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国防部打算向新加坡出售四架E——2C电子侦察机,以监视可能对马六甲海峡的极为重要的航道形成的威胁。马六甲海峡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具有战略意义。(美联社)

五角大楼五月十七日说,它已经通知国会,它打算向日本出售二十四枚鱼叉式舰对舰导弹,作为美国坚持要日本对保卫西太平洋承担更大责任的主张的一部分。(合众国际社)

海军作战部长沃特金斯上将五月十八日说,美国海军计划制造一种核动力的新式反潜潜艇,以便用来攻击越来越经常潜入北极冰层下隐蔽的苏联潜艇。
    (路透社)

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军官们宣布,三十七架老式的B—52型轰炸机,将于五月二十六日作为废旧物资拍卖。(法新社)

一位西德专家五月二十一日说,苏联正在空间试验一种新型的「作战卫星」,美国没有报复这种卫星的手段。
    他还说:「试验项目是对美国通讯和图片卫星进行模拟袭击。」(法新社)

说巴解部队中流传小册子,指责温和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一些外交家猜测,巴解内部可能进行一次大清洗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阿拉法特拼命设法控制巴解
    由于内部发生了政治和军事争执,看来巴解正在经历着它十九年来最困难的时期。高级成员已经承认,在驻在黎巴嫩东部贝卡山谷的战士们当中发生了一起叛乱。在阿拉法特主席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了对抗。
    虽然过去在巴解内部发生过许多争执,这次可不同寻常,因为这次是发生在阿拉法特自己的法塔赫派内部。法塔赫派是巴解八个派别中最大的一向最稳定的一个派别。
    此外,在巴解部队当中一直不断地散发两种小册子,指责温和派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作法。这两种小册子反映了在严重时刻的意识形态分歧。
    在整个这个地区的普通士兵当中流传的这两种小册子对他的领导地位更具有威胁性。一种小册子指责他“图谋把巴勒斯坦事业出卖给美国、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反动政权”。
    这些小册子主张停止一切打算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外交努力;主张正式结束就里根总统的和平计划同约旦进行的对话;主张把武装斗争作为唯一的解决办法。
    这些事件促使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举行了一次长达六小时的最高级紧急会议。
    有消息说,官员们已经向不同政见者发出了警告,叫他们赶紧回头,以免采取“制止措施”。这就在一些外交家当中引起了猜测,他们认为在巴解内部有可能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洗。
    法塔赫内部的反抗是表明关系又紧张起来的最明显的迹象。巴勒斯坦人士说,爆发点是对两个重要的贝卡据点的指挥官的任命,这两个人背着恶名,因为他们在去年夏天以色列入侵的开始阶段临阵脱逃。
    据说阿拉法特太急于把忠于他的人安排到高级岗位上去,以至没有重视这种最初的分歧。战士们现在自己干起来了,这反映了在这个占巴解成员人数百分之八十的派别内部发生了深刻的分歧。
    法塔赫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因为阿拉法特经常利用它的人数众多的力量和团结来使较小的好战派别就范。
    这种摩擦是非常严重的,以致使这位巴解首领不得不两度访问贝卡。这是他自从去年秋天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黎巴嫩以来对黎巴嫩进行的头两次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提出美国用停止生产核武器的办法来减少世界上的核武器的主张,其“道理如同说防止失火的办法是关闭消防队”。他这样说是想抵制冻结核武器运动。
    里根利用他每周一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的机会宣传他的制造MX导弹和较小的“侏儒式”单弹头导弹的计划。
    他说,通过制造这些导弹,“我们不仅能保持我们捍卫和平的能力,而且还能表明苏联任何谋求核优势的企图都是行不通的,结束军备竞赛和同意共同武器裁减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的。”
    他说,“我们必须向苏联人表明,我们决心做为了遏制战争而需要做的事情。一等他们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有真正的机会可以成功地达成武器控制协议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四名前国家安全官员和军事官员今天批评里根总统要把一百枚大型MX导弹放入现有的民兵式导弹的地下放射井里的计划,认为这肯定会使军备竞赛激化。
    在肯尼迪政府和约翰逊政府时期任国家安全顾问的邦迪说,“如果你认为可以‘逐步减少’,那么你就确实不应主张搞MX导弹。”
    逐步减少的建议是参议院三十四名议员提出来的,得到了里根某种程度的支持。
    在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时期任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的史密斯对里根的所谓要迫使苏联人在日内瓦进行谈判就需要部署MX导弹的说法进行了抨击。
    史密斯说,“我相信,为了要进行核武器谈判,开始建立一个核武器系统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五月十九日电】巴解人士今天说,巴解驻黎巴嫩军队中反对温和派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反叛行动已被平息。没有发生暴力行为。
    在约旦安曼的巴解军事指挥官别名为杰哈德说,这场“政变”已经结束。
    杰哈德说,这场政变是在没有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下被挫败的,只是与这些叛乱分子进行了民主对话。他们共有三十八人,都来自“穆萨领导的雅穆克旅的第一团和第二团”。然而,其他一些巴勒斯坦人士声称,在这场叛乱的高峰阶段,雅穆克旅曾有三百二十名士兵卷入了叛乱,这个旅中有许多人都是有约旦背景的巴勒斯坦人。
    这场叛乱是从上周穆萨以大马士革为基地的一位参谋去贝卡要求阿拉法特和法塔赫组织中的其他人中断与象约旦这样的温和派阿拉伯国家的对话和拒绝同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开始的。

