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两年来在外交政策方面出现一些变化:同苏联恢复对话,同美关系有些恶化,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得到加强
    【法国《世界报》四月三十日文章】(记者:马
    ·吕克贝尔)正像中国两年来在内政方面经历了一个调整时期、最近又经历着一个改革时期那样,北京的外交政策在这一时期也同样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一变化时期的比较突出的标志,是一九八二年十月同莫斯科恢复了对话。同时,在这一时期,同美国的关系有些恶化了,而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则得到加强。中国在一九七八年底同华盛顿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实现了同整个西方世界的关系正常化。
    然而,中国在接近这一时期末期,就已隐约显露出某种程度的外交演变,这种演变预示了今后的发展。首先,继一九七七年同南斯拉夫和解以后,一九八○年又同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国内派)共产党人和好。一九七九年还首次恢复了同苏联的外交磋商。
    在此期间,北京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一九八二年九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用于我们同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的关系。”
    这次代表大会也放弃了关于和平与战争问题的某些悲观的论点。但中国并没有脱离现实,它宣称准备承担它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应尽的责任。也就是说,中国希望通过发展经济跻身于大国的行列。这种选择意味着中国想要有一种更加安全的环境。改善它同那些与其有老的边界争端问题的邻国的关系,譬如与印度和苏联的关系,就属于这一战略。
    这种考虑同时也表明中国不想成为两个大国中间的赌注。这正是中国人在坚决反对将可能把他们的国家作为俄国人或美国人手中的一张“牌”的主张时所要说的。因此,中国必须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都表示反对以便树立自己的威望,因为美、苏争夺是“世界不安全和动乱的主要根源”。但这并不应阻碍它同双方保持某些互利关系。这就是北京外交政策新阶段的新颖之处。
    美国现任总统及其周围一些人表现出的亲台热情,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共和党政府对亚洲的看法与前几届政府的观点迥然不同。美国现在是在通盘考虑亚洲国家,因此它不再想让其亚洲政策服从于其对华政策的需要。这种观念表明,中国首先被看作是亚洲的一部分,其次才被看成是一支对苏的抗御力量。最后,美国强调的是与日本的关系,日本是该地区中经济达到世界水平的唯一国家。鉴于上述情况,尽管北京与华盛顿有着共同的安全利益,但双方之间的“战略”对话的势头势必会减弱。
    中国坚持反对莫斯科“霸权主义”的立场。但它仅仅是反对苏联外交政策的一些方面。相反,对于苏联共产党的内政却不再表示任何批评。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同诸如法国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这样的一些共产党恢复了关系。
    对于北京来说,这种接触有三个好处:中国共产党可以申明它始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放弃原来的排斥别人的态度,表现出一种开放和愿意讨论问题的精神;最后,它可以利用这些机会解释它所珍视的独立、平等和互不干涉等原则。北京重新加强它同第三世界的关系(出席坎昆南北会议、赵紫阳总理今年年初访问非洲)。正是在这一前景下,中国同日本、欧洲国家的关系具有了新的重要性。在最近几年里,日本无可争议地成了中国在所有市场经济国家中最可靠的朋友:两国的资源互为补充,两国在文化方面很接近,北京承认它们的安全利益也是“密切相联”的。
    目前多极世界的建立也要靠加强同东盟各国的关系,这些国家在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斗争中是重要的盟友;还要靠加强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样一些更远的国家的关系,不久前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了这两个国家。还需要加强同西欧的各种交往,北京认为在西欧内部有一种对美国要求独立的“明显愿望”。

说澳中贸易是澳对亚洲的基本方针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中国商品式样不好,商标差劲;还要更加注意不同贸易伙伴的不同特点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周刊社论】五月六日为探讨增加澳中两国贸易的办法,由澳中商业委员会出面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林平阁下的主持下,于四日在悉尼召开了一次讨论会。
    在会上发言的有学者、公务人员和商人。由于与会者来自各个不同的方面,从而保证了这次讨论会能进行某种有益的意见交流。
    我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额,大约为我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额的一半。
    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半用现金,即信用状支付进口商品。这就使得他们得以达成条件苛刻的交易。
    澳大利亚的银行表示很愿意参与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但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对此却一直显得不怎么感兴趣。如有可能,他们倒是希望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交往。三月三十一日,中国银行同我国的金融和保险出口公司拟就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改善两国间的金融和保险安排。
    澳大利亚的一位发言者,在讨论会上谈到建立贸易关系的困难时,告诫将要参与这种关系的人在设法建立初步接触时工作要耐心。此外,为了消除西方的疑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保险机构将确保外商在中国的利益不为中国国家所接管。
    购买中国消费品的西方商人常常抱怨中国的消费品式样不好,商标差劲。诸如“紫罗兰”牌男衬衣、“大跃进”牌地板腊、“金鸡”牌闹钟和“帆船”牌手提箱这类商标名称表明,中国人在这方面仍然有许多东西要学习。
    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更加注意不同的贸易伙伴的不同特点。在欠发达国家也许是引人注目的商品,在更高级的消费者看来却可能是粗糙的。但是,在这方面的更大问题是如何使中国的办事机构更灵活些。这个问题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存在,不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有。
    中国增加向澳大利亚出口的商品品种,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没有可能。同样,中国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也不会成为我们的某种财源。中国的粮食进口量起伏不定,多半视气候变化情况而定。我们的铁矿石和钢在世界市场上有强大的竞争者。我们增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的最大可能也许在于出口专项技术。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今后工业化的速度。
    贸易是在双方得到有所不同的好处和在没有贸易障碍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因此,我国今后同中国的贸易发展前景如何,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对制造部门的调整是成功,还是失败。
    从长远来看,对国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建立稳定和健康的贸易关系了。澳中贸易是我们重新确定对亚洲的基本方针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十八日电】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根据海洋法公约的规定,马来西亚将继续行使它对南中国海的安波那沙洲(即我南沙群岛安波沙洲——本刊注)的权利,安波那沙洲离沙巴海岸不远。
    总理府次长苏海米·卡马鲁丁说,马来西亚对越南的态度表示遗憾。尽管马来西亚向越南递交了抗议照会,但越南继续占领着这个环状珊瑚岛。
    他对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说:“越南已在该岛驻扎军队,这清楚地表明,越南不尊重马来西亚的权利”。
    他还说,马来西亚对这个岛屿拥有权利,这是一个简单的地理问题,该岛在这里称为小安波那岛。
    由于小安波那岛可能有石油,所以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岛是一个环状珊瑚岛,形状象一个足球场,不适宜于住人。对这个岛感兴趣的越南于一九七六年以来一直占领着这个岛,最近又加强了它在该岛的地位。

