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最近,加拿大魁北克发生一起监狱暴动案,两名看守被暴动者杀死。首席法官贝拉德准备审判一名疑犯,因为缺少一名陪审员,不足法定人数,审判无法进行。
    魁北克的陪审员候选人名单有二百二十五名,但是只有十一名符合资格,还缺一名无法选出。于是,贝拉德下令警长马特到街上拉一百名公民,从中挑选。警方出动警车和轿车到街上四处拉人,行人纷纷逃避。最后,警长勉强拉了八十八人,从中找出一名合格的陪审员。
    一九一九年的加拿大法律规定,可以到街上拉陪审员上法庭陪审。这条法律虽然公布了六十多年,但是,这是第一次付诸实践。(劳力)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现年五十三岁的旅美华侨唐大维,最近向法院起诉伊利诺斯州卫生当局,剥夺他的自由长达三十一年,要求赔偿五百万美元损失。唐大维一九五二年因患肺病住医院疗养,但由于他脾气暴躁,行为粗鲁,医院认为他患了精神病,便将他调到一所疯人院。到了疯人院,尽管他的粗暴行为很快好转,却仍被扣留在那里长达二十五年之久,而没有接受任何精神病的检查。一九七七年,一华籍医生宣布唐大维情况正常。于是他被调到一家试验所,然而没过多久,那里以财政上的理由拒绝继续收留他,以致最终又被送进了疯人院,扣留至今。(车夫)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的铀矿城镇玛丽凯斯林,向出高价的投标人推销建筑物及其设备。这个城镇在布里斯班西北一千五百多公里,盛产铀矿,是五十年代后期建立的。六十年代一度关闭,七十年代重新开采,迄今,矿石已被采完。
    这里的建筑物和矿区设备拍卖后,居民们将迁移走,城镇将从地图上消失,然后辟为放牧羊群的牧场。(虹)

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对夫妇,长期以来一直骗领救济金。最近,救济官员发现他们原来是富翁。他们拥有五座房屋,六辆小汽车。按美国法律规定,领取救济金的家庭,家里的财产不得超过一千美元。(张)

美国的「报纸广告局」调查说明:虽然美国人每日平均花四十四分钟时间来读报纸,但是更多的人转以电视作为他们的第一新闻来源。接受调查的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以电视作为新闻来源,而看报纸的则为百分之三十。
    (小可)

南斯拉夫《信使报》说苏联刊物最近对罗马尼亚、波兰的批评,是在国际局势十分不利并有可能变得复杂化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正中某些人的下怀
    【南斯拉夫《信使报》五月七日评论】题:来自莫斯科的不寻常的批评
    经过长时间的“家庭安宁”之后,近日来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里爆发了不寻常的争吵。之所以不寻常,不仅是因为东方盟国中很少进行公开论战,而且也因为论战的时机和论战的内容。迄今这种论战只是在报刊上展开的,但这也是以使人怀疑,“在山坡的背后有什么东西在滚动”。
    苏联《文学报》尖锐地批评了罗马尼亚文学家、罗共中央执委会委员波佩斯库及其某些同事为“反苏主义”,批评他们恰恰是带有一种“令人不安的倾向:现在试图修订早已确定下来并已通行的东西”。批评中没有进一步说明究竟是怎么回事,但很明显,这是在同战后年代一再提起“划归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的罗马尼亚领土”的布加勒斯特人士进行论战。
    第二天,苏联的另一家周刊《新时代》以类似的更加严厉的谴责攻击了未指名的波兰领导人和主要报纸《政治》周刊。这家报纸去年以前的主编是现任副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亲密合作者之一拉科夫斯基。
    同《文学报》批评布加勒斯特一样,《新时代》尖锐地指责带有令人不安的倾向的华沙人士,这些人“披着政治保护外衣要求修改地理政治关系”。这里也没有进一步说明,但是可以识别出来:这里矛头是指向那些还在梦想“战后划归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波兰领土”的人们的。
    在十分微妙的时刻就这种十分敏感的问题进行辩论是不快的。就是说,众所周知,波兰国内最深刻的危机已进入第四个“炎热的夏天”。如果不久前发生骚乱之后不再像去年那样再次推迟访问的话,再过三周之后保罗二世即将来访。对罗马尼亚的批评是在积极筹备经互会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时候提出的。人们知道,筹备这次会议已为期很长了,而且正是罗马尼亚对这个集团的内部关系持有特殊看法。
    诚然,如下一点并不是无关紧要的,即对罗马尼亚的批评是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布加勒斯特的时候提出的。
    最后,下列情况也使来自莫斯科的批评变得异乎寻常并“加重了份量”,这就是,莫斯科是自罗马尼亚一位作家一九八○年发表的一部小说《拳与掌》以及拉科夫斯基去年初发表的一次谈话展开了郑重其事的争论。指责他们带有“反苏”和“反社会主义”倾向。
    据一切迹象看来,由于波兰局势正常化过程和事态进展缓慢,也肯定是因为罗马尼亚主张在经互会内应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更加自由和平等的经济关系这种立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增加了神经紧张与不安。
    十分明显,这一切都是在国际局势十分不利并有可能变得出乎意料的复杂化的情况下发生的。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对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进行真正干涉的时候,“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中发生新的争吵、正中某些人的下怀。他们希望波兰发生新的骚乱和流血事件。仍然希望波兰发生戏剧性转折、改变制度、梦想“重新审查东欧的地理政治地位”和边界的人们,是一种最危险的玩火。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斯大林的五十七岁女儿斯维特拉娜在过去九个月来,一直秘密居住在英国剑桥大学城。斯维特拉娜是在送其十一岁的女儿奥尔嘉到一所学校上学时,暴露身份的。
    斯维特拉娜于一九六七年逃往西方,曾撰写她童年与其父亲斯大林一起生活的回忆录。
    她曾在一九七○年与美国律师威廉·彼得斯结婚,三年后离婚。(青山)

