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争夺第三世界的战略已经奏效,美需要有一个现实的反战略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重新部署以阻止苏联的推进(作者: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
    美国在越南和伊朗失败的后果是美国在第三世界的友邦和盟国(以及欧洲和日本)的信心削弱了,对苏联说来它在对第三世界的政策方面出现机会。
    首先,由卡斯特罗在安哥拉带路,苏联人在那里帮助他巩固了激进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权,建立了一个只有依赖苏联和古巴的支持才能生存下去的政府。
    第二,激进政府上台时,苏联人便直接帮助或者通过他们的代理人帮助建立一套内部安全结构以确保粉碎任何来自内部的挑战。
    第三,作为对这些手段的补充,苏联人还提出一些比较传统的建议,例如派人到苏联接受技术和政治训练,迅速提供武器,利用宣传和颠覆活动来支持朋友或者破坏不友好国家的政府的稳定。
    第四,在出现真空或者代价和风险都不大的地方,事实证明苏联仍然愿意把兵派往它周围的目标
    ——如阿富汗。
    第五,苏联人劝告新的激进政权少发表革命高调,要设法保持它们同西方商界、外国援助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联系。莫斯科野心虽大,但还是自知再
    也负担不起象古巴和越南这样的经济附庸国了。
    这种战略已经奏效了。
    美国需要有一个现实的反战略。
    1、现在第三世界是我们百分之四十的出口品的买主;单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多注意不发达国家的问题,不要等到那里发生了政变、叛乱和不稳定局势再说。第三世界在我们整个对外政策中必须提高到和保持在更高的地位。
    2、美国必须把重大的义务排列出轻重缓急。如果我们最初提供的帮助防止不了严重的麻烦,那么我们又准备把筹码押在哪个国家上?我们应该提前作出抉择并且在作选择时同国会各个委员会的重要成员进行商量,这样他们就更可能在关键时刻给予支持。
    3、我们必须准备坚定地要求我们的朋友们遵守有关基本人权的某些行为标准。此外,我们应该愿意坦率地向我们要帮助的国家谈谈它们为了防止外国利用它们的问题而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有必要说明苏联人如何在其他地方有效地利用了这类薄弱环节,以此表明我们不是出于文化方面的傲慢而向它们说教,而是根据经验提出建议。
    4、我们必须准备帮助我们的友邦保卫自己。我们可以教他们反暴乱战术,可以改进它们的通讯系统、机动性和情报工作。
    5、我们必须找到一种调动和使用我们在第三世界中最大的资产——私营企业——的办法。无论是我们还是苏联人,都不可能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无限的或是大规模的经济援助。投资是第三世界取得经济上的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以及我们的北约盟国和日本有必要制订一个共同战略来鼓励在第三世界投资。苏联人没有能力同这些国家中的私营资本竞争。
    6、最后,美国政府需要在制订这项战略时同国会的起关键作用的议员和各委员会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今天向阿明·杰马耶勒总统和黎巴嫩其他领导人,介绍了他最近就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问题和中东其他问题同以色列政府会谈的情况。
    陪同舒尔茨访问的有美国派往中东的特使哈比卜和参加黎巴嫩—以色列—美国关于黎巴嫩问题的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德雷珀。
    舒尔茨向杰马耶勒以及总理沙菲克
    ·瓦赞和外交部长埃利·萨利姆介绍了以色列对一些问题的回答。这些问题是关于安全安排、黎巴嫩同以色列的关系、萨阿德·哈达德少校及其在黎巴嫩南部的得到以色列支持的民兵的前途、在黎巴嫩南部成立联合巡逻队和在黎巴嫩境内设立观察哨所等方面的。
    杰马耶勒总统后来被援引说,他希望舒尔茨在解决迄今为止阻碍黎巴嫩同以色列达成协议的问题时取得成功。
    杰马耶勒强调,只有黎巴嫩军队才能负责黎巴嫩南部的安全。
    总统警告说:
    “正如人们所设想的那样,失败的危险大大超过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说这是克里姆林宫在宣传战中使用新策略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直接呼吁美国科学家们制止军备竞赛,这证明克里姆林宫在其阻止西方扩充军备的宣传战中正在使用一种新策略。近几周来,安德罗波夫和苏联国家宣传机构一再暗示,美国公众是支持莫斯科争取和平的努力的,里根政府则由于不支持这种努力而处于孤立地位。今天给一批美国科学家的信,很能代表他们那套叫卖的调子。
    这封信的内容同苏联宣传机构每天播发的大量反美宣传几乎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由于安德罗波夫是直接写信给美国科学家的,所以就增加了一种个人色彩。而且,他的这封信还肯定会比苏联宣传机构的评论文章得到更为广泛的宣传。

