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沙特阿拉伯和许多其它发展中国家对获得“超级鱼”鱼卵孵化设施表示出兴趣。这是在佛罗里达繁殖的一种遗传工程鱼种,目的是帮助第三世界满足蛋白质方面的需要。
    这种鱼是从来自非洲的叫作蒂拉皮亚的“皮实的小鱼”繁殖成的变种鱼。它什么都吃,实际上不生病,并且能在任何水中生存。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昨天报道,除此之外,超级鱼繁殖迅速。一尾雌性鱼每年可繁殖五千八百尾鱼苗。
    最大的优点是,这种鱼味道鲜美。它目前正有限地在佛罗里达市场上销售,并取得了令人惊奇的成功。
    这种鱼是由佛罗里达州帕尔梅托的一名遗传学企业家迈克·赛普通过选择性繁殖技术培育的。赛普的自然系统公司目前正在销售超级鱼孵化系统包办工程。
    他的第一批大宗生意是向墨西哥政府出售十七套孵化设施,其中五个由他和他手下的人员自己安装。
    赛普还同另外的三十五家可能的外国买主进行了接触,其中六家是在沙特阿拉伯。
    赛普对记者说,他花了近八年时间,繁殖了二十七代才把原来的蒂拉皮亚鱼种改变成可以销售的具有商业价值的鱼。蒂拉皮亚鱼的确是种皮实的小鱼。它什么都吃,从土到浮游生物,也吃加工过的商业性饵料。它不会得任何病。这种鱼可以在清水、咸水、令人作呕的污水中生存——或者也能在会毒死任何其它鱼类的污染水中生存。这种超级鱼能生产百分之四十至六十的不带刺的肉。

【印尼《独立报》五月十一日报道】印尼羽毛球联合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易卜拉欣·里比说:“印尼选手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取得的胜利,表明我们不必担心印尼的羽毛球运动会失去光彩。”
    他于五月九日在占碑向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认为我们并不注定老是败北,我们不应当急于断言我们将失败。”
    他说,印尼选手苏吉亚托和林水镜取得的胜利,是印尼羽毛球运动在先前经历了屡次挫折之后,重又走向光明的转折点。
    他说,由于印尼羽毛球联合会理事会和运动员们的努力以及由于把失败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这次在哥本哈根取得的成绩,证明印尼是在认真地发展羽毛球运动项目的。我们没有必要悲观。
    他说,尽管如此,我们不要由于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胜利而冲昏头脑,因为女选手和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没有获胜,仍需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
    如果有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比印尼的选手更强,易卜拉欣觉得这种看法是不太正确的,因为事实证明,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印尼选手林水镜打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力韩健和陈昌杰。
    他说,同样,苏吉亚托也打败了东道国选手弗罗斯特和印度选手普拉卡什。
    他说:“虽然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中,印尼选手输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但是在哥本哈根举行的锦标赛要比全英羽毛球锦标赛更加权威,因为在哥本哈根举行的锦标赛是正式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而全英羽毛球锦标赛是非正式的。”
    “但是,虽然如此,我们应当力争在各项比赛中取胜,不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
    他说:“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说别国的选手比印尼的选手更强,因为事实证明他们输给了印尼选手。”
    他提醒说:“我们不要光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选手,因为欧洲的羽毛球选手也在不断进步。”
    这位印尼羽毛球联合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希望印尼运动员今后能再接再厉。

【印尼《独立报》五月十一日报道】印尼两名最优秀的选手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三届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的成功,证明印尼仍然是世界羽毛球运动的最高权威。
    青年和体育事务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加富尔是在五月九日在雅加达向记者谈及他对两名印尼羽毛球球星在上述世界锦标赛的决赛中获得成功的看法时说这番话的。
    部长说,尽管有些人认为印尼羽毛球运动的成绩趋于下降,但是印尼获胜一事,证明印尼的羽毛球运动水平在世界上仍然是最高的。
    部长说:「我感到十分高兴。」他还补充说:「当这两位选手获得半决赛权时,我向他们拍了电报,要求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荣誉而努力拼搏。结果是印尼全体人民所抱的希望实现了。」

【德新社中国南宁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里夏德·扬森)中国已经制订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时间表:本世纪末将成为举办奥运会的东道国。
    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把体育运动视为一种政治手段而给予很大的重视。
    中国体育界的第一把手李梦华对我说:“我们将努力创造条件,保证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到那个时候,中国的男女运动员、应该能够进入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的行列。“在前进的道路上将有许多困难,”李梦华说,“但我们是有决心的。”
    在谈到当前中国体育运动所达到的水平时,李说:“我们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同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
    说得婉转些,中国在运动方面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存在的种种弱点,对于前来访问的人来说是一目了然的:发掘人才的工作不充分、对有前途的运动员赞助不够、训练方法是过时的、好的教练不足、各种设施只是勉强可以使用,而对于各项运动的科学研究只是浅尝辄止,或者说甚至未予注意。
    李梦华在解释中国和一些领先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时说:
    “对于运动,不能脱离经济状况孤立地去看。中国仍在致力于艰苦奋斗建设国家,所以国家不能在运动方面花太多的钱。”
    李说:“我们参加奥运会,首要的是为了学习和取得经验。”尽管这样,中国仍有希望赢得一些奖牌。在男子跳高方面,朱建华使得世界上的优秀选手们有理由感到担心,因为他跳过二米三二,赢得了去年亚运会的金牌。
    他的中国教练们认为他在奥运会上可能跳过二米三五。
    在新德里,中国运动员首次战胜日本而夺取了总分第一名,但从国际水平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例如,最近东德和西德的游泳运动员曾在这里进行了比赛,中国人不得不看着他们自己的选手们奋力抗争,争夺是非常激烈的,尽管东德人仅仅在女选手中有他们的最优秀的运动员,而西德最好的选手都留在国内了。
    西德游泳协会女子教练鲍乌斯和东德女子教练盖斯莱尔都说:“中国人对我们并不构成威胁。”

