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中国:经济改革是一九八三年的首要任务(《远东经济评论》记者罗伯特·德尔夫斯)
    改革已经成了一九八三年中国经济的基调。
    去年的创纪录的丰收和对外贸易的顺差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使最近实行的给农民以物质鼓励、促使他们增加生产的农业改革得到了认可。现领导集团的地位因此而得到了加强。这个领导集团的经济政策已经体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去年十二月通过的新宪法和那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之中了。
    在经济和政治上稳操胜券的情况下,现在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发起整风运动,以肃清党内“左”的流毒。这样做大概有助于把经济改革扩大到工业和商业领域。
    私营部分在扩大,特别是在城市地区。一些官员说,中国现在有二百六十万个个体企业,容纳着三百万就业者,每年的营业总额在一百亿元以上。国营企业和合作企业现在也在逐步改行以利润为基础的结算办法。
    中国实行一种三重混合经济政策:对某些初级产品和主要消费品实行固定价格,对许多种制成品
    ——其中包括许多消费品
    ——实行浮动价格,而对在市场上出售的农副产品则实行自由价格。
    在实行三重价格的同时,经济也分成三个部分:指令性计划经济、指导性(或称非强制性)计划经济和自由市场经济。这是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去年九月向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的。还有些同样重要的变化,最终可能打破保证城市工人的收入和就业的“铁饭碗”制度,这种制度妨碍了提高工人劳动生产率的努力。三月份,中国劳动和人事部要求把以前只在少数地区经过挑选的企业中试行的合同雇用制扩大到各个领域。根据这种制度,工人同雇用单位之间建立一种合同关系,清楚地阐明双方的义务和权利。
    计划允许各企业根据生产率以各种方式进行调整的灵活性。这里包含着这样的意思,可以解雇没有完成合同义务的工人。这在
    直到不久前还至少在理论上承认工人有工作和领取工资的权利的社会中,是一个革命的概念。
    赵紫阳总理在去年十二月提出的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计划中,要求使经济在短期内有节制地增长,同时还要加紧发展能源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并对中国现有的工业企业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其目的是要为八十年代后五年实现比较迅速的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赵批准了扩大外贸和鼓励外国在中国投资的开放政策。预计在这个五年中对外贸易平均每年将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有了二十八亿元的顺差,但是出口增长幅度不大,因为中国最终还是受到世界贸易停滞以及美国和其他重要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制约。

莫斯科来讯
    三月底,莫斯科市政府通过了保持莫斯科整洁的决议,主要规定和措施有:
    一、及时修理和粉刷建筑物的正面、门窗、阳台和排水管,清理院子及附近绿地,保持玻璃明净。阳台不得晾衣物或堆放杂物和养禽畜,未经市建筑设计局同意,阳台不得自行改装。院内不许冲洗汽车,不得私自盖建筑物或种树木花草。搞违章建筑的公民课以五十卢布以下的罚款。
    二、房屋周围一天两扫,垃圾箱每天清理。街道、草坪或门洞内禁放垃圾箱。无主地或拆迁空地由区政府指定单位清扫。市区禁止燃篝火和烧垃圾。定期清理公共场所的果皮箱。
    三、房屋牌号规格化,保持清洁,夜晚有照明。街道庭院及一切外部设施的照明装置随时检修,保证完好,路标必须齐全。
    四、零售商摊的设置须符合有关规定,经市建筑设计局认可。商店、文化生活设施和工厂机关的招牌、橱窗、广告和其他设施须保持整洁,橱窗和灯光广告通夜照明。
    五、未经有关当局许可,任何个人或单位均不得张贴,也不得揭下招贴。
    六、动土须经主管当局许可。挖地破土的工程应设标准照明标志,围栏涂警告色并保持干净,注明施工单位的电话,工程结束立即移走。陈旧建筑物的拆除应限期完成。
    七、绿化和花木由所在单位护养,严禁践踏草坪和砍伐花木,绿化地区禁放家禽。破坏绿化的,单位领导罚款五十卢布以下,公民十卢布以下。大修建筑物应与规定完成的美化环境工程一并交工。
    八、莫斯科河、运河和水库周围工厂的净化设施必须完好,不得排放未经净化的污水,河滩地及水源附近禁倒垃圾。对造成水源污染或土地水蚀的公民罚款五十卢布以下,负责干部罚款一百卢布以下。
    (盛世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六名前经济政策制定者要求工业国一起努力使世界经济能够持续回升。
    这六位官员上周末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了会议。他们四月二十五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世界经济持续回升必须从美国开始。”
    这六位官员是: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里根总统的社会保险顾问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艾伦·格林斯潘;西德前财政部长曼弗雷德·拉恩施泰因;卡特总统时期的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舒尔茨;日本大藏省前负责国际事务的审议宫吉田太郎一和日本外务省前审议官吉野文六。
    这六位官员说,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联邦预算的庞大赤字可能使长期利率居高不下。
    他们说,美国的经济回升会扩大到欧洲和日本。发展中国家可以向美国销售更多的东西,这样就可以减轻它们的外债利息负担。
    这六人说:“为了响应美国的经济回升和利率降低,欧洲和日本同样都有责任保持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
    他们对不同国家提出不同的建议:法国和意大利应该降低通货膨胀率并且设法使国际收支达到可以维持的水平。西德和英国在这些方面没有太大问题,这两个国家“不应该采取限制性的行动来抵销美国经济回升和降低利率所产生的刺激作用,而应该使这种刺激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日本应该奉行后一种做法。日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互相配合,以便在美元比价下降的时候使日无比价上升。
    这六人说:“持续的、不引起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是工业国在推动发展中国家进步方面能作出的最重要贡献。”

