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度政府发言人五月十二日说,英·甘地总理六月八日将开始为期十一天的欧洲之行,她打算访问芬兰、南斯拉夫、丹麦、挪威和奥地利。
    (合众国际社)

华盛顿官员说,美国总统里根和他的军事顾问现在处境为难:怀疑苏联违反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但又无法证实——部分原因是美国的间谍卫星有缺陷。(法新社)

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并要求政府停止给竞争者发放补贴的法国农民,五月十六日封锁了许多边界哨所并把成吨的羊肉、火腿、乳酪、葡萄酒、水果和蔬菜倾倒在路上。(美联社)

英国小小的共产党十五日宣布,它将提出四十名候选人参加六月九日要选举的六百五十个席位的竞选。
    该党的竞选口号是「要工作不要炸弹」。它将在五月十九日发表它的竞选宣言。该党在已解散的议会中没有议员。(路透社)

流亡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把西方的群众性和平运动指责为是盲目的和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怪现象。
    他把和平运动发展到具有目前这样大的力量归咎于西方的软弱和苏联的出色的组织能力,同时又得到克里姆林宫的财政支持。(路透社)

美报说安德罗波夫未能加强自己的权力基础。在改革方面他受到抵制,人们对他所抱期望已降低,他是一个更为典型的苏联领导人
    【《纽约时报》五月五日专稿】题:安德罗波夫的变革:最初迈出的步子停下来了
    西方外交官们得出结论说,安德罗波夫迄今未能积集为冲垮勃列日涅夫遗留给他的官僚主义惰性所必需的政治力量。这种情性在经济管理方面最为明显,在对外事务方面,尤其是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安德罗波夫比较成功地保持住了势头。他努力设法让人感到苏联是和事佬。
    由于人们进一步了解了安德罗波夫的人格和兴趣,因此,对他所抱的期望降低了。有些人在一开始把他描绘成是精力旺盛、头脑敏捷,在文学、音乐和对饮料的爱好带有西方味,而结果发现他是一个更为典型的苏联领导人。现在人们认为安德罗彼夫是一个比早先所估计的更为保守的人物。同时,几乎可以肯定,他很想在经济领域和在政府机构的运转方式上进行一些改革,这些改革也许会动摇稳固的党政机关。
    数年来,对于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才能使经济恢复元气,一直在争论。安德罗波夫上台之后,争论更激烈了。
    一种看法是,安德罗波夫对经济问题没有什么经验,需要用更多的时间研究这个问题。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他遇到了唯恐失去权力的官僚集团的抵制。这些人在全国大概有二三百万。在他们看来,安德罗波夫在几次讲话中提出的那种改革,尤其是权力下放,将对他们构成一种威胁。外交官们认为,对改革的抵制,或者至少对任何来得太快或影响太深远的事情的抵制,得到了契尔年科和勃列日涅夫元老派其他成员的支持。人们认为,这些人包括吉洪诺夫总理和权力基地在共和国和州一级的其他人。
    作为政府首脑,吉洪诺夫对于任何损害他的权力的事情都要特别小心提防。而地方首脑大概不会很快交出他们作为一种制度的最高统治者行使的任何权力。在这种制度里,每一个小地区都设有自己的党政机构。
    看来,对安德罗波夫的抵制已经由于他上台时宣布要作的另一件重要事情,即镇压贪污腐化现象而加强了。
    安德罗波夫加强劳动纪律的运动也停顿下来了。这场运动引起了不满情绪,并使人担心往后的事情可能会更糟。但是,这场运动刚一开始就突然停下来了。
    安德罗波夫的权力受到限制的一个最明显的迹象也许是,他未能加强他自己的权力基础。苏联新领导人发觉,他自己掌权的机构的主要人物往往是一些地位非常稳固的人,因此,要清除掉竞争对手,用忠实于他的人取代他们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迄今为止,安德罗波夫时代只任命了一名新的政治局委员,这就是阿利耶夫,阿利耶夫以前是苏联和伊朗交界的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首脑。
    但是,迹象表明,阿利耶夫的晋升是履行了勃列日涅夫在去世前向阿利耶夫许下的诺言。权力结构中的另外一个重要机构
    ——掌管苏联日常事务的党的书记处——同样也只增加了一个人,这就是雷日科夫,雷日科夫是从国家计划委员会选拔的一位管理专家。
    安德罗波夫的步伐和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四年接替赫鲁晓夫时迈出的步伐、或者同赫鲁晓夫在五十年代迈出的步伐没有多大差异。但是,所不同的是,安德罗波夫在接任时的年龄比他的两位前任接任这个职务时的年龄都大。安德罗波夫和他们不一样,他不能等上多年来建立确立新的政策方向和在遇到挑战时坚持这种方向所需要的那种个人权威。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七日电】今天在黎巴嫩的哈勒迪和以色列的谢莫纳镇签订的以色列—黎巴嫩协议引起了反对这项协议的叙利亚和苏联预料中的猛烈抨击,以及许多怀疑在这项协议之后是否会随之采取具体行动的人的怀疑。
    叙利亚《复兴报》在评论黎巴嫩议会昨天(十六日)批准这项协议一事时说,黎巴嫩政府已“使自己完全丧失了信誉”,它再也不能“自称自己代表黎巴嫩人民了”。
    苏联塔斯社在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报道中说,撤军协议只会“损害”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塔斯社说,这项“在以色列的占领下起草和签订的”协议已“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一片抗议的浪潮”。
    《复兴报》说,叙利亚决心通过“一切可能的办法”,支持反对这项协议的黎巴嫩力量。
    在开罗,埃及外长阿里重申埃及“完全支持”美国调解的这项协议,并要求黎巴嫩国内外的力量要“尊重黎巴嫩人民的意愿”。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比较小心谨慎,有一些人认为;这项协议使巴勒斯坦事业进一步受到挫折,有些人则似乎支持贝鲁特为清除黎巴嫩领土的以色列军队所作出的努力。伯利恒市市长弗雷季说,巴解、叙利亚和黎巴嫩现在应该就叙利亚和巴解的撤军问题“举行谈判。”
    意大利对签订这项协议表示满意,意大利外交部还称它是中东和平进程中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法国总统密特朗说,现在要由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去“采取”他认为合适的“政策”了,并强调法国支持任何旨在为清除在黎巴嫩的占领军而作出的努力。
    西德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外交部公告中,赞扬这项协议的签订是朝所有外国从黎巴嫩撤军和恢复国家的统一和主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九日电】题:第三十六届戛纳电影节得奖名单:
    长片:金奖——《楢山节考》(日本),(导演:今村昌平)。
    电影创作大奖——布勒松(法国),《金钱》;塔尔科夫斯基(苏联),《怀乡》(意大利和苏联合拍)。评选委员会一致决定,电影节的导演奖今年改为创作奖。
    评选委员会特别大奖
    ——《生命的意义》,(特里·琼斯导演)。
    最佳女演员——汉纳·许古拉(西德),《皮耶拉的故事》,由费雷里(意大利)导演。
    最佳男演员——吉安。马里亚·沃隆泰(意大利),《马里奥·里奇之死》,由戈雷塔(瑞士人)导演。
    评选委员会奖——《等级的偏见》,由姆里纳尔·森(印度)导演。
    最佳艺术贡献奖——《卡门》,由卡洛斯,绍拉(西班牙人)导演。
    短片:金奖——《我有错,但伙伴们也这么说》(法国),由莱维导演。
    评选委员会奖——《太多了》(美国),由费尔塔姆导演;《唯一忘却了卡萨布兰卡》(西德),导演:韦勒。
    摄影金奖——《公主》(匈牙利),由埃尔德斯导演。
    法国电影技术最高委员会大奖——《卡门》,由卡洛斯·绍拉导演,该片的艺术表现手段很高明。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第三十六届戛纳电影节将于五月七日开幕,五月十九日闭幕。
    电影节期间参加比赛的长片有二十部,不列入比赛名单的长片有六部;列入比赛名单的短片有九部,不列入比赛名单的短片一部。
    另外,还有一些不参加比赛、“仅供观摩”的电影(十五部,其中包括中国的《牧马人》)。

