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尼《独立报》二月十一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有一个专门赞颂知识降临于世的节日。这个节日被称为“智慧节”。每逢节日,各个学校都歌颂神通广大的大梵天的妻子智慧女神娑罗室伐底。节日期间,举行巴厘古书祭祀仪式。智慧女神娑罗室伐底作为创造之神大梵天的象征具有如下七个特征:
    (一)赋予她美丽而动人的姿态以象征着知识永远吸引人们去探索,因为知识将降福于掌握它的人,并使其生活充满生气。(二)她手里拿着“吠陀”经典以象征知识宝库,谁掌握知识,谁将毕生成为完人。(三)她手里拿着匙子以象征文化艺术。知识是一种能够唤发人类心灵的东西。(四)她手里拿着念珠以象征“永恒”,即知识长河永无止境。(五)她手里拿着一朵莲花以象征“圣洁”,即谁掌握知识,并使之为人类的利益所用,谁就成为把知识所包含的圣洁光辉加以发扬的人。(六)她骑着白天鹅以象征“贤明”。知识能使人辨别好、坏、善、恶。(七)孔雀这一象征“尊严”的娑罗室伐底女神的另一特征。谁掌握神圣的知识,谁将由知识本身所具有的威力而享有尊严。
    二月十一日巴厘各学校举行庆祝的正是这个对人类生活有极其重要意义的赞颂知识的节日。节日期间,学校的老师教育学生应如何热爱知识并为获得知识而勤奋学习。因为知识是唤起人们灵感和发挥他们的创造力的无穷无尽的源泉。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预言,按通货膨胀率调整后的原油价格将继续下跌,直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然后在八十年代剩下的几年里持续上升。
    能源情报局准备的这项报告预测,油价到一九八五年将下降到每桶二十五美元,然后在一九九○年以前将稳步上升到三十七美元一桶。
    如果不按通货膨胀率作调整,能源情报局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石油的平均价格将为大约二十九美元一桶,到一九九○年将达到五十九美元一桶。目前石油的现货价格大约是二十九美元一桶,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正式牌价。
    能源情报局的《能源前景年度报告》说,“预计,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继续缓慢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困难越来越多,尤其是某些主要的石油出口国的困难越来越多的状况将促使石油市场在今后几年继续保持疲弱。”
    能源情报局说,石油价格永远不会再下降到七十年代初石油价格冲击前的水平。能源情报局说,按一九八二年的美元价值计算,石油的平均价格在一九七三年是大约八美元一桶。
    能源情报局说,虽然从现在直到一九八五年汽油和取暖用油的价格将会随着原油价格下跌的趋势而下跌,但是美国人将继续喜爱比较节省能源的汽车和住房,以便减少能源消耗的增长。
    能源情报局的报告预言,美国的汽油日消耗量将从一九八二年的一千五百三十万桶大幅度上升到一九八五年的一千八百万桶,然后到一九九○年回降到一千七百万桶。
    能源情报局说,与此同时,美国的原油日产量将从一九八二年的八百三十万桶上升到一九八五年的八百八十万桶,然后到一九九○年下降到八百二十万桶。能源情报局的报告说,美国的石油日进口量可能会从一九八二年的四百二十万桶大幅度上升到一九八五年的七百六十万桶,然后到一九九○年下降到七百一十万桶。

