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世界报》说中国的改革热情波及社会各个领域,首先是领导班子的改革。在经济方面中国不希望再模仿别国,它要创新;农村生产结构的改革就是中国式社会主义的独特的特点
    【法国《世界报》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变化中的中国(记者:马·吕克贝尔)
    系统的改革如果认为中国政府将只满足于巩固其权力,那就完全错了。邓小平及其朋友都是久经考验的战略家,他们知道,要前进就必须利用胜利的势头。因此,去年十二月份刚刚通过新宪法不久,改革一下子成了唯一的议题。第一个全文公布的讲话发表于三月十三日。讲话指出,必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在各个领域里进行系统、坚决和井然有序的改革”。这番话是胡耀邦在卡尔·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讲的。
    原则上来说,支持改革的人们的改革热情波及社会的各个领域,无论是上层建筑,还是经济基础,概无例外。但是,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如果改革有轻重缓急的话,那么首先要进行的是改革党的领导班子。今年第一季度抓了“全面端正工作作风”的第一阶段工作(这项工作将历时三年),改组了二十九个省和自治区的领导班子,更换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第一书记。在新任第一书记中,有几个甚至还不是中央委员,而大部分新任第一书记也只是十二大时选入中央委员会的。
    其结果应该是,中国共产党重新正确地实行民主集中制,由“更革命、更年轻、更有知识和更专业化”的干部来领导。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这个问题上,表面现象似乎说明中国正在恢复传统的模式,进入了专家治国的过渡阶段,但事实也许并不那么简单。因为中国由于具有特殊的文化,不可能轻易地下决心模仿某个外国模式。
    第一种设想是,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应该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第二种设想是,他们把人道主义观点重新纳入了马克思主义的范畴。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出现这些变化的同时,宣传机构对文化活动和出版事业施加的影响也仿佛减轻了。
    “中国式的”经济领域里的问题是否比较容易解决些?在经济方面,中国更不希望再依样画葫芦地模仿别国。它要创新。无疑,近几年来农村生产结构的改革是这种新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的最独特的特点。今天,虽然土地仍不归中国农民所有(土地依然是集体的),但由于家庭经营合同制的实行,中国农民取得了比集体化时较大的独立,这是一场真正的无声的革命把人民公社改成简单的经济实体(不再是行政实体)——几个月来,甚至在取消人民公社——进一步扩大了改革的规模。
    四月十日发表的一份中央委员会文件不仅肯定了改革的总方向,而且还迈出了新的一步。今后容许个体农民在一定条件下雇短工。集体单位可以雇用季节工和技术人员。不再禁止个体拥有农业机械。农民已经有拖拉机一百万台(一般都是小型拖拉机)。以农业为榜样,商业部门也进行了改革,目的是使领取工资者关心他们的劳动成果。一般地说来,商业部门实行的形式是保持原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其余的收入根据营业额的多少实行浮动。
    与此同时,个体小企业(有工业企业也有商业企业)不断增加。一九八二年底,共有个体小企业二百六十万家,虽然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及一九五三年(八百三十万),但无论如何,它比一九七九年翻了一番。
    工业部门比较谨慎。诚然,《工人日报》前不久曾呼吁彻底改革一九五六年制定的工资制度。但“浮动”工资制的实行非常缓慢。旨在使劳动力保持某些流动性的合同制的实行情况亦是如此。目前,只对十六万职工实行合同制试验。对整个中国来说这个数字小得可怜。至于必须进行的物价改革,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不会采取任何认真的行动。税务改革将极谨慎地进行。相反,在宏观经济方面,中国显得比较大胆:建设发展基地(上海和内地重庆);加强城市对郊区农村的经济和行政作用。总而言之,给人的主要印象是这是一种实验。
    探索新的道路,这个功绩是不小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七日电】(记者:迈克尔·罗斯)北京今天首次公演美国剧作家米勒的《推销员之死》。中国观众被剧情感动得热泪盈眶。戏由米勒亲自导演,剧本由中国著名演员英若诚翻译。首都剧场今晚满座。演出结束后,中国观众起立向米勒和英若诚长时间欢呼,中国观众这样做是很少见的。
    戏演到最后,剧中主人公洛曼(由英若诚扮演)悲哀地自杀,以图用他的死来换点钱,此时剧场中的中国观众屏声敛息,激动不已,有些人流出了眼泪。
    【美联社北京五月五日电】(记者:菲尔·布朗)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在彩排时说,“情况好极了。我对已取得的成果感到惊讶。”
    他称北京人艺的演员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因此有利于排演”。
    大约有二十五位中国报刊的记者在观看彩排时掉了眼泪,所以米勒在谈到这出用中文排演的戏时说,“我认为排演是成功的。”
    米勒在抵达北京后几天说过,他已经要求演员们不要去试图模仿美国人,否则,这出戏将成为“第二流的美国产品”。
    他说,“我想这番话起了作用,我很难明说。
    “这出戏带来了一个理想境界,我们必须问问中国人他们的感想如何。”
    英若诚将这个剧本翻译成中文,其格调和节奏与英文原本很接近。米勒称赞“难以相信”。
    米勒说:
    总的来说,现在的中国社会看来比他在一九七八年访问时坦率得多。
