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九日报道】题:政府将加强监视向苏联的技术外流
    政府已开始加强监视,以免尖端技术流向苏联。在苏联以及东方各国的技术人员和学者以加强技术和学术交流为目的要求来日本访问的时候,已拒绝发给或推迟发给签证。特别是,当他们要访问我国的商社、制造厂和大学,参观与尖端技术有关的研究所和工厂时,要进行严格的检查,要求改变其参观路线。西方国家在巴黎统筹委员会等机构中,规定了限制向东方国家外流技术,但美国认为实际上是不起作用的。上述措施是我国政府应美国的要求而采取的。但是,这种动向已遭到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反对,也可能发展成为外交问题。
    据有关人士说,政府以限制发给签证的方式加强监视技术向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外流,始于最近一两个月。某家大商社与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之间缔有技术交流协定。这家商社决定在四月初邀请苏联技术人员召开专题讨论会。但是,由于会场周围使用了高水平的电算机控制装置,所以政府要求这家商社改变会场。最后,把发给苏方人员签证的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还有一家二流的商社曾计划邀请苏联技术人员前来参观与之进行贸易的制造厂。政府以工厂附近有自卫队基地为由,要求这家商社改变原计划的参观路线。
    另外,最近多次发生拒绝给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学者和科学家发签证的事例。
    政府这样限制向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技术人员发签证,是为了使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规定产生实际效用。美国国内已有人批评说,我国已成为苏联和东欧国家的“间谍天堂”。
    而且,据说,今年春天美国有关方面的官员来到日本,以实际事例指出了我国的尖端技术产品已流入苏联和东欧国家,提请我国注意。
    尖端技术的内容,包括军事、原子能等有关方面的技术。

【法新社纽约五月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已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这项协议承认以色列有权对从黎巴嫩发动的恐怖性袭击采取自卫行动。
    《纽约时报》说,这项协议应黎巴嫩的要求予以保密,其目的是向以色列保证,尽管昨天签署的以色列—黎巴嫩协议作了一些规定,但是如果事实证明黎巴嫩政府无法维持黎巴嫩南部的安全的话,以色列能够采取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八日晚版报道】题:美国将向台湾出售大量反潜作战武器(该报记者佳田良能十七日发自华盛顿)
    据美国政府人士截至十七日透露的消息说,美国已经确定了下述方针,将向台湾出售大量的用于反潜作战的直升飞机、武器和装备等。这个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计划将使台湾的反潜作战能力为之一新,它是考虑到一直使台湾感到不安的“由中国军队封锁台湾海面”这件事而采取的措施。这意味着里根政权进一步明确显示了它要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继续保证台湾安全的态度。相反,对中国来说,它将产生强烈的刺激。
    自美中和解(一九七二年)以来,去年度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额约为六亿美元,达到了最高纪录,而本年度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将大大超过去年。估计“约达八亿美元”。出售有关反潜作战的武器是其中的“核心内容”。
    根据这项计划,向台湾出售的直升飞机为十五至二十架。除此之外,还将同时提供雷达、声纳浮标和磁探测仪等一系列用于反潜作战的电子装备。
    现在据认为很有可能提供的机种是贝尔直升飞机公司制造的“贝尔214STL”型直升飞机。这种飞机续航距离为七百三十公里,活动半径大,载重量近八吨。据说,虽然是“商业用运输机”,却很容易转用于反潜作战。
    台湾拥有九架SA—2反潜巡逻机、十二架休斯公司生产的MD—500型反潜作战直升飞机,但都是些小型、旧式的飞机,反潜作战能力很低。因此,美国政府人士说:“在出售的武器中,直升飞机和反潜作战用装备居于最优先地位。”
    美国国务院正就有关反潜作战装备的出售计划问题向国会进行说明,据估计,最近将由里根总统正式作出决定。
    这次的出售计划同台湾防卫政策的核心密切相关,这就是台湾担心中国会进行“海上封锁”。