蒋介石去世八周年组织活动四月五日是蒋介石去世八周年,台湾当局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据报道,蒋经国五日上午偕家人前往慈湖,在蒋介石灵前“行礼默祷”。前“副总统”严家淦,也率领合“党政军高级人员代表”向蒋介石陵寝“谒陵致敬”
    台湾各界在严家淦主持下举行了纪念大会。台湾、各市县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会。台湾省举办了蒋介石“勋业图片展览”。《中央日报》宣称要“精诚团结”,“加强忧患意识”;“力行遗训,重光大陆”。开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据台报四月九日报道,一九八二年,西欧国家新闻界人士应邀或自费去台湾访问的有二百零二人。去年,台湾与荷兰的贸易额为四亿八千余万美元;西德、荷兰、英国、法国、意大利与台湾的贸易总额,占台湾去年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点五,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九点一。台湾还在英、法、西德、荷兰、比利时、意大利、丹麦、西班牙等十国设有“办事处”。《台湾日报》宣传,这些“办事处”在“人少的情况下,发挥了极大的功能”,“沟通了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成立“农业委员会”据报道,台湾“行政院”四月七日院会通过台湾“农业委员会”组织条例。条例规定,台湾现有的“农发会”与“经济部农业局”合并,设置“农业委员会”作为主管台湾农业的行政机构,“以统一事权,集中力量”,推动台湾的农业建设。台报说,七十年代以后,由于台湾经济结构转变,农业逐渐变为“弱势产业”,除本身成长迟缓外,外国农产品的大量进口,也打击了台湾农业;一九七九年台美断交,结束了有美援支持的台湾“农复会”;台湾农业机构重叠,各自为政,造成台湾农业经费与人力的浪费。因此,过去几年台湾农业生产的成长很不理想,八○年和八一年是“负成长”,八二年“只有小幅度成长”。人员死亡最近在台北病故的人员有: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侨务委员会”委员、旅菲律宾“侨领”杨启泰(终年八十六岁);“国大代表”乔彭寿(原察哈尔省人,终年八十二岁)、裴鸣宇(山东省人,终年九十三岁)、张明伦(原合江省人,终年七十五岁);“抗日期间活跃在敌后的将军”李玉林(河北省人,终年八十岁)。(罗惠珍)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五日电】据官方人士说,法国三月二十五日的紧缩计划中最不得人心的措施——限制旅游者兑换外汇的规定将于一九八三年年底取消。
    经济和财政部长雅克·德洛尔是在瑞士宣布这一消息的。瑞士是受这一外汇管理制度影响的主要国家之一。
    自法郎从一九八一年五月密特朗当选总统以来第三次贬值后,法国为捍卫法国法郎而作出的强行限制兑换外汇的规定已经引起了法国的邻国的严重不安。奥地利旅游业老板联合会已经要求取消这一规定。它说,这一规定影响到来奥地利的百分之七十五的法国游客,这些人都是不通过旅游社组织的个人游客。

【英国《卫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建立联系
    外交部长们已经接受了中国提出的同欧洲共同体建立更密切的政治关系的要求。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希望同北京讨论像柬埔寨这样一些问题。他说,外长们欣然接受了中国提出的在欧洲对外政策问题上同它磋商的要求。
    共同体现在在对外政策问题上是同美国和日本磋商的。但是如果在对华关系中出现盛期的话,那将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进展。欧洲共同体带头同一个共产党国家建立政治联系,这将是第一次。
    与此同时发生的是,外交部长们还发表了一项措词强硬的声明,批评越南袭击泰——柬边界。

【法新社哈拉雷四月二十二日电】由于这个地区发生了连续两年的旱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继南部非洲的约翰内斯堡、德班、马普托和其他大城市之后,也决定限制用水。
    哈拉雷决定从五月一日开始禁止浇花园和草坪,因为首都的蓄水池只储有十五个月的饮水。
    另外,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也受到了这场旱灾的严重影响,温巴卢齐河是该城供水来源,目前水位大大下降,一天只能保证七小时的供水。

【路透社马尔代夫群岛马累四月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要求发达国家齐心协力恢复世界经济。
    马哈蒂尔在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招待他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要求组成生产国联盟和区域性集团,以援助发展中国家。
    他说:“衰退已经对差不多所有的国家产生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所受的影响更为严重。许多国家,尤其是那些没有资源的国家,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自由贸易设置的障碍、失去控制的兑换率、任人操纵的农矿产品价格和贷款的高利率的压力之下,正在摇摇欲坠。
    “我们希望工业化国家改变其贸易政策,大胆地齐心协力地制定一套国际贸易和金融的新制度,以取代现在所流行的无政府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