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防部官员十日说,国防部正在设法争取在审查
    美国公司出口「重要军事技术」的许可证方面起较大的作用。五角大楼已有权审查出售机密技术的出口许可证,其中包括向苏联、东欧或中国出售象电子计算机这样的机密技术的许可证。它目前在设法争取更大的权力,来审查有向共产党国家「泄漏技术的历史」的其他国家出售技术的建议。(美联社)

五月十一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副观察员侯赛尼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关于在黎巴嫩北部的巴勒斯坦军队人数有所增加的消息是言过其实的,目的是为以色列对那里发动袭击找借口。他还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威吓和恐怖活动增加了。(南通社)

英报说苏联州一级行政领导岗位上的保守派是一座冰山,反贪污运动是安德罗波夫手中的一个喷火器,他使用喷火器时是得到军方支持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安德罗波夫重操一本万利的旧业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患了时间不长的一场据猜是肾脏病之后,上周又重新开始牢牢地掌握领导大权,准备继续大力进行反贪污受贿的运动,这场运动象一股凛冽的寒风,已吹遍大部分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领导机构。
    五个月来,已揭露出一系列丑闻,逮捕了一些人,对一些案件进行了调查。最新揭露出的一件丑闻涉及莫斯科最有名的食品店,第一美味食品店。这家食品店的丑闻对党内
    些身居要职的人物可能是非常危险的。
    第一美味食品店是一家大食品商店,装饰华丽,在大理石的柜台上,曾经一度堆满了鱼子酱和更多的外国进口的精美食品。如今,让人能尝到这些罕有的食品已成为谋取高官厚禄、进行贿赂和报答恩宠的手段。
    十年前,索科洛夫受雇担任这家食品店的副经理。后来他被提拔为经理,全面掌管这家食品店,由于他任意分发美味食品店的商品,他已成了许多有名气的俄国人的好朋友。他为莫斯科市市长,许多宇宙航行员和克里姆林宫要人提供过服务。
    在他的成功达到顶峰的时候,他曾开设着二十家分店,每一个分店的经理每月都要向他个人送礼二千至三千卢布。得到他照顾的人为感谢他,而把他选为莫斯科市苏维埃代表,他还荣获十月革命勋章。索科洛夫去年十一月被指控从事鱼子酱的投机倒把活动而被捕。当调查人员包围他的时候,他正在招待他的最高贵顾客之一——一位警方官员。这些侦探巧妙地等这位“顾客”离开之后,才上前擒拿索科洛夫。
    结果表明,索科洛夫有十部日本磁带录音机,有现金五百多万卢布。六名同案犯也已被捕。预计还要逮捕更多的人,可能包括莫斯科市长本人。索科洛夫——这位食品店的老板最后很可能被枪决。
    在苏联各地,正在对数百案件进行调查。盗窃黄金者,在公共基金和外汇方面进行投机者、各种形式的行贿受贿者或部门之间敲诈勒索者正在揭露出来。
    据信,目前经济部门的许多部长如果不被撤职的话,也要“退休”。
    安德罗波夫发动的这场运动是有十分严肃的经济目的的。在整个苏联,在工业和技术部门的中层领导是由青年和中年工程师、管理人员、经济学家和知识分子担任的,他们的前程受到年老又不那么称职的人的阻碍。
    这些居于行政领导,特别是各州一级的行政领导岗位的年老保守派象一座大冰山,如果要在灵活性和改革方面取得进展,这座冰山就得炸掉。反贪污运动是安德罗波夫手中的一个喷火器。当他使用这个喷火器的时候,无论如何,他都是得到军方的关键性支持的。

【本刊综述】由于尼加拉瓜在中美洲的重要地位,又是苏。古势力在这个地区的战略据点。因此人们对尼加拉瓜国内局势的发展非常关注,担心它会成为导致中美洲冲突国际化的一个新的热点。
    今年二月下旬,尼加拉瓜两千多名反政府武装,从洪都拉斯的基地出发,进入尼北部。四月下旬,又有一千二百名反政府武装继续从洪都拉斯进入尼国内,增援先前的部队。五月十三日,另五百名反政府部队,越过尼、洪边境进入尼加拉瓜大西洋沿岸的平原地区。这些反政府武装是由“尼加拉瓜民主力量”领导的。
    据外电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战斗,这支武装部队的一部份人已被政府军赶回洪都拉斯。深入内地的一部份人,在政府军的压力下,分成小股部队在农村活动。有时伏击政府军的巡逻队,有时袭击一些经济目标和没有设防的村镇。留在边境附近的一部份人,曾同政府军多次激战,损失较大,虽曾几经增援,但声势已不如以前。军事观察家认为,战局的发展对政府军有利。但尼加拉瓜军方人士估计,这支反政府部队仍有四、五千人。
    四月三十日,据尼军方宣布,另一支反政府武装已从哥斯达黎加进入尼南部地区。这支部队有大约七百人,是由“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领导的。其代表人物有著名的零号司令、前国防部副部长伊登·帕斯托拉。据报道,这支部队同政府军发生过几次冲突,但主要活动是发动群众和策动政府军参加反政府的武装斗争。不久前两派领导人曾在美国进行接触,商谈建立反桑地诺政权联合阵线。
    据尼加拉瓜政府揭露,反政府武装的进攻,是由美国直接策划和支持的;是美国对尼加拉瓜进行的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一些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尼加拉瓜这场军事冲突,是美国对中美洲政策的一个组成部份。其意图是想搞垮桑地诺政权,但其近期目标则主要是着眼于萨尔瓦多。因为萨尔瓦多游击队最近发动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攻势,使萨尔瓦多政府军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想削弱桑地诺政权,使其无法支援萨尔瓦多游击队。(李在芹)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两家比利时报纸报道说,一位苏联侨民已接到由于“从事与其职务不相称的活动”而要求他离开比利时的命令。这位苏联侨民是一家比苏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这两家报纸说,设立在安特卫普郊区的阿尔特斯拉尔的比苏“埃洛尔格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哈伊洛夫,将在十五天的期限内离开比利时。
    比利时对外关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从事与其职务不相称的活动”的说法在比利时指的是间谍活动。米哈伊洛夫也是总部设在莫斯科的苏联母公司电子技术委员会的副主席。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二日电】英国政府一委员会今天说,到目前为止,它一直不能排除下列可能性:语言学家普赖姆不是在英国绝密的密码信号破译中心工作的唯一苏联间谍。
    这个四人委员会经过六个月的调查之后发表了调查报告。
    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对议会说,她的保守党政府正在试验使用测谎器来甄别情报人员。
    委员会说,只有使用测谎器才能防止普赖姆的背叛行为。委员会还建议加强对离开政府大楼的工作人员随意搜查,并考虑对能够接触绝密情报的人员进行心理测试。