【法新社戛纳五月十九日电】尽管有电影界十分显赫的人物奥森·韦尔斯和詹姆斯·梅森等出席发奖仪式,但戛纳电影节发奖晚会的欢快气氛因大厅中一部分人向布勒松喝倒采而受到了一些影响。
    评选委员会主席、美国作家威廉·斯蒂伦出席了发奖仪式。当布勒松刚一走上台,大厅里的许多人就令人莫名其妙地对他喝起了倒采,尽管报幕者阿尔蒂尔曾提出过警告。当这位法国导演还在幕后时,阿尔蒂尔曾劝告人们不要有不适宜的举动。
    虽然发生了这一意外情况,但一切仍都进行得很正常。韦尔斯不顾脚踝扭伤,坚持来出席发奖仪式,并亲自给日本演员坂本授奖,今村昌平因病留在日本没有来领奖,《楢山节考》的制片人代替今村昌平领了奖,并朗读了获奖者的一封信。信中说,他只打算在死前再拍三部影片。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报道】圣胡安德尔苏尔这个小小的被遗忘的太平洋港口将取得新的生命,成为苏联渔船的停靠港。
    据尼加拉瓜的官员说,在大约三个月中,一座七千吨的苏联干船坞和一个六十英尺长的浮码头将停泊在这里的海湾,为俄国的金枪鱼渔船服务。
    根据一年前在莫斯科签署的一项协定,尼加拉瓜人向苏联提供它在拉丁美洲的太平洋海岸的第二个这类的中心。这个地点具有这样的好处:它比苏联渔船队现在在秘鲁北部使用的派塔港更处于它所捕鱼的地区的中心。这些官员说,苏联一年将付给尼加拉瓜二十万美元,作为租金。现在,这里的两家旅馆中的一家正在整修,供六十名苏联技术人员住宿。
    但是,在见到任何俄国船只之前就出现了一场外交风波。尼加拉瓜官员和美国官员就这个工程互相指责,据说某些美国官员认为这个工程是苏联在这个地区进行进一步军事扩张的烟幕。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美国空军正在开始派遣维修人员到英国去,为计划于今年年底在那里部署由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作准备。

波恩《斯图加特日报》:在法国发现毒药金属筒
    贝鲁特《东方报》:哈达姆说:“我们对黎巴嫩和美国的谈判代表没有话可说。”
    伦敦《泰晤士报》:以色列预料美国将结束喷气式飞机冻结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将向以色列运交F—16喷气式飞机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担心经济会谈同主要盟国发生分歧
    巴黎《世界报》:华盛顿设法避免在威廉斯堡会谈中同巴黎粗暴对抗
    曼谷《曼谷邮报》:政府驱逐俄国间谍
    莫斯科《真理报》: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加拿大访问
    东京《日本时报》:法院宣判一九六九至一九七一年搞爆炸的九名嫌疑犯无罪(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