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记者:约翰·伍德拉夫)湖南省服装厂厂长雷光明上任一个月就辞职了。去年十二月,雷光明当选益阳市服装一厂厂长,这是中国推广工人投票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试验中的一个小小步骤,其目的是为了刺激死气沉沉的企业。
    中国一方面要使技术和管理现代化,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革命目标。
    最近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中国能否现代化,首先要看它一旦训练了现代的经理,能否真正管理好企业,而不是让工人投票去决定谁做老板”。
    从常见的报道看,中国的工厂存在着下列问题:
    由于必须保证每个人都有工作做,这就留下来一个机构臃肿的问题,以致有些工厂的一些职工被分配去植树、管理花园。
    尽管中央计划经济放宽了政策,但供货日期仍然是靠不住的,显然许多经理仍然更重视在会议上分配任务,而不重视如何去完成顾客的订单。
    正在进行改革的尝试。
    但长期来,工人大军习惯于得到有保证的收入,而不管任务完成得怎样。
    机器设备过时或陈旧,这始终是第三世界国家经济中的一个问题,再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强调政治而不注意维修和更新机器,使问题变得严重了。
    北京的领导人已制订了计划,要解决这些问题。但中国官员和外国观察家说,如果这个国家不迅速给它的工厂配备精力充沛、有技术才干和有现代化头脑的经理人员,那么上述努力将难以取得成果。
    中国领导已许下诺言,要使中国在经济上强大起来,使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因此,经营管理的改革是一项紧迫任务。

【香港《明报》五月十六日社论】题:人大中知识分子大增
    六届人大代表一共二千九百七十八名,比上届减少了五百名左右。中共各级机构力求精简,人大也是如此。人员的减少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上届人大代表连任本届代表者,只有七百余名;初次当选者有两千多名,占绝大多数,其中很多是三四十岁的青年和中年。
    第三,中央和地方党政军部门担负实职的中共党员干部,很多不再兼任人大代表,以“避免交叉、兼职过多情况”。在最高层,叶剑英、邓小平、陈云三人都不出任代表。
    第四,代表中非共产党员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比第五届所占比例增加了一成。
    第五,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员所占比例增加。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分析,两千九百七十八名代表包括:工农七百九十一名(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干部六百三十六名(百分之二十一点四),知识分。子七百○一名(百分之二十三点五),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五百四十三名(百分之十八点二)人民解放军二百六十七名(百分之九),归国华侨四十名(百分之一点三)以上分为六类,而把知识分子列为其中之一。事实上,其他五类之中一定有不少人实际上有“知识分子”的知识水准,尤其是“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那一类,知识水准一般是颇高的。资格审查委员会也有另一个说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
    人大代表显示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整个人大显示了“精简化”,那都是政治组织中合理化的反映。在新的宪法中,人民大会及其常委会具有极大权力,几乎与民主国家的国会、议会相等。
    一般评论家(尤其是外国评论家)就得出了十分“精简的”结论,以为决定中国政治经济大事的权力机关也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如此三化,岂不妙哉!
    一切机构的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如果都能依循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趋势发展,形成了制度,则日前的路线也就大有可能长期继续下去了。

【香港《天天日报》五月十二日报道】题:台湾民间贸易代表团访港透过本报表意愿渴望中国早统一
    台湾民间一个贸易代表团日前抵达香港,带来大部分当地同胞的意愿,即渴望台湾和中共高层以祖国富强及人民幸福为大前提,尽早将中国统一,组成一个强大的国家。
    该代表团在访港期间,曾与本报取得联系,盼能透过本报将上述意愿向台、共当局代为反映。
    如果两地政府能衷诚合并,再配合香港工商业界的出色份子,深信在短短六、七年间,必使中国晋升为世界强国之列。
    此外,壮丽宏伟的万里长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如诗如画的江南景色及如虚似幻的大漠风沙,再加上一海隔天涯的亲人,使普遍的台湾同胞都不禁激发无限归意。
    至此,两地宜为龙的传人的利益、民族的荣辱,确确实实的抛除长久以来的成见,仔细研讨考虑一番。

【德新社汉堡五月十四日电】台湾蒋经国总统对西德《明镜》周刊的记者说,台湾拥有制造核武器的科学技术。
    德新社今天收到了十六日发表的采访记录。
    蒋总统说,我们决不制造原子武器。
    记者问到中国向台湾提出在保证台湾保持现存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的情况下实现统一的建议时,蒋说,“中国共产党人在提出这种建议时仍然是把台湾投降作为其最终目的”。
    他说,“这不仅自由中国(台湾)一千八百万人民不能接受,而且海外和大陆的中国人也不愿接受。”蒋说,台湾决不与北京谈判。“一九四九年以前,我们曾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过几次和谈,有过惨痛教训。因此,我们将不再同他们会谈。”