【美联社土耳其安卡拉五月六日电】土耳其执政的将军们宣布一项新的工会法,禁止工会从事任何政治活动,由国家对工会的财务实行严格的控制。与此同时,一项新的罢工和集体协议法已经生效。
    这两项法律是由政府拟定,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直接批准的。
    根据这项工会法,工会不得同政党或其他组织有任何联系。不准建立鼓吹马克思主义或反对土耳其合法政府和「国家统一」的工会。工会不准搞种族和宗教宣传。
    财政部和劳工部的官员有权每年检查工会的财务。工会的资金只能储存在国家控制的银行里。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四日报道】题:古巴和俄国帮助重订尼加拉瓜生活的模式
    桑地诺政权在来自苏联和古巴的顾问的帮助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方针逐渐给这个国家以新的形式。古巴人无疑发挥着主要作用,因为没有语言上的障碍。
    西方外交官说,在该国现在有六千多名古巴的教师、医生和工程师,还有好几百名来自俄国、保加利亚、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顾问。
    古巴人一直在帮助尼加拉瓜人成立所谓的桑地诺保卫委员会,即日益发展的政治监督组织。
    就象在哈瓦那一样,这些委员会由政治积极分子组成,他们的工作是监督左邻右舍和以各种手段行使权力。
    它们往往是获取执照和许可证、甚至定量大米供应的唯一途径。
    但是,外交官们说,目前还使用这些委员会作为监督哨,以观察任何反革命活动的动向。
    古巴人给组织这些委员会提供了他们的大量专门知识,他们还在帮助尼加拉瓜人修改教育制度,以反映左派革命目标。
    当局已为“新尼加拉瓜的教育”草拟了指导方针,但是他们遇到了孩子在私立的、通常在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学校念书的家长的强烈反对。
    基督教学校学生家长协会起草了一封信,抗议政府的建议,并指责说,这些建议会摧毁尼加拉瓜教育的传统价值。
    古巴教师和在古巴和俄国培养成教师的尼加拉瓜人已经在讲课,讲课着重于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英勇的越南”占有显著的地位。
    教课书越来越多地来自哈瓦那,马那瓜大学一个英语班课程的第一行是“我是一名反帝战士”。
    一位观察家认为,在五年内,尼加拉瓜的教育制度会经历彻底的改革,将忠实地抄袭古巴和苏联的模式。

【埃菲社哈瓦那五月十日电】在“孔塔多拉”集团召开会议的前夕,古巴重申它准备通过驻联合国大使劳尔·罗亚参加中美洲“任何形式的谈判”。
    罗亚在对古巴报界发表谈话时,把尼加拉瓜目前所遭到的敌视同古巴在六十年代的遭遇相提并论,他指责美国的“干涉主义政策使局势复杂化”。
    在最近几个月里,古巴当局对尼加拉瓜事态的发展一直表示极为谨慎。很少发表讲话,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沉默是值得注意的。

巴黎《世界报》:智利的皮诺切特将军面对不满情绪态度强硬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抵达巴黎举行会谈
    莫斯科《真理报》:安哥拉总统前来进行工作访问
    纽约《纽约时报》:撤军协议对黎巴嫩军队作了严格限制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黎巴嫩、以色列议会批准撤军协议
    伦敦《泰晤士报》:以色列和黎巴嫩投票通过撤军协议
    曼谷《曼谷邮报》:阮基石将访问曼谷,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
    东京《日本时报》:黎巴嫩议会通过撤军协议
    (合众国际社)

巴拿马政府五月十三日开始在首都配给用水,并
    在三个省宣布紧急状况,以应付这个通常多雨的中美洲国家的严重干旱。干旱已影响到巴拿马运河,在那
    里,由于水位下降,管理这条水道的美国—巴拿马委里,员会不得不限制船只载运货物的数量。
    农业部的水力工程师切亚说,「这是七十年来最
    严重的干旱。」她说,在国内许多地区半年多没有下
    雨了。切亚和其他专家说,由于十年来以一年十万公
    顷的速度滥伐巴拿马的热带森林,使土壤保持水份的能力下降,因此危机加重了。
    一位政府专家最近预测,『如果这种滥伐树木的
    罪行不停止,那么在大约一百年中,这里将变成一片沙漠。」(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