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联力图利用美中关系冷淡的局面打“中国牌”,向美国散布中苏关系“有相当大缓和”的消息;认为越南问题是妨碍中苏和解的无法克服的障碍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六日刊载瓦伦塔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东方的缓和关系?
    (瓦伦塔是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国际安全计划研究员和美国海军研究生院苏联和东欧问题研究协调人。他在中国访问三星期后刚刚回国。)
    最近出现所谓中苏缓和关系的谣传,真相到底如何?最近几年里,苏中两国间在科学、文化和经济几个领域的联系有了一定的恢复。可是事实上,没有什么实在的证据证实俄国人向美国访问者透露的关于苏联同中国“关系有了相当大缓和”的消息。莫斯科正在设法打它自己的“中国牌”,中苏两国实现真正和解在哪里也看不到。
    苏联力图利用最近美中关系趋于冷淡的局面,可是迄今为止没有产生什么结果。北京为何不相信莫斯科?最主要的是,中国害怕苏联在亚洲的扩张主义野心。中国把越南称之为“东方的古巴”。越南问题是妨碍中苏实现和解的几乎无法克服的障碍。
    中国认为,苏联在越南和阿富汗的战略是旨在包围中国。最近中越边界冲突可能使关系进一步恶化
    ——尽管中国同意与克里姆林宫进行外交对话。
    在中国以外,安德罗波夫的上台执政往往被认为是中苏实现缓和的一个机会。诚然,安德罗波夫先生甚至在勃列日涅夫的葬礼上向中国作了重大姿态。自那时以来,中国的苏联问题观察家在悉心研究安德罗波夫先生的意图。北京把安德罗波夫试图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尝试说成是一种战术的改变,而不是战略的改变。
    中国人对同苏联和解所持的怀疑态度不应该使美国决策者放心地认为美国能同中国有特殊关系。尽管中国对里根政府有好感,而且它不信任苏联,但是美中关系处于十年来的最低点。中国专家对苏联意图的估计同美国政府的估计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似乎对美国政府采取他们所谓的比前几届政府“更为有力的措施”来遏制苏联扩张主义感到高兴。
    同时,中国人还批评美国对苏联的强硬路线有时会“动摇”。他们攻击里根对中国的“被动外交”和他的“反共情绪”——他们指责他的这种态度使得他不能在捕捉“北极熊”方面有一种“战略上的一致意见”。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十六日下午在众议院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就他出访东南亚国家联盟取得的成果以及即将出席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等外交问题,发表了看法。
    在回答问题时,中曾根首相说:“访问中国一事,我希望视我的政治日程情况,作为以后的课题进行研究。”这番话再次表明了他对访问中国抱有的热情。
    但是,他没有讲到具体的访问日期。
    关于出席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的基本态度,他强调,为了支持里根总统能与苏联进行谈判,西方阵营的团结和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功是重要的。

