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迈阿密五月二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对共产主义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进行了新的严厉攻击,他说,如果国会不向萨尔瓦多提供同左派叛乱分子战斗所需的武器,它就是开了一张走向“灾难的方子”。
    里根在准备在纪念古巴从西班牙统治下独立八十一周年时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不能期望我们的朋友在没有武装的情况下对付被苏联—古巴—尼加拉瓜轴心武装到牙齿的叛乱分子。”
    这是里根为了确保获得美国西班牙血统的选民的支持而发表的一系列竞选式讲话中的又一次。他说,尽管古巴已不再是独立国家了,但是,“我们不允许这种同样的命运降临到本半球其他国家的身上,我们不会允许苏联人及其哈瓦那的仆从剥夺其他国家的自由,有朝一日,古巴本身也将获得自由。”
    里根在攻击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同时,警告国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防止中美洲走上与古巴同样的道路。
    里根总统说,“今天,一种新的殖民主义威胁着美洲国家。叛乱分子在一个远方大国的武装和指使下,试图强行推行一种与我们信仰的一切格格不入的、违背我们生来就有的权利的哲学。”
    里根的这篇讲话是向古美全国基金会发表的,这个基金会是一个非赢利机构。
    里根在讲话中说,古巴是“一个新法西斯政权”,它压制言论和出版自由,把年青士兵“派到遥远的国家………去按照一个外国政府的命令行事,用别人的鲜血玷污他们的手,不是为自己谋利益,而是扶植不受人民支持的领导人”。他很明确地表示,他不会允许任何类似的事情在中美洲发生;他说,中美洲人民已经选择了自由的道路。

【路透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今天说,美国将逐步作出努力来改善它同中国的关系。这位发言人说,鲍德里奇是对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鲍德里奇对安倍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不如以前那么好,安倍表示希望华盛顿能消除它同北京的分歧。
    但是,鲍德里奇接着说,他认为,逐步改善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里根总统说,即使苏联通过采取冒风险的“一收到警报就发射”的政策进行报复,美国也要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
    里根是在昨天回答本社记者就一位苏联高级官员的讲话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官员说,如果美国制造的导弹按计划于今年十二月开始部署,苏联就要采取“自动进行报复”的政策。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德罗夫五月十七日在讲话中暗示,苏联将转而采取一收到警报就发射的做法,即一看到美国即将发动进攻的迹象就对美国发射核武器。
    人们批评一收到警报就发射的政策使核战争一触即发,从而可能使由于意外事件而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增大。
    美国没有正式采取这种政策。
    记者问里根:“你采取一收到警报就发射的政策吗?苏联威胁说,如果我们从今年年底开始在欧洲部署潘兴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它就要采取一收到警报就发射的政策,你是不是认真对待这种威胁?”
    总统回答说:“这个,显然,他们一定会解释说,一收到警报就发射只是把部署导弹看成是对他们的警告。
    “显然,他们一定会这样解释,因为他们曾经说过一句话,那就是:如果我们部署,他们就要进行报复。我们要部署,同时我们还要继续谈判。”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后来说,总统的这番回答并不表明苏联或美国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本刊讯】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安哥拉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就南部非洲局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会谈时双方对世界紧张局势表示担忧,要求南非立即停止反对安哥拉的战争,并从安哥拉撤走种族主义者的军队。双方主张立即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立即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各项决议。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苏联和安哥拉今天在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结束对苏联的五天访问时宣布,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接受了访问安哥拉的邀请。