【苏《真理报》三月二十三日转载《列宁格勒工人报》文章】一九六二年,大群蝗虫,从伊朗和阿富汗方向飞入土库曼境内,蝗群宽达一百六十公里。那时,人们战胜并消灭了大部分蝗虫,但未能全部消灭。很多蝗虫现在却生存在列宁格勒,它们在多列士大街苏联科学院进化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所的人造太阳光下生儿育女。从那一年起,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斯维杰尔斯基领导的科学实验室,展开对蝗虫的研究。多年来,他除了一些专门著作以外,还发表了一本著名的书籍《昆虫的飞行》。
    这位研究员的兴趣首先是研究蝗虫不寻常的“飞行技术”资料。在实践中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一群蝗虫从西北非的沙漠起飞,在英国岛屿着陆。它的这条横越大洋而不中途着陆的路线,全程达二千四百公里。
    而在实验室内,蝗虫是在一条不大的风力试验筒里“原地飞行”。在蝗虫的身躯上装着肉眼勉强能看得出来的电极。超速(每秒一千二百个镜头)电影摄影机的镜头对着被气流吹动的“实验对象”。斯维杰尔斯基解释说,飞行数据将送到计算机上去分析。这些观察使我们有可能周详地剖析这一生物的飞行力学和神经中枢,即“动力部分”。
    斯维杰尔斯基接着说,飞机设计师们虽然不会感到委屈,但是,现代的飞机未能有蝗虫那样的“燃料储备”。我所指的是燃料同飞行器官的对比。还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飞机设计师们多年来在绞尽脑汁对付飞机加速时出现的机翼和尾翼颤动的问题。而这种昆虫的小翅粗厚,专家们称之为“监视孔”。它起到了“抗颤动”的作用。
    飞行家、飞机制造者力求使他们的机器飞得更好更快。斯维杰尔斯基和他的同事研究昆虫特别是害虫的飞行,则抱着截然相反的目的:让蝗虫及其同类完全飞不起来。
    斯维杰尔斯基领着我去参观研究所院子里的一所矮房子。外面刮着透骨寒风,而在这所房子的门内却炎热如夏。
    加热器照射出太阳一样的强烈光芒。在“动物养育室”里有许多形形色色小生物。
    最后,我看了看蝗虫。蝗虫还未消灭。它历来在非洲大陆许多国家的种植场和农业用地上为害,啃光森林树叶和牧草。在英国创立国际治蝗中心,是不无原因的。
    斯维杰尔斯基说,现今研究蝗虫的人的任务,是制止蝗虫的飞翔。我们最终要研究出一些化学剂,以及研究蝗虫的“动力”系统,那个时候就有可能使蝗虫群降落,甚至控制它们的飞翔能力,掌握住它们不受人类欢迎的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通过了关于每十年定期公布一次《苏联红皮书》的决定。这本关于稀有的和濒于灭绝的动植物的书,还将包括对制定和实施保护环境的措施所必需的知识。
    根据苏联《保护和利用动物界法》,列入书中的是那些在苏联领土内必须特别加以保护的动植物,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经过苏联农业部的批准,才能猎获和采集这些动植物。
    目前,苏联的科学家们正准备再版《苏联红皮书》,这本书将于一九八四年问世。
    《红皮书》中列入的动植物的数量,与一九七八年第一版相比增加了一倍。在全国,正在积极开展保护动植物界的工作。几乎在苏联的所有气候带,都建立了稀有动植物保护区、禁区和公园。
    目前全国有一百四十多个保护区。每年都划出新的地区作为保护区和禁区。用于环境保护的拨款不断增加。仅今年一年用于此项目的的费用将达八十多亿卢布(上个五年计划用于环境保护的费用为一百一十亿卢布)。

石油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局王建中同志和广州读者李勋同志来信指出:“四月二日《参考消息》第三版《美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四日起飞》一文中说,航天飞机的自重是一千一百二十八公斤,这显然与实际情况不符,一架航天机的重量绝不会比一架普通战斗机还轻,我们怀疑这个数字是搞错了。如确实有误,请予更正。”
    编者查对原稿后,确切译法应该是“‘挑战者号’的重量比‘哥伦比亚号’轻一千一百二十八公斤。”造成错误的原因是由于译者的疏忽,在此诚恳接受读者的批评,并向读者表示歉意,并在今后工作中避免发生类似错误。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三日报道】十二日,千代田区的科学技术馆首次公开展出了世界最大级的甲鱼,它是文京区高田爬虫类生态研究所于去年夏天,在马来西亚槟榔市附近的河流中捕获的,从头到尾长一点五米,体重为一百一十公斤。它是三月底乘泰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达日本的,并一直由高田爬虫类生态研究所饲养。