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八日报道】题:《产经新闻》主办的国际学术讨论会结束,先天性心脏病预防有成果
    “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成因、形态形成问题的第二次产经国际学术讨论会”七日结束,获得很大成果。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在东京日本海运俱乐部国际会议厅举行的,国内外著名心脏医学家二百人发表了研究成果。其中,还出现了最尖端消息,即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吉纳德(细胞遗传学)“把大鼠心肌遗传基因插入病毒中,在试管里大量培养成功”。
    吉纳德在讨论会的第一天说:“今年三月,我把大鼠的心肌遗传基因,插入了一种病毒细胞,在试管里大量培养成功。这些心肌细胞至今仍在试管中活跃地活动。将来有可能用这些细胞在试管里简单地进行实验,就像用有心脏病的动物实验一样。”
    据吉纳德说,“从理论上讲,将来有可能在试管里培养人的心肌。”至于插入大鼠的心肌遗传基因的病毒的种类;他说是“秘密”。
    东京女子医大副教授安藤正彦(小儿科)说,“虽然是同样的先天性心脏病,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心脏畸形的形状不同,所以手术方法也不得不相应地改变。”
    安藤从一九七○年到一九八二年,在十三年当中把手术后死亡的日本儿童的心脏标本和美国的这类标本作了比较。据安藤说,这个研究成果自一九七五年左右在东京女子医大的心脏手术时应用,使手术成功率大大提高。
    另外,东京女子医大讲师小暮一一雄(兽医学)发现波斯猫能够发生和人完全一样的先天性心脏畸形,他成功地繁殖了这种畸形心脏的波斯猫。
    在这以前,先天性心脏病的实验用动物是以鸡和大鼠为中心的,现在认识到能够用比较近似于人的猫进行实验,将会使今后的基础研究有大的进展。

【苏联《劳动报》四月一日报道】题:揭开肝脏功能的两个新秘密
    有病的肝脏,其工作机能比健康的肝脏快;根据肝脏生物化学反应的速度,可以把所有的人分成三种类型。这是苏联拉脱维亚肝病学中心的科学家得出的两条对于临床医学具有重要意义的新结论。下面就是该中心领导人勃留格尔就此问题发表的谈话。
    肝脏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功能,就是将异物如毒素、酒精和药物等从血液中排除掉。药物必须及时排出人体,否则就会起反作用。
    多年的研究以及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的试验,得出了一个结论:人体将异物排出体外的速度是各不相同的,有快速、中速和慢速三种。根据这种速度可以将人分成三种类型。
    人的内脏的这种“气质”上的区别,显然是遗传形成的,医生在给病人治病时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几百年来,医学家们一向认为,有病的肝脏排除异物的作用比健康的肝脏慢。所以,医生开的药方上往往注明:肝病患者禁用。事实上,有病的肝脏功能比健康肝脏的功能快得多。
    现已证明,患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变等疾病的肝脏的功能不是变慢了,而是加快了。假如您的肝得了病,那么它就会由“慢性子”变成“火爆性子”。只有患青年黄胆病和脂肪肝等疾病的肝脏,其生物化学反应会越来越慢。
    过去,医生给肝病患者开药总是减少药量。现在看来,应当加大药量。比如,一个失眠症患者同时又患有肝炎,那么他的肝脏从体内排出药物的速度大大快于肝脏健康的人,医生可以根据这种情况决定开药的剂量和服用次数。此外,医生还可以根据各人肝脏的健康与否,建议他选择何种职业。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八日报道】题:妊娠中要绝对禁酒禁烟
    参加产经新闻主办的国际学术讨论会的先天性心脏病预防医学方面世界权威、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诺拉答记者问时强调说,「希望孕妇绝对禁酒禁烟」。
    诺拉十年前就开始对一万多件先天性心脏畸形的病例进行临床研究。他说,在妊娠期间,要尽量不吃药,这是很重要的。吃药生下心脏畸形的婴儿的概率一般要高百分之十。胎儿的肝脏受药物影响,肝脏越分解药物,就越不发育,严重时,还会夺去胎儿的生命。
    诺拉说,从这十年中的实验数据来看,孕妇如果每天喝威士忌或啤酒四杯以上,生下的婴儿每百人当中有二十五人到三十人是心脏畸形。即使不是每天,一周大喝一次,结果也一样。吸烟妨碍胎儿发育,胎儿小;成年后,患冠状动脉血栓这一可怕的心脏病的概率很高。
    他说,心脏畸形儿的百分之二是外因,百分之八是遗传,百分之九十原因不明,现在还在研究。

【葡萄牙《首都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柑子和柠檬特有的药用效能
    意大利教授洛迪斯波托认为,柑子是医治由于“紧张”、含多脂肪食物消费过多、抽烟喝酒过度而造成人体内的紊乱现象的灵丹妙药。
    除了柑子汁有助于消化的作用以外,柑子皮还可以用来医治脚部的鸡眼,具体方法是:先用鲜柑子皮在鸡眼部位不断摩擦,而后把双脚放入用柑子或柑子皮泡制成的温汤中浸泡一段时间,连续数日之后,必见成效。
    柠檬汁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有些酸度强的柠檬汁,在十五分钟内即可把海生贝壳动物内所有细菌杀死。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在吃牡蛎一类海鲜时总要加一点柠檬汁或柠檬片的原因。
    一般未经消毒的生水,只要注入少量柠檬汁,十五分钟之后即可饮用。
    另外,柠檬汁还具有清热退烧和消除人们疲乏的效能。
    对于预防和治疗风湿病和胆固醇高,柑子和柠檬也有显著效能。坚持每周中有一天专吃柑子和柠檬,即可预防得胆固醇高的疾病。用柠檬治疗风湿病的过程比较复杂:第一天饮两个柠檬的液汁,之后逐日增加两个,直至一天饮三十个柠檬的液汁的最大剂量,然后再逐日减少两个,直至开始时的剂量为止。

