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汉堡五月六日电】曾以获得六次世界冠军而誉满全球的南美足球队面临财务崩溃的危险。
    要查明这个次大陆欠大量外债、出现通货膨胀和失业的原因是容易的。但是没有解决办法。谁也不知道缺乏资金对这项运动的质量有什么影响。
    这种越来越不幸的状况造成的后果是,南美已成为一个向外出口最高级运动员的地方。人们打算用这些转让费填补枯竭的财源和防止破产。
    德新社的一项调查表明,一些国家,如智利、秘鲁、巴拉圭,甚至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数以百计的足球运动员有时几个月领不到薪金。
    有些运动员为了生活,常常不得不去兼职
    ——当售货员,当出租汽车司机或充当车站服务员。甚至一些著名的俱乐部为了维持下去已负债几百万美元。
    在这个可悲的状况中,唯一例外的是哥伦比亚,那里的一些足球队从一些神秘的人士那里得到大笔资金。哥伦比亚人称这些捐款者为“社会野心家阶层”。谣传这些人是贩毒致富的。过去的足球超级强国——乌拉圭情况看来最严重。乌拉圭于一九三○年和一九五○年两次获得世界冠军。
    甲级和乙级俱乐部队有一个时期发不出薪金,有一百二十多名运动员被投放市场,让给任何能够接纳他们的球队。对于许多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意味着他们的生活很不稳定,因为在那里仅有很小的机会找到一个安身的新的俱乐部。在乌拉圭,仅有几个大的球队能够继续按时给他们的运动员发薪金,只有一个队在上一季度结束时有盈余——仅仅盈余了三万五千美元。
    在十三个甲级队中,六个队共亏空五十万四千美元。这个数字乍看似乎是不起眼的,但是能有任何收入的队是很少的,因为没有观众到场观看比塞,甚至一些最高水平的比赛也常常是在差不多没有观众的体育场上举行。
    在巴西,上一个球季共有观众五百七十六万人次,门票收人为六百二十六万美元。据《巴西日报》发现,在四十个甲级俱乐部队中,欠的债和未付的税款总共在七十万美元到一百万美元之间。
    在阿根廷,情况也相似,一些著名的俱乐部,如博卡青年俱乐部,拉普拉塔俱乐部等都债台高筑,仅博卡青年俱乐部一家估计就负债一百多万美元。博卡青年俱乐部和拉普拉塔俱乐部因购买像坎佩斯这样一些运动员而欠的债还没有付清。拉普拉塔俱乐部现在不得不因这些经济上的原因而把迪亚斯和帕萨雷拉等球星转让给意大利。
    做运动员的“交易”以摆脱财务困难的做法在其他一些国家也屡见不鲜。在巴拉圭,每年大约有二十名到三十名足球运动员被卖到外国球队。
    在拉丁美洲本土上要想为这些运动员找到新的归宿是困难的。例如墨西哥的一些俱乐部已减少外国运动员的名额。

【本刊讯】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六月二日至十九日将在墨西哥举行。来自世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足球健儿,将在这个“仙人掌之国”争夺“若奥·阿维兰热”世界青年杯。
    比赛将分别在墨西哥首都、托卢卡、瓜达拉哈拉、莱昂、伊拉普亚托、布埃布拉和蒙特雷七个城市进行。开幕式和争夺冠军的决赛将在墨西哥城著名的“阿兹台克”体育场举行。这是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建于一九六六年,可容纳十万零五千名观众,全部是座席。墨西哥电视有限公司在这个体育场装置了八部电视摄像机,已有八十多个国家申请以直播或录像转播世界青年足球赛的盛况。墨西哥同澳大利亚青年足球队将于六月二日开幕式后在这里首次比赛,六月四日,中国和阿根廷队也将在这个体育场角逐。
    据报个代表队有三百道,参加本届比赛的十六名运动员,截至五月十五日申请入境的外国记者,电视摄影师已超过二百人。在“阿兹台克”体育场安装了四十条国际电讯线路和上百台打字机,供记者报道使用。足球是墨西哥人民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人们对这次比赛十分关心。据报道,足球赛的门票从五月一日起在墨西哥全国出售。门票分一百比索(约合人民币一元五角)、二百和三百比索三种。据估计,在整个比赛的场次中,将可卖出五百多万张门票。为满足球迷们的要求,电视有限公司将向全国进行实况转播。
    本届足球赛筹委会对开幕式仪仗队的排练、运动员的训练场地、医疗食宿问题,以及保安工作等,都已大体准备就绪。
    目前,墨西哥正在积极争取一九八六年在该国举行世界杯足球赛。人们普遍认为,本届世界青年杯赛是八六年世界杯赛的一次预演。(刘嘉明)

