就要在西欧部署的美国潘兴I式导弹以及潜艇发射的海神式弹道导弹。如果在苏联每个洲际弹道导弹周围部署几个萨姆—12导弹,可能不需要采取里根总统最近提到的“星球战争”的作战方法就能保卫俄国的导弹。秘密报告透露,在大多数情况下,瞄准苏联每个导弹发射井的美国战略导弹只有一两枚。
    美国情报局认为,至少,萨姆—12导弹和另一种萨姆—5导弹是反战术弹道导弹的导弹。这两种导弹都能达到十万英尺的高度;萨姆—5的最远射程是一百五十英里,同时萨姆—12的最远射程是五十五英里。反战术弹道导弹和反弹道导弹(能击中洲际弹道导弹)之间有何区别,还没有阐明。但是,按照一九七二年苏美反弹道导弹条约,双方只能有一套反弹道导弹导弹系统,而且俄国已经装了一套。在俄国人发展雷达防御系统时,他们已在奥列涅戈尔斯克、伯朝拉、萨雷沙甘、利亚基和莫斯科北面建立了巨大的相控阵系统。他们研制了一种庞大而严密的天线,有两层大楼房一样高大。它的前面一部分大约有二十五英尺高,五十五英尺宽。这种反弹道导弹——X—3系统包括核装备的拦截导弹,它已在一九八○年投入使用。一份国防部秘密报告说,苏联主要的担心是更好地辨别出发射过来的导弹而不是尽快地部署反导弹导弹。它说:“按照目前的协议,新的系统只能部署在一个有反弹道导弹防卫的地区。”然而,“一旦取消反弹道导弹条约,就可以迅速地部署”反弹道导弹——X—3“以保卫苏联大片陆地的很大一部分。”
    国防部的报告说,总而言之,“苏联在世界上已经建立了最大的防空系统,包括在一千二百个发射场装置了九千四百多个萨姆发射器。”这些发射器可以容纳一万二千多枚导弹,因为有些发射器具有多种发射轨道。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海军超级武器。
    美国报刊最近大谈尚处在设计阶段的特殊超级武器。这是一种巡航导弹母舰。它与过去建造的各种军舰完全不同,其作用如同可发射火箭的巨大的浮动炮台。美国海军给这种母舰正式命名为DDG—51。每艘DDG—51可向敌人陆地上的目标发射一百八十枚载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在二十米以下的高度飞行。五角大楼的专家们说,只要有一艘DDG—51在北海或地中海游弋,就可以遏制苏联对西欧发动的进攻,把两艘或三艘这种舰只部署在战略地区,就可以不必在欧洲大陆设置巡航导弹。
    众所周知,美国海军专家多年以来就想到了在军舰上配置巡航导弹发射系统。在最新的“提康德罗加”号巡洋舰和老的“新泽西”号战列舰上配置了几枚巡航导弹。但是,这两艘军舰都不具备作为有效的导弹发射台的理想条件。
    负责设计DDG—51的人士抛开近一百年来船只设计的各种原则,设计出了新的船只,船的长度将为船身最大宽度的七倍。
    试验表明,这不仅保证了船具有理想的稳定性,而且也为安置大型导弹发射台留下了必要的空间,使DDG—51成了世界武器系统中最强大的武器。
    美国海军专门为发射导弹而设计的第一批舰只,预计在一九八九年服役。到那时候,这些舰只将不仅会使美国摆脱它在西欧面临的窘境,而且会大大加强美国的核实力,一艘这种浮动的炮台的破坏力大于全部导弹核潜艇的破坏能力。

【法新社奥克克里克(美国)五月十三日电】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小城市——奥克克里克——的市议会十二日决定,不拥有武器和弹药的该市居民户,应予罚款三百美元和坐牢九十天。
    该市只有两名值勤警察,因而市议会认为只有采取自卫的方法,才能保障城市的安全。
    只有残废人,有犯罪历史的人,由于宗教或道义原因而拒绝接受火器的人,以及确实无力购买武器的人,可以不履行这项义务。
    奥克克里克市政当局制定的这项法令与伊利诺斯州的一个城市最近制定的法令恰恰相反,后者不仅禁止市民携带武器,而且禁止拥有武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说,五角大楼在发现一种新式的所谓“二元”化学武器有可能在投掷前漏出致命的神经毒气之后,已决定把生产这种炸弹的时间推迟一年。
    负责化学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戈尔德昨天说,五角大楼已要求国会暂先扣下明年预算中准备为生产这种武器而拨出的专款四百三十亿美元。
    这种炸弹的诨名是“大眼”,是一种“二元”化学武器,由两种彼此分开的化学物组成。这两种化学物未混合前是无害的,一经混合,便形成一种有毒的神经毒气。这种毒气炸弹袭击目标的物质致人丧生的效力能持续数周,凡是吸入这种毒气或触摸遭到这种毒气污染的物体(如草和植物)的人,都会中毒而死。
    专家们遇到的问题是,一旦把这两种化学物混在一起,这种刚刚组合成的炸弹在携带它的飞机飞行途中的时候有可能漏气。“大眼”炸弹是五角大楼为了使自己的化学武器达到最新水平而制订的耗资二十亿美元的五年计划中的主要武器。如若不是发现漏气问题,“大眼”炸弹本应在一九八六年就可供实战使用,现在要到一九八七年才开始生产。