【路透社堪萨斯市五月十三日电】中国大使章文晋今天说,在华盛顿还在履行它同台湾之间的军火销售协议时,中国就不会购买美国的武器。
    他在一次讨论中美关系的座谈会上说:“与其看到美国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我们宁可什么也不买。”
    章说,只要中国对台湾的主权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不能做(武器)交易。他说,美国领导人要是认为他们可以在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向中国出售武器的两者之间取得折衷办法,那可想错了。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指出,北京没有理会前国务卿黑格提出的美国的一项建议,就是除了通讯和运输设备以外美国还愿意向中国出售杀伤性武器。
    他说,美国没有必要卖武器给台湾。他还说,中国现在对台湾并没有构成军事威胁。
    章文晋和伍德科克是到堪萨斯市来参加密苏里大学毕业典礼中纪念埃德加·斯诺的活动的。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在对印度进行六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他说,印度和苏联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完全一致”。
    阿尔希波夫在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还说,苏联认为,西方有希望对苏联提出的共同暂禁核试验的建议作出积极反应。
    他指出,他在新德里会谈时主要讨论的是两国经济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来访的领导人今天说,莫斯科希望舆论能有助于压西方国家的政府赞成苏联提出的军备控制建议。
    在德里机场上,有记者问莫斯科提出的建议是否得到华盛顿或其他西方国家的响应,阿尔希波夫说,西方的一些讲话使苏联产生了希望,但是它们只有讲话,没有行动。
    【印报托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昨天说,苏联将不遗余力地加强和巩固苏印友谊。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印苏文化协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不管是天气晴朗还是出现狂风暴雨,苏联都始终同印度站在一起。”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六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说,“无论事态发生什么变化”,叙利亚都不允许执行黎巴嫩一以色列协议。
    黎巴嫩《使者报》十六日刊登了哈达姆对该报发表的谈话。哈达姆强调指出,这项协议“将在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造成一种新的局面”,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协议签订后,同黎巴嫩的一切关系都将断绝。
    自黎巴嫩一九四三年赢得独立以来,叙利亚是同黎巴嫩没有外交关系的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可是,据黎巴嫩官方统计,黎巴嫩东部和北部地区驻扎着大约五万叙利亚士兵。过去,在发生政治冲突时,叙利亚曾多次关闭它同黎巴嫩的边界。黎巴嫩同阿拉伯世界的贸易受到严重影响。
    哈达姆说,黎—以协议草案“破坏了建立黎巴嫩的基础”。他说,因此,“黎巴嫩—叙利亚关系完全受到了影响。”他说,这个协议草案比埃及—以色列的戴维营协议“更坏”。叙利亚外长强调指出,由于既关系到黎巴嫩的统一,又关系到叙利亚的安全的原因,只要以色列还保持着“在黎巴嫩取得的成果”,“叙利亚就不从黎巴嫩撤出它的部队”。哈达姆在说明大马士革对协议草案的强烈反应时说,叙利亚领导人对这份文件的内容感到“惊奇”,直到上星期,他们才得到文件的最后文本。
    哈达姆还说:“我们拒绝黎巴嫩成为以色列的一个基地。”
    这位叙利亚部长还批评这一协议的大部分条款,把它比作贝当元帅同纳粹占领者签订的协议。他说,黎—以协议“对黎巴嫩的前途和整个地区有着极其危险”的影响。接着,他强调指出,这一协议“不会被接受”,并将遭受与贝当签署的协议相同的命运。
    这位叙利亚部长还说,黎巴嫩本应选择同以色列占领者打“一场消耗战”的办法,“尤其因为,希伯来国不能无限期地承受占领的沉重负担”。

【英《每日电讯报》五月十四日文章】(记者:巴里·奥布赖恩)
    据大马士革的西方外交官说,俄国为了恢复在中东的失去的地盘和声望而作的巨大努力,已经在叙利亚大获成功。
    在六个月中,安德罗波夫为修复由于勃列日涅夫的软弱无力而在去年夏天的黎巴嫩战争中给俄国在叙利亚人心目中的威信造成的损害做了很大努力。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自从安德罗波夫当了领导人以来,叙利亚方面对同苏联人的关系信心大增。”
    向叙利亚提供高级武器看来是俄国头一个认真的尝试:通过武装一个阿拉伯国家来同美国给予以色列的军事援助比个高低。
    这位俄国领导人在改变战略均势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使以色列大吃一惊,这种不安占去了以色列领导人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他最近的中东之行期间所举行的会谈的大部分时间。
    在黎巴嫩战争中已经荡然无存的叙利亚空防,现在由于有由俄国人操纵的导弹群而得到很大的加强。
    苏联的军事援助计划派了四千多名俄国顾问到叙利亚,这是自从莫斯科在纳赛尔总统统治下的埃及影响达到全盛时期以来在一个阿拉伯国家派驻的最大的一个军事顾问团。
    人们认为俄国人在叙利亚投资的规模表明,安德罗波夫已经决定,叙利亚是莫斯科最可靠的中东盟国,它完全依赖俄国军事装备,并且靠得住。

【美联社埃及开罗五月十六日电】一位内阁部长今天说,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协议只是朝着实现中东和平迈出的「第一步」,如果以色列不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中东和平是不能实现的。
    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还要求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黎巴嫩撤出它们的部队,以使黎巴嫩—以色列撤军协议生效。
    叙利亚反对这项协议,并发誓要阻挠这项协议的实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上星期六对记者说,叙利亚没有权利这样做。他说,阿拉伯人采取任何推迟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立场都是「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正在计划今年秋季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
    在他进行访问之前,预料舒尔茨国务卿将于六月份访问这两个国家。
    预料同美国有着广泛的军事联系的巴基斯坦将成为温伯格南亚之行的重点。这是温伯格自从两年前出任国防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这个地区。
    会谈时要讨论的很可能主要是苏联在阿富汗驻军问题和三十二亿美元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包括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攻击直升飞机和坦克的计划。
    美国只向印度提供少量的军事援助,主要是在训练方面,但是在访问巴基斯坦的同时访问印度这一点将表明美国对这两个互相敌对的次大陆国家采取平衡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