一位访问过中国的美国人在《纽约时报》撰文,赞扬中国的导游和蔼可亲和友好,并感激西安一小女孩为他当翻译
    【美国《北美日报》(中文)四月十四至十五日译载《纽约时报》文章】当作者提到访问过中国时,普遍总有这么一种反映,“我想你不会看到中国政府不愿让你看的东西,是不是有一个导游总跟着你。”
    象我们这十个美国人,既不懂中国路牌上的中文,也不解上面的汉语拼音,怎可能自己找路呢?我们怎么可能自己解决运行李,吃饭和搭公共汽车、飞机或火车的问题呢?我们又怎么可能那么快就了解到所访问地方的历史及人民情况呢?而且,在短短十四天内,要访问八个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我宁愿采用当地给我们安排的计划并要感谢地方的导游。
    我们的导游,除带领我们游玩外,还十分坦率地回答我们提问的问题。这是从其它方面不可能了解到的人和社会文化态度的内部情况。
    在广州市,我们的导游解释了广州和北京两个城市的区别。他是北京人。
    我们在桂林的导游是上海人。当我们到达去阳朔的轮船码头时,他向我们说,我们会见到一些小贩出售“看上去颇象相当古老的玩意。”可是它们不是古玩。你们得小心观察。所有的导游都是和蔼可亲和友好的。只有一个例外,就是北京的一位穿着裁剪适身服装,口操牛津英语的妇女,她并非完全不友好,但却冷淡和无人情味。然而,她同样很耐心。而且在回答她是不是共产党员时,坦率地告诉我们她是。
    能赢得我们心意的,是陪我们在西安参观的一位二十六岁的男导游。
    他说了更多的美国俚语。他为我们对他使用美国成语和俚语感到吃惊而高兴,并想把他个人的意见强加给我们。
    还有一位我们在西安遇到的临时翻译。当时天气转冷。气象预告说,我们下一站北京天气会更冷。因此我就到一家中国人购货的百货公司想买一件暖和的衣服。但为中国人开的商店里的人不会说英语。我用手指给售货员看的办法买了一顶暖和的帽子和棉毛裤,还买了一条羊毛围巾。但我却不能用这种方法或其它方式来表明我要买一双暖和的羊毛袜子。售货员拿出了许多薄的袜子给我。当我几乎要放弃买袜子时,在我后面有一个声音说:“我来帮你好吗?”
    她是一个大约十二岁的女孩,在学校学英文。我向她解释了我想要买什么,然后她向售货员翻译我的要求。售货员从货柜里翻出了一些暖和的厚袜子给我。在我一生中,还没有对任何一个人有过这样感激的心情。特别是当我在北京寒冷的天气下爬上那座万里长城时,感激之情更油然而生。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里根政府今天对国会说,必须在本月底以前把目前的一万二千九百亿美元的国债限额提高一千亿美元,否则政府将无法履行其义务。
    财政部副部长麦克纳马尔对众院筹款委员会说:“在本月内通过提高国债限额的法案是绝对必要的。他说,如果没有这项法案,那末到五月三十一日国债就要达到目前的限额,那时“政府将需要决定应该付哪些款项……或者美国是否将在历史上第一次失去偿还证券的能力”国债的最高限额是联邦政府为履行义务而可以借款的总额。因此,如果达到最高限额,就不能再借钱了。
    麦克纳马尔对筹款委员会说,政府希望把国债限额至少提高到一万三千九百亿美元,以维持到本政府年度九月三十日结束。他还说,政府要求国债限额提高到一万六千二百亿美元以维持到一九八四年九月三十日。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博恩五月十一日电】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阿帕拉契亚大学和中国沈阳的东北工学院,建立了交换信息的电信网络。
    这是美中两国之间第一批建立这种电信联系之一。
    官员们说,这两所学校计划交换研究、讲课和课堂讨论的情况。
    这套设备昨天首次试验线路,由现在在北卡罗来纳州学习的四名中国学者与他们在中国的家人通了话。
    在州立阿帕拉契亚大学的一名中国计算机专家说,中国需要把计算机的使用在商业活动中推广,如对存货的控制。
    昨天试线时郑同他的妻子谈了话。当妻子的影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时候,他微笑着对连在一台电话机上的远程扬声器讲了话。
    阿帕拉契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马文·威廉森博士说,这条电信线路对学术交流很有用。他说,教员能在黑板上显示数学公式或在进行地质研究时显示岩石标本,配合说明讲课内容。
    这个电信网络叫做慢扫描电信网络,因为它通过电话线路传送的是静的图象,不是动的图象。图象可以每隔八秒钟传送一次。

《星期日快报》刊登刘易斯·德弗赖斯的文章说,“这次中国之行尽管短暂,但我非常喜欢所看到的一切。我在中国人民的土地上亲眼看到了这个民族,受到他们的欢迎。”
    【《星期日快报》四月十日文章】(作者:刘易斯·德弗赖斯)我从东方最吸引人的城市出发,迎着初升的太阳,开始去实现我孩提时代的梦想:攀登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中国的万里长城。
    我步下发自北京的旅游汽车去攀登长城。山谷里的凉凤拂面。城墙两面垛口间的宽敞通道被一个个烽火台隔开,沿着群山蜿蜒起伏。层层陡峭的台阶时而坠入山谷,时而笔直地爬上对面的山峦。
    当我到达视线中的最高的烽火台,拾级登上美丽、壮观的顶点时我才算拿到了攀登长城的证明书和实现了我长期的愿望。那天的旅游达到了我中国之行的高潮。
    在北京的最中心,我漫步穿过雄伟的天安门广场。
    我发现,当我们走在中国人中间的时候,他们好象对我们很感兴趣。如果他们认为你迷了路或在购物时需要帮助,他们就会尽量同你说几句英语。即使他们一点英语也不懂,仍然会对你点头、微笑和给你指出正确的方向。甚至当我同官方人士打交道,在办理护照、签证、兑换货币等手续的时候,也没有遇到任何象在莫斯科机场所遇到的那种粗暴的行为。直到我回国的头一天晚上也未遇到过那种不愉快。
    当我们的旅游日程确定以后,在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活动听凭称职的导游来安排。但也有一些独自游览的机会,借助于城市交通图和票价非常便宜的公共汽车,我们很容易找到要去的地方。
    尽管饭店里的房间达不到西方的水平,但很宽敞,电话、电视、收音机,以及调制早餐的各种佐料应有尽有。许多职工也能讲一点英语。
    饮食怎样呢?除了米饭以外,其他饭菜的价钱同我们国内开的中国餐馆的价钱相差很多。主餐很丰盛,几大盘菜放在桌子中间,边吃边有人来添菜。北京市有许多象长城那样吸引人的风景,其中包括动物园里著名的熊猫馆。我们还看到一些世界上最漂亮的庙宇。
    这次北京之行,尽管是短暂的,而且我认为只不过是对竹幕后的一瞥,但我非常喜欢我所看到的一切。攀登长城使我实现了儿童时代的梦想,我被紫禁城的珠光宝气弄得眼花缭乱。更重要的是,我在中国人民的土地上亲眼看到了这个民族,受到他们的欢迎,并亲身感受到他们对西方生活方式善意的好奇。

一五七九年根据阿拉斯和约,荷兰南部各省正式割让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
    一七九二年纽约股票交易所成立。
    一八八五年德国吞并北新几内亚和俾斯麦群岛。
    一九三九年瑞典、挪威和荷兰拒绝德国提出的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但丹麦、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接受。
    一九四○年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占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一九五七年埃及禁止以色列商船使用苏伊士运河。(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