【台湾《联合报》四月三十日报道】中华航空公司与卢森堡航空货运公司,五月二日签署航线协定续约,为期两年;续约仍维持华航每周一班货机,卢航每周两班客货机的营运方式。
    华航与卢森堡航空货运公司及卢森堡航空公司,是在六十七年五月间签署航线协定,并经双方政府批准,这项协定有效期限为五年,到今年五月即期满。

【德新社波恩五月三日电】根据几个重要的经济研究所的一致估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复苏显然比最初所预料的更快。这些研究所(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埃森莱因—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五月二日在波恩提出的春季鉴定报告里,把它们对今年可能的经济增长的预测稍稍向上作了修改。
    研究经济问题的专家们认为,一九八三年的实际社会产值全年平均比去年增长百分之零点五是可能的。去年秋天他们还认为,一九八三年将不会有增长。他们认为,美国、英国和联邦共和国的经济形势的好转对“经济景况恢复明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这些研究所还不能肯定,现在出现的这种微弱的经济复苏是否会持续到一九八三年以后:迄今为止,不管是在西方工业国家还是在联邦共和国持续高涨都还是没有保证的。首先劳工市场上的情况仍然是暗淡的。一九八三年,甚至可能到一九八四年,年平均失业人数将保持在联邦政府所估计的二百三十五万这个数字上。到一九八四年冬天(在不考虑气候条件的情况下)失业人数甚至可能会上升到二百八十万。
    为了确保经济高涨,多数经济研究所要求联邦政府为今后“确立可靠的方向”,增加投资、多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以及拿出更多的愿意作贡献的诚意。为此,应该首先逐步降低工商税和财产税——最好不要拖到一九八五年以后——同时还要减少通货膨胀造成的工资和所得税的暗涨。同时,这些研究所还要求减少对农业和煤炭的国家补贴以及放弃对钢铁工业和造船厂的援助。对住房建筑的资助、提高增值税以及向收入较高者征收投资税的做法也都是不对头的。
    五个研究所估计,德国出口的机会“甚为有利”,然而增长幅度将会比以前的经济恢复阶段开始时的增长要小得多。这些研究所认为,经常性项目收支的盈余将会继续增加,数目将达到一百五十亿马克上下。在价格方面,研究所估计今后将是基本稳定的。到年底前后消费价格的增长将低于百分之三。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十七日报道】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预测专家高夫曼表示,去年美国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形已经结束,在可预见的将来,利率会在○点五到一个百分点的范围内,上下波动。
    但是担任索罗门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高夫曼说,这种情形不会使美国经济复苏半途而废。
    高夫曼认为,要使利率下降,必须要有预期经济衰退的心理、会计与货币政策改变、投资者运作方式改变等三种因素配合,但是高夫曼认为三种因素都不会出现。
    不过高夫曼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会升高,因此实质利率会下降。
    高夫曼预测说,下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会以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年率上涨,而不会像上半年一样,出现平稳或下降的情形。
    高夫曼认为,十月一日开始的下一会计年度内,联邦预算赤字在一千八百亿到一千九巨亿美元之间,而且难望因经济复苏而缩减,原因在于岁出会比照通货膨胀指数调整,岁入则否。
    高夫曼再度声明说,本次经济复苏必然相当温和,而且强度远低于历次复苏,成为“低于标准”的复苏。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农业年度的世界谷物生产可能达到一千六百亿至一千六百九十亿吨,估计最大的可能将是一千六百五十亿吨,即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二,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小麦和其他农作物的减产。
    美国专家预料中国和印度的收成将增加,但是东欧的产量将减少。加拿大和阿根廷去年特别受益。南半球和南部非洲在一九八二年的干旱之后,大概会恢复正常的产量。

一六二九年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被迫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签订吕贝克和约。
    一七六二年瑞典和普鲁士签订汉堡条约。
    一九一八年德国飞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袭击巴黎。
    一九四五年美国国会拨款四亿美元援助希腊和土耳其,遏制共产主义的杜鲁门主义生效。
    一九七四年加拿大抗议印度爆炸核弹,停止援印。
    生日在今天的有:
    德国作曲家里夏德·华格纳(一八一三
    ——一八八三);英国作家柯南道尔(一八五九
    ——一九三○)。(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