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胡耀邦访问罗南以及钱其琛将去匈、波和民主德国,将使双边经济交流活跃起来,但由于中苏改善关系没有进展,中国同东欧国家改善关系也有一定限度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一日述评】题:中国向加强全方位外交前进(记者三森四月三十日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五月四日将启程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访问。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将随同出访,而且,访问这两个国家之后,钱副外长还将去与中国没有党的关系的“亲苏派”国家匈牙利、东德和波兰。这一系列的访问,旨在加强“全方位外交”,可以预料将导致中国与东欧国家经济交流活跃起来。但是,据认为,因为中苏关系的改善目前没有进展,所以,中国与东欧国家改善关系也有一定的限度。
    胡总书记要去访问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是与中国保持最良好关系的国家。这种关系从去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访问中国时受到的最高级接待的情况中也可以看出来。如不算去年到北朝鲜的非正式访问,胡总书记这次是首次正式出访。通过双方党政首脑会谈,将会相互确认独立自主的路线。
    在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反倒是关注曾任中苏谈判中方代表的副外长“钱其琛的动向”。这是因他要去访问的东德、波兰和匈牙利在社会主义阵营中与苏联的关系也是最密切的。中国与这几个国家的关系,曾受中苏关系的严重影响,中苏对立公开化之后,党的关系一直处于断绝状态。
    钱副外长对这三个国家的访问,根据是中国的全方位外交路线,即“不划分是靠近美国,还是靠近苏联”。中国根据这一方针,去年十月邀请了亲苏派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访华,曾引起各国注目。在那前后,中国还与法国共产党恢复了关系,与安哥拉建交。
    钱副外长这次对三个国家的访问,将向这些国家的外交当局解释中国的外交原则,同时还可能要寻找加强关系的线索。目前,努力扩大经济交流的可能性很大。中国与波兰最近签订了促进开发煤炭技术合作的协定。此外,这三个国家的生产系统基本上都是苏联式的,所以,在改造工厂设备等方面也有不少可合作的项目。
    但是,中国如要一举与这三个受苏联强烈影响的国家建立密切关系,大概是困难的。西方外交人士多数人认为,“中国如果不能与大本营苏联的关系再前进一步,东德等国家难以出现接近中国的动向。”当然,中国也十分清楚这种限度。为了逐步改善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是需要进行“试探”的。

说罗对「当前的中越边界冲突表示忧虑」;罗一贯主张
    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罗认为改善中苏关系对整个国际生活具有特殊重要性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四月三十日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了齐奥塞斯库四月二十九日答埃及《金字塔报》记者问。齐奥塞斯库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中越、泰柬边界冲突”和中苏关系的问题。全文如下:、记者问:关于中越和泰柬边界冲突,总统先生,请您谈谈您的意见。齐奥塞斯库答:“罗马尼亚一贯主张通过谈判途径解决国家之间的问题。我们对当前的中越边界冲突表示忧虑。我们认为必须作出一切努力结束这场冲突,以便通过谈判解决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恢复合作和睦邻关系。
    泰柬边界冲突的问题是同越驻军柬埔寨直接有关的。罗马尼亚一贯主张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政治解决这一问题,达到柬埔寨民族和睦,确保柬埔寨独立,使这一国家的内部问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各派政治力量民主解决。记者问:关于中苏问题,“您如何评价苏中接近?它们的这种接近对和平将产生什么影响?”齐奥塞斯库答:“罗马尼亚一贯主张克服苏中之间的矛盾和误会。我们认为改善这两个社会主义大国之间的关系,对整个国际生活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改善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将对缓和,对和平与裁军的政策,包括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确保民族独立的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法新社柬埔寨特梅村四月三十日电】中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北朝鲜和毛里塔尼亚等国大使今天在这里向抗越联合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递交了国书。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从法国到这里的,他受到了抗越联合政府中的伙伴红色高棉的隆重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明天将在靠近柬泰边界的一个中立地区主持“核心内阁”的工作会议。
    他说,乔森潘和宋双将出席会议。
    乔森潘和对外事务协调委员会的英萨利今天出席了递交国书仪式,仪式是在野外的一个红木树造的房子里举行的,这座房子就座落在泰国的农布村对面。
    西哈努克亲王在接受大使们的国书时保证,忠于抗越联合政府的游击队将“战斗到完全收复我国国土为止。”
