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泽西州普兰斯博罗五月六日电】世界上最大的通过原子聚变而不是通过原子裂变发电的实验反应堆已于五日落成。
    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赞扬这个反应堆的建成,说它是满足这个国家下个世纪的能源需要的关键。
    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主任哈罗德·弗思说,原子聚变发电方法也许会在三十五年后可供商业上使用。
    里根在一封贺信中说:“在这个重大的时刻,你们不仅是在为一个新的设施举行落成典礼,而且也许是在着手执行一项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计划,从而将会开创一个具有无限能源的新时代。”里根这封信是由能源部长霍德尔宣读的。
    霍德尔讲话时,里根的科学顾问基沃思也在场。霍德尔说,“这个反应堆的放射性很低,这种成果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希望:我们将会获得一种成本低廉、在环境方面可以接受的能源。”
    霍德尔说:“那是重要的。我们看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价格下跌已开始造成经济紊乱,人们认为这种局面可能导致战争。这可能成为经济制度的一个崭新的基础。”
    霍德尔谈到这个耗资三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实验反应堆时承认,“这只不过是漫长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这个反应堆已经产生氢。
    这台机器是一个托卡马克聚变试验反应堆,用了七年时间才建成,它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首次运转了大约一眨眼的功夫。
    托卡马克是由俄国描述发生聚变的环形室的词组每个字的第一个字母构成的缩略词。
    弗思说,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个科研项目在一九五八年前被列为国防机密。那个项目曾建成了一个比较小的反应堆。“人们当初认为,它能把第三世界引入核时代。可是,结果证明,这是制造核燃料的最艰巨的途径之一。”他说,它也是最安全的途径。弗思说:“如果出了什么毛病,聚变会立即停止。”他又说,当发生故障时,现在用来发电的裂变(或者叫原子分裂)反应堆会加速运转。
    他说:“当我们使这个反应堆在一九八五年或一九八六年达到正常运转水平时,它将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就发三千万度电。”

美国在一九八○年发射的宇宙飞船「日光号」,在离地球几万公里的太空出了毛病,已脱离轨道。
    这艘飞船设备优良,造价昂贵。美国太空中心计划派一架航天飞机,载着四名宇航员到太空修理。这项计划已交美国国会审批。如果国会批准拨款,四名宇航员将于一九八四年三月升空,做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修理工作。
    在失重的世界里,做脱离轨道的飞船的修理工作是相当困难的,首先要把乱跌乱撞的「日光号」捉住,使其安定下来。这样宇航员就要走出航天机到「日光号」上去,按动后舱中的按钮,使「日光号」停止活动。同时航天机伸出机械手,将它捉住,拴在航天机上。然后宇航员将损坏部件拆除,换上新的。机械手再伸出手臂,把「日光号」放回正常的轨道,继续进行它对太阳系的研究工作。(豫)

【塔斯社敖德萨五月三日电】宇宙救援—卫星跟踪救援国际宇宙系统的任务是可靠地搜索遇难的船只和飞机,该系统是苏联、美国、法国、加拿大的专家共同努力下建立的。该计划技术组的例行工作会议在黑海边的敖德萨举行。
    苏联规模大的海运船队以这个海港为基地。它的船员首先在实践中试验了在极其异常的形势下使用卫星通报系统的可能性。国际宇宙海上救援系统计划规定所有船只要装备救援无线电浮标。在危急的情况下将其抛出船外,漂浮的仪器开始发出专门电码信号,信号被卫星收到后转发给地面站。这里电子计算机在几秒钟时间内将收到的信号译解出,并将遇难船只的确切位置立即通知救援站。
    该计划美国部分技术领导人特鲁德尔说:“从美国领土上也发射了一个美国卫星同苏联卫星一起完成人道使命。我有幸参加实现这一计划,因为在现在,即开始阶段,已经拯救了三十多人的生命。这是和平合作的令人信服的例子。我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来参加宇宙救援—卫星跟踪救援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在苏联吉尔吉斯境内建立了一个国家新的自然保护区·它是专门保护益虫的。
    昆虫学家们早就不安地指出某些昆虫已经消失,而这些昆虫在自然界生物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认为,昆虫自然保护区不仅应当成为在昆虫群居的自然环境中仔细研究昆虫的地方,而且应当成为积极克制害虫的那些昆虫的集散地。