【塔斯社渥太华五月十三日电】步行是加拿大人最喜欢的体育活动。据调查,加拿大有一千一百九十万人(年龄在十岁以上)喜欢这种形式,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七,根据调查结果,一九七六年起,喜欢滑雪运动的加拿大人已由一百三十万人增加到三百二十万人。另一些受欢迎的体育活动是骑自行车有七百九十万人,游泳七百五十万人,跑步六百五十万人。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莫德斯托五月十五日电】卡尔。刘易斯以九点九六秒突破了一百米短跑的十秒大关。
    他现在是这项运动史上第二个跑得最快的人。
    这件事发生在昨天。刘易斯在一次田径邀请赛上夺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吉姆。海因斯(他在一九六八年奥运会上创造了九点九五秒世界记录)观看了刘易斯在莫德斯托专科学校田径赛。赛后,他向刘易斯祝贺时说:「我不知道那项记录我还能保持多久。」
    刘易斯说:「吉姆。海因斯今天在场观看,我感到莫大荣幸,因为我是头一次合格地在十秒以内跑到终点。」
    「我仍然要继续努力。我的成绩还可以再提高。我现在只有二十一岁。」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五月十三日电】世界的最高峰几乎使拉里·尼尔森失掉他的手指和他的朋友,但是他今天说,这使得他感到“征服”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的业绩更加回味无穷了。
    尼尔森现年三十六岁,是华盛顿州的一位教师,五月七日他成为第一个不用助氧装置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第一个美国人。据尼尔森和彼得·贾米森(现年二十八岁)说,尽管出现了一些紧张时刻,但是这支登山队还是活下来了。尼尔森和贾米森今天乘飞机来到尼泊尔首都,向记者讲述这次严峻的考验。
    尼尔森说:“我终于对这个山峰报了仇。”尼尔森去年曾经在未攀登过的北坡登到了二万八千英尺高度,随后冻伤几乎使他失掉十五个手指和脚趾,而迫使他返回。
    尼尔森又说:“关于攀登埃佛勒斯峰一事,我考虑整整一年时间。当我登上顶峰的时候,开始大声叫喊起来。我是如此地高兴。我在山顶上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包裹,上面写着一些密友和亲属的名字。尼尔森说,在比较熟悉的南坡成功地登上八千八百四十八米(二万九千零二十八英尺)的顶峰以后,他和探险队的摄影师戴维·布拉谢尔斯(现年三十六岁,马萨诸塞州牛顿人)在漆黑中返回设在八千米处的最后冲击营地。然而,接着紧张的时刻来到了。尼尔森说,贾米森、杰勒德·罗奇(现年四十岁,科罗拉多州博尔德人)及其舍帕人向导昂·伊塔(现年三十四岁)攀登时也未用助氧装置“遇到了下坡问题”。
    他说:“他们长时间未返回,所以我为他们点起了火,并且大声叫喊,以便引导他们安全地返回营地。但是他们后来说,如果他们再耽搁一小时,他们也许肯定会死于寒冷和疲劳。”
    这几个人用了四个小时才回到营地,浑身寒冷和筋疲力尽。
    他说:“我很虚弱,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他又说,他在攀登中体重减轻了二十五磅。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莫斯科中央体育研究所医生尤拉索夫对该报记者说:“一些初练者在听到许多关于慢步跑如何见效的话以后,马上就想领受到它的好处。他们急于求成,缩短练习过程,结果使身体过度紧张,以致垮下去。”
    尤拉索夫说,常常因为有些初练者锻炼过度,造成各种的心脏疾病,败坏了慢步跑的名声。
    他对于慢步跑的建议是:身体放松慢慢跑。
    他劝慢步跑锻炼者每天只跑七至十分钟。他说,中年人和老年人,“无论其决心多大,也经不起跑五分钟以上”。根据他的意见,“如果跑的时间超过四十分钟,对于任何人都是无益的”。

【巴西《标题》杂志三月十九日二期文章】不久前,在葡萄牙的阿尔加维举行了欧洲田径教练员协会第十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对令人震惊的新发现加以保密,例如,使英国径赛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和戴夫·穆尔克罗夫特近年来取得神奇成绩的秘诀。他们分别是一千五百米和五千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与现行理论相反,英国教练彼得·科和约翰·安德森发现,关于有氧和缺氧情况下体力变化的论断不符合人的生理实际状况。
    按照常规说法,运动员在四百米赛跑中,四分之一是在有氧情况下跑的,其余为缺氧跑程,分别占全程的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七十五。在八百米赛跑中,两者之间的比例为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五十五。
    在一千米赛跑中,比例各为百分之五十。在一千五百米赛跑中,比例为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在五千米赛跑中,为百分之九十和百分之十。这种理论的依据是人们对机体状况的认识:消耗的能量越大,身体缺氧越严重,并产生乳酸,对肌肉起到麻痹作用。
    彼得·科在他儿子身上作了试验,看到什么程度会出现这种状况。他发现,与传播如此之广的理论相反,塞巴斯蒂安推翻了有氧体力与缺氧体力之间的比例关系,在机体实际缺氧的情况下创造了奇迹。这种发现带来的结果是:对一名取得冠军的径赛运动员,不必要求进行逐步加大运动量的训练,多跑数公里。因此,为参加一九七八年的欧洲冠军赛决赛,塞巴斯蒂安每天的训练没有超过八公里。目前,他每周只进行两次长跑,以增强耐力。更多的是每天都进行缺氧情况下的训练,跑三百米和八百米,反复进行,中间不能有喘息时间。彼得·科提醒说:“但在达到乐观的最终阶段之前,教练必须十分小心谨慎,按照运动员的体质制定相应的有氧和缺氧两种体力之间的比例。否则,就有毁掉运动员的危险!”也正是这种发现,使约翰·安德森提高了穆尔克罗夫特所缺乏的速度。他在缺氧之前,能在十三分钟内跑完五公里。

【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四日电】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一年,全世界共有四十六艘船只遇难和失踪,约有一千名海员死亡。
    以上这些情况是瑞典航海管理局的一份文件提供的。
    文件的作者们特别强调指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遇难带有“莫名其妙的性质”,甚至没有一艘船能够来得及发出遇难信号。航海管理局海洋检查机关的一位领导人赫尔斯太特认为,海上遇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出海前未能对船只的机器设备进行仔细的检查。

我们接到读者肖小凡、顾文道、蒋庆坤等同志来信,指出五月十三日第四版《英首相忙于准备大选不参加他丈夫生日活动》一文中有两处错误。一处是标题中“他”乃“她”之误;另一处是文中“执政到她七十三岁”中的“她”,应为“他”。
    上述错误是由于我们编辑工作不够细心造成的。
    感谢同志们对《参考消息》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