【法新社里尔五月十六日电】题:法国的地铁
    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无人驾驶地铁已于五月十六日在法国里尔市投入商业使用。
    没有驾驶员驾驶列车,这并没有使乘客感到可怕,在免费试乘时间内,已有四十万人乘过这种自动列车。
    在试行时间里,只发生了一起小事故:由于一个红信号灯坠落在轨道上,列车停了一个小时。该列车有四节车厢,当时有六百名乘客。
    列车时速为三十六公里,但也可达到八十公里,一个小时运送的乘客可达一万二千人。四个工作人员就可以指挥和控制全部运输过程,这要比使用常规地铁节约经营费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
    这是法国的第四处地铁,由马特拉公司设计,耗资甚巨,因为里尔的地下多水,泥土松软。

西德报纸说主要原因是双方所追求的目标互相矛盾;外国投资者没法预测由第三者完成的工作;对要搞的项目宣传和准备不够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在人民共和国有生产设备的第一家德中合资企业,三月二十九日在天津开工。德方的合资伙伴是化妆品行业的韦拉公司(达姆施塔特)。
    人民共和国的经济领导人,迄今徒劳地等待着他们所希望的一次投资浪潮。北京认为,现在投资的障碍已经消除,不明白外国“资本家”为什么还犹豫。中国的经济计划人员显然不太注意在争取外国投资方面,所面临的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同亚洲国家的竞争局面。此外,人民共和国的专家们似乎也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抱着过时的想法,特别是过高地估计了它作决定的活动余地和资金来源。
    不仅北京的中央部门,而且几乎每个省现在都准备好了几百个项目(尤其是轻工业项目),为之寻找外国投资伙伴。然而,所希望的外国投资大多限于一百万至数百万以下的有限数量。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形势和经济条件,现在已巩固到许多愿投资的外国人不再把它视作投资的重大障碍的程度。没有投资保护协定,也不被认为是个重大障碍,虽然应在这种协定中写明的利润汇兑的可能性迄今为止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税收规定被认为是慷慨的,劳动法和管理的条件至少从理论上说已由中国方面作了可以接受的规定,尽管实际的贯彻还可能遇到很大麻烦。
    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持谨慎态度,其原因主要有两个。
    中国和外国伙伴在办合资企业方面所追求的目标大多是互相矛盾的。人民共和国首先是要赚取外汇,而外国伙伴首先是想开辟中国市场。
    此外,外国投资者始终害怕承担这样的风险,即没法预测由第三者来完成的必要的工作(除直接有关的中国伙伴企业外,还必须有第三者的合作),连对工业中心地区的交通运输和能源状况也都常常不能作出可靠的预计。
    迄今反响不大的其他原因有,对各省希望搞的项目单子宣传得不够,某些项目准备得不够,说明不够详细,使人觉得进一步研究它是不值得的。

【法新社圣保罗五月十一日电】巴西国营圣保罗钢铁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该公司签署了一项协定,向中国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钢。
    货物将到明年二月交付完。圣保罗钢铁公司的官员说,他们预期北京晚些时候将再定货。

一四七一年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死在伦敦塔。
    一八三三年荷兰同比利时达成停战协议。
    一九二七年美国飞行员查尔斯·林白到达巴黎,完成了第一次单机飞越大西洋之行。
    一九五六年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环礁爆炸第一颗氢弹。
    一九六七年北约外长挪威奥斯陆会议结束,会议警告苏联继续在东欧加强军事力量将危及东西方关系。
    一九八二年英军攻打阿根廷占领的福克兰群岛。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