【巴西《阅读》杂志三月十六日报道】人们知道,毛细血管扩张以后,会给癌细胞的繁殖提供氧气和营养。美国哈佛大学医生朱达·福克曼对癌瘤研究以后发现,毛细血管的扩张是由肝素的作用引起的,制止肝素的产生,就可制止癌细胞的发展,使它因缺乏营养而不再繁殖。
    福克曼经过反复试验,发现血小板因素4可以延缓癌细胞的繁殖和转移。血小板因素4可以在人的血小板中找到。它的毒性小,效用大。目前这项试验尚处于开始阶段,离临床应用尚有很大距离。

【香港《快报》报道】世界第一名试管婴儿路易斯·布朗已经可以提笔书写她自己的名字了。
    一九七八年七月,英国曼彻斯特郊外一间医院,产房中发出了“哗!”的哭声,这位奇迹般诞生的婴儿,现在已是四岁零九个月。
    这位女孩子有一对闪亮的大眼睛,肌肤白皙,非常可爱。
    英国在路易斯诞生后,陆陆续续已有八十名试管婴儿出生,其中还包括四组是双胞胎的。
    路易斯的父亲,是英国铁路的货车司机约翰·布朗,现年四十二岁,母亲是妮丝烈,现年三十五岁,他们一家人居住在伦敦以西约二百公里远的布里斯特郊区。
    当记者访问这位试管婴儿的家庭时,布朗呼唤道:“路易斯,有客人来了!”穿上红白色单件头“工人装”的路易斯,已由诞生时的四十公分,长大至一米高。
    她带着甜蜜的笑容,健康的肤色,天真可爱地向记者跑过来。
    “去年九月,她已进入附近一间小学念一年级了。”布朗说。
    原则上,英国的义务教育是由五岁开始,但因地区不同,各有差异,而在路易斯的地区,四岁多便可以念小学一年级。
    记者为了进行访问,拿出笔来,但路易斯已迫不及待,向记者取过了原子笔,在纸上写出她自己的名字“L0UISE”。
    在旁的母亲见到,已笑得合不拢嘴,且大赞这个女儿很喜欢写字念书。
    她的父亲布朗也打趣地说:“路易斯斯很爱体操,但最近似乎不大灵活。”
    路易斯出生后六个月,便牙牙学语,第一句发音是“爹爹”,身体很健康,在成长期间,不论在家中,或在学校里,都是蹦蹦跳跳的,没有一刻停下来。
    她很爱妹妹娜妲莉,娜妲莉也是一名试管婴儿,今年一岁九个月。
    “你们希望路易斯将来成为怎样的人呢?”记者间。
    “只希望她成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女人便算了。”布朗兴奋地看着他那活泼的女儿说。
    由于母亲妮丝烈因输卵管有缺陷,不能生育,因此便依赖科学来生育了路易斯。
    据妮丝烈说:当路易斯出生后夫妇两恐怕她会寂寞,于是再希望多诞生一个孩子,为她做伴,她的妹妹娜妲莉也因此出世。英国的试管婴儿,直至今年年底为止,估计可达一百五十人。世界上很多国家亦陆续成功地诞生了试管婴儿。