【塔斯社里加四月二十九日电】拉脱维亚科学院物理数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出太阳能电池用的新型经济的半导体能量转换器。这些转换器是专门供苏联南部一些共和国住房的太阳能供暖系统使用的。
    新型转换器与现有转换器不同的地方是,它们能把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现在使用的转换器效率不高于百分之五十。此外,经济的转换器将能自动调节电流强度和电量。如果供暖系统出现电力过剩,转换器或把多余的电蓄起来,或者把它输入公共电网。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十三日报道】精工集团十二日宣布,精工集团的诹访精工舍公司和子公司艾普森公司共同研制成功了世界上首创的二英寸画面的袖珍型彩色液晶电视机。
    诹访精工舍公司和艾普森公司共同开发的彩色液晶电视机,相当于显象管的屏面,是厚度二。五毫米的超薄型液晶彩色显象屏,横四十三·二毫米、纵三十四·二毫米,为二英寸画面。
    试制品的机体的规格是横十六厘米、纵八厘米、厚二·八厘米,重量约五百克。用充电式电池可连续使用两小时。预计一年后商品化。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八日报道】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的副教授小久保正等成功地用人工方法制造了与真品完全一样的猫眼石。
    据这位副教授等在十七日举行的窑业协会第五十八次年会上发表的论文说,人造猫眼石和天然猫眼石的成份完全不同,但是颜色是同样的蜂蜜色,石的表面形成的似猫眼的一条细光带(变换光泽)和天然猫眼石一样。如果严格控制温度,是有可能大量生产的。
    天然猫眼石是轻金属铝和铍的氧化物的结晶,而这位副教授的人造猫眼石是称作铋和铌的重金属与硅的氧化物的结晶。折射率、硬度和色泽与天然的差不多,但是人造猫眼石的重量为天然猫眼石的三倍。
    小久保副教授等在白金坩埚里分别放进铋、铌和硅的氧化物,加热到摄氏八百五十度,使之发生反应,予以混合,然后把混合物的上面加热到摄氏一千一百五十度,使之熔化,坩埚底用水冷却。然后使上面熔化的部分徐徐冷却,予以控制,使结晶朝着一个方向以每小时○点五毫米的速度成长。把形成的结晶放在显微镜下看,形如成束的长纤维。由于光的折射,发生猫眼似的变换光泽的现象。把这些结晶切成长一厘米、宽六毫米、高三毫米的宝石形状,予以磨光,据说就出现猫眼石特有的鲜艳变换色彩。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五日报道】在欧洲销售了几百万台的英国造小型压力洗衣器已进入日本市场。
    这种小型洗衣器是不锈钢制,状似家用石油液化气罐(较矮一些),罐深三百五十毫米、直径三百八十五毫米,重约三·六公斤,每次最大洗涤量为大约一·八公斤,即无领衫八件或大床单两件。
    使用方法简单,把要洗的衣物放在罐里,倒入适量热水和洗涤剂,盖上盖,然后转动手柄二十次左右,为时约三十秒,使罐旋转(在架上),旋转过程形成强烈的洗净力。
    洗净衣物的秘诀是“特殊的压力盖”。
    由于盖上压力盖,热水使温度上升,罐内的空气膨胀,受压力的作用,蒸气变成压缩蒸气,冲击纤维品上的污渍。
    内部压力、蒸气和洗涤剂的三重效果使任何污渍都能分解,衣物变得洁净。
    这种洗衣器不需用排水管,也不耗电,随时随地可以安静地迅速洗涤衣物。

【塔斯社基什尼奥夫五月五日电】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用专门的气象火箭射击五月份首次雷暴带来的冰雹云已经连续进行三个昼夜了。过去天灾总是给农业造成明显的损失。现在在防止天灾的道路上确立了可靠的保障。
    这是成立抗冰雹专业中心之后取得的成果。一百五十万公顷土地——摩尔达维亚农业用地的半数得到抗雹中心的保护。该中心设有发射装置和雷达站网,以及能够在几分钟之内测定雷暴生成物的运动方向和数量瞄准站。
    多年来,苏联科学家试验了各种抗雹方法。摩尔达维亚研究出来的方法最有效。这个方法博得了在阿根廷举行的国际讨论会的称赞,现在正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瑞士和罗马尼亚应用。

【美联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九日电】政府今天说,它将向墨西哥北部的牧场主提供紧急援助,在该地区遭受二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期间,那里已有十万多头牲畜死亡。北部奇瓦瓦州的牧场主萨尔迪瓦对《消息报》记者说,「一年多没有下雨了。」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九日电】官方人士昨天在这里说,由于巴拉那河、巴拉圭河和乌拉圭河以及它们的支流河水泛滥,已有十四万人撤离大雨和洪水泛滥的阿根廷东北部地区。另一些人士说,在传说沿内格罗河和一个地区的其它河流一些堤坝已出现裂口后,撤离的人数至少将达到二十万。

【埃菲社基多五月十九日电】厄瓜多尔连续降雨二百二十五天,这已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大约五十万人无家可归,庄稼、道路和财产的损失达三亿美元以上。雨季的灾害已迫使政府宣布基多和七个省(五个沿海的省和两个山地的省)处于紧急状态。
    乌尔塔多总统昨天视察了太平洋沿岸的马纳比省,该省两周来处于困难的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