    他说,他阅读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现中国“现在对社会上需要加以粉饰的一些事情,说得比过去坦率了”。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五月十三日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濒临太平洋的美国西北部有能力满足中国的一些正在增加的贸易需求。
    这个委员会的副执行理事长、国务院和美国外交界的一位中国问题老专家罗杰·沙利文,前天晚上在刘易斯和克拉克学院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在中国向西北部各公司购买的越来越多的产品当中,有圆木和木料,还有飞机的引擎和部件。
    沙利文说,看来中国准备冒今年出现十亿美元赤字的风险而获得它所需要的进口品,尽管两国间的贸易去年稍有下降。
    这位贸易官员说,曾经从日本转移到台湾的劳动密集型工业现在正移向中国。沙利文说,美国去年对中国的圆木和木料销售量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了一倍。

瑞士钟表制造商坚信,他们不久可能完全依靠爱宝奇表而再度步向好景。他们认为,爱宝奇表将是瑞士工业界可以击败竞争者的最凌厉武器
    【香港《经济导报》五月九日文章】时间对瑞士的钟表工业是无情的。这个素有“钟表王国”之称的国家,十多年前仍占世界钟表市场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真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当年瑞士人最早发明了电子石英表,但却小看它而不采用。以后当日本、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钟表业崛起之时,瑞士钟表制造商仍认为:“瑞士表”商标仍足以应付这些竞争者。然而,这些想法已被证明是错误的。今年,瑞士表的销售已严重缩减。一九八二年的外销值仅为十七点五亿美元,比一九八一年减少了百分之十,甚至比一九七四年也减少了一亿美元。瑞士表在世界市场所占的比重,也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左右。
    不过,瑞士的钟表制造商在近些年来已秣马厉兵,准备再图霸业。除了继续发展传统高品质机械表之外,他们还将产品集中于指针显示石英表方面。注意的重点则包括表面设计以及改良品质和生产过程。现在,已生产出品质优良可靠而成本又较低的新产品。
    爱宝奇公司制造的电子石英指针表就是上述新产品之一。据报道,这种表每天误差不到一秒,在品质上远高过亚洲竞争者制造的廉价表,而且既轻又薄,相当美观,此外还配有日期和能连续使用三年的电池。
    爱宝奇表由整片塑料制成,并且不能修理,但这并不影响其销路。据说三月一日在瑞士市场推出,头三个星期内,便销售了二万只。在英国推出销售,初步成绩据说“非常令人兴奋”。在美国的试销已将结束,而在西德的试销则预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
    根据上市结果,瑞士钟表制造商坚信,他们不久可能完全依靠爱宝奇表而再度步向好景。他们认为,爱宝奇表将是瑞士工业界可以击败竞争者的最凌厉武器。
    除了爱宝奇表之外,瑞士的另一家公司麦格罗公司也决定在本月份推出其本身的麦格罗表。据该公司职员说,这种表也是石英表,行走的准确度将保证每天误差在十分之二至十分之三点五秒之间。这种表还可以修理,而价格将更便宜(每只约为十九美元)。
    爱宝奇和麦格罗表均能防震、防水,并且能承受水深三米以下的水压。一般认为,廉价而高品质的石英表,将会成为瑞士钟表工业复兴的高招。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题:职工收入增加部分被税收
    「吃掉」
    第一劝业银行五月十六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日本职工(即靠月薪维持生计的人)家庭由自己支配的钱六年来仅增加百分之一,增加的这部分收入却全部被税金和社会保险金等支出抵销了。这使得职工家庭经济状况变得更不宽裕。
    第一次石油冲击以来,职工的实际收入几乎一直没有什么增加。以一九八○年的物价为基准换算,一九七四年的平均月额为十九万一千二百日元,一九八二年为二十万一千九百日元,八年中只增加了百分之一。而在此期间住宅贷款等借贷偿还却增加了百分之二,更大的因素是税金、社会保险金的增加大大超过实际收入的增加。
    考虑到今后税收的增加和借贷的偿还等义务性支出还将增加,物价将上涨百分之三左右,预计职工的实际收入实质上将减少。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九日报道】据信,巴基斯坦有二百至三百万工人在国外工作。据官方估计,他们寄回国的汇款将近二十五亿美元,大体上相当于这个国家正常的出口收入。
    但是,巴基斯坦不能无休止地仰赖这种收入。计划部长马布布尔·哈克说,“在今后几年中,这是一个非常靠不住的市场。”劳动力的外流也使巴基斯坦各公司缺乏熟练工人。劳工部长正在进行一项调查,调查劳动力外流对经济带来的好处和损失。巴基斯坦还把四千三百万美元用于训练计划,以期提高巴基斯坦工人的技术才干并提高向中东提供的雇员的技术水平。
    巴基斯坦还在努力说服在国外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在巴基斯坦的工业方面投资,既可以在巴基斯坦侨民基金会建立的工业地产业投资,也可以在这些工人自己的家乡投资。

一五○六年哥伦布在西班牙去世。
    一八八二年意大利加入奥德联盟,形成三方联盟。
    一九二一年德国和中国恢复邦交。
    一九二七年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签订吉达条约,英国承认沙特阿拉伯独立。
    一九二九年日本军队撤出山东。
    一九四三年美国和英国批准取消在华治外法权条约。
    一九六四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建议召开国际会议,恢复印度支那老挝王国的和平和中立。
    生日在今天的有: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一七九九——一八五○);
    英国哲学家约翰·斯图尔特·米尔(一八○六——一八七三)。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