    在五彩缤纷、欢乐的递交国书仪式上,大使们一个接一个递上国书,十一名身穿绿色军服、脚登黑色橡胶凉鞋的红色高棉仪仗队保持着立正姿势。
    西哈努克亲王和今天出席接受国书仪式的红色高棉领导人对越南宣布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志愿”军一事不予重视,认为这是欺骗舆论的花招。
    西哈努克在举行仪式时对记者们说:“他们每年都要撤回一些不能再打仗的人员,补充新兵员。”
    乔森潘说,越南要“蒙骗”目击者(指被请去观察撤军的记者)很容易办到,只要把军队用卡车送回越南然后再悄悄地送回来就行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去柬埔寨西部看望他的在越军枪炮下坚持战斗的追随者们的途中飞抵曼谷。
    柬埔寨人士说,他们也在作安排,好让西哈努克亲王在这次访问期间能够见到他的联合政府伙伴
    ——共产党红色高棉和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
    据估计,这位六十岁的领导人进行访问,将使本月早些时候在越南发动进攻时受了重创的支持者们的士气提高。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本周访问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四个国家,在这四个国家的首都,澳大利亚要恢复援助越南的计划遭到了一致的反对。
    海登今天回到悉尼之后说,东盟成员国“完全反对”这个建议。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堪培拉打算放弃这个计划。
    这位澳大利亚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国家非常强烈地认为,澳大利亚援助越南将是支持越南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
    海登又说,他提出的在六月份访问河内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已被接受,没有引起敌意。
    海登将于下周同美国代表继续就越南和柬埔寨问题进行磋商。
    澳大利亚要援助越南的计划已经遇到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一片“反对”声,预料在这片反对声中还将加上美国的反对意见。
    海登已贬低拟议中的这项援助的重要意义,说这项援助只是“人道主义的”。他一再强调还没有作出决定,在完成磋商之前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九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官和柬埔寨人士今天说,马来西亚将成为东盟中第一个任命向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联合政府派出的大使的成员国。
    马来西亚采取这个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东盟的政策中的一种反常现象。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十日报道】题:樱内特使访华似乎为首脑互访作好了准备
    前外相樱内的访华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烈欢迎”。他出发前曾说:“中曾根首相出访东盟之前,我到中国去表示致意,听听有什么要求。也就是说,是首相的‘私人特使’。”
    樱内实现了据认为是很难实现的与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会谈。此外,还与刚从国外回来的总理赵紫阳、外长吴学谦等政府首脑进行了会谈。在会谈时,中国方面就美中关系、中苏关系的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烈地表示出对发展中日关系的热望。
    据说,这次樱内访华前,中曾根首相曾悄悄地指示樱内,“我想让你为我的访华铺平道路”。首相自己通过给邓小平的亲笔信,也明确提出要为实现尽快访华而努力。似乎已经作好了准备:在参议院选举之后,日中两国的最高级领导人将实现互访。
    【《东京新闻》四月三十日报道】以中曾根首相“私人特使”身份正在中国访问的自民党议员、前外相樱内义雄,连日来在北京受到了破格接待。虽然樱内是前外相,但现在没有官职。赵总理,还有邓小平都会见了樱内,这是异乎寻常的。《人民日报》二十九日及时地报道了会谈的情况。在第一版以“发展中日友好是我们的国策”为标题报道了会谈内容,还登了两张照片。这是迄今在报道一个议员访华时极为少见的编排。这表明,中国领导人强烈地认识到,在中美关系冷却的情况下,日本的经济合作对中国的现代化是不可缺少的。

【美新署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题:越南的目的仍然是控制柬埔寨
    有记者请美国国务院一位新闻发布官谈谈美国对越南宣布五月间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一事,他说“真正的部分撤军将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如果这种撤军是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基础上进行的全面谈判解决的一部分。全面谈判解决还包括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建立一个中立的独立的柬埔寨。”
    这位新闻发布官还说,“遗憾的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越南已改变它要控制柬埔寨的根本目标。”他还说,“还应当指出,驻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早些时候进行的调动被河内大肆宣传为撤军,但是结果证明只是军队的例行换防。”
    这位新闻发布官还说,“河内一九八二年七月宣布的部分撤军不仅仅是一种部队换防,而且还是越南加强它驻柬埔寨军队力量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