【美联社布达佩斯五月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副外长钱其琛今天结束了对匈牙利的三天访问。这次访问在政治上具有重大意义,但匈牙利官方新闻机构的报道是有节制的。
    匈通社播发的一则简短的报道说,这位中国官员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和中匈关系”举行了会谈,但是未作详细报道。
    这则官方的报道说,钱其琛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副外长哈济·文策尔交换了意见,并对外长普雅·弗里杰什作了“礼节性拜会”。
    然而,报道中没有说明钱其琛在匈牙利首都的会谈进行得如何。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苏共中央组织党务工作部秘书处的一位人士今天说,利加乔夫已于四月底接替卡皮托诺夫担任苏共中央组织党务工作部长。
    这位人士说,卡皮托诺夫(六十七岁)自一九六五年起就一直领导这个部。他将继续担任苏共中央书记。利加乔夫(六十二岁)自一九六五年起一直是苏共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州委第一书记。
    观察家们认为,让一位地方党干部来接替卡皮托诺夫的职务这一点表明,苏联领导集团希望逐步「更新」党的干部,既包括政府部一级的干部,也包括党的机构内的干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农业部长约翰
    ·布洛克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已经接受美国提出的谈判美国向苏联出售谷物的长期协议的建议。
    美国的建议是里根总统四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它改变了美国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波兰实行军管后限制向莫斯科出售粮食的做法。
    农业部发言人理查德
    ·林说,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今天打电话给国务卿舒尔茨,表示接受美国的建议。

【本刊讯】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消息:比利时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比利时一中国电信合作备忘录问题上,美国不应当对中国持保留态度。这份备忘录是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和他的中国同行今年三月份在北京签署的。
    该发言人是在谈到廷德曼斯最近对美国的访问时讲这番话的。
    比利时对外关系部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比利时不同意把中国列入巴黎统筹委员会政策适用的范围之内。他还说,比利时认为,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政策适用于东方国家,即苏联和东欧国家。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比利时人士今天说,美国官员担心,贝尔电话公司的比利时子公司和中国之间计划签定的一项合同将使北京得到美国的先进技术。
    他们又说,外交大臣廷德曼斯二十日将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讨论这项价值二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合同。他们还说,廷德曼斯将强调比利时在这笔交易中的利益。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担心,中国会从根据这项交易落在中国手中的计算机软件中在军事上捞到好处。
    设在安特卫普的贝尔电话制造公司自一九七九年八月以来一直在为同中国达成一项建造十万条数字电话线的合同进行谈判。
    贝尔公司还将帮助在上海附近建造一家工厂,再生产三十万条电话线。
    美国已通过巴黎统筹委员会对贝尔公司和中国计划达成的协议表示担忧。

【法新社泰国南部帕塔亚五月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晚说,他将强烈支持泰国和越南两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他还打算进一步开展外交活动,以便加强他的联合政府的地位。
    这位民主柬埔寨的抗越联合政府的领导人私下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完全相信泰国外交部长西提能够向越南人阐明柬埔寨人民的立场。
    最近有些报界的报道说,他曾说过,这种会谈将完全只是泰国陈述它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的场所。西哈努克亲王对这些报道提出了异议。
    这位亲王说:“我对报界说的恰好与此相反。我说的是,空军上将西提不仅将代表泰国和东盟的立场,而且,他作为一个政治家还会维护柬埔寨的利益。”
    这位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领导人排除了他的三方联合运动与越南人举行任何会谈的可能性。他说,“他们是永远不会同意的,红色高棉的立场是绝不在由联合国主持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以外的任何场合同越南会谈。”
    “因为我们是一个协商一致的政府,我必须尊重红色高棉的立场。”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在访问泰国和视察叛乱分子控制的高棉领土之后将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的邀请前往雅加达,以便讨论柬埔寨问题并且向他的运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他说,在联合国大会九月份在纽约召开之前,他还打算去访问法国以及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他说,还在为访问拉丁美洲国家作准备工作。
    这位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不愿谈论他今天早些时候同泰国外交部长讨论的主题。
    但是,他说,讨论是非常诚挚的,也是非常机密的。
    他宣布:“泰国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任何意见分歧。”
    这位亲王重复了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提出的指责:越南几乎在它大肆宣扬部分撤军的同时已向柬埔寨派去了新的部队。他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根据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情报,这些新部队是经老挝进入柬埔寨的。
    他后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河内丝毫不放撤销对韩桑林政府的武装支持,唯恐韩桑林政府垮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