    塔斯社播发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安德罗波夫拟议中的访问,日期还没有确定。布拉格是安德罗波夫自去年十一月上台以来访问过的唯一的外国城市,不过,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他可能在考虑访问一些同苏联结盟的非洲和亚洲国家,以显示苏联对外政策的活力。
    莫斯科在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它支持古巴部队驻在安哥拉。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里根总统的政府今天取消了将近一年之久的禁止向以色列出售七十五架先进的F—16喷气战斗机的禁令,这项禁令是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实行的。
    这项行动是在五角大楼的一项简短的备忘录中宣布的,以色列最近同意从黎巴嫩撤军就预示美国政府将会采取这项行动。五角大楼的备忘录说,已把打算向以色列出售这种飞机和零部件及有关设备一事正式通知了国会。这项一揽子交易约值二十七亿美元。
    由于在进行这笔交易方面推迟了一年,因此以色列可能要到一九八五年才能得到首批交付的新的F—16飞机。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记者:马克·伍德)克里姆林宫今天发表一篇文章警告说,波兰仍然面临着反革命的威胁。这表明,苏联深切地关注波兰的局势。
    苏共中央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摘要刊登的波兰杂志上的这篇文章还告诫波兰共产党,不要为取得更广泛的公众支持而在政治上妥协。
    文章说,波兰共产党一定要坚持正统的列宁主义原则。
    此间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向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发出的一个信号。
    它表明,莫斯科认为,雅鲁泽尔斯基在控制这个国家和铲除一切反对派方面还不够强硬。
    他们说,这个信号还表明,苏联领导集团对于波兰共产党恢复党内的团结和恢复在波兰的声望方面步伐缓慢越来越不能忍耐了。
    这篇评论摘自波兰理论杂志《新路》月刊。撰稿人是波兰持强硬观点的记者克拉谢夫斯基。他说,如果认为波兰近几个月相对的平静意味着对共产党统治的威胁已经消失,那是错误的。
    这篇文章说:“来自右翼势力的威胁的迹象和反革命的威胁并没有消失。”
    文章接着说:“盲目乐观,轻信我们会迅速取得成功是很危险的。”
    这篇文章的发表距莫斯科猛烈抨击波兰《政治》周刊还不到两个星期。
    莫斯科那次抨击实际上是谴责华沙报刊继续发表自由的或批评性评论。
    外交官们说,苏联在对波兰的局势保持了数月的沉默之后相继发表的这两篇文章显然是相互呼应的,目的都是为了表示苏联的不安心情。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美国和台湾继续在跳外交舞(记者哈伯曼发自台北)
    美国的没有大使馆名称的机构是一座朴素的奶油色建筑物,座落在排列着小商店和栽种着雨树的林荫道的路口。这座奶油色的建筑物的名称是美国在台湾协会,是一个由非外交人员组成的非赢利性社团,它的章程中是这么规定的。
    大约五十五名工作人员都是从联邦政府中“退休的”,而他们的薪金由国务院支付。他们的主任相当于大使。当他们调任别处时,摇身一变,又变成为外交官,他们的级别和津贴也不因在这里担任过“志愿”职务而受影响。
    当然,这种小步舞是骗不了人的,并且也没有想骗人。
    高级政府发言人宋楚瑜说:“我们必须保持实质性的关系”。
    但是,在一个仍然自认为是“真正的”中国的海岛国家里,象征性也是重要的。“遗憾”变成赞扬现在看来,台湾对华盛顿的意图也不那么担心了。
    台湾几乎一直焦急不安。去年八月美国宣布它将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时变得更担心了。然而,迄今为止,几乎看不到武器的出售在减少。
    里根政府打算一九八四年向台湾提供价值七亿八千万美元的武器,这个数字虽比去年略有减少,但是却比三年前增加了,即便把通货膨胀这个因素考虑在内也还是增加了。结果,台湾最初对美国去年八月的决定宣布“深表遗憾”,现在则成了连连称赞美国政府。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我国在处理六位义士夺机投奔自由事件时坚持两大目标,即确保六义士的安全,及全力向韩国交涉,并促韩方尊重六义士的意愿,早日遣送我国。至目前为止,第一目标已无问题,第二目标可能略有困难,但正在努力交涉争取中。
    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昨天上午举行全体委员会议,邀请朱抚松报告“我与韩国交涉大陆六义士夺机投诚事件的经过。”朱部长指出:韩国向我国数度保证,韩方将绝对尊重六义士投奔自由的意愿,处理时会依照海牙公约、国际惯例、国际法及韩国国内法办理,并且声明与中共接触谈判仅为处理夺机事件,不会影响中韩关系及传统的友谊。
    对于韩国与中共接触及谈判一事,朱部长表示,他曾向金大使表示,韩国处理本案的方式,与我国不与中共接触、谈判的国策有冲突之处,并表强烈不满。会中发言的委员非常踊跃,原定半天的会议也因而延长到下午六时才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