【美联社五月四日消息】美国国会一份报告说,美国几家公司已经对工人使用遗传基因试验法来测定谁更容易患职业病。这份报告说,遗传基因试验法包括分析血样,这种试验法,可能有助于减少由于在工作场所受化学品和电离辐射影响而产生的疾病。
    报告说,职业病使美国经济在一九八一年失去八十五万多个工作日。这些职业病多种多样,从轻度的皮疹直到癌症。报告说,一些专家估计,在所有的癌症患者中有百分之五的人是由于接触到工作场所的危害物质造成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今天还需要不需要飞艇,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苏联科学家、设计师和工程师还在继续。一些人认为,在火箭时代使过去的技术复活是丧失理智的行为,这些大型飞行装置就属于过时的技术。另外一些人则把飞艇称作廉价的和万能运输工具,并建议开始制造飞艇。
    为了开发西伯利亚和北部地区,需要一些能够在无路可行的条件下长距离运送沉重货物的工具,这时,苏联就想起了飞艇。电站、管道建设者和石油勘探人员计算,用飞艇运货比用飞机便宜三分之二,它的费用只有直升飞机的十二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这种装置不需要飞机场,实际上可以在任何天气飞行。
    列宁格勒和苏联其他一些城市的社会设计局不等辩论取得结果就已着手设计飞艇了。他们建议用合成材料制造飞艇,充氦,并安装上现代发动机。例如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城试验了运输安装型飞艇“乌拉尔—3号”,这种飞艇能够把输电设备的支架牢靠地送到目的地。在列宁格勒人的产品目录里,有载重一百吨的全金属飞艇,基辅市有容纳一千名乘客的多用途飞艇。新西伯利亚城的设计师提出液化气运输船的设计方案。这些热心人说:“飞艇、飞机和直升飞机应当互相补充。”这个观点得到了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这两个单位通过了关于制造两台大载重量的试验性运输安装型气体静力装置的决议。

【合众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国家科学基金会说,两名天文学家发现了星球吞没其他星球的证据。该基金会昨天说,设在小石城的阿肯色州州立大学的格劳尔博士和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的邦德博士发现了这种现象。
    它说,他们利用光学望远镜,在亚利桑那州的图斯康附近的基迪峰国家天文台,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天文台进行观测,而有了上述发现。
    两位天文学家是根据以下的事实来证明他们发现了星球吞没星球现象的:有两颗星星彼此在几个小时之内环绕对方一周;它们位于某种行星星云的中央。行星星云是圆盘型的气体云,要是用小型望眼镜观测,样子像行星。该基金会说,迄今为止,人们认为,位于中央的星星是在它们的生命将近结束时放出气体云的个别星星。它说,那两名天文学家好几次发现,在星云中央的物体实际上是一颗双星,最新发现的是名叫阿贝尔四十一的行星星云的中央星,它由一对异常接近的星星组成,两颗星星只需两小时四十三分就能绕对方一周。
    “阿贝尔四十一”距离地球约六千光年。
    两名天文学家说,这种发现支持了关于双星的进化的理论预测。
    该基金会说,这种情况的发生,是星球在耗完其内部的氢燃料之后,体积变得非常庞大,成为称为“红色巨人”的庞大而冰冷的星球。“要是变成‘红色巨人’的星星旁边有一颗星星绕着它运行,那个在它旁边的星星可能突然发现,它本身处在‘红色巨人’的外层之内”。“那颗被吞没的星星,接着下来将在‘红色巨人’扩大后的大气层内逐渐收缩,就像地球人造卫星一旦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外层之后运行轨道开始衰微一样。”(摘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日报道】一九七二年三月美国为探测木星发射的「先驱者l—十号」将于六月十三日穿过海王星轨道,成为脱离太阳系的第一个人造物体。
    这个探测器十一年多的飞行总距离达五十三亿公里,从地面上得到的指令约十万条,发送回来的数据为一千二百六十亿个。但是今后将如何呢?东海大学教授井户刚说,它将在太阳的轨道面继续飞行,据计算,多半会遭遇的第一个恒星是金牛座的毕宿五(距离七十光年)。据认为,要飞到那里,需八百万年。
    据预测,它将穿过太阳系中无数的小行星,在宇宙中,这个探测器大概不会损坏。

五月二十一日本版《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一文第三段第一句应为:“据报道,参加本届比赛的十六个代表队有三百名运动员……”

【日本《科学朝日》第六期报道】日本兵库县加古川市业余天文学家营野松男,最近在观测天休时又发现一颗新星。这颗新星位于猎户星座西南方,现正非常缓慢地增加着光度。经东京天文台冈山天体物理观测所进行光谱观测后确认,这颗星是金牛座T型星类中的一颗新变光星,专家认为,它很可能是一颗撕掉面纱的原始星。
    菅野这次发现的新变光星的特点,一是长时间地缓慢地增加光度,二是它的光变幅非常大。因这颗星位于猎户星座中,所以它本身是一颗刚诞生不久的新星。如果刚诞生的原始星,逐渐显露出它的姿容的话,那么这将是一次非常珍贵的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