【《纽约时报》五月八日文章】题:据说苏联要在瑞典附近试验潜艇
    过去八个月来在挪威和瑞典附近发现了潜艇,导致北约组织和中立国家的情报人士得出了如下结论:尽管莫斯科否认潜艇是它派出的,但是苏联的潜艇一直在这个地区活动。
    大西洋两岸的情报人士说,他们认为,俄国人进行活动是为了试验他们的一些新潜艇的能力并考验那两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海军发觉潜艇和打击潜艇的战斗力。
    这些人士说,发现潜艇一事提出了关于反潜艇战争状态的问题。这些人士还说,他们对苏联海底力量的扩大越来越感到不安。
    据报道,瑞典将是苏联潜艇进行最广泛探测的目标。西方情报人士说,西方的人谁也不会知道苏联海军对这些试验是否感到满意。但是,一个人补充说:“显然,他们认为中立国瑞典的沿海是适合于他们训练新潜艇的地区。”
    瑞典的调查者说,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苏联的一支小型由一些潜艇组成的部队已经进入石岛海域,这支部队包括一些有履带的潜艇,因此能够在海底爬行。最近,瑞典报道说,在斯德哥尔摩以北发现了其他潜艇,其中包括一艘据认为是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攻击型潜艇。据说,上周在阿尔诺岛东北的松兹瓦尔湾发现了另外两艘小型潜艇。情报人士说,一艘可能已在瑞典发动的一次袭击中被打坏。

【英国《卫报》五月十九日报道】在对自己的防务需要和解决防务需要的方略重新进行审慎的估计之后,印度已决定摒弃其早些时候作出的谋求获准制造幻影2000式飞机的计划。印度今后对作战飞机的需要将主要是靠倾力发展二十年前在苏联的协助下搞起来的米格飞机生产线来解决。这项决定以及其他一些决定意味着,俄国将继续是印度获得和制造军事装备的主要依靠。
    俄国还在向印度提供T—72型作战坦克,T—72型坦克最后可能会被F—80型坦克取代。海军装备有很大一部份也是苏联提供的,虽然印度本国制造的护卫舰是模仿英国护卫舰制造的和英国还向印度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提供了海鹞式飞机。
    印度是二十年前开始生产米格21飞机的,目前正在生产几种改进型的米格21飞机。俄国现在已表示愿意同印度联合生产米格23、米格27、米格29飞机,甚至表示愿意联合生产米格31飞机。
    近几年来,甘地夫人的政府一直想使印度的武器来源多样化,目的是减少对俄国的依赖。但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俄国的吸引力增大了,原因主要是法国和西方其他国家要价高而且条件苛刻。印度有时只要出西方国家要价的三分之一就能买到苏联的武器,而且,俄国人提出的偿付条件非常慷慨。

【路透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波兰副总理拉科夫斯基在今天刊出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波兰的军事管制可能“还要”继续实行“几年”。
    据日本的《朝日新闻》报道,记者问到军事管制是否可能在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下个月访问波兰之后取消,拉科夫斯基说,还没有确定军管结束的日期,而且把这个问题与教皇的访问联系起来是不对的。他说,在波兰,持不同政见者仍然心怀不满。拉科夫斯基说,“我们不打算不必要地延长军事管制。但是波兰需要保证它能在没有示威游行或罢工的情况下发展。换句话说,我们(目前)不打算恢复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波兰宣布实行军事管制的日子)以前的状况。”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谴责克里姆林宫对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采取的做法,并且要求立即结束他在国内的流放生活。
    里根说,这位制造氢弹的苏联科学家是“渴望自由”的苏联公民的心声。
    他说:“我们要求苏联的领导人给萨哈罗夫自由。”
    里根是在白宫举行的一次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上周发表了一项声明,拒绝了西方为劝说克里姆林宫恢复萨哈罗夫的自由而作出的努力。萨哈罗夫是在一九八○年被流放的。
    声明说,由于萨哈罗夫掌握了机密,所以不准他移居国外。

巴黎《星期日报》:百分之五十的法国人不喜欢密特朗
    莫斯科《真理报》:不要美国的新导弹
    波恩《斯图加特日报》:一架加拿大喷气机在航空表演中坠毁
    纽约《纽约时报》:中央情报局预言桑地诺政权将被推翻
    伦敦《卫报》:富特改变策略以削弱保守党的领先地位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黎巴嫩在研究对叙利亚的建议
    曼谷《曼谷邮报》:马尼拉和美国签署防务条约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