【德新社德黑兰五月十三日电】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说,逮捕亲莫斯科的人民党领导人“既不意味着对美国开绿灯,也不意味着对苏联亮红灯”。
    他宣布:“这就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既不以东方也不以西方为基础的外交政策。”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三日电】外交部说,联邦部长根舍五月十三日在外交部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安致远。会谈的题目是德中关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联邦部长根舍向大使通报说,十国外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想就欧洲政治合作问题进行协商的愿望持积极的态度。外长们商定,今后每届共同体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将进行定期协商。每一任主席将进行一次这样的协商。这种协商暂时先在每个担任主席的国家的政治司司长和驻该国的中国大使之间进行。
    联邦外长称赞这种协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十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他认为这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心履行世界政治责任的表示。

【法新社西德居姆尼希五月十五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外交部长们对黎巴嫩—以色列撤军协议草案表示满意。
    西德外长根舍说:“我们大家都支持黎巴嫩政府为恢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路透社多伦多五月十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批评了里根总统的对苏政策,还说,有理由认为里根这人好战,不能信任。
    《多伦多明星报》援引特鲁多的话说,公众担心里根「好战,而且对苏联的敌意之深使人感到不能信任他」,这种担心是有些道理的。
    他说:「里根政府对苏联的态度中的这一些,我是不同意的·」
    据《多伦多明星报》报道,他说,苏联是一个大国,应当作为大国来对待。
    特鲁多说:「美国应当同苏联对话,不应当把他们当作罪犯……他们有他们的势力范围和战略据点要保护。」他说,里根政府认为美国能够打赢一场核战争的说法「相当荒谬」。
    特鲁多在加拿大民意测验中的得票率已降到空前的低水平·他把这归咎于经济衰退、西方社会的保守情绪以及他的自由党政府执政时间长。

波恩《波恩新闻》:用八个德国人交换两个利比亚人
    罗马《时代报》:罗马在四十一年之后又夺得足球冠军
    莫斯科《真理报》:黎巴嫩局势一触即发
    纽约《纽约时报》:双方批准黎巴嫩协议的最后措词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预算计划促里根发挥作用
    伦敦《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将乘协和式飞机去威廉斯堡开会
    曼谷《曼谷邮报》:澳大利亚主张向柬埔寨派遣维护和平部队
    东京《日本时报》:黎巴嫩领导人在争取叙利亚撤军(合众国际社)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三日电】虽然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相信叙利亚最终将从黎巴嫩撤军,但是阿萨德总统的政府仍有理由认为至少目前要保持现状。叙利亚通过在黎巴嫩境内或是在两国边界上保持五万军队,从短期说就可以向阿明·杰马耶勒总统领导的脆弱的黎巴嫩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它给予大马士革以类似于以色列从在美国调解下达成的协议中所得到的那种安全保证。
    从长远说,叙利亚还可以:①掣肘驻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军队。对以色列军队的伏击使以色列几乎每天都要付出伤亡,而这些损失使以色列越来越失去耐心。②防止黎巴嫩变成一个坚定的亲西方国家,它可能同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共同组成一个温和派联盟,而削弱叙利亚在这一地区的影响。③保护叙利亚“柔软的下腹部”,使其不受以色列从侧翼发动的进攻,这种进攻可能会切断连接首都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北部的工农业中心的公路。
    叙利亚官员批评了经美国调解达成的撤军协议,但是没有在撤军问题上关上大门。
    叙利亚看来受到了莫斯科的怂恿,莫斯科敦促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阿萨德拒绝接受里根的中东和平方案。它们设法阻止美国利用一项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协议作为跳板,来实现一个由美国为中间人的解决整个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战略。
    许多观察家认为,叙利亚人在苏联的支持下,将会坚持下去,直到他们得到保证说,他们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将不会减少和在今后任何和平谈判中确保这两个国家能发挥作用时为止。
    莫斯科对苏联武器在去年夏季的战斗中败在以色列人手下感到难堪,因而倾注了价值千百万美元的补充并增派了苏联顾问和先进的防空导弹的数量。其目的是通过增加赌注,来维持叙利亚的信心和防止重新发生战事。
    尽管确实存在着在中东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叙利亚和苏联最近发出的大多数警告是武力威胁,目的是保证叙利亚在今后的讨价还价中得到它所希望得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