【美国《新闻日报》三月二十日文章】题:从航天飞机上看风暴、火灾、城市灯光(作者:航天机“哥伦比亚”号的宇航员约瑟夫·艾伦)
    当我听见“哥伦比亚”号的固体燃料火箭点火时,我对我的朋友们说,我相信我是在乘“哥伦比亚”号飞行了。飞行的速度迅速地加快,外面蓝色的天空逐渐由深蓝变浅蓝,但但是不能多说什么话,发射的纪律是不说话。
    当固体燃料燃尽时,噪音突然停止了。现在我们靠三台液氢主发动机飞行了。这种发动机没有噪音,也不振动。
    我仍然难以克服我见到地球呈立体形状时的紧张心情。地球不再象从高空飞行的飞机上所看到的那样是扁平的了。它成了一个球体。
    我知道地球是圆的,因为我看见了圆形,然后又看到它还是立体的,当我往下看时,看到的物体是一层层的,看到云层高耸在空中,它们的影子落在阳光普照的平原上,看到印度洋上船舶拖着尾波前进,非洲一些地方出现灌木林火,一场雷电交加的暴风雨席卷了澳大利亚的一千英里的地区,呈现出整个大自然的一幅立体风景画。
    我首先认识到的一件事是天空是漆黑的,但是太阳却非常明亮,当受阳光照射时,绝对看不见星星。如果戴上眼罩,而且只看漆黑的天空,也许能看到星星。但我从来没有试过,而且在没有太阳时我也从来没见过一个星星。
    在太空里,夜晚是突然降临的,突然得使人大吃一惊。
    太阳真正是“象雷电一样升起”,并且一样快地落下,因为“哥伦比亚”号的飞行速度是难以置信的。每次日出日落只有几秒钟,但是在这个时间里至少可以看到八种不同谱带的颜色,从鲜红色到最深的蓝色。没有一次日落和日出是一样的。
    每次日落或日出的颜色都发生改变,谱带的宽度也有所不同。在那里每十二小时就可以看到八次日出和八次日落。“哥伦比亚”号载着我们绕地球飞行了八十二圈。
    从轨道上很难看到城市的灯火,除非你在夜晚正好越过一个灯火通明的大城市上空。我们可以看到迈阿密、珀思和澳大利亚一些沿海城市的灯光,因为我们正好在它们的头上通过。但是我们看不到纽约的灯光,因为它在北面离得太远了。
    事实上,在太空不能确定哪一个方向是北,随时了解自己的位置要比在飞机上困难。你不知道航天器是正面朝上还是倒转过来。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梁英明同志来信说:“四月二十七日《参考消息》第三版专文介绍意大利黑手党的情况,对读者很有帮助。可惜该文错别字很多,不知是原稿的问题还是校对问题。如文中把‘歃血为盟’,误为‘插血为盟’,‘一九八二年’误为‘一九八三年’,‘胁迫’误为‘协迫’等等,还有一些文句也不太通顺。希望贵刊对此引起重视。”我们还收到其他同志的一些来信,指出同样的错误。
    编者认为,读者及时指出我们的错误是对本刊的关怀和鞭策,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一个刊物,出现这样的错误是不应该的。这主要的是我们对编辑工作缺乏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造成的。今后我们当认真加以改进,以提高报道质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十三日报道】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医生们在人体里发现了一种称作HYDAT0XIIUALA寄生虫。据说这种寄生虫能引起最常见、最严重的妊娠病——毒血症。英国每十个孕妇就有一个患这种病。这种病最严重时能致命。这种寄生虫还可能是引起婴儿早生、生下来个子小或者健康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可能是引起妇女不育和高血压的一个原因。
    这种又被称为“将震惊医学界”的新发现的寄生虫,是由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科学家朱迪思·利克在用显微镜观察子宫癌标本细胞时发现的。这种寄生虫以雄性、雌性和发育不全三种形式存在。后来在患各种类型子宫癌和妊娠毒血症的妇女血液里及胎盘里均发现了这种寄生虫。
    但是,利克及其合作者阿拉杰姆博士在健康的妇女血液中也发现了这种寄生虫。
    于是他们用小猎兔犬和老鼠作了试验。试验证明,注射了寄生虫HYDAT0XI1UALA的怀孕的小猎兔犬和老鼠都得了毒血症,而没有怀孕的在注射后仍十分健康。
    阿拉杰姆说,目前还不知道如何能防止这种寄生虫繁殖,从而治疗妇女的毒血症,但可以对各种不同药物的疗效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