【美联社斯塔万格四月三十日电】挪威加紧了对可能潜在挪威领水的一艘外国潜艇的搜索。一艘挪威海军护卫舰今天又发射了十枚「海鸥」导弹,还放了一颗反潜炸弹。
    国防部情报局官员森斯塔德说,这颗炸弹和前五枚导弹是在下午三时放下和发射的。在那之前,这艘护卫舰用水听器设备记录到了水下声响。
    森斯塔德说:「一小时后,该护卫舰在观察到水面有气泡冒出来的现象之后,又发射了五枚反潜导弹。把水听器测到的声响同水面的气泡联系起来,就有了比以前更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个水域可能有一艘潜艇。」
    他说:「我还应当强调一点:探测到的声响是含糊不清的,我们不能完全肯定是潜艇引起的。搜索工作还在导弹和炸弹爆炸的其他地区继续进行。」

【美联社纽约四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一场龙卷风刮过美国整个中部地区,穿过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市,毁掉大约一百幢住宅,使十六人受伤,二人死亡。
    当局说,昨天,密苏里州和肯塔基州的一些地方也受到了暴风雨袭击,降雨量超过了四英寸(十厘米),在密苏里州,一位五十五岁的妇女被卷入河水猛涨的河湾里淹死。
    斯普林菲尔德市市长斯克拉格斯说,龙卷风经过该市时,摧毁了至少一百幢住房。
    另外还有二百所住房遭到了破坏。至少有十六人受了轻伤。

(五月 二日)
    一五六七年苏格兰玛丽女王逃离苏格兰洛豪利文。
    一七三四年唐·卡洛斯率领西班牙军队夺取那不勒斯。
    一八一三年拿破仑在德意志卢岑大败普鲁士和俄国军队。
    一九四五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柏林向苏军投降。
    一九八二年英国潜艇发射鱼雷重创在南大西洋巡逻的阿根廷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美联社)

【路透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二十二岁的南朝鲜运动员金浣,今天因为巧胜中国队一盘,并且在打败法国队中连得三分,在这里成了高声喊叫的球迷们心中的英雄。
    金浣是世界第三十号选手。他在今天上午的一场比赛中战胜中国的范长茂,第一个使本来保持不败记录的中国队丢了一盘,从而使人们大吃一惊。
    在同法国队比赛时,在双方打成四比四平局后,金浣同法国队的郎韦尔斯进行了最后一场恶战,以二比一结束了这场暴风雨般的战斗,使南朝鲜队获胜成为定局。
    赛后,他对路透社记者说:「当我今天在同中国人比赛中赢得第一盘时,我非常高兴,我能在南朝鲜队战胜法国的比赛中贡献一份力量,同样也使我感到高兴。」「我渴望在汉城举行一九八六年亚运会或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奥运会时成为世界冠军。」

【法新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不起眼的英格兰队打败了前世界冠军匈牙利队,成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三天中出现的一个大冷门。
    在男子团体赛“B”组比赛中,英格兰队令人信服地以五比二击败年龄越来越大的匈牙利队,主要是由于英格兰队十五岁的球星普里恩在比赛中表演出色而连胜三盘。
    这位戴眼镜的高中学生接连战胜匈牙利队的盖尔盖伊、克里什通和世界单打冠军约尼尔。
    三十二岁的约尼尔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普里恩是在约尼尔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后的两年才出生的。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第三十七届世乒赛团体赛男子A组中国队与瑞典队进行了激烈的比赛。因这两个队十分可能在决赛时再次相遇,中国队没让主力队员蔡振华上场,瑞典队的主力队员瓦尔德内尔和阿佩伊伦也只在场外观战。看来双方都在互探虚实。
    中国队总教练李富荣对记者说:“对方大概是把注意力放到决赛上去了。如瑞典的两名主力队员上场的话,结果就难说了……。”但是,因自己队也没让蔡振华上场,所以李富荣流露中国队的实力是绰绰有余的表情。瑞典队则被近二十名来自瑞典的新闻记者围了起来,教练在接受他们的访问时表示懊恼不已,似乎没有料到今天会一败涂地。
    【美联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富荣在中国和瑞典队比赛后说:“我们今天并没有显示出我们的真正实力。如果在决赛中我们再次与瑞典相遇的话,瑞典队将会派出他们的一些较好的选手参加比赛。”
    【法新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瑞典队今天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没有让瑞典的两名最好选手——一九八一年欧洲冠军阿佩伊伦和十七岁的全国冠军瓦尔德内尔出场,这一阵容使得代代木体育馆的八千多名观众大吃一惊。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十日报道】日本女队教练野平在女队战胜芬兰队之后,态度硬了起来,说“看到希望了”。今天,日本队由田村和新保两名削球手上场,顺利地降伏了对手,出现了几年来未曾有过的使日本队能一路取胜的状况。野平教练说:“这次的田村和新保两名选手,没让外国人了解她们。而且,新保的削球变化大。”
    这就是说,日本队靠“秘密运动员”取得了胜利。
    前日本冠军、旅居瑞典的横田幸子说:“现在,欧洲女选手水平下降了。
    有时,女队员的奖金只有男队员奖金的二十分之一。
    她们都感到疲劳,没有争拼的力气。而且,男选手远台攻球手增多,削球选手几乎没有了。尽管欧洲是削球的发源地,但选手们对削球反而越来越感到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